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日劇《BOSS女王1》我不願意輸給內心的軟弱

BOSS3.jpg      
日劇《BOSS2》都在日本播出了,我還在回顧日劇《BOSS女王
1》,說來我看電視劇寫電視文也真是太混了,不過,好劇其實
不怕時間磨,甚麼時候看都能觸動觀眾敏感的心,我趁機回想,
再來追第2部。


2009年第61回日劇學院賞<最佳女主角>天海祐希,<最佳男配
角>竹野內豐。
電視賞不是我看戲的指標,但得獎名單我還是會
瞄一下,畢竟繽紛演藝界要冒出來拿個獎也不容易。《BOSS女
王1》媒體網談滿滿都是天海祐希,當時在和木村拓哉《Mr.
Brain腦科學先生》對打,愛日劇的我兩部皆收,豈能錯過?


我不太親近女王的劇,但天海祐希挑戲有一定水準,搭女王的
演員劇組不會馬虎,才是我的重點。沒想到《BOSS女王1》讓
我驚喜的是竹野內豐,怪我以往看竹野內豐的劇太慢緩沉重,
他這回演的警務人員角色「痞子樣」還是情場浪子,真逗!

BOSS4.jpg  

《BOSS女王1》最精彩的就是兩個好朋友的義氣,天海祐希和
竹野內豐之間,最模糊最曖昧又最堅固的友誼,讓我著迷。


大澤繪里子(天海祐希) 被好朋友野立信次郎(竹野內豐)找回國
,五年後回日本,她是40歲單身熟女,《BOSS女王1》的開場
是她醉後在野立信次郎(竹野內豐)家裡醒來的清晨,迷糊的繪
里子只能Sorry。野立話一出口,摸不著是毒辣還是玩笑,帥
哥的微笑卻挺讓我信任的,雙方就嘴上虧來虧去,野立不八卦
也不透口風她的新任務,從小動作中讓人懂,這兩位「關係」
不簡單,完全掌控劇情的緊湊度,不會囉嗦。


據說在很多發達國家廣泛使用的犯罪心理.情報.化學性分析等
專業調查技術來打擊犯罪,日本警視廳也針對「重案」在搜查
一課成立<特別犯罪對策室>,這就是大澤繪里子(天海佑希)
擔任BOSS的的新部門,但是募集而來的卻都是讓她頭大的刑
警組員,就是其他部門人緣差的「怪咖」都丟給她。


<特別犯罪對策室>的女頭頭BOSS大澤繪里子(天海祐希)在職
業員警條件來說算頭腦清晰,能力不錯,對罪犯心理瞭若指
掌,私下卻是個「想結婚狂」,感情上完全無法懂男人的心。
五年前繪理子曾經捅出簍子在日本混不下去,這回熟識的老友
野立(警視聽助理參事官)力挺繪理子擔當新部門主管,讓她帶
著「專業」回家,除了野立,大家私下是等著看她的新笑話。


《BOSS女王1》和《Mr.Brain腦科學先生》互為競爭劇,實有
異曲同工之妙。編劇們絞盡腦汁寫出的詭異案件中,《Mr.
Brain腦科學先生》重嫌疑犯的大腦分析,《BOSS女王1》重心
理分析,用的設備或問訊方法或許小不同,但我看來都算排除
現場證據以外,想著破解疑犯戒備的心。
電視台跟電視台的較
勁,這兩部戲動用多位演技派大將支援各案演出,觀眾能看得
過癮。(兩部都別錯過,真的!)


硬要比較的話,《Mr.Brain腦科學先生》比較色彩鮮明強烈,
年輕偶像也上場,案件非故意者多;《BOSS女王1》中有成熟
感情和地下組織,畫面暗,案件較恐怖,我蠻欣賞「手銬」結
合設計片頭字BOSS。日劇刑案劇的演員有個讓我肯定的地方,
即使多紅多好人外貌的明星藝人,都可以演變態或殺人犯,這
點我在台劇幾乎看不到,咱們的經紀公司為偶像挑的盡是形象
好的角色居多!

