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1日 星期五

2018港劇【跳躍生命線 Life on the Line】我在這裡,你就不會再自己一個人(馬德鐘 何廣沛 羅天宇 劉佩玥 陳瀅 張曦雯)

跳躍生命線2.JPG跳躍生命線1.JPG


●2018港劇【跳躍生命線 Life on the Line】我在這裡,你就不會再自己一個人(馬德鐘 何廣沛 羅天宇 劉佩玥 陳瀅 張曦雯)



「救護救護,不一定每次都是救,能夠讓人在最無助時得到呵護,也是一種心理上的救助。」蕙芯(李佳芯)對老公麥在田(馬德鐘)說,在夢裡,還是聽不清楚她最後想對他說的話。


港劇【跳躍生命線 Life on the Line】主角是救護車隊的救護員,前幾個月剛好上過一堂急救課,老師提到〈心臟除顫器〉使用,可能因地區不同而發聲不同,香港可能是英語,讓我想收看這部劇。劇集透過不同救護案件,在拯救傷病者及跟其家屬溝通時的提出必要注意事項。消防處救護員一句安慰話或安靜陪伴,也許立即能減輕面對受傷的恐慌或死亡的孤寂。


10年前,麥在田(馬德鐘)就是救護員,從一條眼熟的項鍊,他知道自己剛救了那個喝醉酒駕車肇事卻逃走的人,就是撞了妻子蕙芯(李佳芯)的兇手。現在他是長沙灣救護站總隊長(還有SRS特種救護隊資格),他對隊員要求嚴格,他知道救護員如果準備不足,隨時喪失的是人命,不能開玩笑。


第1集出動救護個案是「登山墜崖」傷者。如今這種劇有專業顧問群,不能亂編,也是我喜歡行業劇的原因。


在家裡的在田很溫柔,體貼屋裡的3個女人囉!姊姊麥愛花(張文慈)、小姨章可祈(劉佩玥)和10歲女兒諾兒(陳偲穎),一家子和樂。妻子蕙芯的骨灰,10年後的今天依她的心願撒在花園(那提罐很特別),還做了骨灰鑽石(香港有這可以做成戒指.項鍊.或刻字的公司),電視劇裡的置入行銷總能看見一些新奇的行業。但是,骨灰鑽石掉在公車上找不到了(是條劇哏),開小巴的司機是個孝順的孩子卓家傑(何廣沛)。


家傑(何廣沛)和父親的故事花了些時間鋪陳,愛賭的卓裘(李成昌)害了兒子被討債鬼放火而燒傷了背,那一大片疤痕是父親的最痛。兩父子倒是苦中作樂了幾年,終於還清債務,家傑(何廣沛)才能往自己的夢想前進,他從小想開的才不是小巴士,他想開的是救護車。特寫鏡頭看,港星何廣沛蠻適合演古裝的臉。原來小時候,爸爸跟媽媽吵架後自殺,是救護員哥哥安慰著害怕的兄弟倆......兄弟倆約定長大要當救護員。(然後就有一台珍惜數年的小玩具救護車當相認物)


劇裡,連怎麼報考想港救護員流程都演了。其中面試題有不少危機處理,很值得參考喔!救護員訓練期非常講究「整潔」「整齊」,一切都要照規定「擺放」,簡直比當兵還嚴。個案中有一例,戶外找不到救護包裡的生理食鹽水,隊員亂放了,解救生命分秒必爭,找不到注射液的時間裡,可能就失去一條命了。如果是別單位借了救護包呢?我是有被提醒到的,共用的東西必須是人人知道擺放處,列入危機處理要件之一。


訓練總隊長邢峰(鄭子誠)在公車上看見家傑(何廣沛)讓司機替救護車讓路,他有直覺,這孩子心好。技術可以訓練,但救人的熱誠訓練不了,他對白目的家傑(何廣沛)特別嚴格,邢隊長說他和麥在田(馬德鐘)一個性子,卯盡群全力想收服家傑,讓大家很期待這個經典的新手,隨性的家傑(何廣沛)可難受的呢! 當然,還有一個甚麼都能做好的優秀同學陸昊然(郭子豪)來讓老師和觀眾比對。


