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0日 星期六

●2021日劇【鴉色刑事組 イチケイのカラス 一刑的烏鴉】我想做出50年後想起來還是沒錯的判決(竹野内豐 黑木華 新田真劍佑 小日向文世)

 

鴨刑1.JPG

●2021日劇【鴉色刑事組 イチケイのカラス 一刑的烏鴉】我想做出50年後想起來還是沒錯的判決(竹野内豐 黑木華 新田真劍佑 小日向文世)

IFrame

◎看起來沒有負擔卻有深意的日劇【鴉色刑事組 イチケイのカラス 一刑的烏鴉】,有著規矩的幾個展現:1. 法庭戲每集都有,入間法官會走下台來,也會行使權利以法院為主重新調查   2. 日本獨有的「故鄉納稅」讓入間的性格顯得生動和活潑   3. 案件不是單一,通常一案引一案,「合併審理」成了特色   4. 把童話或傳說編入困惑的話題,用動畫來呈現

◎【鴉色刑事組 イチケイのカラス 一刑的烏鴉】原著是漫畫,我喜歡片頭的彩色烏鴉。故事場所是《東京地方法院-第三支部第一刑事部》簡稱《一刑》,2021年可推薦的法官劇。

「主張正確的事就被人嫌麻煩,這對我來說是不可避免的問題,我已經接受了。」坂間千鶴(黑木華)來《一刑》報到,聽說她是個古板的特例候補法官。

◎坂間(黑木華)回答參訪學生的提問,正經八百。她覺得「判決」時不會煩惱,法官一日有250件案子,必須趕緊處理不拖延才是優先考量。她被派來此處,也有改善《一刑》效率不好的任務。

鴨7.JPG

◎我挑這部日劇主要想看竹野內豐,但我不愛他留鬍子的造型。

◎入間道雄(竹野內豐)最終學歷是初中,高中輟學,自修當上刑事律師,後來成為法官。很另類的履歷。他愛收集各式「故鄉納稅」品,他的桌子像個小雜貨店,會穿著法官服直接衝出法院到餐車買美食,常假扮外送員躲開法庭外的記者,講話很溫和。

◎我第一回聽到的「故鄉納稅」品,網上搜尋,是日本從2008年推行為平衡城鄉差距和地方稅收而發展的制度,以下引用網路「向地方自治團體進行捐款的總金額,在扣除自行負擔的2,000日幣後,其餘的捐款金額可抵扣該年分應繳納的住民稅。當事人還可以獲得來自該自治團體的物產或在地特色禮品作為回禮。」雖然我也當成置入行銷,蠻好,還多認識地方土特產及文創飾品。

「我是這麼想,法官最應該優先的事,是無數次傾聽,無數遍的煩惱,來得出最佳答案,不是嗎?…真是有趣的工作。」入間法官(竹野內豐)笑著對坂間法官(黑木華)說:「妳作為法官一定很優秀,但是日後妳會因為今日的不煩惱而煩惱。」

◎駒澤部長(小日向文世)直覺,坂間將來一定也能如大家一樣肯定入間法官的工作態度。

鴨刑6.JPG

◎大學生長岡誠被當場逮捕,以傷害罪被提起訴,入間法官建議以「合議庭」審理,坂間覺得不需要。「不要總想著快點結案。」。坂間法官(黑木華)有迅速解決《一刑》赤字案件的壓力,這下我懂了,《一刑》一定是個有人情味,求實事真相的單位,沒法快。

「如果有甚麼你之前沒說出口的事情,請不要有顧慮,儘管直說。我不認為警方和檢察官調查的結果,就一定是正確的。」入間法官在庭上對嫌犯說。

◎當入間法官站起來宣布接下來將行使職權,重新到現場勘驗,釐清嫌犯犯罪的前因時,駒澤部長(小日向文世)和石倉(新田真劍佑)書記官笑了,「又來了!」有些人興奮,檢察官頭很大。

◎坂間法官(黑木華)很生氣,「你居然要走出法庭去調查案件?」不可思議,浪費時間。演員黑木華台詞最多,她飾演的坂間法官要連珠砲似的碎碎唸,真累。其他同事說在《一刑》,這是常有的事。

