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

日劇-《戀愛補給品》廣告創意會議的腦力激盪

日劇就是這一點最可愛,看新戲就多認識一種行業的辛酸。

《戀愛補給品》也有片名翻譯為《戀愛維他命》,翻譯不同有時也挺麻煩,弄不清楚到底是不是同一部戲。喜歡這部連續劇的年輕人,應該看的都是男主角龜梨和也,日本最近新生代演員中他的戲都頗有看頭,可以推薦他的另一部連續劇《改造野豬妹》,也不錯。

雖然《戀愛補給品》講的是姐弟戀的結局喜劇收場的劇情,但我覺得推薦的重點,應該是全劇的運作背景,一家廣告公司的分工與創意激盪。大規模廣告公司應該是分工非常細的,美工或文稿或業務執行必須各自奮戰,但在提案時又要全部融合一致對外,才能爭取到客戶的肯定。

當然,可以提案時雖然已經經非常陣痛的努力,但是不一定代表最後成功。

所以,會失望,會孤獨,要怎樣堅持?有沒有機會堅持?會變成同心目標。

《戀愛補給品》看到年輕人對打工的態度,對希望搏得公司重視的認真,對為了讓心愛的人看的起自己的離開,對有一天可以保護心愛的人的奮鬥,這已經超過現實社會對姐弟戀異樣眼光,可以允許的期待幸福。

《戀愛補給品》看到廣告公司對每一個個案的企劃動腦及執行的流程。因為劇集設計關係,幾乎每一集都有一個不同的廣告案,也很值得想從事或認識這一行業的觀眾欣賞。尤其是手錶廣告案的提出那一集,讓我非常驚訝的創意聯想。

因為可以聯想,所以浪漫。

我搞不清楚劇中的創意僅僅為編劇聯想,或者已經有實際廣告實例套用。我自己也寫過廣告文案,但遠遠不及那樣的抽絲剝繭,那樣的嘔心瀝血。其中有些激盪創意的方法真可以學習。
如果有幾個志同道合的夥伴在一起奮鬥,工作,就不會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