「你還沒學會救人,就先害到人。」邢隊長要求救護員一定要全體同心,不能自私只顧自己行動,要考慮夥伴安全。放在我身邊常看見個人做個人的事時,我也常會想起以前「團隊」同甘共苦的回憶,自己一個人奮鬥真的很孤單。邢隊長不手軟,果然刺激了這班年輕人,家傑(何廣沛)、昊然(郭子豪)和劍雄(張彥博)三個完全不同個性不同生長環境的同學,明顯地掏心掏肺成了死黨,這也是邢隊長樂見的。


麥在田的小姨子可祈(劉佩玥)也是消防處救護員,單人騎重機出勤呢!酷。每個地區的設備跟動作都稍稍不同,剛在課堂上學CPR,就發現港劇裡有點不太同。異物哽住個案,編劇寫著為已昏倒在地施救,跟我之前上課時設定為有意識的個人不同,長見識了。


颱風天看海浪拍影片,受了傷還質疑救護員救人工作,編劇編的罵人戲真是對極了。為了賺錢,颱風天硬叫人上鷹架綁招牌,讓大家都受傷了。有教育意義的行業劇讓我至今都愛港劇這味。家傑和老爸終於搬家,搬到滿月和奶奶的家對面,開始有一對歡喜冤家有點小樂趣。護理師滿月(陳瀅)跟家傑(何廣沛)不是配一對的,我猜錯了!譚家俊(羅天宇)跟滿月(陳瀅)家才是有老交情,滿月的好友可祈(劉佩玥)才是家傑(何廣沛)的目標,雙生雙旦演開了。


「我故意不讓大家有心理準備的。這一刻,你們可能在處理一個頭疼腦熱的病人,下一刻,你們將會面對一個爆頭的傷者。無常,就是救護員的日常。」邢隊長(鄭子誠)說。讓學生上完解剖課,又請他們吃大餐。


麥在田(馬德鐘)遇上一個「常客」,他叫救護車是希望有人在他自殺後收屍……..見習救護主任譚家俊(羅天宇)調來長沙灣支援,新官下馬威,看似難搞,但面對自殺現場硬裝鎮定,觀眾知道譚Sir有傷痛的故事,但下屬們覺得他是瘟神….他跟車,總是遇上倒楣事。不過家俊(羅天宇)面對需要幫助的人,爆血拉屎都接受的行動,漸漸讓大家佩服。


魔鬼訓練下,大家都順利結訓了。家傑(何廣沛)終於分派到長沙灣,和麥在田(馬德鐘)、譚家俊(羅天宇)一塊,三位主角「會合」了。小可愛劍雄(張彥博)也跟家傑同一分局服務,陸昊然(郭子豪)也會在後幾集調動,「串燒三兄弟」一起進退。


文暉(張曦雯)是芭蕾舞老師又是修車手,用心修好了麥在田(馬德鐘)老婆留下的老車,還是愛花姊姊(張文慈)朋友的女兒而住進在田家裡,文暉(張曦雯)個性太帥了,連我都懷疑真有這樣的人嗎?漂亮的香港夜景,文暉看了幾分鐘就心滿意足了,想做,能做,對她來說就是圓滿。「有些事看一眼就是永遠。」,麥在田(馬德鐘)顯得悲觀:「永遠,不是一句承諾。」


譚家俊(羅天宇)為卓家傑(何廣沛)擋了一刀,醫院裡,家傑才知道原來上司家俊是自己的親弟弟。家俊(羅天宇)說,希望哥哥公私分明,分開十幾年,大家都變了,現在就是上司和下屬的關係而已。「當我身邊最需要哥哥的時候,他不在,現在我一個人也可以,不需要他。」兄弟倆從小到大的誤解和和解戲相當溫馨的。


家傑(何廣沛)看起來開朗又衝動,其實童年很悲劇,很早熟,他為一個破碎的家庭裡的每個人都考慮好,那麼小就很體貼。後背上被火燒傷的疤,慢慢讓觀眾感受到他的善解人意和樂觀。「每個人都有自己堅持的東西….一無所有的人,唯一能做到的,就是保住自己的尊嚴。」


麥在田(馬德鐘)原來就是當年送家傑和家俊爸爸去醫院的救護員,在田的安慰和一件讓兄弟倆取暖的外套,讓他們約定長大後也要當救護員來幫助別人。麥在田(馬德鐘)被投訴,還他清白後,覺得累了,天天跟「無常」和「意外」打交道從沒贏過,可是家傑家俊那句遲來十幾年的謝謝,重新鼓勵了在田。「救護員不是孤軍奮戰的,一路以來都有兩兄弟陪著,他們是希望和奇蹟。」


