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電影《非誠勿擾 If you are the one》賭妳翻頁後的一心一意

非誠7.jpg 
「他這一頁,妳是還沒有翻過去。一旦翻到新的一頁,妳照樣會一
心一意。我就是看準了這一條才容忍妳現在的表現。」

我喜歡秦奮(葛優)用「翻頁」來比喻梁笑笑(舒淇)還過不去的情關。
有時候愛上一個人真像正在讀一本書........

大陸《非誠勿擾 If you are the one》原是2008-2009賀歲電影,
聽說取景美,對白優,今年2010-2011居然上映《非誠勿擾2》,
(第2部有我欣賞的硬底演員),這種題才能拍個續集有點意外。我
想一氣呵成所以先挑了第1部看,雖然晚了點卻也想寫點感想,這
電影挺有意思的。

《非誠勿擾 If you are the one》新浪官網有兩句特別的詞,「浪
漫喜劇,很浪但是不慢。」這我持保留態度,我的理解搭不上;
「逆流而上 道阻且長 所謂伊人 非誠勿擾」,乍看恍然從「詩經」
「蒹葭」有所領會改了字,
配劇情我也卡了點,難道多年來我被
電視劇洗腦,現在對電影領悟遲鈍?哈哈哈.........

非誠12合.jpg 

「二十一世紀什麼最貴?」電影片頭跟海報上的答案是「和諧」。一堆紀錄片的影像加旁白說著世界能走向平和的夢想,秦奮(葛優)
因此發明「分歧終端機」得到天使投資人范先生的青睞,說說就是
怎樣玩「剪刀石頭布」來俐落無私的迅速解決紛爭,避免耍賴,這
我懂,不過簡單到就讓人發笑的開場。

秦奮(葛優)玩著賣了專利權,有了錢,喝著咖啡網上打著「徵婚啟
事」。寫了段心裡話挺真,「說的夠具體」,屬於「對社會有益
無害的一類.....有意者電聯,非誠勿擾。」
秦奮笑了,我笑了。果然
給男主角先來個不缺錢,後面談感情也不用努力工作。

「徵婚啟事」惹來同性戀的老同事,賣墓地的業務員,秦奮(葛優)
對詞可逗得很!觀眾看了第三個就來了女主角梁笑笑(舒淇),(他
可說已經看了幾個),當初啟事裏寫,如果對方美如天仙他也接不住
,這都說說而已,誰不愛帥哥美女?秦奮第一眼就迷她。笑笑是個
空姐,第一次這樣「相親」,她給自己打60分,秦奮給90,說見過
面的像她如此漂亮是頭一個。本來不笑的梁笑笑(舒淇)被他逗得得
忍住幾回,我對葛優演喜劇的感覺很新鮮。

能夠讓女人笑開的男人,幽默。秦奮的優點夠吸引觀眾。
梁笑笑(舒淇)有心事,她主動約秦奮(葛優),坐這兒卻心裡不踏實,
有一點後悔,覺得自己滑稽。秦奮(葛優)理解她沒誠意一時糊塗,
直說也不錯,免得浪費時間,好一個「非誠勿擾」。笑笑趕上先一
步走的秦奮,約他接著喝酒去,遇上個說話乾脆的美女,秦奮(葛
優)也沒輒吧!

非誠3.jpg 
「你聽過一見鍾情嗎?」杯酒下肚,梁笑笑(舒淇)說著.......
「我一見你就挺鍾情的。」秦奮(葛優)毫不猶豫的回她。
「咱們三見也鍾不了情,一見鍾情不是你一眼看上了我,或者是我
一眼看上了你。不是看,是味道,彼此被對方的氣味吸引了,迷住
了。.....這種氣味是雙向的,不只吸引,而是一種迷戀。」

