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8日 星期五

●尖端出版 日本小說 2019額賀澪【左撇子的你 君はレフティ】那個數字,是你給我的

《左撇子的你》平面書封2.JPG


●尖端出版 日本小說 2019額賀澪【左撇子的你 君はレフティ】那個數字,是你給我的


「難過的事、不想告訴別人的事,願意好好告訴我、覺得可以對我說出這一切。古谷野真樹有這樣的朋友,這是我一輩子的驕傲。」 


終於讀完日本小說【左撇子的你 君はレフティ】,我鬆了一口氣,感動的味道依然滿滿在喉嚨。我被作者額賀澪的文筆醞釀緊緊抓住了,明明就是幾個高中生的故事,也沒生離死別的巨變,卻感染著心疼和溫暖,是,我羨慕的是她筆下的「好朋友」,在知道又失去彼此秘密的時間裡,有人陪著。


【左撇子的你 君はレフティ】的文字淺白,翻譯讓我從中驚艷作者的「形容」視角,是我欣賞的言詞步調。作者額賀澪在章節名後寫下的引言,足以讓我好奇。故事進行的時間巧妙安排在高二開學後,需要準備迎接校慶日的備戰開始,古谷野帶著一片空白的記憶回到學校上課……. 「抱歉。...我不記得你們。」


我其實不期待【左撇子的你 君はレフティ】的推理過程,我要的是解謎後的震撼,這部小說沒有讓我失望。古谷野遭遇意外掉入〈神浦大橋〉下的大湖,這是他每日往返學校和回家必經的路,小說裡安排了幾次夜裡的迷思、沉默、甚至爭執和互救.....都是牽絆。這是我一開始讀那段新聞時沒有料想到的。然後我才發現,當放下複雜心思完全沉浸在一本書裡被牽著走,彷彿也回到自己的高中時代,青春無解的都是還有一腔熱情,作者額賀澪懂的。 


失憶的古谷野憑著自己桌曆上寫著的約會日,來到學校的棒球場,他「第一次」看見了生駒和春日,「自稱」是同班同攝影社的同學,從此這兩位「朋友」陪在他的身旁,幫助他「重新」融入學校生活。古谷野雖然疑問很多,但他適應的還不錯,「在這個教室裡,喪失記憶、變得一片空白的古谷野真樹,當一個普通的高二學生,一點一點地把失去的東西撿回來,好好地活下去。他高興得快要哭出來。」


 《左撇子的你》平面書封3.JPG


讀課外書也是長知識的方法喔!「全盤性失憶,是一種解離症狀,完全忘記自己的姓名、年齡、家人等跟自身有關的記憶。」古谷野不記得自己學過,但記得這些知識。「因為在大腦裡,經驗跟知識是分別存放在不同地方的。」原來如此。他能寫考卷解題,自然用慣左手,其他只能「聽說」,打排球不錯,組織攝影社,幫學弟提企劃,答應同學微電影演出,不只某某人喜歡他.....這些慢慢說出來的事,作者都在學校校慶「雄飛祭」細節裡仔細安插,我原本不在意,以為就是同學相處日常,是吵是鬧都很單純,到後來才知道不簡單。 


就說【左撇子的你 君はレフティ】這書有點意思,才會讀了放不下。數字「7.6」沒理由的出現了,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顏色,不同的大小,「明明應該只是數字而已,卻讓人覺得不太舒服。」,也許其他同學只是拍照上傳,八卦紛紛,古谷野的「視線無法離開那兩個數字。好像被某人牢牢壓住腦袋一樣.....眼睛深處猛然一熱。是伴著痛楚的尖銳炙熱。」他想追根究底。「我想說,只要是你想做的事,我都會陪著你。」生駒說。 


「你跳了起來。個子明明沒有很高,卻跳得好高好高。或許在那個時候,我就已經喜歡上你了。」我說,這個引言讓我完全能理順作者的「設計」了,可是我也不懂「7.6」。「那個數字,是你給我的。」以至於我想把這句最後能解開答案的話記住。 


關於整個「雄飛祭」的敘述情節更讓我跌入年少回憶,我也曾經擁有過跟高中同學「奮戰」校慶日的甘苦酸甜,當然作者寫的神宮高中「雄飛祭」很有畫面感,班級的卯盡全力迎戰最佳企畫獎讓我印象深刻。攝影社的相片展,微電影的取鏡播放,教室廟會的布置,可以換布景的雲霄飛車..........作者藏著能找出「7.6」的秘密關鍵,我是恍然大悟的。 


「不管是誰,都有想要當成祕密藏起來的事。」那麼,在你身旁的人明明知道還會跟你說嗎?這是【左撇子的你 君はレフティ】最讓讀者糾結的提醒。「跟現在的我在一起,你開心嗎?」「想要讓你知道嗎?或者不希望你知道?」


小說裡儘管圈在三個朋友裡的細節多,作者卻寫出了親情、友情和愛情的「新生」;寫進了猜忌、期待和信任,甚至放了貧富的尺,讓人傷心。「如果妳這麼說,我沒辦法做任何辯駁。」空白的古谷野的確無法脫離被懷疑的可能性,他更厭惡自己好像被人操控著走進一個又一個的謎團。應該說沒有人能幫忙解開「7.6」塗鴉之謎,這是故意讓古谷野得自己找答案的提示,並不表示「以前的他」會回來! 


春日說:「自己去找吧。找出7.6的意思。找出被你忘記的、真正真正重要的事情。」生駒卻說:「我不希望你知道真相。」兩個「好」朋友心裡找的都還是「左撇子」的,一個還像以前的古谷野回到眼前,不管他最後的決定是甚麼。


我還喜歡小說裡用「照片」來充實情節。新拍的,有三個攝影社社員的個人特色,的確是能被我按讚的攝影風格想像;之前拍的,是作者想圓了結局的掛念;校慶日展出的校友名人照裡那張幾十年前的老照片呢?有人心寒,有人心痛,有人從此心知肚明。更厲害的是,【左撇子的你 君はレフティ】這本小說,讓我有新奇的閱讀體驗....作者讓主角比讀者更早知道謎底! 


我想告訴你,「7.6」是百分之七點六。(請容許我爆這點小雷,我只猜中顏色序列) 「忘掉一切的你知道嗎?那個時候,你的話救了我。........你一次又一次地朝我揮著左手。」他們所站的位置剛好跟那張照片一樣。用雙手的拇指和食指比出用來取代取景框的四角形是不是你也曾經有過?【左撇子的你 君はレフティ】最後的構圖填滿了理解,我也彷彿能想像他們的笑容,無關孤獨。 


 


●日本小說【左撇子的你 君はレフティ】


作者: 額賀澪  


譯者: 簡秀靜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2019年11月


語言:繁體中文


《左撇子的你》平面書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