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9日 星期六

●2022陸劇【獵罪圖鑑Under The Skin】你是我的底牌 (檀健次 金世佳 張柏嘉 秦海璐)

 

圖03313.jpg

●2022陸劇【獵罪圖鑑Under The Skin】你是我的底牌 (檀健次 金世佳 張柏嘉 秦海璐)

IFrame

話說,打開【獵罪圖鑑Under The Skin】沒幾分鐘,我就被吸引,這是今年來(也才4月)我的好劇TOP1。

不說謊,我也曾懷疑這精彩的劇本的出處,直到我找到這是完全的原創,完成劇本才找拍攝方時,更打動我,不容易。

不是單純的刑偵辦案劇,藉由美術生成為畫像師警官的視角,把藝術啟發引進我的欣賞裡,有意思。

更棒的是在每件案子好不容易找到的線索時,我以為猜對了,卻又轉折給我一擊,案情分枝綻開。


Screenshotter--videojs-11’00”.jpg

大陸劇【獵罪圖鑑】讓我的觀劇名單上,加上了演員檀健次,演得不錯,可溫可力。檀健次飾演的學校老師和模擬畫像師兩身分,角色塑造都優秀。

認真說,畫像師下筆或推理,來自於沈翊(檀健次)對藝術畫作的認識,轉而傾聽,進入對方的心理分析,猜透對方的心思。於是,在破案過程裡,給夥伴們不少靈感。

「聽說你會3歲畫老,幫我畫出他35歲的樣子。」開頭一張孩童照片,畫在水邊一面牆上的人像,從此改變了沈翊(檀健次)的人生。

幾年後,講台上的老師,正介紹著油畫《馬拉之死》,給同學們一份畫中被刺殺者的驗屍報告,「在沒有照相機的年代,畫家手中的筆就是紀錄現場唯一的工具。他們應該忠誠於現實,還原真相。」然而油畫《馬拉之死》裡,隱藏著畫家的3個謊言.....

「繪畫中的歷史和現場,都是真假混雜的,我們可能要花上一生的時間去分辨。」

我不得不上網查了法國大革命時代最著名的畫作之一《馬拉之死》,果真有沈翊提到的爭議。

沈翊(檀健次),他正請調前往〈北江分局〉當「模擬畫像師」。

學生討論的時間空檔裡,沈翊接了〈北江分局〉局長電話,急件,他聽著手機裡外送員的描述,當下用炭筆畫出可能是犯人的頭像,還區分視角角度的偏差成2張圖,太神了.....這角色容易讓我被圈粉。

現場等著慌的杜城(金世佳)隊長,壓根不信畫畫能幫上忙!不管了,直接進大樓找人。杜隊長也不是省油的燈,他觀察入微,反應快,不放過他覺得有問題的人。

杜隊長真抓對了人,之後比對沈翊傳來的畫像,的確挺像。

Screenshotter--videojs-28’43”.jpg

【獵罪圖鑑Under The Skin】在廈門拍攝,主演檀健次與金世佳,我都不認識。倒是客串演出的演員王驍,看見他,我對這劇又加了分。

畫面上的兩個男主角有明顯的身高差,很可愛。兩人行動各分動靜,等著他倆磨合默契,是種看劇的樂趣。

沈翊(檀健次)不只會畫,凡是他注意的人事物,能方方面面打量,記憶個概況,過目不忘,簡直就像福爾摩斯亞森羅蘋!終於能以畫像師警官來分局報到,可偏偏杜城(金世佳)不給他好臉色看。

原來,當年還是美術生的沈翊,畫出那個35歲後的男人樣,害此人被突襲斃命。他是杜城(金世佳)的恩師雷隊長(王驍)。可是,小沈翊嚇傻了,卻怎麼也畫不出那委託女人的樣子,沒有任何線索,成了未結冤案至今。

七年了,杜城對沈翊心生怨意,悲痛未消,現在卻必須在〈北江分局〉合作?難怪杜城不信畫畫的。分配給沈翊的,就是當年雷隊長的辦公室。

張局長(秦海璐)懂杜城(金世佳)七年的心結。局長這角色會用人,台詞很幽默,她堅持在〈北江分局〉辦案,杜城就得帶著畫像師沈翊(檀健次)一起出動!