秦奮說她來鬧的。只被「一種味道」吸引的笑笑其實是因為「迷戀
又不能廝守」,
正處在那撕心裂肺的苦痛,心裡堵得難受委屈,跟
誰也不能說,反正跟秦奮以後也沒打算見面,不在意他怎麼看她,
就一個來勁說給他聽,吐吐苦水。她要秦奮也說個祕密來交換,「
本來我還以為你是個挺大氣的人,就憑你,還想找個性情中的女人
。」
哇!眼前這女人可真特別。


葛優演著那拿起酒杯,「配合」著講傷心事而哭了的男人,短短幾
分鐘還是晶亮的演技。秦奮早說不碰酒,被這女人將著喝了酒,勾
起遺憾的往事,忍不住難受,讓她先走。

非誠2.jpg 
徵婚還是繼續著,有少數民族的可愛女,記性不好的阿姨,朋友介
紹的新寡婦,都是故意釀戲劇笑果的怪咖呢!沒想到,秦奮(葛優)
又搭上梁笑笑(舒淇)服務的班機,無法避免「服務」的頭等艙裏,
笑笑的「祕密情人」(方中信)和老婆同行,秦奮(葛優)硬當了回濫
好人,故意讓位置給笑笑很彆扭的夫妻同坐,她一整個不高興。

秦奮是看出來的,他偷偷在空服員的工作室挑明了說,「那位先生
就是你愛得死去活來的雞肋吧!....有些事當止則止.....想喝酒就給我
打電話,把我當個知心不換命的酒友吧!」

《非誠勿擾 If you are the one》拍了很多外景地和餐廳飯館,北
京十三陵我有點印象,海南島海口和杭州西溪濕地也常在電視劇中
出現,電影電視打觀光地的行銷總拍得唯美,看著真想跟著走一回
。有錢的秦奮(葛優)挑新房子和四處徵婚相親,倒成了挑景的好理
由,約著見面的餐廳一間一間也有特色,果然電影裏有錢就有FU。

梁笑笑(舒淇)果然心情不好找秦奮(葛優),他當酒友,她兼參謀,
跟著秦奮見見回應徵婚的女人走,保證在旁邊不添亂,贏過悶得慌
。這兩個人說開了就像交了朋友,「也行,可我醜話說前邊,萬一
我看見合適的了,就像你說的那種氣味相投的,我可就顧不上你,
到時候你可別覺得我重色輕友。」《非誠勿擾》情商幾位有知名度
的演員上場,角色不重但都很恰當。台灣的徐若瑄演個未婚懷孕,
想替肚裏孩子找爸爸的富家女,坐隔桌的笑笑(舒淇)笑說秦奮中頭
彩呢!「別的事我可以不勞而獲,娶媳婦生孩子這事我想自力更
生,不接受外援。」
網路上還有專為這部電影整理出經典台詞的
介紹文,我看大部分都是秦奮的詞兒!

非誠6.jpg 
我怎麼看,秦奮讚笑笑美的時候特別真誠,「說順眼還低估妳....有
人是情人眼裏才是西施,不過分得說,仇人眼裏妳都是西施。」

奮知道笑笑忍著,「別繃著了,笑出來吧!」哈哈哈.....

說不去還是跟去的秦奮,原來是被笑笑「利用」他來拒絕情人的替
代品。香港演員方中信演沒膽子又像情深意重的地下情人(有婦之
),「我沒你有福氣,我把笑笑託付給仁兄,你要善待她。她很
任性,被我寵壞了,希望你能包涵,如果她不開心我也會很難過。
這是哪門子的說法,見不得人的情人還這樣說話。秦奮(葛優)說
他演不下去,知道他倆見面也不容易,「她心裡裝不下別人,就只
有你。」
說穿了他和她就一般朋友,說她天天為情酗酒,再這麼喝
,人就廢了,秦奮說完就走。

劇情在梁笑笑(舒淇)和祕密情人(方中信)間著墨很辛苦深沉的愛,
不該談卻談得幾年也沒結果,情人懦弱,笑笑還是第三者。「我不
喝酒了,勿念,笑笑。」
秦奮(葛優)收了簡訊,回了還是可連繫。

