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日 星期五

2021大陸劇【暴風眼 Storm Eye 】有時候真正的兇手不一定是拿刀子的那個人(楊冪 張彬彬 王驍 劉芮麟 代斯 王東)

 

暴風眼1.jpg

●2021大陸劇【暴風眼 Storm Eye 】有時候真正的兇手不一定是拿刀子的那個人(楊冪 張彬彬 王驍 劉芮麟 代斯 王東)

◎從前幾集來看,【暴風眼 Storm Eye 】有認真地「搞偵破業務」,通過佈局,想抓捕一個商業間諜嫌疑人的行動,來引出更大的跨國盜取稀有資源的犯罪行為。

◎我還蠻喜歡此類主題的電視劇,大概可以聯想有些高科技技術和邏輯組織力強的腦瓜,我也不糾結真假案例,純欣賞劇情是否能起伏搶眼。

【暴風眼 Storm Eye 】不算很刺激,但也沒冷,查案很順,常常斷線又起,還不錯。難免有些國安人員忠誠的台詞,我是跳過無妨。劇中,正派角色需要保護一種「DS材料與精確制導技術」,聽起來非常強大,以至於官與賊費盡心思搶,有危險性。

◎網路上介紹【暴風眼 Storm Eye 】從2010年起開始策劃,劇本創作9年,改過不少回。強調從事國安工作者,甚至對家人要嚴格守密身分,這一設定我只看出在特派員男主角身上,女主角團隊就是國安局,媽媽知道還挺多的。

◎國安局安靜(楊冪),正發派4小組前往雙清機場,要跟蹤監聽一位剛下飛機的商業間諜,待命,不敢有絲毫鬆懈;男主角馬尚(張彬彬)恰恰在機上跟那位「目標」隔壁坐,下了機倒一派輕鬆先回家,直到他說回房回工作郵件時,筆電一開,整個「諜戰」片的fu就起來了。(有人跟蹤他?)

◎這些年看大陸劇的劇中人物名,覺得特別有意思。

◎空拍高速道路尬車,也是看時裝劇的過癮處(我也看不出有無後製,總之我就是視覺享受派)。「目標」機場換車,進入大商場,搭地鐵,第一集開場演了半小時都還在跟蹤人,還跟丟了。

◎安靜(楊冪)不甘心行動失敗,向直屬長官直言資訊不足,長官趕她去寫報告,卻笑了,這個「笑」絕對有含意。他欣賞這孩子的行動力。

◎我完整看完楊冪的戲劇作品不多,看不少她參加的陸綜和片花是有的,所以劇中角色雖能看出她的努力,我卻老出戲想起她「現實」的模樣;反而第一回看張彬彬,絲毫不受前陣子他在陸劇【司藤】熱度影響,結果覺得馬尚(張彬彬)角色過於設定完美。

暴風眼11.JPG

◎在北京工作幾年再回雙清老家的馬尚(張彬彬),在高中老師的喪禮上重逢了初戀女友安靜(楊冪),10年前她不告而別,馬尚找過找不到,始終忘不了她。

「謝謝你一直擔心我。」安靜不想再提過去,沒錯,是「不能說」的工作。馬尚(張彬彬)說自己在北京的工作是「獵頭」。兩個人都沒有說真話。直到馬尚從上司處得知,即將在雙清國安局合作的新夥伴裡,居然有安靜(楊冪),真是驚喜。

【暴風眼 Storm Eye 】最棒的安排是利用停港的遊艇當行動站,每天出海,在海上開會,真是個好點子,而且還省了場景費吧!遊艇碼頭跟船內的畫面不少,我覺得實用性跟置入行銷性都很不錯,碼頭場景不論日夜各有特色。馬尚被安排住在家裡,搭檔駭客高手子軒(易大千)駐在遊艇,安靜跟丟的「目標」由他倆接手,原來馬尚和子軒是北京派來執行秘密任務的高手。

◎這位商業間諜很可以,能竊取檔案的小東西「貼」在第一排貴賓的瓷杯上。酷!「目標」被安靜抓捕後,審訊室裡的影像投影也設計非常先進,安靜利用時間差的騙術成功讓「目標」鬆口。看這些小技術就讓我很開心。