杜城表面聽話,行動上不搭理沈翊。沒關係,沈翊就是能乖乖地跟上配合。

Screenshotter--videojs-34’34”.jpg

第一次出任務,沈翊從《戴珍珠耳環的少女》油畫中找破綻,打開房子的隱密暗間,表現不錯,馬上引起何法醫(張柏嘉)對他的關注。

對著監控畫像,是沈翊自豪的基本功,遮著臉,模糊,他還用頭骨比例大膽假設。只要沈翊拿出紙筆,就讓我認真看。能直接畫圖的人,好帥!而且還是手繪圖,不是電腦繪圖。

說起名畫《戴珍珠耳環的少女》,我也忍不住網查,果然現代研究(掃描放大)有新認識,比對當時很難有那麼大顆的珍珠,只是畫家用白色顏料來誤導我們喔!沒有耳鉤,少女沒有戴耳環。真的是錯覺,

沈翊畫畫需要時間,杜城的調查得抓緊時間,兩個人分開進行時,總有連結的線索亮點出現,編劇串連得挺好。杜城嘴上不認,但漸漸感受到,沈翊這小子是挺有實力,不是當年讓他生氣的青少年。

「我要抓住的,不是那些相似的臉,而是不同的情緒。」沈翊觀察「眼白」,那是人最容易顯露情緒的地方。

可是,沈翊一上車就想睡覺,平常用腦太多吧!(這肯定是包袱)

杜城開始信任沈翊了,因為他很會「找破綻」,連女嫌犯的指甲油的顏色都沒逃過他的眼睛。為什麼偏偏就是七年前的案子,他畫不出來?

美術學校裡挖出10年前女骸骨,何法醫(張柏嘉)判斷是屬於兩個女人的,骨頭不會騙人。頭骨有被磨掉的編號痕跡,這是教學用的真人頭骨。

僅靠頭骨模擬出人像,AI電腦也行,但杜城說: 「沈翊能比電腦快。」這算肯定嗎?哈哈!

〈北江分局〉刑警隊,雖然碎碎唸,漸漸開會時會整理資料裡的關鍵字,他們都習慣了沈翊抓字就能有畫畫的靈感。

沈翊不能隨筆亂畫,他用手摸骨,先做模型,再畫他的想像。杜城一眼就認出是哪張照片上的失蹤人口,然後沈翊再比對學生們臨摹的作品,找出頭骨被「更換」的時間....

Screenshotter--videojs-36’25”.jpg

我喜歡那間美術學校用廢棄的課桌板裝飾牆面,上面都是學生們留下的塗抹畫跡。更神奇的是,女老師也能從少女日記字句,畫出跟沈翊畫的長相相同的男孩....

【獵罪圖鑑】循序漸進的線索,件件在觀眾不經意中「反轉」,例如:少女在日記裡說謊了........

畢卡索的畫作《亞維農的少女》,被編劇編入販賣未成年少女的劇情中,沈翊一眼就斷定畫作時間就是被販賣少女的年齡。

「他們殺不了我....只要他在外面。」在看守所裡的她說。

「她就是利用你們畫像師的筆,製造一個永遠抓不到的人。」杜城說,「騙婚殺人案」肯定有同夥,但她不說實話。

「眼神不會騙人,妳說起他的時候,就像在看著一個遠方的情人。」沈翊提醒女犯,她想要的是短暫的墜落?還是痛苦的無盡分離?她跟她的男人懸在蹺蹺板的兩端,不見,才能保持平衡,而以後的日子盡是煎熬。