非誠5.jpg 
婚姻跟炒股票一樣道理,當然也是某位應徵者「高明」的論調,講
得一腦子精明,敢賭不怕輸。有時候我看大陸的電影或電視劇,這
意有所指的台詞比喻還真妙,總得轉轉才能心領神會。「從投資的
角度看,我算不良資產。我這包袱說什麼也不忍心拋給妳,咱們今
天就先停盤吧!」
雖然寫上《非誠勿擾》劇本的女的性格上都有點
瑕疵,不過有錢喝過洋墨水的秦奮眼界挺高,他還能跟不同女人一
搭一唱的,一但拒絕可也不囉嗦。

「我想正式當你的女朋友。」第三回見面,笑笑又語出驚人。
「哪種女朋友?」「可以結婚的那種。」
有條件的,笑笑說「我跟你談戀愛甚至結婚,所有妻子該盡的責任
我都可以做得到,但是你要允許我心裡頭有別人,我不會有實際的
行動,我只是會在我心裡頭給他保留一個位置。」
有時候會走神,會想念他,保證不會連繫,她問秦奮可以接受嗎?

非誠8.jpg
「人在我這兒,心在別處。」
「你可以不接受,我知道對你不公平。」
「那妳能允許我,心在你這兒,身體有時候開小差嗎?」
「不允許。」
「那妳心不在我這兒的時候,我心也不在妳這,行嗎?」
「可以,但身體要忠於對方。」
秦奮說:「那我得趕緊再找一個想的人去,要不然妳心裡有別人我
沒有,那我不就虧死了。」

年紀大點沒關係,長相也沒關係,和這種人在一塊多開心呢!不是
嗎?秦奮同意,笑笑讓他陪著去一趟北海道,她和情人從那兒開始
,她想從那兒結束。「心裡都樂開花了吧!」秦奮(葛優)被笑笑(舒
淇)說中了,他真開心得很。從前頭他就看上她的美。秦奮還不適
應當笑笑男朋友,不過觀眾可以從秦奮(葛優)的小動作看見他的貼
心。他這麼跟北海道陪著一塊走的老朋友鄔桑講,撿著個中意的媳
婦是幸運的,他坦白他和笑笑還沒到真是戀人的份兒,鄔桑可是旁
觀者清,秦奮是跌進去了........

非誠9.jpg 
電視電影演男人有錢就對了,出外到的地方風景好,吃得不錯,住
得地方也高級,賞心悅目。來到北海道,笑笑說她需要的不是刺激
,是麻木,所以喝酒好,醉了就麻木了。「我現在也需要麻木,要
不是趕上妳萬念俱灰,也輪不上我在這兒跟妳談婚論嫁,我受的刺
激一點也不比妳少。」
我看《非誠勿擾》總期待秦奮(葛優)的開口
反駁笑笑的絕望。

梁笑笑總愛問秦奮喜歡她哪一點,怎麼能輕易答應她的「建議」?
明明就她放不下別人還投懷送抱過來,以為說清楚就不愧,錯了吧
!「我想娶妳的前提就是找不到比妳還傻的人。.....妳想三心二意還
真沒那本事,連逢場做戲妳都不會。」
秦奮等著賭著梁笑笑「翻過
」舊情人這一頁,他眼見她死心眼,如果過了關來到他這兒,肯定
也是死心踏地,「妳傻我可不傻。」秦奮故意越說越難聽,嚇嚇笑
笑,說她漂亮想跟她玩,想氣氣她.....朋友鄔桑說秦奮認真了,沒錯
,他在玩招,也想狠狠得把笑笑從回憶中抓出來,幫她翻頁。

讓她笑,讓她生氣,總比讓她又深跌在那些難忘又該忘的回憶裡耗
時間好。我情願理解成這樣,那男主角可就多用心啊!秦奮真想娶
她,他跟鄔桑說喜歡她「心眼實誠」,情緒全掛在臉上了,這種女
人心不給你,身體也不會給你。他還承認也圖笑笑美,為秦家改良
後代,幹嘛找個醜的?