行業劇主題的港劇很容易過半後就偏重於親情跟感情戲了,慢慢地,人和人相處後,對對方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其中的情愫與諒解都轉為溫馨的氛圍,然後,用情越深,「無常」和「意外」越來打擾。


漂泊的文暉(張曦雯)看在眼哩,越來越羨慕在田一家子的和樂。文輝眼睛受過傷,會因年紀有失明的可能, 她想儘量多看這個美麗的世界一分鐘,她想謝謝眼前這個在回家的暗路上給她溫暖亮光的男人,「麥在田,我喜歡你。其實你不用回答我,我只是想現在的感覺告訴你。喜歡就喜歡,我們一直都很好,你不用改變也不用想太多。」


我沒想到小可愛劍雄(張彥博)的因公殉職居然是救人時地板破洞,他是5個姊姊下唯一的男孩,最傷心的是家傑(何廣沛)和昊然(郭子豪),三兄弟缺一,健雄被網友po上網的善舉和吃冰比賽影片成了唯一的思念。木作咖啡店老闆說:「不要企圖趕走悲痛。」時間會沖淡悲傷,是騙人的。


救護員看慣了瞬間生離死別,看慣了孤苦獨居的老人家,對家人不管還在的不在的,都特別珍惜。除了修復和家人的關係外,孤家寡人的救護員高行仁(韋家雄)的故事哩,是忘不了記憶裡媽媽包的餃子的味道,讓他一直找,新寡的阿嵐幫他試出了媽媽餃子的味道,那是芥藍菜頭的香………「前天我放學回家,鍋裡有一碗油鹽飯;昨天我放學回家,鍋裡沒有一碗油鹽飯;今天我放學回家,炒了一碗油鹽飯,放在媽媽的墳前。」讓我眼眶紅了。


滿月(陳瀅)的奶奶肺癌末期,從很心痛到知道無法動刀,祖孫倆寫了願望清單一樣一樣一起完成。滿月奶奶真的是樂觀,她說「開心」就是最好的藥,倒是滿月無法原諒青梅竹馬的家俊(羅天宇)幫老人家瞞著病情,不然這一對的照顧會讓老奶奶更安心


救護員不是每一次都能救活人的,這劇有條兇哽,麥在田(馬德鐘)救護車裡失去的孩子的爸爸,成了跟蹤他又積極報復他的壞蛋。連累家人受到威脅,讓在田非常擔心,變得神經質。幸好一般救護員兄弟下了班都支援他護著家人安全。壞人侵門踏戶,算是最終幾集的反轉。


「我在這裡,你就不會再自己一個人;我在這裡,你想說話就會有人聽;我在這裡,你想罵人也有人讓你罵;不管你喜不喜歡我,我都會在這裡。」「我不想你看到我哭啊!」有可能被感染的祈祈在阿傑面前終於痛哭出聲,她快堅強不住了。後來,沒事的祈祈那個小綿羊機車停紅燈獻上的突來之吻,家傑(何廣沛)應該矇了吧!哈哈


在田(馬德鐘)鼓起勇氣跟阿文(張曦雯)告白,卻得親手急救發生車禍的她,「妳不是路過,妳不可以路過。」最後一集的緊張又和第一集失去妻子的心痛重疊。馬德鐘演港劇我也看了不少,他真的越來越會哭。香港《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18》「最佳男主角」讓50歲的馬德鐘憑《跳躍生命線》拿獎了,入行25年的馬德鐘16次提名,第一次得視帝!他望著天:「你每次要帶走的人,都被我救回來,你要報復?把我最愛的人都帶走。」劇情急轉而上,阿文活過來了……..我就想,明明港劇結局都是讓我喜歡的阿!