沈翊說她的美貌已經消失了,殺人犯的臉打動不了任何人。女犯人說,沈翊是第一個走進她心裡的畫像師。

司機想抽菸,沈翊從鏡子看見那張,他剛在女嫌犯前才畫出她同夥情人的臉,嚇壞了.......剛好杜城來電話,只能編套話求救!司機發現了!真緊張。

杜城不想再一次失去自己人,差點失去沈翊,讓他抓狂。

Screenshotter--videojs-1’21”.jpg

女孩被男朋友綁架了,逃到警局,她連一張他的照片都沒有。刑警們跟著贖金箱在地鐵上想抓人,終點站快到了,杜城發訊息給局裡的沈翊:「時間緊迫,我需要在三分鐘內看見綁匪同夥的畫像。」

「這次對手有點意思。」沈翊出錯了嗎?刑警們找不到人,連電腦比對也搜尋不到。

「錯誤何嘗不是美麗的,布拉姆斯和已婚的克拉拉相遇,其實也是一個美麗的錯誤。」是一個流傳百年的祕密:音樂家舒曼、克拉拉與布拉姆斯的三角戀情。被綁架的女孩聊起,因為彈鋼琴跟綁匪相遇,她先愛上的是他的字,每次放在信箱的花和信,安慰鼓勵她.......沈翊帶走她收到的情書,重新檢查。

「難道我畫錯了?」「畫虎畫皮難畫骨,你畫不出來也正常。」畫骨?

杜城的好意提醒沈翊了!這招高阿!綁匪居然是三合一,早就被抓來警局的那個送飯跑腿的,難怪在外頭找不到人,證據居然是筆跡。

上回被嫌疑犯綑綁後踢落海裡,文弱的沈翊其實內心受創不小。醫師說,瀕死邊緣,大腦接受了刺激,一些記憶深處的東西會重新解構並不奇怪,七年前的逆行性失憶,要沈翊畫畫的女人正不停地出現在他的腦海,但他還是看不清她的臉。

「把筆扔了吧!你的畫只會害人,你不配當一個畫家。」當年,杜城求沈翊,他是唯一見過那個女人的人,可是沈翊畫不了,他被告知一個好警察因他的畫而喪命,成了這些年放不下的自責和壓力。

杜城知道沈翊接受心理治療中,很努力逼自己想起,杜城也有點心疼他吧!沈翊自視很高,以為只要他接觸過的人就有記憶,唯獨那女人像幻影抓不住。畫出雷隊長(王驍)長像的那一天,他也被踢落入海.......驚恐,忘了!

「你收集到的資料,比我想像的還要多。」沈翊看見杜城打開那個貼滿有關雷隊長案可疑訊息的鐵櫃,「我不能讓他死得不明不白。....要是沒約他就好。」「這事不能怪你。」「我知道,但我不知道要怪誰?七年,我心裡長了一條憤怒的毒蛇,我知道這事也不能怪你,當我再見到你,就想把你當宣洩口,處處針對你,現在該放它走了。」

「我知道你盡力了,真畫不出來就算了,我不會怪你。」沈翊怎可能聽聽就放下?雙手揉著油彩甩上畫布,畫刀下力道放縱悔恨,他把女人的眼睛畫在大海裡.....

「畫像跟真實之間的距離,就像一枚真硬幣和水中硬幣的區別,沒把它從水裡撈出來之前,我們看到的永遠都是它折射出來的幻影。」沈翊和杜城都等了七年,現在他們倆談開了,真正可以合作了。

Screenshotter--videojs-19’34”.jpg

珠寶公司搶劫案,七年前七年後,同一把槍搶2回,張局長(秦海璐)要求限時破案。

沈翊引用了李奧納多·達文西的畫作《岩間聖母》,兩個版本,差別在於聖母頭上的光環,所以他懷疑搶匪有特別的目的嫁禍於他人。

從DNA到懷疑小女孩的「生父」可能涉案,畫像師沈翊說,他能以遺傳和骨骼,約略畫出那男人的臉。我已經分不清楚到底畫像師的筆功跟記憶是否真如此強,還是編劇虛構了!