非誠4.jpg 
「你就不怕我是毒藥啊?」配上葛優的光頭,偶而真有惹我笑的古
裝劇的錯覺啊!「毒藥也得喝啊!別人折磨妳,妳又折磨我,這就
是命中注定,孽緣啊!」

鄔桑偷了秦奮不在的空,跟笑笑聊了聊。說秦奮是個好玩浪漫的人
,沒變,滿腦子像不切實際,心裡卻是個理想主義者。「他對妳是
真動心了。」希望倆個人能成。「我對他一點都不瞭解,就是有點
一見如故。直覺告訴我,他是一個可以信賴的人,如果一定要結婚
,又不可以跟自己愛的人在一起,也得找個知己吧!」
鄔桑說這對
秦奮不公平,不懂笑笑愛的人是不是比秦奮更值得去愛,但利用「
別人喜歡自己」這點就是自私。笑笑說「我沒有騙他,他接受。」

秦奮說:「妳就讓我犯回傻吧!我愛上妳了。」
笑笑想報答他,只有一夜,她屬於他,秦奮不要。他愛她,告白是
他拒絕「只有一夜」的理由。這趟療傷之旅,笑笑也明白秦奮給的
都是和情人不同的,肯定的答案。她曾私心希望乾淨的北海道和善
良的秦奮幫她找回人生的美好,而可恨的愛情耗盡她的全部,越掙
扎,記憶越撕扯。秦奮的可愛幫不了笑笑的無助,「與你只能擦肩
而過是我傻,也是老天給我的懲罰。我走了,不用找我,但千萬要
原諒我。」
笑笑留下了信,她連命都不要了.....

「所謂伊人 在水一方」 我查了查,詩經上這樣寫的。《非誠勿擾》
讓女主角真跳海了,嚇我一跳。說是路過的漁船救了笑笑,還好。
「不管摔成什麼樣,我都接著。」哇.....看慣韓劇那種癡心富男的戲
,這秦奮(葛優)根本也傻得一心一意啊!這一句講得平常,直入我
心坎的感動。所以,大家才愛看吧!不過這編導也讓女主角梁笑笑
(舒淇)摔得太慘了吧!包的跟木乃伊似的。

「哥知道妳心裡委屈,有哥陪著妳,沒有過不去的事。」
非誠10.jpg 
當然沒死成得坐輪椅的梁笑笑選擇了跟秦奮一起的幸福,是好結局
。(那郵輪也未免拍得太明顯,前頭居酒屋的洋酒也是。話說這電
影多商業化置入性行銷,出錢的肯定不少)。秦奮最後還來個低價買
回「分歧終端機」專利,我又懂歸懂,不覺得合拍,大概得先鞏固
男主角好心有好報,搶了個時機賺大錢!真不是普通的際遇,反正
就是賀歲電影,得看得見有希望的「未來」,得樂觀........

電影最後放字幕那歌我就更難懂紅黑的詭異。不過歌詞中:「甜蜜
方糖,跳進苦咖啡。」
這形容挺有想像意境空間的。男女主角看來
「在一起」的甜,明明就是那個最先坦承沒誠意的才是BINGO,真
不知道續集怎麼演?等我有空來看《非誠勿擾2》。








我的yahoo拍賣appleno_2 耳機/旅充線賣場   
我的露天拍賣3boymami 耳機/旅充線賣場 
我的露天拍賣 tu2aunt 座充賣場 
我的yahoo拍賣notwo_ok 電池賣場   
我的露天拍賣tvnike2 電池賣場 
.....................................................................................
歡迎從下面點入博客來網路書店購買書或音樂或影視DV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