「秦廳(廖京生),我申請併組。」線索中斷了,既然短期回不了北京,馬尚(張彬彬)覺得不該只跟小赫再單打獨鬥,訊息交流必須迅速即時同步。宋局帶著安靜和杜猛(劉芮麟)上遊艇,交代他倆見了總部的人後必須保密。

◎安靜啥也想不到她最不想聯繫的舊情人馬尚,竟然是同行,這次專案還必須合作對接。

◎秦廳(廖京生)宣佈:「暴風眼行動,正式啟動。」劇名的由來。

暴風眼2.jpg

◎原礦石「DS」相關研究出自鼎華集團,高層苗副總之女苗霏的未婚夫賈長安經營長安科技,兩家有「DS」互相交易的疑點。【暴風眼 Storm Eye 】劇情上緊扣鼎華集團,國安局想要扒出國外買家的關注點,必須臥底查案。

◎馬尚(張彬彬)個性調皮,他跟爸爸媽媽相處,是這劇裡唯一的趣味。沒想到馬尚還得自己想法子入職鼎華集團,我還以為國安局有辦法安排嘞!馬爸爸的貨運公司有鼎華集團工作,跟苗副總有點交情,加上馬尚也是貨真價實的實力派,終於當上該公司的人事主管。

◎周戀(寧心)和喬西川(王東)類似情侶兼合夥人,能看出他倆就是將「DS」原礦轉售出國賺取暴利的中間人。喬西川假扮徐鶴10年(裝頭套是怪,身材上的差距更離譜),當年與鼎華苗副總有不法祕密,徐鶴再次出現讓苗煥陽(章申)萌生退意,想離職,不想再受到徐鶴利用。

◎表面上經營西餐廳的周戀花2年的時間成為苗霏(代斯)的閨蜜,勾引賈長安(張淞),目的在於讓長安科技拿到鼎華「DS」配額。

◎安靜(楊冪)對長安科技的頻頻到訪造成了對方壓力,幕後的喬西川設計「股東實名制」舉報公司走私,賈長安這角色才幾集就「領便當」了,留下一堆疑點。

◎畫面上的喬西川(王東)告訴周戀(寧心),是「傑弗里」下的手,還被要求找到新的供應商。「就是因為保護妳,賈長安才必須死。」周戀害怕了,她早想退出卻退不了。

◎外國人「傑弗里」透露給喬西川,他派出「處理」麻煩事的人代號「沉睡者」,不用知道他是誰。【暴風眼 Storm Eye 】牽涉國外集團,劇中以英語對話不少,後來我才知道幾個演員(例如: 王東、王驍)的外語底子都不錯。

◎我看上了劇裡那個方便自熱式小火鍋,真想嚐嚐喔!網搜大陸也有其他品牌,不便宜。這成了主角們遊艇上最誘人的餐食。

暴風眼9.JPG

◎苗霏(代斯)失去未婚夫非常悲痛,她拜託國安局一定要查出殺人兇手。

◎負責鼎華集團與長安科技運貨的「駿海物流」有問題,這可是馬尚老爸的公司,查自己人身上了,上面交給安靜負責調查。「你是想利用家裡被查的事,來讓對手放鬆警惕?」馬尚覺得自己入鼎華,也算空降,正好可以減輕懷疑,他讓安靜放手去查,搞出動靜也沒關係。

◎好不容易分開10年後重逢,兩個人高興在心裡,表面上還在拉扯。馬尚(張彬彬)的性格油嘴滑舌,他很明顯享受跟安靜(楊冪)的一起工作,安靜就保守嚴謹很多,兩個人分析案情都聰明,越來越拾回往日的默契。杜猛可看在眼裡,他對靜姊的喜歡藏不住。

◎安靜(楊冪)跟杜猛(劉芮麟)進國安局的手臉掃描挺較真的。以往總覺得這部分設計陸劇比不上陸影,也許是我看得少。

◎ASUS電腦被置入大陸國安劇,台灣品牌耶,讚,想想也挺有趣。

暴風眼7.JPG

◎喬西川假扮的「鶴老」,逼了苗副總心臟病發,現在轉向恐嚇苗霏「繼續」合作來放過她爸爸,要回當年的「資料」,苗霏不得不聽話。

◎那張隨身碟門卡看起來粗糙,用起來功能不錯,能刷門禁,插筆電還能自動備份資料……….

