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日劇《閃亮實習醫生》絕不能說下次再努力

實習醫生心慌出錯,低著頭說:對不起,我下次會努力。
指導醫生說:醫生沒有下一次,因為患者生命只有一次。說下次努力的人,不能成為醫生。

很可愛的一部日本電視劇。較以往我看的醫院劇不同,我之喜歡醫院的電視劇題材,不外乎那些超神的手術技巧和直接面對生老病死人性的衝突,所以看來激動。但是《閃亮實習醫生》不一樣,它是溫馨小品,可以推薦給高中生看,幫助他們清楚醫生的行業。

回想起來,當我還是高中生時,其實最迷惑的是聯考志願的選填,完全不清楚那些科系到底再做什麼,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勝任,有沒有興趣堅持,如果我是高中教師,我應該會用電影及電視劇來讓學生分享。哈哈....又扯出一些題外話。

《閃亮實習醫生》主角應該是實習女醫生+男護士+和藥廠業務員。這安排也很特別,實習醫生可看到女生的心軟和細心,護士可看到男生的幹練和力氣,藥廠業務員可以說極盡心力比醫院任何人都要了解任何人,當然為推廣新藥所需。這樣的組合很新鮮,一次可體會三個不同處境的醫院人。

還有節奏輕快的交響樂做醫院故事背景音樂,電玩遊戲的動畫片頭片尾,碰到要解說的情境也會出現組合玩具或卡通人物的想像畫面,符合實習醫生忐忑不安又興奮的每天心情,會覺得醫院也是個有趣的地方。

女主角把每日的實習感觸,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寫上幾句日記。一面紀錄一面想保存這些難忘的經歷。這和我正在寫電視部落格的心情很類似。實習醫生的日記應該也算是社會新鮮人日記,這年代真好,還有像電腦部落格的地方可以抒發自己的想法,幫自己加油。

我也在她寫部落格時知道,原來日本厚生省2004年後規定,從醫學系畢業經過國家考試通過的儲備醫生,必須在醫院裡依自己希望從事的科別之外部門實習2年,以累積各式各樣診療經驗。不知道這和台灣有無不同?但的確電視劇中演的各科實習需要面對的問題狀況實在多。

看似瘋狂的各科指導醫生,其實都著高明技術和為病患全力付出的熱心。跟隨著不同性格不同醫療處理的指導醫生,女主角看盡病房百態,並一一檢示自己不成熟的想法和做事態度。

藥廠業務員因為天天在醫院推銷新藥,非常清楚各科醫生的性格和喜好也在旁給了新實習生很多窩心的鼓勵,男護士因為暗戀女醫生,所以一直陪她身旁一起痛苦快樂。

劇情的高潮處,她的部落格公開她的心情,引來軒然大波,被認定部落格其中有損害醫院形象的言詞,差點被解雇。後來還是院長力挺才平息下來。曾經因為醫療失誤而喪志的院長,看到這個實習醫生的部落格而重拾手術刀,恢復信心。另一個..實習醫生一直為病患的信任和笑容而努力,雖然已經做好影響病人生死的準備,但一次的心軟無做檢查讓病人突然病發,卻完全崩潰。於是害怕自己是醫生這件事情

看到這兒,忽然前面的笑鬧消失,真正人性的衝突浮現。
還好,劇終的結局OK。一場急救讓實習醫生找回救人的雙手和信心。她發現原來是醫院和病人在培養一個醫生的成長。

《閃亮實習醫生》有個捲捲毛皮膚科醫生,他用老電影中的一句話教導新生:愛.友情和幽默是最好的藥。即使不能成為名醫,但想成更接近病患,更理解他心情的被需要的醫生。也有很多人不看日劇,那同樣的題材我就大力推薦美國電視影集《實習醫生》!現在有出DVD,電視上也還看得到,這就緊張刺激感動多囉!

韓國電影《賽柏格之戀》I'm a Cyborg,But That's OK

詠君說:我有一個秘密告訴你,我是一個機器人。
醫生說:原來你是機器人。沒有關係,重要的是我相信你。

看電影學英文,這是韓國小天王Rain鄭智勳2006主演的電影《賽柏格之戀》,看來直翻英文過來的,一定得搞清楚賽柏格Cyborg的意思,所以只好上網找找字典找找,終於弄懂。

Cyborg可是形容一種半人半機器的個體吧。中文譯名還真有點浪漫。寫的就是電影中女主角的特殊「身分」秘密。她不用吃飯,只想舔電池充電,她努力在找一個存在的理由,因為她弄不清楚為何會製造出她這樣沒用的機器人?當然一切是幻想。

這電影剛開始有點沉,有點悶,一部精神病院愛情故事的電影。要看到後面才慢慢覺得是可愛的電影,有趣畫面變得多,變得溫馨起來。但是結局我到現在還不清楚........唉,我對電影理解總是不如看電視。

網路上說這是導演有一天做夢而延伸的電影情節,所以在精神病院中+機械動力+浪漫愛情,當然電影多色彩與現實的療養院也大大不同,充滿想像空間喔!很多畫面處理蠻有意思。哇賽....女主角變成機器人時,嘴巴轉子彈,十指掃射的特效還真是逼真..

雖然裡面的主要角色都是精神上有病,但都不會傷害別人。

沒有高低起伏,情緒激動的劇情牽引,但要非常專心看的一部電影,要不然會被弄得一團亂。哈哈..因為是看片子,我還得停頓下來倒轉,有時真會無法理解。真不懂是編劇高招弄得我精神也恍惚入戲?

女主角詠君(林秀晶飾演)拜託男主角奕順(Rain飾演)偷走她的同情心,因為她想殺掉帶走她奶奶的白衣人(醫生護士)卻下不了手。男主角說通常必須觀察幾天,直到他對她產生想偷她東西的念頭時才可以。

奕順有各式各樣的面具。他的妄想裡可以偷走任何別人的東西。怕自己會被消滅,而到處偷他人的個性或專長。就在觀察詠君的同時,因為詠君自認為自己是機器人不能吃飯,沒力氣,漸漸對虛弱的她心疼起來。

劇情轉到後來,為了讓詠君吃飯,奕順想出在機器人身上裝上吃米飯可以代替電池轉換能量(米飯電子管)的方法來騙她,並且提供終身保固。這時候會覺得到底男主角腦筋有沒有問題?還是就是一股想保護心愛的人而變得聰明起來?

詠君吃下第一口飯的時候,奕順高興的擁抱著她,緊緊的,激動的。

當時我還懷疑,兩個韓國新生代天王天后合演這樣題材的電影有點奇怪。獨特俏皮的髮型鄭智薰Rain從電視劇中脫胎換骨,被導演稱讚的演技頻頻影展上榜,第44屆韓國大鐘賞電影節「海外人氣男演員獎」 ;女星林秀晶爆瘦成皮包骨,卯足全力,令人驚訝。雖然網路上介紹在韓國上映好像票房不佳,卻依然入選柏林影展,我想導演的功力和嶄新的題材還是很不錯的。

出租店和DVD好像都有在台灣推出,不防可以欣賞一下這樣的韓國電影。

的確,看完覺得選角的人和答應演出的人都非常棒,偶像演員真可以幫忙加分,因為Rain的國際知名度可以吸引一些年輕觀眾來欣賞。老實說,我也是衝著媒體拼命介紹這是Rain的新電影才想看看有什麼不一樣,要不然就緊緊停留在他韓劇《浪漫滿屋》親切裡。

然後我發現Rain的韓語聲音還不錯,有魅力,韓劇《浪漫滿屋》我也要重找韓語發音來重看一遍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