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9日 星期五

●2018韓劇Jtbc【SKY Castle天空之城 SKY 캐슬 天空城堡】你願意承擔一切後果嗎?(廉晶雅 李泰蘭 尹世雅 吳娜拉 金瑞亨 金炳哲 崔元英)

天空之城1.JPG

●2018韓劇Jtbc【SKY Castle天空之城 SKY 캐슬 天空城堡】你願意承擔一切後果嗎?(廉晶雅 李泰蘭 尹世雅 吳娜拉 金瑞亨 金炳哲 崔元英)

近日在NETFLIX上看見這部韓劇【天空城堡】上線,忍不住補文介紹。Jtbc2018播映【SKY Castle天空之城 SKY 캐슬 天空城堡】時,引起話題不少。我則以為以幾個「家庭」成員組合來說,不論家長或孩子,選角都相當好,「勢均力敵」的尬演技可以欣賞得很過癮。

有些人愛把看影劇帶進社會實況來比對,而我肯定影劇的魅力是能讓我放鬆調適心情。我覺得,戲中種種不一定純幻想編寫,比起嚴肅討論現實生活究竟有沒有雷同?不如看劇看人生百態提個醒就好。

【天空城堡】,背景是個某大學正職教授才能入住的豪宅社區「SKY Castle」,純「家庭主婦」的貴婦們以輔助丈夫事業和栽培子女為生活最大目標,如「每次孩子考上大學,就慰勞辛苦的媽媽,是SKY Castle的傳統。」,劇就從姜太太瑞珍(廉晶雅)精心籌辦明珠(金正蘭)獨子英才的祝賀Party開始….

上流宴會場有點日劇FU,配樂也好。完全就是一群愛面子的大人們的盛宴啊!姜家二女兒,14歲的藝彬(李智元)說,「這裡是世界上最變態的社區」,她老說離家出走,說說而已,聰明的她知道,不可行。

每對夫妻和孩子的相處,屋裡難為,屋外「戴面具」。韓劇【天空城堡】沒有我原來想像的嚴謹,有些橋段有趣,看到最後也灑點「狗血」的。各家有各家的「戰場」,親子間激戰刺激。

如果男主人(爸爸)放棄大學任職,就必須搬離【天空城堡】。所以劇裡幾戶人家來來去去也正常,主要是從朴家太太自殺開始醞釀了暗黑氣氛,接著姜家太太的愛面子搶優秀,禹家太太隨興狗腿,車家太太希望孩子不被學業逼瘋,新搬進來的黃家太太是個正義感又衝動的作家,然後加上一位惡魔般的補教金老師….

太太們的戲份相當搶眼。先生們雖然多些工作拚奪的戲,但幾位男演員都不是省油的燈,恰如其分。

先說說我偏愛看車家的戲,搞怪。車太太承惠(尹世雅)溫和,出身大戶人家,我認為是幾位太太裡最理想的賢內助,先生車民赫(金炳哲)就像是家裡不定時的炸彈,他苦讀出身,總讓太太積極點,要她在SKY Castle媽媽圈多用心,一切都只為了不要輸,教導兒子們一定只看著金字塔頂尖的人生未來邁進……金炳哲兇起來真恐怖,可是我又想笑。

瑞珍(廉晶雅)和承惠(尹世雅),是明珠(金正蘭)老纏著的兩位姐姐,前者是野心大還不被丈夫認可,後者是老被丈夫「命令」得去「交陪」。這天,明珠拿出銀行VVIP投資說明會的邀請卡,實際上是讓客戶與「資深應考指導員」的媒合會,如果能找到適合孩子的指導員,入學率100%。原來有這招,希望孩子進名校的貴婦們擠破頭都要參加。

「應考指導員」很重要,背後還是專業團隊經營。要求100%入學率,所以是指導員挑學生,不是家長挑老師。非常貴,考不上會100%退費,媽媽們競爭好激烈。

孩子們的個性都有點「遺傳」到父母,因此【天空城堡】裡看小孩戲也很精彩,父母版的翻版。車家雙胞胎一急一穩,聽媽媽話(律師爸爸只狠釘他們讀書),姜大小姐驕傲煩人,跟媽媽瑞珍(廉晶雅)一樣只想贏(爸爸偏愛贏工作職位)。禹家孩子小,還能跟爸媽撒撒嬌(最幸福),黃家孩子獨立,繼母疼他到最後的「主要衝突戲」我都有點難理解。