貫穿全劇的腦子有問題的魯賓遜,最後想起來他的人生。他是攝影師,不館癡呆或清醒,他都在捕捉他身旁人的身影。「生命不是一條線,而是一個圓。」


 


●角色介紹


麥在田(馬德鐘)-救護隊隊長


卓家傑(何廣沛)-救護員


文暉(張曦雯)-芭蕾舞師,修車手


譚家俊(羅天宇)-見習救護主任


章蕙芯(李佳芯)-麥在田的妻子   


麥愛花(張文慈)-麥在田的姊姊   


章可祈(劉佩玥)-章蕙芯的妹妹


卓裘(李成昌)-卓家傑的父親       


呂劍雄(張彥博)-救護隊員


陸昊然(郭子豪)-救護員


邢峰(鄭子誠)-訓練總隊長


向滿月(陳瀅)-醫院護理師


高行仁(韋家雄)-救護員


 




 




        


       


       


               


 


 


 


 

●尖端出版日本小說2019春口裕子【惡母 (悪母)】戴了加害者面具的被害人

惡母試讀BN630x330px.jpg


●尖端出版日本小說2019春口裕子【惡母 (悪母)】戴了加害者面具的被害人


關於母親「樣貌」的題材在各種創作品上不陌生,加點「望兒女成龍鳳」的終極期待要素,「惡」「毒」心就像利刃即呼之欲出,「欣賞」者「八卦」者任意歸類如此母親,全在這把刀「刺」向誰。日本小說【惡母 (悪母)】鋪寫了6篇短故事,來串連真央的媽媽奈江於女兒求學階段裡的優柔寡斷和驚悚見遇。


就網路介紹,作者春口裕子以懸疑作品得獎出道,也常以描寫女性心理的短篇小說贏得讀者共鳴。【惡母 (悪母)】是一看就懂的書名,老實說,要能寫出新境界不容易。讀日本翻譯小說對我來說比較淡味,樂此不彼,因為平緩的作者筆觸下往往漸入佳境,甚至結果讓我有意外暢快感,春口裕子的【惡母 (悪母)】的確達到了,很生活,很白話,很順其自然,讀到後面越吃驚,沒有失去作者特意用「倒敘」的引人入勝安排。


不善交際的奈江(真央的媽媽) ,終於進入《一歲的媽媽們》聊天LINE群,有了幾位共同話題的「朋友」門。【惡母 (悪母)】的第1篇故事是真央一歲多時,媽媽們正準備挑間適當的幼兒園參觀。讀者馬上就被快遞物的臭味,指責媽媽友團體的匿名信,跟蹤狂的揮之不去...引導進入暗黑。奈江的角色設定就是一種你不知道她到底是不想得罪人?還是隨手抓保命草的想被保護概念型?


接下來的幼稚園開始,作者設計的各種特殊家長出現了。我蠻喜歡在情節佈局裡的現實感,讀一本小說同時略見日本教育界的某些狀態,比方第2篇裡的小兔子之死和有毒之葉,引出潔癖的媽媽利用了小真央,「要是大人因為搞不定自己,就把腦筋動在小孩子身上,這樣的作法不管怎麼想都還是讓人覺得很不可取。」


春口裕子不只是寫故事,她把家長們以小孩為第一要緊的衝動和糾結顯現,媽媽的「行為」或「想法」,乍看也許沒錯,再看可能自私,出了事就是放任糟糕了!突然覺得不是簡單的一本小說創作而已。奈江是所謂的「戴了加害者面具的被害人」嗎?她為孩子的著想單純嗎?


「為什麼只有我們家這樣?」奈江不是非黑即白,她是個灰色調悲觀的媽媽。【惡母 (悪母)】,從奈江的眼和心,帶出別人家的更惡毒。奈江覺得自己拚死拚活,還落個不堪的落榜,辛苦了孩子,不如讓孩子玩得盡興,為什麼要參加甚麼測驗?她的自責,反倒是給讀者一種正面的思考,第3篇的選校拼命和第4篇的悲劇,我終於懂了作者春口裕子的寫作功力,有緊張不俗的畫面感,能翻拍影劇的好結構。


【惡母 (悪母)】的情節是跨越數年的,孩子們長大,會跑會跳,會累會吵,有自己的想法到青春期的聚眾遊戲反叛,媽媽們該經歷的也不同。從和鄰居的相處到運動會的支援,小說裡的章節染上了讓人心疼的意外。


「人的才能,總是在某處沉睡。只是我們還沒找到而已。所以每個人都有可能是未來的超級巨星。」你覺得對孩子說這句話的媽媽是怎麼想的?我讀到此,隱約覺得背涼。「請回傳給二年二班的石井杏。......請到向日葵班一號廁所來,不可以告訴老師和同學們喔! 趕快來吧! 媽媽留」奈江想起來傳紙條的是個戴眼鏡的男人......眼前的女孩卻是有梨栖......