BOSS6.jpg   

簡單介紹一下<特別犯罪對策室>怪組員,有老有小。
.木元真實(戶田惠梨香)早上起不來,整天沒勁的鑑定專家,她常說:我又不是刑警

.花形一平(溝端淳平)衝動少跟筋,比起其他人有幹勁(我覺得算是美男)
 
.山村啓輔(溫水洋一)丟三落四糊塗蛋的老警察,嘻皮笑臉怪怪的,偵訊是有一套
 
.片桐琢磨(玉山鐵二)冷淡,不相信組織不加班,臉很臭的神槍手,他只說:我會在
規定時間內做好自己的工作
 
.岩井善治(小林劍道) 自以為有魅力只愛男人,反黑組調過來,算孔武有力,粗魯型 


這樣一群怪咖屬下,認識繪理子(天海祐希)18年的野立(竹野內
豐)覺得她一定可以搞定,也只有她可以領導。所以不管她做甚
麼,野立答應一定幫她善後。說這好聽話的背後是:反正沒有
人對這部門有期待,就只是裝門面好看而已,別想太多。


但是野立提醒繪理子:就算是陪練的狗,被欺負時也要毫不客
氣的還擊,反咬一口,狗就會變成狼。

BOSS1.jpg  

繪理子要做就不混,她查案的棄而不捨和推理時的細心,漸漸
讓這群在原部門不受歡迎的怪咖也卯起來認真。野立也花心思
從旁幫她,穩住這幾個人不甘願調職的心,不時提供<搜查一
課>的新線索來<特別犯罪對策室>。竹野內豐這部戲角色很吸
引我,還好笑的「命令」要安排和木元真實(戶田惠梨香)聯誼
.....《BOSS女王1》還有專門爆料警察內幕的八卦網站,連天海
天海祐希看來都比以往角色可愛好多,傳言中,BOSS繪理子
當年是因為男人才放棄大好的前途.....


「我絕不會逃避,因為我是大澤繪里子。」
「請記住,我們是一個TEAM。即使失敗,大家也要全力支援,
當然,責任由我來承擔。」


怎麼讓我能不羨慕有這樣的BOSS呢!帥!聽起來就會拼命。
編劇巧妙的利用他人的說明,讓觀眾懂《BOSS女王1》劇中運
用了哪些國外的專業技術在女主管的行動中-繪理子偵查的對策
和猜測犯人心理的聯想,在工作上,女BOSS讓人感到信服而且
好奇。大澤繪里子(天海祐希)對案件的分析,表現出她在美國5
年不是隨便讀讀語言混混而已。《BOSS女王1》刑案幾乎都是
殺人魔(連續殺人案),需要串連幾案的關連,精彩就在繪理子面
對嫌犯時挑戰對方進行心理分析,她可以演戲,她也可以讓自
己變成誘餌,引嫌犯上鉤。

BOSS7.jpg  

「案件不分大小,就是全力以赴。」BOSS繪理子她從不拒絕上
司給她案子,上頭也許原來只想擺擺樣給媒體看,但平常迷糊
無奈的BOSS,工作一來就精神百倍,細心投入。對這幾個不
不可靠的屬下也不願放棄,堅持相信他們,分派給他們"適合"的
工作發揮潛能,只有在面對「她有在貿易公司上班的神秘愛人」
和等看她笑話的同僚前面,才逞強著笑臉。


《BOSS女王1》也看到漂亮的吉瀨美智子,這回她是女法醫奈
良橋玲子,她覺得男人和事業不能兼得,男人是生活的調劑品
,動不動受感情影響就不能好好工作,同理,動不動就受情緒
影響也不能好好談戀愛。玲子和大BOSS大澤在劇中對男人女人
的看法對話,是相當精彩的部分。法醫玲子一眼看出來,繪理
子對愛情直覺太差,對案件的直覺倒很準確。

BOSS5.jpg  

網路上資料《BOSS女王1》當時日本收視率蠻不錯的,是不是
觀眾也等著看這樣的女人能做出甚麼好成績?雖然我也愛看野
立(竹野內豐)和片桐(玉山鐵二)的帥氣,愛大澤(天海祐希)的冷
靜,愛它快節奏的好聽配樂,但對我來說《BOSS女王1》刑案
較同檔恐怖陰暗,《Mr.Brain腦科學先生》輕鬆搞笑點。


犯人也越來越聰明,輔助追查的資訊及科學設備越先進,日劇
裡的推理得跨集才能破案,不一定單集就能搞定一個案子。享
受破案的過程中,看似完美的犯案會和組員有牽連,也就是說
在殺人刑案的主線下,《BOSS女王1》加入和主角有關的旁枝
因素,或被利用,或被激動挑釁.......事業倒閉的老闆專精研究
爆炸來威脅害他破產的人;在網路上自稱是神的殺人犯;偷襲
模特兒的強姦犯;悲傷的復仇者;有傷痛回憶的女射擊手;受
虐待多重人格的心理學老師;電視主播的謀殺計畫.....