爸爸不是爸爸,媽媽不是媽媽。看似簡單的珠寶店搶案卻不簡單。

警察遇害,這次,同辦公室的沈翊(檀健次)完全能感受那幾分鐘,連說再見都沒有的失去,很痛。

何法醫(張柏嘉)發現,這刀口跟當年雷隊長的極其相似。逃走的女人M,就是沈翊畫不出來的女人。終於能找到七年前未結案的蛛絲馬跡。

Screenshotter--videojs-9’19”.jpg

快遞謀殺案,放大鏡下,纖維層排列很美。沈翊比喻,像是梵谷的名畫《麥田群鴉》裡,烏鴉飛過麥田裡掀起的麥浪.....

法醫(張柏嘉)說:「可惜在我們法醫的眼裡,讓心臟的肌肉纖維掀起美麗波浪的,不是烏鴉的翅膀,是電流。」

撲克牌上的紅桃Q皇后,美術史上以這位朱蒂斯為主題的畫作不少,出於《聖經》「舊約」的美人計,給後來文藝復興創作不少靈感。沈老師在課堂上說著,男畫家通常只突出朱蒂斯的美色,只有一位女畫家以為「女人能理解女人」,「女人能保護女人」,她的畫中,朱蒂斯和女僕一起殺死敵人。這與女畫家的親身經歷有關,因而她的畫作更有力量。

依【獵罪圖鑑】編劇邏輯,觀眾應該早猜到為何提這藝術品了。會不會其實每個案子的編寫,都緣起於對這些藝術品的認識而起靈感?

Screenshotter--videojs-3’24”.jpg

女大學生被灌醉遭性侵,依受害者描述完成的畫像裡居然有三隻眼睛?所以該間派出所點名沈翊和何法醫去幫忙。

畫像師跟受害者聊過,他相信她的話。沈翊分別畫出不同的五官,難在要它們湊在一塊還原正常。沈翊還讓學過畫畫的女警一起拼湊,點醒她注意細節,真像個大方的學長,教著她。

想起以前,老師教著小沈翊也是如此鼓勵他,畫畫要順從自己的內心。

當年已經擁有知名度的天才畫家,一把火燒掉所有作品,就此從美術圈消失....七年後出現在〈北江分局〉畫像。

許老師來警局,沒碰上學生,他請杜城讓他看看沈翊的畫.......「真可惜,他是我最好的學生,也是我最大的遺憾。」能勸他回來當畫家嗎?

杜城對許老師說,沈翊非常適合當警察,他的眼,他的畫,能看透人心,比當藝術家更能幫人。

老師的手機來電,警察說機主在海邊溺水,沒有搶救過來。沈翊懵了!法醫說,老師是自殺。他在老師屋裡,居然有一幅自己已經燒掉的畫?杜城查出了老師仿沈翊的畫在脫手賣錢,手機裡的影片查到他為了自己兒子官司在籌錢。

可是,親兒子告訴學生沈翊,他在美國獨立生活,從沒有跟不喜歡他的父親聯繫。

Screenshotter--videojs-26’17”.jpg

利用AI換臉技術來詐騙,再找AI技術公司來分析?「技術再先進,也代替不了人腦對複雜人性,還有對事務細微的觀察,我相信我的眼睛和手。」沈翊用截圖找到臉部規律的律動,看能不能抓到共同的徵象,重新組合五官基本位置,他終於畫出一張臉。

威廉·霍加斯的畫作《瘋人院中的浪子》,沈老師說,住在瘋人院裡的就一定是瘋子嗎?畫家想說的,「正常跟瘋狂,都是被社會定義的。...裁判權被掌握在我們每一個人的手中」。

杜姐(于明加)說,沈翊在警察中就像是「狼群裡的貓」,在講台上卻是「畫家中的戰士」,形容得挺好。

「我就是個畫像師。」杜姊說,弟弟杜城很欣賞他。

「你確實運氣好,不是每個人都能有一個讓自己牽絆的人。」沈翊挺羨慕杜城有個愛照顧他的姊姊。(咦?我沒印象這劇裡對沈翊的背景有提起?)