◎專攻電子追蹤的小赫(易大千)「定位」白髮的神祕老人斷斷續續,老是失蹤,觀眾知道就是「頭套」改裝惹的事,的確很難找人。

◎馬尚(張彬彬)在鼎華故意接近技術部工程師程雷(王驍),聊得不少,也知道公司某些主管的八卦。這兩人談得來也是埋哏,王驍這演員出演的劇一向水準不錯。看到好演員就能理解他的角色不會太簡單。

◎「妳真的看不出來?這跟咱們之前沒有關係,我喜歡現在的妳。通過之前時間接觸下來,我認為妳就是我要找的那個人,乾脆、聰明、獨立、得體,當然了,漂亮就不用說了,反正妳之前就漂亮。」馬尚很高興馬媽媽認出安靜,還想湊合他倆,他的直球投得不錯,他的心裡10年來沒有忘記安靜。

◎安靜,欲言又止。都是成年人,說開了不彆扭,能不能在一起?馬尚不求安靜現在答覆,等專案組結案解散時再回答他。

◎鼎華集團行政總監不傻了,「鶴老」不停地施加壓力讓苗霏(代斯)再偷密鑰,她終於偷偷主動來到國安局尋求幫助,她懷疑公司內部早就埋伏著間諜。苗霏說她的「反偵察能力」來自看電視電影,我認同喔!

◎安靜(楊冪)從苗煥陽(章申)口中得知,當年的合作終止於10年前某一天,「鶴老」突然斷了聯繫,這讓她連想起另外一個案子,會不會跟自己的父親10年前出事有關 ……….

◎「你仔細幫我們回憶一下,你跟賈長安身邊有沒有值得我們調查的女人?」安靜問苗霏。

◎我正納悶著,看起來大家的能力和器材都蠻厲害的,怎麼國安部門監控著苗霏,卻不能發現她家早被周戀裝上監視錄影器?苗霏被告知未婚夫可能出軌,情緒失控,「看」著她的兩邊人都沒想法?

◎苗霏這角色膽子挺大的,做得挺好。幸好後面都是依國安局交辦進行,不然她偷東西可是留下一堆指紋囉!(第2個進去偷同樣密鑰的人顯然專業多了,帶了手套,停了監控)

暴風眼5.JPG

◎找不到「徐鶴」的資料,苗家父女也說「鶴老」動作不老,會不會利用仿真面具?安靜(楊冪)腦子轉得快。

◎國安局的偵查車大台也太明顯,怎麼都不會被發現?應該要改裝一下。「你小子故意裝甚麼雕像?」小赫形容馬尚突然沉默,這句話惹我笑了!

◎鶴老(王東)有點受不了幕後聯繫人傑弗里,他竟成了不聽話的「寵物」?苗霏的背叛讓他的計畫失敗,傑弗里派在潛伏鼎華集團的人卻順利偷到密鑰。

◎「有我在,妳不要怕。」馬尚(張彬彬)跟安靜(楊冪)說對不起,他沒從她的角度想過這些年她怎麼過的!他心疼著還在父親驟逝母親崩潰陰影裡哭著的安靜,馬尚說自己不是10年前的傻小子,現在他可以保護她。楊冪這場哭戲演得很好。

◎當年的事對安靜母女打擊太大,大家擔心安靜想法也許不夠客觀,馬尚請求主導,由杜猛協助,他們要幫忙安靜重新調查她父親的案件。

◎演員王驍很適合當「隱藏者」,他飾演的程雷是鼎華的工程師,但馬尚(張彬彬)跟他走得近,卻從沒懷疑過他,有點扯,兩個人的對話每回都很有看頭。反倒是苗霏告訴國安局,她懷疑馬尚進公司的時間點值得懷疑。

◎苗霏的妹妹苗露(王藝瑾)畢業後也入職鼎華工程部,馬尚居然還拜託程雷(王驍)多關照,怕小女生受父親和姐姐牽連受到排擠……適當地幫她擋擋閒言閒語,苗露對看來「踏實」的程雷越來越有好感。(我對必需注重數據安全問題的研發部門座位採用花式安排,不是很欣賞。)

◎「別人可以幫我,妳不可以。」杜猛(劉芮麟)後來才發現安靜(楊冪)一直往他老家寄錢,給媽媽治病。平常一聲靜姊,杜猛不是真把她當姊姊看,他可以為她做任何事,他喜歡她。說開了,安靜對自己的後知後覺道歉,但她對杜猛只能是朋友。(國安局的薪水不太好?)