指導員金老師(金瑞亨) Jennifer氣勢進場,她一年只教兩位學生。瑞珍(廉晶雅)贏了,女兒藝瑞是考進新亞高中的榜首,搭上最強的「應考指導員」,以後進第一志願絕對沒問題。金老師查出另一個榜首是無名的國中畢業生黃宇宙(姜燦熙),剛好就是新搬進【天空城堡】的鄰居,瑞珍得積極跟黃家混熟,讓藝瑞有優秀的競爭對手,彼此激勵。

朴英才(宋建熙)偷偷把自己的平板解鎖後又放回抽屜。他的私心會讓這劇演成懸疑片?受到太太們羨慕的幸福的明珠(金正蘭),出了趟遠門回來,夜裡在冰天雪地裡的湖邊舉槍自盡…….. 朴教授(劉成柱)迅速辭職並搬離SKY Castle,兒子英才(宋建熙)痛哭。就是個大家搞不懂的謎。

朴教授說,兒子英才害死媽媽….

珍熙(吳娜拉)和丈夫楊宇(趙在允)大概就負責這部劇的八卦組,讓觀眾在陰沉的【天空城堡】裡透透氣,有了他們倆和兒子,也會知道「寵」著養,也是讓家庭開心的方法之一。

被挖角補上朴教授在醫學院位置的是鄉下來的黃致英(崔元英)教授,宇宙的爸爸,黃家也因父職擁有了入住SKY Castle豪宅的福利。黃家平凡和樂,從不操心兒子宇宙算另類了。

天空之城3.JPG

金老師(金瑞亨)正式成為剛考上高中的姜藝瑞(金惠允)的三年期「大學應考指導員」。連私人房間裡閱讀的環境都要講究,燈光、書桌擺位、裝飾品、溫溼度…大開眼界。到金老師處補習有專人接送,媽媽只要負責女兒的健康管理就好,還發出對考生好的食物清單建議呢!

黃太太李秀林(李泰蘭)一下就認出瑞珍(廉晶雅)是「郭美香」,瑞珍不認,她緊張了,沒想到搬來一個知道她想隱瞞秘密的人…..

英才活得很痛苦。「當妳的兒子,我就像活在地獄裡一樣。」朴英才(宋建熙)的厭世日記被明珠媽媽發現了。兒子努力讀書是為了報仇,為了離開家,成績好只為了讓父母有炫耀的機會。

偷看日記的瑞珍(廉晶雅)擔心起自己引以為傲的女兒,現在她的「應考指導員」就是英才的指導員金老師。難道金老師不知道英才的痛苦情緒嗎?是不是把藝瑞送入虎口,怎麼辦呢?

是,英才日記裡都寫了,金老師非常清楚英才的痛,她利用他,毀了一個家。每一集最後幾乎都留下了疑點,很好看。瑞珍(廉晶雅)說金老師(金瑞亨)才是教唆殺人犯,想結束指導員合約。

「在父母最幸福的瞬間,粉碎父母所有的期望,這才是真正的報仇。」金老師是如此對在父母要他考上醫學院的壓力下不想讀書的的英才說過,沒錯。

姜藝瑞(金惠允)這角色太討人厭了,自私偏激,全世界大概只有她媽當她是寶……….「妳再說,小心我撕爛妳的嘴。」「真的是妳?」秀林(李泰蘭)笑了,瑞珍(廉晶雅)真的是她十幾年沒聯絡的「郭美香」,小時候美香說過同樣的話,人在急的時候,本性是不會變的。瑞珍認了…她威脅秀林不能說出她覺得可恥的身世,她所有謊稱的人生背景都是為了配得上老公家的顏面。

自己家跟英才家才不會一樣,瑞珍(廉晶雅)搶老師,下重本也下跪,金老師挑明了說,如果發生了像英才家一樣的悲劇,「你願意承擔一切後果嗎?」「是。」瑞珍幫金老師擋了英才一刀,情勢就變了,「我會盡全力照顧藝瑞。」「我無條件相信老師。」

「換成是你會怎麼做?」「從你能力所及的部分開始。孩子們這麼痛苦,不能袖手旁觀吧!要守護孩子,要保護他們,因為你是媽媽。」承惠(尹世雅)會找秀林(李泰蘭)講心事,她一看見丈夫要雙胞胎進讀書室就快崩潰,她必須為孩子而抵抗,現在有秀林支持她。承惠拿起榔頭,重擊讀書室,看見了光…..

雙胞胎比起自己更擔心媽媽,「不,我有信心,但你們也要幫我。老實跟爸爸說在讀書室裡讀書的壓力有多大,比起你們無條件聽爸爸的話,我反而更希望你們在外面闖禍。」兒子們說,聽話也是為了媽媽,只要惹爸爸生氣,他就會找媽媽出氣。有這樣的兩個兒子真好。(爸爸固執這關很難闖)

宇宙(姜燦熙)注意到照顧媽媽的女同學金慧娜(金寶拉),讓姜藝瑞(金惠允)吃醋了,幾位高中生的互動劇情開展了!金老師要調查慧娜,她是可能影響藝瑞成績的人,藝瑞喜歡宇宙呢!