◎「我不想有輸了的感覺。」動用合法的調查權,避免誤認嫌犯是「不懂反省」,如果誤判,嫌犯即使被處罰都還有再犯的可能,大家的努力都可能白費。

◎這樣的入間法官很有人氣,網路上還有挺他的《道雄護衛隊》社群。開庭時也有鐵粉來聽,現場「手繪」代替吶喊的讚聲,還上傳。石倉(新田真劍佑)也是入間道雄鐵粉,為此他立志當書記官,可以就近看見入間法官的審判。

◎沒想到「發動勘驗」結果不符期待,第一集就演出檢察官有起訴法官的可能。

「你這麼幫入間是為了些微的正義感?還是贖罪?」「你很害怕嗎?」駒澤部長(小日向文世)直指日高法是怕到最後入間道雄(竹野內豐)會審判她。

鴨刑3.JPG

◎最高法院「女帝」日高法官(草刈民代)是器重坂間(黑木華)的老師,她讓她來《一刑》練好基礎,早晚會將她納入最高法院事務總局。坂間耿直地單純,她不清楚日高老師跟駒澤部長和入間法官的淵源。既然參與「合議庭」,氣入間(竹野內豐)之餘,還是會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事,對審判長的疑問去追查….

【鴉色刑事組 イチケイのカラス 一刑的烏鴉】是少見法官當主角的日劇,並無太多的針鋒相對,入間是暖男法官,他要做到讓犯罪者誠心的反省和認錯,判決才不會錯誤。

◎「變成一刑的烏鴉吧!坂間千鶴。」(入間法官)

「如果他的問題行動沒有改善,就會列為被懲處對象。如果妳判斷他需要接受懲處,就向人事(事務總局)呈報。」日高法官(草刈民代)要坂間(黑木華)監視入間道雄(竹野內豐),當爪耙子。坂間很天真地列出入間的問題,直接請他必須要改變。

◎料理家深瀨瑤子因虐害親生女嬰事件被判刑,不服提上訴,發回更審。川添(中村梅雀)書記官形容「入間劇場」又來了!入間要求部長當場搖晃他做虐童實驗。當年醫師作證說,如果有10位醫師應該就是10位相同的意見,這下入間法官決定找10位醫師來法庭討論孩子的傷,就是覺得有疑。

◎「只要查個徹底,就能做出有自信的判決了阿!我想做出過了50年後,回想起來還是覺得沒有錯的判決。」(入間道雄)

◎可想而知,總是有新想法想證明的入間,面對被施壓的情況太多了,每集都有,他可能習慣了,調適得不錯,不想理。「如果他要犯錯了,就由妳來修正。」有野心的日高法官交代坂間,原來有機會成為日本首位女性最高法官,難怪她一直想剷除她以為有問題的石頭。

鴨刑2.JPG

◎有趣的是,入間(竹野內豐)老用「我姪子問我的」小故事來問坂間怎麼想?他真是在鼓勵她。「妳不覺得法官的工作很好玩嗎?妳居然要退出?」他說,看起來是法官在審判人,但其實法官也在接受審判。

◎駒澤部長(小日向文世)18年前曾經審判過的人,再次犯了罪?在玻璃工房工作的藤代過失致死及損害遺體遭到起訴。部長對他曾經減刑的犯人出獄後還寫過信給他,實在不相信他會中斷自己的新生活。幸好駒澤部長懷疑了自己認罪的嫌犯,找出了答案。

◎「一味地相信就意味著放棄了探索真相。」入間(竹野內豐)認為法官跟愛因斯坦很像,對常識保持懷疑。

◎國外有個新議題,某種程度來說「AI法官」是最理想的法官,不被感情左右,處理大量的案件不出錯。「我姊姊是甚麼樣的法官?」道雄被千鶴的妹妹繪真問著,「要不妳自己來旁聽吧!」

◎育幼院 17歲的望月偷了遊樂園5000萬,在被警察追捕途中,逃上戶外梯把錢全撒了….入間推薦坂間擔任「合議庭」審判長,也是她第一回經辦未成年案。大家都想知道,為什麼望月一直保持沉默?只說了一句「法律就是狗屎」,逼得坂間法官不得不跟入間一樣宣布行使職權,由法庭主導重新進行偵查。