最後1篇的「友情契約」倒是個讓我沒料到的反轉,是妥協還是希望?紛紛擾擾多時的算計,最後作者春口裕子到底還想圓滿?還是另有意指?值得對【惡母 (悪母)】這本小說留點深思喔!「天下無不是的父母」,把孩子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時,一切的「自以為是」的父母觀點,也許要留給時間尊重孩子的長大後才有答案吧!推薦這一本不能只看激動耍惡的日本小說給爸爸媽媽讀讀,也許寫著日常的小地方更有需要反省的提醒。



●日本小說【惡母】


作者:春口裕子     譯者:李喬智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2019年10月18日


惡母_封面.jpg


 


 





 




 


 


 


 


 


 


 

●遠流出版 英國小說 2019克萊兒‧麥克福爾【擺渡人Ferryman】我正在帶領妳通過荒原的之後

YLH33擺渡人正封面 NEW.jpg


●遠流出版 英國小說 2019克萊兒‧麥克福爾【擺渡人Ferryman】我正在帶領妳通過荒原的之後


簡單來說,這本小說就是兩個已經不是「人」的男女一段愛的往返旅程,荻倫和意外後才能遇見的她的擺渡人崔斯坦,從陌生猜疑到心之所向的努力。然而,對外文不行的我要先謝謝翻譯者的帶領,讓我容易進入作者克萊兒‧麥克福爾的文字和故事創作中,也經歷一段驚悚與美好。


「我正在帶領妳通過荒原。當妳完成這趟旅程之後,妳就安全了。」「然後我會怎樣?」「繼續向前。」


英國小說【擺渡人Ferryman】的背景不算陌生,作者克萊兒‧麥克福爾顯然架構了新奇微妙感,說實話,書讀一半時我還沒猜到會如此結局。「生命總是不斷地繼續前進。」,荻倫和崔斯坦的方向原本註定相反,互不干擾,直到……單純的故事主線也是「繼續向前」,白底黑字上,作者卯足全勁對「景色」描寫的功力非常讚,讓讀者我感受到各種顏色下危難和遭遇,和慢慢被引起的依賴。


作者在序裡寫:她做過一場至今仍非常鮮活又驚恐的夢,在搭上一列非常擁擠的火車之後的突然間,車上只剩下她一個。【擺渡人Ferryman】是如此開始的,她寫著又害羞又嚴肅的15歲女學生荻倫,那一天,她受不了母親碎碎念的煩,下雨天濕透貼身的校服成了同學的笑點,她決定翹課,提早去搭火車, 計畫提前去見見那位5歲後就沒見過的親生父親,沒想到車過隧道出了事!


【擺渡人Ferryman】是作者想像的關於死後的世界。也許有,也許沒有的那一位「死神」,在傳說或童話裡總是是來帶走亡魂的人。在不同的國家裡,「死神」樣貌或責任不同,但在小說家克萊兒‧麥克福爾的私心裡,她塑造有感情掙扎的擺渡人崔斯坦。火車意外讓荻倫沒感覺到自己來不及長大,只是激動無助地奮力爬出車廂,然後看見那個男孩。


「跟我來....如果我告訴妳,妳並不是在妳所以為的地方,妳會怎樣呢?….我猜妳現在只能跟著我了。」


荻倫跟著崔斯坦翻山越嶺,不停地走。只有害怕,詭異和不合理。「荒原,這是世界與世界之間的陸地。妳必須跨越它。每個人都是。這是每個人獨有的荒野。妳會在這裡發現自己已經死去的事實,然後接受它。」這一段旅程,充滿了伺機而動的惡靈等著拉扯「新鮮的」荻倫,「當他們終結了妳以後,妳就會變成牠們的一分子。狠毒,飢渴,瘋狂。有如煙霧一般的惡靈。」荻倫的身邊幸好還有崔斯坦,「我是一個擺渡人,」他開始說,「我引導靈魂跨越過荒原,保護他們不被惡靈侵害。我會讓他們知道他們已經死了,然後,送他們去該去的地方。.....妳在這裡很安全。我會守著妳。」