◎「有時候不乾淨就是乾淨。」我猜明明就是在檢查飯店房間裡有沒有裝設監視器呢!傑弗里派了殺手蝙蝠(趙威霖)來到中國,想給不聽話的喬西川一點教訓。

◎苗霏(代斯)的攤牌和故意說謊有照片和錄音筆,讓周戀(寧心)慌了,撞上了車…..不是意外,是傑弗里派人「處理」,嫌她笨,被發現了還不知情。安靜的線索又斷了,國安局的人也不知道大夥的著急遺憾卻全曝光在對手眼裡!

◎馬尚(張彬彬)分析手機最後的簡訊,真的有指出兇手的身份耶! 安靜猜到了,只是他們還不知道。九宮格輸入,這要放在台灣手機不知道是否也有竅門?

◎情況越來越膠著,馬尚隱藏在鼎華集團裡越來越危險。

◎「我和周戀只是拿錢辦事,誰都沒打算替你賣命,你是不是玩得太過火了?」喬西川(王東)痛失周戀(寧心),他眼裡有淚,忍住激動,還是答應傑弗里繼續計畫「賺大錢」。

暴風眼6.JPG

◎新目標是貪汙公款被要求離職的楊迅(苗霏的助理),總還是要有「中間人」能在掌控下,繼續「挖」鼎華集團的原礦石…….再次喬裝成「何總」的喬西川,用的還是10年前坑苗煥陽的招,這次換帶缺錢的楊迅進賭場。

◎安靜(楊冪)告訴媽媽,她會繼續查當年爸爸的車禍案。「正義有可能會遲到,但絕不會缺席。」

◎馬尚(張彬彬)這角色的抗壓性未免太好了吧!總是能迎合對方說話,真看不出有啥能影響他情緒的,沒生氣過。他對安靜(楊冪)的示愛和貧嘴,從來不掩飾,直來直往。張彬彬的確外型也適合這款人物設定。

暴風眼3.JPG

◎在周戀發出的「228」代號讓喬西川(王東)知道,傑弗里派的殺手是「蝙蝠(趙威霖)」,就在身邊監視他。喬是不傻,改了「裝扮」設了新騙局,繼續進行任務,還甩開蝙蝠跟蹤,抓他的證據。

◎蝙蝠這號人物連國安局都知情,卻不知道他來中國的目的。以至於連貫劇情的是觀眾。

◎鼎華集團提供的醫療器材數據,遭到「遠程」竄改,駭客技術上場。眼看著鼎華進入最艱苦的時間,來了位新投資人喬總(王東),明眼觀眾知道,引狼入室了。

◎把懷疑的對象轉移到馬尚(張彬彬)的父親,是個好安排。馬尚跟安靜不同,安靜的父親原本也是國安人員,母親也接受,但馬尚在家裡是完全隱藏他的工作身分,如果父親的運輸業務也跟間諜案有關,大夥擔心,馬尚的身分早已經洩漏…….試探不如明講,安靜請領導宋局出面,只有當面對談曝光馬尚的身分,才能洗清他父親涉案的嫌疑。

◎馬尚是幫了安靜查明她父親的意外,這回換了安靜替馬尚說話,希望馬叔能體諒兒子的辛苦和10年來的隱瞞。

◎提一下龐一山(張帆)龐總的角色,他做事挺認真,捧人或搞動作都不避諱,雖然拉在身邊的人沒幾個實在,他也「丟」得快,不過看他在最後拚老命在為鼎華集團「扛」住,找投資方,發現對方對公司有害,決定自首,以救公司優先,有感動我。一個從頭不討好的角色,沒想到卻是忠誠度最高,最愛公司的人,看他握緊自己公司的名牌,很心疼。

◎「之前跟咱們鬥的對手,根本不是這個水平。」馬尚覺得對方布局有點糟糕,突然變蠢了……

◎為了救回被綁架的人質,安靜(楊冪)和馬尚(張彬彬)終於單獨一起出任務。這個申請也真奇怪,全世界都撮合他倆一起似的,倒是杜猛(劉芮麟)的單戀一被拒絕後,反而也釋懷得挺快,想不通。