杜城說,沈翊也是朋友跟夥伴。

Screenshotter--videojs-30’30”.jpg

3起包裹爆炸案,帶出一張幼年參加夏令營的照片,和一起兒童登山意外。

「我認為他這些卡通圖案都是在標記他的復仇對象。」

沈翊正獨自一個人面對想自爆的炸彈客,杜城阻止警察狙擊手開槍,他要想辦法先救沈翊。

特別的是沈翊跟炸彈客多要5分鐘裡,畫出他失去的兒子長大的樣子,還是用他臉盲辨識的規律完成的....也就是說觀眾正常的眼光裡反而看懂,等你自己看劇時就知道。

【獵罪圖鑑】劇哏不新,卻幾乎沒冷場。

M女聯絡杜城,「杜警官,給我一條船,我想活下去。」杜城來到酒店天台,M女從眼前墜落.....

我當然對杜城信任,他是男主角耶! 杜城誰也不說,他知道自己被陷害了,只能將計就計。

沈翊看見手錶錶盤的碎玻璃,多問一句,杜城也是敏感的。是的,沈翊起疑了。

李晗(陸妍淇)從案發現場監控裡,隱約看出一個人,路隊(章濤)找軟體公司《銅城科技》幫忙,沈翊剛畫出的眼睛,就知道是他最不想懷疑的人!張張都是他,第一次看他畫畫眼眶泛紅.......

「猜測得到驗證了,甚麼心情?」「第一次,我希望自己畫錯。」兩個男人聊聊,杜城說實話了,沈翊終於理解這是一場「局中局」,杜城把自己當餌。「我走出圈套,他們還會有下一步棋。」

「我早晚會被調查,接下來交給你了。」杜城說。「只有讓你不知情,才有找出真相的機會。你是我的底牌,找出那個問號。」

沈翊畫出杜城當天行蹤軌跡,根本就是動畫腳本!因為當場的監控完全沒有杜城跟殺手打鬥的影像,他信杜城的描述,畫出來。

Screenshotter--videojs-12’19”.jpg

M女曾經告訴過杜城,她最近才聽過幕後老大的聲音,只記得「銅牆鐵壁」4個字,這聲音出現的時地挺妙!記憶力超強的沈翊沒有錯過,他找到人了。

AI電腦技術和人工畫筆的對決?陳舟說(朱剛日堯)不會主動求和,沈翊說自己更喜歡贏。為了洗清夥伴冤屈,沈翊大膽了。

年輕的畫家透納,不願意被旁邊大師級的畫作搶去鋒頭,於是在自己的畫上塗抹一筆紅色......

全集就這麼一次,沈翊穿著大紅外套坐在來賓席上,試圖用紅筆畫出密碼字,吸引發布會台上陳舟的注意,讓他緊張失控.....

「就像小時候,許老師帶我走進美術的世界,雷隊也指引我找到我歸屬的地方。」從天才畫家到畫像師警官,沈翊對杜城說,他很感激。

結局最後停在被割破的畫布上,有點可怕,會是第2季的伏筆嗎?

Screenshotter--videojs-28’53”.jpg


●重要角色-【獵罪圖鑑Under The Skin】

總編劇賈東岩,導演邢鍵鈞

沈翊(檀健次)-〈北江分局〉模擬畫像師

杜城(金世佳)-〈北江分局〉刑警隊長

何溶月(張柏嘉)-法醫

雷一斐(王驍)-前〈北江分局〉刑警隊長,杜城的恩師。五年前因沈翊的畫被神秘人殺害。

張局長(秦海璐)-〈北江分局〉局長

李晗(陸妍淇)-〈北江分局〉刑警隊數據分析員

杜傾(于明加)-杜城的姐姐

路海洲(章濤)-市隊刑警隊長

陳舟(朱剛日堯)-《銅城科技》負責人




image


  新圖上架 隨時更新→歡迎分享點閱. (點數可換)

【拿波圖●line 原創貼圖/表情貼】 全作品連結網址
https://store.line.me/search/zh-Hant?q=no2two

04-想你.png樂天市場連結圖檔.JPG






IFrame IFr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