鴨刑4.JPG

◎「我還以為妳不會煩惱呢!畢竟妳是個AI法官。」入間對堅持查出真相的坂間說著。然而這一次對坂間來說是痛徹心肺的審判。

◎坂間繪真覺得姐姐千鶴跟入間很速配,難道這部劇也有曖昧火花?我是不覺得兩人很搭啦!可是在《一刑》辦公室,大家都看見入間常看著坂間微笑,他喜歡她有可能嗎?竹野內豐裝尷尬的表情真逗…只是想惡作劇嚇她,哈哈哈

◎芭蕾舞者恭子是石倉(新田真劍佑)書記官的初戀。另一案的被告居然是舞團傷害案的目擊者,合併審理後出現證詞不同,有人說謊,還出現一個被告同情另一個被告的偽證。

◎「你現在Y了吧!」Y是入間說的新創代詞,表示人處在很徬徨的狀態,到底是該往右還是往左?人生會面臨很多次的叉路和選擇,就能用「Y」。入間告訴石倉書記官,選擇沒有對錯,自己決定就好。石倉想保護他喜歡的女人。

◎非常沉迷於竊盜的岸田稱自己是「順風耳」,能聽著就打開保險箱,以為自己有特質能像小說人物一樣留名。他有一套當小偷的大道理,每次下手都需要反覆「分析」,只偷錢太多的人,而且不傷害人,非常具備法律常識….法官入間居然越聽越來勁。

◎12年前的舊案是入間的心痛,是他當律師的最後一件案子。被告仁科說自己無罪,卻在檢察官嚴刑逼問下認錯,入間申請找出「離開現場的男人」出庭和現場驗證,卻遭日高法官反對,仁科被判無期徒刑後自殺。入間律師心中留下太多想問法官的「為什麼」。「為什麼我救不了仁科先生?」

◎所以駒澤義男(小日向文世)找上入間道雄(竹野內豐):「我希望你成為法官。總有一天,由你自己來審判,加油吧!」

◎當時無法傳喚的證人志摩就是現在竊盜案的受害者,聰明的岸田去偷他的保險庫現金,到底跟12年前舊案有無關係?調閱路上監視器卻遷出另一大企業逃漏稅案。入間法官替冤枉的仁科的妹妹申請重審。

「你沒有資格當法官。」最強女帝日高(草刈民代)法官被傳喚,她毫不留情地指責入間道雄(竹野內豐),不承認她12年前是高層授意她的判決,卻將以「避嫌」使「合議庭」的入間、坂間和駒澤退出公審。這股最高法院的惡勢力。

「正義是很複雜的。而我從來都不問詳情。」正當無法突破困境時,日高耍出高招,錄了音,居然開記者會承認當年自己的聽命,「我會辭去法官職務,接受該有的懲罰。沒資格當法官的人,是我。」轉得太快,我有點不信日高的轉變。

◎《一刑》是信了。入間特別送了三重縣故鄉稅紀念品給日高,稀有的「白色烏鴉」,「說好聽點是百年難得的人物,說難聽點是不合群的人。」「還沒結束喔!傳言、傳聞、傳達,遙不可及的天聽,也許總有一天,你們必須和他正面對決。」日高法官說。

鴨刑5.JPG

◎一個女慣竊潮川(被認定偷竊癖)在保釋期間又犯,還打了看見她行竊的目擊者山寺。入間法官提醒諸位,不能陷入先入為主的想法裡。大家在案發現場,讓書記官實習生提出自己的想法,很有道理,能在《一刑》實習真是運氣。

「人是矛盾的,不是非黑即白。好人也會懷有惡意,壞人也會有善意,每個人都不是單一的色彩。你們難道不想更了解被告的心情嗎?」(坂間千鶴)

◎青山律師(板谷由夏)跟入間法官(竹野內豐)是老同事,兩人相處親近又微妙,可惜沒有我期待的粉紅火花。「我要自己開事務所。」「錢要賺,同時也要兼顧賺不到錢的保護弱者的辯護嗎?」她點頭。

◎新案子傷害案的被告是「無名氏」,被告說他拋棄過去,不想說出自己的名字,這也行?無名氏的辯護律師就是青山。「無名氏」說他被起訴重擊17歲的少年是錯誤的.......被告「自主遊民」生活態度,讓大家很好奇,一個充滿疑團的男人,說自己絕對不說謊,卻不說出自己的名字.....很難搞。