◎喬西川(王東)不敵殺手蝙蝠(趙威霖)的偷襲被「處理」了,喬西川沒醒,大腦受損,蝙蝠換過的硬碟讓安靜他們又分析出錯誤的訊息,認錯了潛伏在鼎華集團的「沉睡者」。

◎安靜對馬尚的幫忙她關心她,是真心感謝,也重燃了愛情,「馬尚,你要不要跟我在一起?」沒想到是安靜主動,馬尚可是求之不得,終於有了吻戲。

暴風眼8.JPG

◎以為都安全了,程雷(王驍)的表情變了......馬尚離職前給公司建議,核心技術保密方式更改,這讓程雷的偷密任務受阻,他受不了。王驍的微表情很讚,後半段的戲終於現出原形,馬尚(張彬彬)跟「沉睡者」程雷(王驍)的大對決很精彩,兩個人明明都懷疑對方,就是差一點的無法確定。馬尚先洩底了,裝個跟蹤器的手法太拙,被程雷發現了……

◎說起來,【暴風眼 Storm Eye 】裡我覺得真正的主角是最辛苦最無奈的是苗霏(代斯),糟糕的事總是發生在她身上,裡外都為難。她總是跟國安局合作,總是被壞人威脅,戲份多,情緒轉折也多…….

◎妹妹苗露(王藝瑾)終於知道她愛上的程雷是魔鬼

◎追車截停太刺激了,馬尚(張彬彬)受傷昏了,安靜(楊冪)獨自對抗程雷(王驍),救人質苗露。壞人總是比較狠毒,程雷有功夫,先重傷安靜,然後眼鏡裡露把小刀,近距離砍了來支援的杜猛(劉芮麟),跑了…..

暴風眼4.JPG

◎從頭到尾都老實的杜猛在安靜的眼前被殺死,編劇不夠意思。難道留個杜猛,就編不下去?我實在看不出有犧牲這角色的必要。

◎喬西川(王東)醒了,不反抗的姿態反而出色。「有時候真正的兇手,不一定是拿刀子的那個人。」安靜再找突破口逼喬西川,他的計畫沒有被完美實行。這是我看王東的第2部戲,想當初看【克拉戀人】很驚艷他和迪麗熱巴的搭配。喬西川(王東)答應跟國安合作了,畫面上「一起」,真好。

◎暗號跟密碼,是這種諜戰片最棒的吸引力,設計和破解流程好不好很重要。

◎那麼多監控鏡頭畫面裡找傑弗里(張磊),編劇把馬尚(張彬彬)塑造太神了,觀眾我嚇到,身經百戰的喬西川也嚇到了吧! 哈哈

◎程雷(王驍)被問審,不慍不火的回答,氣勢壓倒男女主角。「要不是你們,我就不可能從沉睡中醒過來。」我對最後一集不太滿意,有點倉促感,敵人變笨了,然後又說只是冰山一角。

暴風眼10.JPG


●主要角色

安靜(楊冪)-國安局偵察科科長

馬尚(張彬彬)-鼎華人事部主管(國安部偵察員臥底)

杜猛(劉芮麟)-國安戰士,安靜的同事

苗霏(代斯)-鼎華集團行政總監

程雷(王驍)-鼎華技術研發部工程師,「沉睡者」

赫子軒(易大千)-馬尚的好夥伴,擅長分析追蹤。

周戀(寧心)-喬西川的情人兼合作下線,苗霏的閨蜜

賈長安(張淞)-苗霏的未婚夫,長安科技總裁

喬西川(王東)-雇用間諜

苗煥陽(章申)-苗霏的父親,鼎華集團副總

程雷(王驍)-鼎華工程師,「沉睡者」

傑弗里(張磊)-喬西川合夥人

苗露(王藝瑾)-苗煥陽的次女,愛上程雷

蝙蝠(趙威霖)-傑弗里的殺手

喻浩然(劉宇橋)-鼎華集團工程師

龐一山(張帆)-鼎華集團副總

楊迅(李宏磊)-鼎華集團苗霏(行政總監)的助理





IFrame IFr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