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日 星期一

●2021尖端(小光點)出版。張友漁+貓魚【動物狂想曲圖像小說1秘密小兔】有些事情藏起來比較好嗎?

 

秘密小兔立體書300dpi.jpg

●2021尖端(小光點)出版。張友漁+貓魚【動物狂想曲圖像小說1秘密小兔】有些事情藏起來比較好嗎?

雖然肯定台灣繪本書很讚,但我也得承認很久沒有完整翻閱此類型的故事書。【動物狂想曲圖像小說1秘密小兔】是讓我驚艷了,絕對適合親子共享,或想了解孩子們的大人們閱讀,不誇張。

你能想起小時候「擁有秘密」的時光嗎?是你被交代必須「保密」時的糾結,還是你不想讓別人聽說你的私密時的心慌?大人們,你是過來人,孩子還不懂。

讀書是個適應生活的好引導,讀本好書更是幸運。

誰說童話小說改編的圖像小說只適合小朋友欣賞?不,年紀漸長更能體會「走過來」的年少心境。能讓大人看「懂」的一本書,才能慶幸地介紹給小朋友閱讀,對啊!生活裡的很多事就是這麼回事呢!我們都懂的童年青春,本來就是單純又複雜,懊惱又快樂。

網上介紹著10年前,張友漁作品【動物狂想曲】系列,原來是純文字的童話(小說)書,《祕密小兔》是其中一本。10年後,張老師的原著與插畫家貓魚合作,創作成新款的圖像小說。

《祕密小兔》為系列的第1本(表示後面仍可期待,我看了更期待了),內容關於不能說的秘密。

一本三萬字的小說,轉變為百多頁的漫畫書。談何容易?不簡單。要能精簡保留小說裡的情節文字,準確繪出能深刻讀者印象的圖像,讓人看懂,原來想讓讀者「讀有所思」的心意不能轉彎…..如果當年【動物狂想曲】原作沒有生動的DNA,想必也不可能有多年後再受青睞地衍生新版。

圖文風格能刺激讀者感受相當重要。我當下「看」見【動物狂想曲圖像小說1秘密小兔】內頁,彷彿眼前散開一股清新瀰漫……..

難怪作者張友漁在序裡寫著:「原本安靜無聲待在腦袋裡的畫面,全都飛躍紙上,熱熱鬧鬧的上演著祕密追逐戰。一頁翻過一頁,讀著精彩的圖文故事,我似乎忘了這本書是我寫的,看得好入迷,怎麼這麼好看!」

所以,【動物狂想曲圖像小說】系列肯定仔細吸取了原著精華,加上讓我也瞧見插畫家的繪功魅力,靜下心慢慢欣賞《秘密小兔》是必需的,不圖快,求個感同身受的閱讀興致。

小兔的「藍綠」搭,是讓我舒服滿意的選色。

擬人化的小兔和小學生小美,如同自己和好朋友,哪一個才是你?都行,歡迎對號入座。

「自從我來到小美家以後,就開始痛恨自己有一對長耳朵。」放學後回到家的小美總是對著小兔說說話,那股自言自語的勁兒,讓我熟悉又懷念。創作者筆下的小兔能聽懂人話,「我想要幫助小美,讓她真正的快樂起來。」 

小兔有個綠色背包,他總是靜靜聽著小美的每一個祕密,聽一個就裝一個。沒想到,背包越來越重。

「祕密」有重量嗎?相信大人們會點頭。小兔知道自己是小美唯一的朋友,聽她說著「你知道我現在最討厭誰嗎?我最討厭爸爸媽媽」,還有拿同學的東西惡作劇….長耳朵的敏銳的聽覺不斷的帶給小兔為難,到底該拿這些祕密怎麼辦呢?

「 如果能和紅人兒一起去旅行,那是多麼幸福的事啊!遺憾的是,我到現在還沒跟她說過一句話呢! 」作者安排穿著蕾絲洋裝的「女主角」紅人兒(兔子玩偶),挺好。這是每天趁著小美上學,小兔背著背包四處逛時,最想碰見的期待。小兔對紅人兒深深著迷……

背著重背包走著走的小兔,引來其他動物的好奇了。麻雀說:「你的背包鼓鼓的,又裝著什麼寶貝呀?」「是祕密。」沒想到,麻雀很八卦,一下子就把小兔背包裡裝滿別人的祕密這件事傳出去了!真是胡鬧啊!

「不行就是不行!這是別人的祕密,我不能告訴你們。」小兔正直,不想背叛信任他的小美。

故事裡的動物世界跟人的生活裡一樣不單純。秘密能交換嗎?秘密能買賣嗎?只進不出,小兔子的背包滿了,壓得他喘不過氣,他也試過乾脆不聽,可是不能幫小美減輕難過的善良正義感,讓兔子決定繼續想辦法,秘密,不是丟掉,不是裝聽不見就會不見,它一直在。

「小美只不過作了一次弊,也許是她這輩子唯一的一次,如果這個祕密被別人發現,豈不是會毀了小美嗎?大部分的人,一輩子也學不會忘記一個人的過去。」

我喜歡故事裡慢慢引出來的想像力,「水牛伯伯,你有祕密嗎?」「我這頭老牛會有什麼祕密?我也從來不把什麼事當成祕密,也就是說沒有什麼事是祕密,心中自然就沒有祕密。」

【動物狂想曲圖像小說1秘密小兔】不只是藉著小兔的困擾來形容「保密」的不舒服,說的人必須抒解情緒,聽的人也得調整適應,「為什麼非要說給我聽不可?」「因為你是一個值得尊敬的傾聽者,你知道怎麼保護別人。」小兔的沉默,苦,也許不少讀者都經歷過。

我喜歡這本書。「處理背包裡的祕密是治標不治本,不能解決根本的問題。即使現在把背包裡的祕密都清空了,明天、後天還會有更多新的祕密,這樣循環下去,我很快就會覺得疲憊、崩潰。」真是一隻聰明的小兔。

我更羨慕小兔的奇遇,他碰上很多「新奇」的「狀況」,讓他更相信自己該做的事,知道怎樣對小美最好。寫給孩子能讀的書大部分是歡喜的結局,外婆的「秘密花」幫了忙,至於怎麼解決問題,留給大家閱讀欣賞【動物狂想曲圖像小說1秘密小兔】,我可不想偷偷告訴你。

有些事藏起來比較好。不會增加小兔背包的重量,隱形的就可以。

會不會這系列的圖像小說都這麼迷人可讀?還一個單純又可愛的時光,放鬆開所有的複雜。(我超愛紅人兒的不能說的秘密,哈!)


●【動物狂想曲圖像小說1秘密小兔】

作者:張有漁

繪者:貓魚(蔣孟芸)

出版社:尖端(小光點)

出版日期:2021年2月

語言:繁體中文






IFrame IFr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