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7日 星期四

2019韓國電影【阿嬤的小公主 A Little Princess】你的傷心不會比我少( 羅文姬 金秀安 )

阿嬤的小公主2019.jpg


●2019韓國電影【阿嬤的小公主 A Little Princess】你的傷心不會比我少( 羅文姬 金秀安 )



我對阿嬤們的感情也很難忘,但我又不愛太悲傷的劇,所以宣傳語「有一種疼是阿嬤心疼妳」沒有很多感覺,倒是海報上祖孫的笑容才吸引我。我希望這是一部有趣的電影,然而【阿嬤的小公主 A Little Princess】似乎有點做過頭,太聰明早熟的孩子讓我出了神,覺得不太真實,反正就是電影嘛!假日在HamiVideo欣賞剛好。


擺滿相片的飄飄然氛圍裡,一個年輕的女人打扮著自己,絕對是帶讓觀眾跟她一起回憶…


那一年,社工男東光領著背著小嬰兒,拿著骨灰罈的小女孩,找來了末順奶奶的家。她說,媽媽就是阿嬤那個離家出走的女兒。這一拉一扯就摔碎了骨灰罈,嚇到我,「妳要幫我對妳媽保密。」「她是位好媽媽,就算知道也不會生氣的。」非常意外地顯出了祖孫倆堅毅的個性。


韓國女演員羅文姬這幾年包辦一些阿嬤級的角色,都讓我印象深刻,像立志學英文的奶奶,像抬頭挺胸控訴的慰安婦奶奶,演得相當自然又讓我不捨。童星金秀安我倒是少見,但找她演,光憑外型就是樂觀堅強樣子,演技也不錯。小女孩說自己叫「羅公主」,妹妹叫「羅珍珠」,阿嬤一句:「真是難忘的名字啊!」,辛苦了,一下子來了兩個外孫女要養,日子更不好過吧!


【阿嬤的小公主 A Little Princess】前段是有趣的,羅公主要上學,坐隔壁的最後一名小宇嵐同學最欣賞她,他眼中的公主很有魅力,小宇嵐家後來倒是給了辛苦過日子的公主家不少幫助。阿嬤說:「自己過得挺好的,被妳一插手簡直快瘋了…」「您不是應該誇讚我嗎?」公主腦筋動得快又細心,祖孫倆的相處才是電影的重點,很好看,不拖戲。為了省錢,公主可是教壞外婆了,哈哈哈。


阿嬤原本就是賣自己繡的小手帕當生意,養活自己都不好過,何況又來公主和珍珠。但是,有了公主,家裡不再空蕩蕩,除了公主害怕被人「摸頭」以外,夜裡兩祖孫玩得可高興呢!


羅公主喜歡拍照。她說,停格的照片不會說謊。小宇嵐拐來的相機成為她的唯一的慰藉。小宇嵐喜歡公主,甚麼都為她想,太會撩妹,只是家裡買豬肉不愁衣食的小宇嵐太不懂公主說不出口的為難,竟然問她為什麼吃砂糖包不吃肉?


太陽下山時能買到便宜的飯捲,「妳不覺得有點酸嗎?」「計較這個會餓死的。」「也對。」結果祖孫倆吃壞肚子了!公主算是阿嬤的小天使吧!她比阿嬤更樂觀。為了過日子,公主天天都在動腦筋,在超市


偷尿布贈品,在學校偷了錢….每一次,阿嬤都是用盡全力保護她,公主都看得很清楚。


「天衣無縫」遊戲是要說出對方不知道的自己的秘密…「我的媽媽不是我親生的媽媽,阿嬤的女兒沒有生下我,她是我的繼母。」「妳輸了。」阿嬤說她早就知道了。公主終於說了實話,媽媽打她很痛,但是在爸爸過世以後並沒有拋棄她,一直在她身邊。


珍珠妹妹生了不能流血的大病,阿嬤也開始更記不住事,偶而會忘記公主是誰…..接下來雖然讓我感到是灑狗血的劇情老哏,還是想看看老天爺到底要給公主多大的磨難?本來想來投靠阿嬤,現在卻要照顧一老一小。阿嬤更害怕自己不能照顧公主和珍珠平安長大,怕自己會傷害他們。「有老人痴呆的阿嬤怎麼小心?」累了隨手放的眼鏡讓小珍珠受傷了,真的,不是故意的。「東光,能幫我找個安置孩子們的地方嗎?」


阿嬤的老人癡呆越來越嚴重,她會吃完所有的飯,忘記在醫院的公主和珍珠。阿嬤讓人把公主和珍珠的名字刺在手臂上,心裡想著如何送走姊妹倆。珍珠妹妹能被醫生領養才能出國治療,公主哭了,生氣了,想通了,「放手」才是對妹妹的最好。她也懂了,阿嬤的傷心不會比她少。


「公主啊,你知道是甚麼讓我的人生很為難嗎?…是你,總是對我太好的你。」


阿嬤讓公主也「放過」她,她累了,她想休息。原來醫生夫妻願意收養的不只珍珠,還有公主,還願意讓阿嬤也得到好的照顧。當珍珠到安養院再見到阿嬤時,阿嬤忘記她了………「你是不是走丟了?」「我好像把阿嬤弄丟了」「不要哭了,我幫你找。」


比起感動,公主選擇再一次成為阿嬤的家人是讓我覺得有些不妥,一下子又跳拖回現實,啊!是電影。【阿嬤的小公主 A Little Princess】不像以前有些親情韓片最後讓我淚流滿片,我也沒有失望,畢竟有個好結局就是安慰。「戴著珍珠項鍊的公主」的繡帕出現得讓我驚喜,阿嬤也會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