於是在這個誰都說不準的「區域」中前進,作者安排好了「環境」「道理」「規則」和「形象」。按規定,擺渡人只需要帶領靈魂跨越荒原就好了,接下來,從惡靈魔掌中存活的靈魂會是另一種安心的存在。讓崔斯坦驚訝的是荻倫跟和他遇見的其他靈魂不太一樣。她平靜,眼睛裡只有單純的疑問和好奇,讓擺渡人願意多花時間讓她多了解,不,是互相吸引了!這貓膩般的情愫,只有慢慢閱讀,就能從容地理解,當荻倫和崔斯坦有時間在每個階段裡小木屋聊著聊著,都在描寫人的不完美和真誠的可貴。崔斯坦當擺渡人夠久,荻倫卻動搖他的偽裝,因為這女孩竟然能夠同理他的感受和需求。


「你⋯⋯你曾經在那個幽谷失去過任何人嗎?」驚天駭地,無孔不入的惡靈攻擊更精彩。一次又一次,該如何經營讀者閱讀時影像化的緊張感,在深山,在沼澤,在幽谷…….. 「妳臉紅的時候很可愛」。讀這本書就像正在看一部電影,希望擺渡人和被帶領的靈魂在一起,該怎麼辦?最關鍵的因素是,他無法跟去她即將要去的地方,她必須離他而去。


【擺渡人Ferryman】裡的奇幻和絕望,通通被作者用堅定的希望來扭轉,我覺得不通,卻能感動。那些走過的路,遇過的難,忘不了的片段,撕裂的傷,還要再來一次時我是傻眼的,要怎麼避免無聊重複,再一次讓讀者激動?對我來說,作者的細膩和文字有讓我眼亮。「我自己一個人做不到。走完剩下的旅程,或者任何我得去做的事。我太害怕了。我……我需要你。」荻倫的一念之間,讓生死相許有了意外的反轉,而且還是進了像博物館的檔案室以後……


我喜歡老婦人伊萊莎說的一句話,「並不是因為這個地方的緣故。問題在靈魂自己;是靈魂自己阻礙了自己。」荻倫想嘗試去做某些別人沒做過的事,沒有答案。【擺渡人Ferryman】寫的是當你還是人的時候的珍惜和必須擁有勇氣啊!本來走的人生路就是處處選擇,只有繼續走,才會知道自己獨一無二的答案,無法複製的曲折,活著時,如果能遇上小說裡的默契和真情就更美了!敬你我的前途充滿希望。


 


●【擺渡人 Ferryman】


作者:克萊兒‧麥克福爾Claire McFall


譯者:周惠玲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2019年10月



 


 


 





 


 


 


 

●親子天下2019郭瀞婷【記憶邊境:河川.火林.烏雲光】人生該是填充題,沒有註定只是一連串巧合

河川火林烏雲光2019-2.JPG


●親子天下2019郭瀞婷【記憶邊境:河川.火林.烏雲光】人生該是填充題,沒有註定只是一連串巧合



好看。請理解我用如此直白的兩個字先總結形容我的讀後感。一開始看見書名【記憶邊境:河川.火林.烏雲光】,我必須坦白沒有激發我的彩色想像,再看見網路介紹這是本「青少年小說」,更讓年過半百的我得先洗洗過去閱讀習慣,想著用「年輕」點視界來欣賞。現在,我讀完了,一路驚喜不斷(雖然小說情節上是頗為難自己的回憶),很好,是我會想推薦的小說,甚至我想介紹給大人看,會更有感。


【記憶邊境:河川.火林.烏雲光】文字運用很淺白親切,閱讀沒有艱澀感。主角是個26歲的演員小安,「我到底是怎麼進到這裡來的?發生了甚麼事?….我沒有掛。最起碼,還沒有。」我開始喜歡作者的用詞遣字,文學撰文類型很多,能讓讀者我輕鬆易懂,讀得不吃力是我的首選。故事大綱也很簡單,小安在他搞不清楚狀況的環境裡,遇上三位守護者,判讀著他明講或內心獨白的心思,帶著小安闖關!我並不認同這本書被喻為「少年版」的「與神同行」,不一樣。       


「會來到這裡的人,一定是在世上碰上了甚麼事故….簡單來說,就是昏迷。…你要開始玩遊戲。…越早過關,越快甦醒」。小安遇見的第1位是「河川」。從此展開小安的回憶之旅,他被重新「帶回」那幾個尷尬憤怒或悲傷的日子,作者醞釀寫出大量的對白,超過「景色」的描述。我被那些小安和守護者的交談深深吸引,就像是懂你的好友陪在身旁走一段路,幫你釋放積壓在過去歲月的糊塗,給了一道你能掌握的光……..「只要過一關就可以醒」,只要小安做出對的選擇。意料中,讀者都知道沒這麼簡單啦!那麼,讀小說才有趣味。