天空之城4.JPG

金老師告訴瑞珍(廉晶雅)姜太太,「父母都有一種錯覺,就是自以為非常了解孩子。」

K的出現,帶出了金老師(金瑞亨)心痛的秘密。

意外看見英才(宋健熙)的「復仇日記」,點燃了正在思考下一部作品靈感的秀林(李泰蘭),她想寫一本小說,【天空城堡】裡努力讀書的孩子的故事,把孩子當成炫耀品來養,孩子對父母的復仇,觸動了秀林的思緒,開始動手敲鍵盤寫小說起來!

金周英(金瑞亨)嚇得不輕,她決定「全力」控妥姜藝瑞(金惠允),藝瑞必須是特別優秀的。「英才家為什麼會如此不幸?」瑞珍(廉晶雅)和珍熙(吳娜拉)擔心了,SKY Castle這麼敏感的話題怎麼能變成秀林新小說的題材?

原來,【天空城堡】是秀林的新書名,越多人阻擾她寫,她就越堅持要寫,她有不能忘記的學生的故事,她深刻理解孩子們活在成績和父母期望的壓力下太辛苦了,為了阻止秀林的小說,金老師倒是「演」了一場遺憾悲痛的假戲。

金惠娜(金寶拉)是個讓人心疼的角色,幸好,編劇讓宇宙(姜燦熙)一家都喜歡她,給她一點難得的溫暖。惠娜得自己想辦法賺錢,不在人前哭,可是,老天爺還是沒有留下媽媽陪她………

惠娜在媽媽的遺物裡,發現了當年媽媽跟「男人」的合照,是姜俊尚(鄭俊鎬),那個高傲的姜藝瑞的醫生爸爸。媽媽的手機跟姜俊尚發過簡訊,說惠娜是姜家的女兒。金惠娜的難過轉成忌妒,她接近姜家,要拿回她「失去」的寵愛。惠娜沒有媽媽,沒有經濟來源,沒有甚麼可失去的。

金老師知道了惠娜的秘密,她讓瑞珍媽媽(廉晶雅)帶惠娜「回家」當藝彬的家教,把一個可能是炸彈的孩子放在身邊,提前拆彈不是壞事。金老師唯一隱瞞的是,金惠娜是姜家的私生女。「她是一無所有,很可怕的孩子。」瑞珍被說服了,為了女兒,金老師說甚麼都配合。

天空之城5.JPG

「韓瑞珍」是個假名字曝光了!不得不承認,所有華麗的背景都是捏造的。瑞珍傷心的不是別人的看不起,是自己老公和婆婆從來都覺得她的出身丟臉。這下可好,連聽到父母爭吵的女兒藝瑞(金惠允)都覺得媽媽讓她丟臉了!

SKY Castle是奇葩世界,住在裡面,最怕沒面子,輸不起,虛偽。【天空城堡】搞笑的場子蠻多在當醫生律師的男主人身上,比起家裡女人勾心鬥角還幼稚。

車媽媽說:「競爭對手永遠只有自己,和別人競爭只會變得更寂寞,媽媽認為,不寂寞的人生才是勝利的人生。」太棒了,車家兄弟幸好還有媽媽懂他們。可惜大女兒謊稱考上哈佛也曝光了,不在媽媽身邊的車世麗也是車家辛苦的孩子,躲不了,勇敢回家面對。

「原來的車世麗沒辦法讓您滿意,您以為我想說謊嗎?您以為我故意說謊嗎?不過拿了一個B,您的聲音立刻就變了,是您讓我覺得只有成績好的孩子才是您的孩子!」朴侑娜的戲份不多,表現不錯喔!「我不想再扮演您理想化的好女兒了。」

承惠(尹世雅)看見丈夫打了頂嘴的女兒,心都碎了!世麗也在父親施壓和期待下喘不過氣地長大,我欣賞她到最後,沒有被壓垮,全劇都靠她說出孩子們的心聲了。(後面很可愛,也試著改變爸爸)

惠娜藉著房租到期,只要供吃住,她會當好三個月藝彬的家教,限制很多,但終於住進了「親爸爸」的豪宅。惠娜整個就是復仇的眼神。瑞珍(廉晶雅)證實了金惠娜是丈夫姜俊尚(鄭俊鎬)的女兒,這一段就跟學業沒啥關係了,幾個角色耍壞漸漸走火入魔?