女BOSS對為了獨家新聞而不擇手段的女主播說:
「無論是誰都有軟弱的一面,但有些人就不會輸給內心的軟弱
。妳應該是很有尊嚴的啊!」


女主播說:「任何事件都會有聲音,為了傳達微小的聲音,我
一定要變得很強大。」


「不是這樣,只要你的聲音有溫度,無論多麼微弱也會被人聽
見。」我喜歡大澤繪里子(天海祐希)這樣說。


垃圾桶連環爆炸案中定時器上找到大澤BOSS的指紋,她被審
問。《BOSS女王1》當然也得安排女主角的感情戲,點綴整部
的陽剛氣勢,免不了男朋友池上浩(丸山智己)也跟著出個案子
來辦辦,男友說五年前隱瞞她是警察身分而交往就很殘忍,指
紋是在繪理子當年送男友的禮物鬧鐘上呢!現在她也得查自己
的男朋友。


這個最後最大的爆炸案<最強的敵人>單元中出動大帥哥反町
隆史,才是《BOSS女王1》最受我期待的,猜都不用猜,鐵定
是編劇盡全力的壓軸好戲。黑社會組織的威脅,感情和工作要
分清楚,警視廳中可能有高層貪污的事實,甚至得賭上自己的
警察的生涯發誓抓到涉案的好友野立,哇!看得我腦筋跟著不
停的轉,哪裡是真?,哪裡是假?BOSS女王怎麼判斷?

BOSS2.jpg  

「你不相信組織,但請相信夥伴。」BOSS繪理子曾經很自信
告訴片桐,現在的野立(竹野內豐)卻被她的直覺歸在背叛,恍
然大悟後,對要相信身旁最信任的朋友這件事,存疑.......


自己帶的<特別犯罪對策室>竟然是高層貪污洗錢藏錢的部門
,震驚的繪理子追查真相慢慢浮出來,從頭策劃這一切的大反
派高層竟是野立參事官(竹野內豐),他是內鬼外通<黑月>組織
頭頭高倉龍平(反町隆史)。《BOSS女王1》逆轉得真棒!毀了
兩大帥哥竹野內豐和反町隆史形象,但冷靜狡猾的壞人由帥哥
來演就是吸睛,帥哥演壞人真的比演好人酷。


「為了破案,即使面對殺人犯,我也願意低頭懇求,這就是我
的自尊。」
唯一能拆解最後炸彈的人,是最前面集數的炸彈客
野垣先生(曾經演過金八老師武田鐵矢),讓我很意外。大澤
BOSS請求一個死刑犯幫忙解除炸彈,她相信他引以為豪的事
情(炸彈)不會弄砸,驚險拆彈過程也沒有讓觀眾失望,難解的
不是炸彈,是野垣先生槓上大澤繪理子,鬥著兩個人的性格。


「用計」是大澤BOSS的專長,整部戲她「演」的最多,眼淚
也流下來。《BOSS女王1》最令人難忘的驚喜是,原來大澤
和野立有著同窗時只有他倆看懂的暗號手勢,早在出事前就
「丟」出來讓對方看到,這叫「默契」,
瞬間化開繪理子的
懷疑得以跟著「演」下去,順利配合好友長官的計謀....

BOSS8.jpg  

「警察不會演戲是不行的。」當大澤繪里子(天海祐希) 還是警
界新人,總監這樣教過,現在大澤演技好到能瞞過詐騙犯。當
時演著大澤BOSS提著行李到機場,要愛人不要再等她而離開
,就留給觀眾和屬下有BOSS會再回來的感覺,果然2011年《
BOSS2》好戲又再上場,好推理分析的警務劇我是百看不厭。


額外寫一下,《Mr.Brain腦科學先生》的九十九龍介愛吃香蕉
,《BOSS女王1》的大澤繪理子愛吃M&M巧克力,看來偶而
補充甜份對用腦過多也許有好處喔!
 










●我的yahoo拍賣notwo_ok 電池賣場   
●我的露天拍賣tvnike2 電池賣場 
.....................................................................................
歡迎從下面點入博客來網路書店購買書或音樂或影視DV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