我猜,比起電影「與神同行」,作者可能更愛「哈利波特」。安排小安「成長」的親情線和友情線看似單純,卻是最沉重難斷的哽。小安的爸爸、媽媽、狗(黑皮)和秘密小基地(九又四分之三月台)裡的兄妹(鍋蓋王和雨棠),就是故事關係人的全部了。「河川」先聽到的是小安很甜的回憶,因為小黑皮,「我懷疑爸爸當時不小心把我當成他的朋友」,尤其寫到爸爸愛大樹,台灣熊蟬和小花蔓澤蘭,我馬上被抓回來是正在讀一本台灣人寫的小說啊!我陷入過去讀翻譯小說的情境裡真糗。第一關,小安回到擁有和失去黑皮和失去好友鍋蓋王的時間段-「友情關」。


「這個遊戲能夠改變的,是當事情發生時的態度。」事情的「結果」是不會變的,這設計可就合理化的厲害了。第2位守護者是小女孩「火林」,第2關來到「親情關」,木訥卻溫暖的爸爸和無法從悲傷極痛中出走的媽媽,青少年階段的小安意識到「蜜蜂無所不在,隨時準備搶走熊的蜂蜜」,他不夠壯大,原本以為陪在身邊的雨棠蜂蜜很自然,卻沒準備好他和她的長大。【記憶邊境:河川.火林.烏雲光】不是慢慢講給你聽,作者還很機靈地藏了懸疑,「剪接的影片播放著當晚模糊的室內監控攝影,但我覺得這個縱火女人的背影,好熟悉。」直到演員小安拿到影帝,這一塊都是撕不掉的傷疤。


自己在自己的人生闖關?旁邊還有傾聽你陪伴你的守護者,還是失敗!自己才是掌握自己的主人,大部分人都不會有異議,可是作者安排了在關卡裡,其實是有小安看不見的「對手」的。第一關的錯誤讓我認同作者的編排有新意,第二關更讓我覺得新奇:「你雖然做對了選擇,但是太慢了!很抱歉,你沒有打敗你的對手。」是啊!穩贏的人生就是在對的時間裡做了對的事,然而我們永遠都不會有百分百的把握。「火林」說,沒有所謂註定的人生,所有的是都只是一連串的巧合。所以不需要特別的鑽牛角尖認為天生註定甚麼的,到頭來最重要的,是要對自己負責。」


經過「親情關」無法逃避的哀傷氛圍後,小安來到了「愛情關」。他和是不是屬於他的雨棠,讓讀者跟著他們倆品嚐青梅竹馬的甜,年少堅持的辣,當時不確定的「未來感」有點酸,長大後各有所選卻成了苦。第3位守護者「烏雲光」幫小安把發光的葉子串成項鍊,要求他說出他的最痛。人生是選擇題?是填充題?「因為你不知道你最想要的是甚麼,所以只好用選擇題來做選擇。偏偏你也不知道答案,所以只好用刪去法,將不喜歡的去掉,選出一個你可以接受的答案。」


據網路資料,【記憶邊境:河川.火林.烏雲光】是作者郭瀞婷(Tina)第一本奇幻小說,在「無法改變事情,只能改變態度」架構情節裡,讓讀者期待自己是填充題的人生!


我突然想,早一點讀到這本書的孩子們,是不是真能想改變點甚麼?基於我對青少年小說的認同,【記憶邊境:河川.火林.烏雲光】應該不會是太傷感的結局,然而我在最後幾頁隨著兜兜轉轉,超訝異作者的收尾的安排喔!「你有沒有想過,她也是被害人?」「她的『還有』中沒有我。」和解貌似溫暖亮光的重生,一切卻走入黑暗墜落.......好,既然「奇幻」,終究能讓讀者我接受了雨棠的舉動,我很喜歡那個讓書裡3個守護者與讀者都驚喜的結局。


沒想到會看這本書看得如此過癮。


河川火林烏雲光2019-1.JPG


 


●親子天下2019【記憶邊境:河川.火林.烏雲光】


作者:郭瀞婷   繪者: 南君


出版社:親子天下 (青少年奇幻文學)


出版日:2019年7月


語言: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