看來戲份最多的韓瑞珍(廉晶雅)最「委屈」,為了不失去當下擁有的位置,吃力不討好,連想哭的時候都不能放聲大哭。

兩個女孩天天吵,惠娜受不了藝瑞的酸言酸語竟脫口而出:「妳爸就是我的爸爸,把優秀基因遺傳給妳的姜俊尚教授就是我爸爸。」惠娜知道覆水難收,她讓瑞珍媽(廉晶雅)自己看著辦!

藝瑞(金惠允)只能往外找尋溫暖,主動靠近金老師(金瑞亨)。誰說都沒用,她厭惡爸爸媽媽,更厭惡金惠娜。惠娜墜樓……….在宇宙生日的這一天,誰是兇手?

家長們當然都站在自己孩子這邊,犯人就在孩子們之間?

金老師(金瑞亨)已經完全「掌控」姜藝瑞(金惠允)了,黃宇宙(姜燦熙)被當成嫌疑犯遭逮捕,一切都是金老師(金瑞亨)想設計就設計,太神了吧!這麼說,如果一部劇裡主角不是警察,通常就把警察編寫成看不清重點,嫌麻煩,不聽意見…….我對繼母秀林全力查線索,想洗刷兒子冤屈這事覺得有些「過」了。爸爸的戲份就稀釋掉了。

【天空城堡】的選角是這部劇很大的特色,不管家長老師或孩子們,表現得相當稱職亮眼,我相信年輕的演員一定也在前輩演技上學習很多,幸運。

「我媽在懷疑我。」藝瑞(金惠允)翹課,只能找金老師訴苦。她不知道眼前的金老師才是女魔頭,是她讓全世界都懷疑她殺人,還策劃讓她心愛的宇宙當替死鬼,一切好說是讓她上第一流的大學。

惠娜的鸚鵡吊飾,「大家」都認識喔!果然裝飾品買大一點顯眼有好處。我也不喜歡惠娜的角色,她從小命苦,如驚弓之鳥,她跟金老師的對話都錄了音,千萬別小看高中生的聰明心細,能抓出害自己的人其實也是惠娜自己。

金老師(金瑞亨)唯一的天才女兒因意外變成智能障礙,她無所不用其極把學生弄到最好最棒,也算她的贖罪和寄望?「我憑甚麼要盡全力鞏固他們的城堡?」她和她的天才女兒都坐不到的位置,她不想讓有條件的人好過。

「有孩子的女人是世界上最自私的生物,這也讓她們變成最容易掌控的一群人。」金老師覺得,藝瑞的媽媽絕對不會輕易放棄女兒的成績,可以威脅她不告密,可惜金老師猜錯了。

沒想到說服車民赫(金炳哲)的是四個男人的Men’s Talk。除了他以外,其他三個都覺得跟老婆孩子能在一起才是最幸福的事。黃爸(崔元英)說自己在孤兒院長大,那裡給他舒適、安全和溫暖,「對孩子來說,家,不就應該是那個樣子嗎?」

【天空城堡】的豪宅,每一家都很好看,要我評分,我選車家。雖然「暗」了點,但裝潢感覺很有質感。暴雷一下,真是好結局收尾,不管是不是還住在城堡裡的「家」都重新充滿了笑聲。

天空之城2.JPG

●SKY Castle -豪宅社區 角色介紹

◎韓瑞珍(廉晶雅)-姜太太

姜俊尚(鄭俊鎬)-骨科教授

姜藝彬(李智元)-姜家二女兒               

姜藝瑞(金惠允)-姜家大女兒 驕傲高中生 

金惠娜(金寶拉)-姜俊尚前女友的女兒

◎盧承惠(尹世雅)-車太太,議員千金

車民赫(金炳哲)-法學院教授

車書俊(金東熙)-車家雙胞胎哥哥               

車基俊(趙炳奎)-車家雙胞胎弟弟               

車世麗(朴侑娜)-留學美國的車家大女兒   

◎李秀林(李泰蘭)-童話作家 黃太太

黃致英(崔元英)-神經外科教授           

黃宇宙(姜燦熙)-秀林繼子,黃家兒子       

◎陳珍熙(吳娜拉)-禹太太 當瑞珍為好姊妹

禹楊宇(趙在允)-整形外科教授           

禹秀韓(李宥鎮)-禹家獨子

◎金周英 金老師(金瑞亨)- Jennifer入學應考指導員

◎李明珠(金正蘭)- Sky Castle前住戶

朴英才(宋建熙)-明珠的獨子 考上首爾醫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