◎坂間(黑木華)分析人說謊有九種,頭頭是道,太妙了。法官就是要看破各種謊言才能正確下判斷。

◎青山律師是認識「無名氏」的,他是離婚後的母親愛上的卻一直找不到的男人,青山接受媽媽的拜託替他辯護。入間(竹野內豐)義正詞嚴地說說青山,法官認為知情的律師對被告身分協助隱瞞是在法律面前說謊。

◎「無名氏」在青山引導下帶出17年前的往事,切中不能被發現的秘密,甚至這不是一起隨機傷人案,那少年是他當年救活的嬰孩......

鴨刑7.JPG

◎入間討厭龍蝦,這是他第一次說「故鄉納稅」寄來的特產他不愛。青山律師告訴坂間,入間絕對不會說謊,他之所以從高中輟學半工半自修成律師,就是因為他作證,拆穿了家裡偽標物產的謊言,入間的正義感曾經深深影響青山該當甚麼樣的律師的抉擇。

◎「法官當然也會犯錯,但是比這更深的罪孽就是死不認錯。」(入間道雄)

◎「在刑事審判上,我們絕不能製造兩種不正義。一是絕不能製造冤案,一是決不能放過真兇。」(駒澤部長)

◎最後一集的片頭幾分鐘剪輯了【鴉色刑事組 】幾個主角的名言,就當成複習。

◎「認為自己是多數派,就放心地攻擊對方,沒有自覺的惡意很可怕。」入間形容網路上人云亦云的鍵盤手很貼切。

◎「抱歉,我太大意了,他們為了毀掉你,老早就盯上我。」媒體追著入間法官,問他是否和青山律師有所勾結?包括審判無罪的案例,以及青山在高級地區開事務所的獲利.....《一刑》知道他倆只是老同事和前後撫養道子(狗)的關係,報導上卻巧妙地結合一些事實。

◎法官任期10年,大部分都會續任,除了有問題的法官外......入間任期只剩幾週,卻受到媒體及網路高度討論爆料,可能是有人目標性針對他。會不會有不想入間深入調查的案件?

◎從一件大學生自行車車禍,引出來建設公司夜間違法施工和國會議員的醜聞,這可能是入間最後的案件,他要跟平常一樣堅持重新查出真相。客串演出的是佐佐木藏之介,這是一場議員偽善和孩子純真的對決。

◎就算有所犧牲也在所不惜?議員(佐佐木藏之介): 「當天平上衡量著一千二百萬人民的利益時,往往必須下定決心做抉擇。國民會相信眼中沒有未來的政治家嗎?我面對的不是個人,而是全體國民。或許你們覺得我無情,但這是我的使命。」入間法官說:「我的使命是查明真相而且做出正確的判斷。」

◎議員說他也想知道真相,真的有違法勞動情況嗎?臉皮厚到面不改色,他絕沒想到,入間法官讓5歲小孩上庭作證。小孩說著他給爸爸勇氣的事,半夜裡醒來看見爸爸在哭.......

鴨8.JPG

◎入間(竹野內豐)法官被撤職處分。坂間(黑木華)和大家都站出來,「我們不同意入間被撤職。」只有找出事務總長的醜事威脅他,指出不合理,才保住入間繼續當法官,但是他不能待在《一刑》。

◎他把那幅烏鴉畫送給坂間,他仍期待她做「一刑的烏鴉。」板間替入間是真著急,希望他不要再做一個問題多的法官,她會監視他....怎麼覺得回應的入間很幸福的聲音呢? (他才不聽話呢?)



●主要角色

《東京地方法院-第三支部第一刑事部》

入間道雄(竹野內豐) -法官

坂間千鶴(黑木華)-特例候補法官

駒澤義男(小日向文世)-部長

石倉文太(新田真劍佑)-書記官 家裡開蕎麥麵店

濱谷澪(櫻井友紀)-書記官

川添博司(中村梅雀)-主任書記官

一之瀨系子(水谷果穗)-新人事務官

井出伊織(山崎育三郎)-東京檢察廳檢察官

城島怜治(升毅)- 東京檢察廳主任檢察官

日高亞紀(草刈民代)-最高法院法官





IFrame IFrame



青山瑞希(板谷由夏)-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