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9日 星期一

●2022日劇【DCU水下罪案搜查班】水,不會說謊 (阿部寬 橫濱流星 市川實日子 高橋光臣)

 

DCU04041.jpg

●2022日劇【DCU水下罪案搜查班】水,不會說謊 (阿部寬 橫濱流星 市川實日子 高橋光臣)

IFrame

「職人劇」一直是我觀劇的優先選擇,我的人生無法經歷太多行業體驗或工作,各行各業,我唯有從影劇中解渴。

不少編導團隊有專業顧問群,劇情也許能天馬行空,影片裡呈現的場景或配備,可能是早運用多年或未來也許可達的境界,都將讓我大開眼界,我喜歡這種悲喜感動外還能收獲新知的電視劇。

2022日劇【DCU水下罪案搜查班】,阿部寬主演,他總是挑戰各種不同的職場角色演出,讓我有期待感。9集。

海研所瀨能博士,被指控洩密情報,聽說〈海上保安廳 JAPAN COAST GUARD〉中也有他的內線。只見他毫不猶豫地把小兒子拋出落海,遊艇隨即爆炸!奉命抓人的〈水下特殊搜查隊DCU〉也遭到潑及.....

15年後,新名正義(阿部寬)成為〈海上保安廳 橫濱海上防災基地-潛水特殊搜查隊DCU〉〈第1機動搜查隊〉的隊長,瀨能陽生(橫濱流星)是剛來報到的新人,團隊裡幾個老隊員早就跟他熟識。

從開場的爆炸案,大概都能猜出年輕的瀨能陽生是誰了。

01dcu.jpg

電視劇裡的新組織〈水下特殊搜查隊DCU〉,是日本〈海上保安廳〉新成立部門〈Deep Crime Unit〉的縮寫,可跨區行使司法警察權,負責調查跟水(海、湖、河溪等)有關的犯案、事故及救助,尋找隱藏在水中的證據來破案。

劇裡有句話形容DCU是「拿著手銬的潛水員」,是警察職,簡單易懂。

我能想的是超會游泳的潛水員,搭上船、直升機、橡皮艇.....出動。

DCU有 〈網路技術組〉 和 〈科學搜查室〉,負責反恐對策和重大案件的為〈第1機動搜查隊〉6人(當然是阿部寬飾演隊長的那一隊)。

有八卦謠傳,〈警備救難部〉佐久間部長(佃典彥)硬是讓新名(阿部寬)當隊長,團隊裡真正王牌是副隊長西野(高橋光臣),他是上過電視受訪的海保紅人。所以,劇開始沒多久,就能看出西野的不甘心。

颱風過後,在水壩附近出現部份屍塊,是(水壩建築)建設公司犯案逃亡的前社長,死亡超過月餘,其中驗出有鹽酸反應,怕大雨繼續,所以派出DCU需儘快找到其他「部位」。

沒想到【DCU水下罪案搜查班】案件如此猛,我可能誤會了。

DCU〈網路技術組〉神田(趣里)預估,可能在水深50米左右會有發現,可使用「水下無人機」或「循環呼吸器」....

哇!這就是看職人劇的優點,我對這些配備感興趣了,即使我不會潛水也不愛下水,但能「看」到新東西。

「循環呼吸器」,自己吐出的氣體不會排出去,會在系統中做2次呼吸處理及循環,適合長時間潛水。劇裡設定只有新名隊長、西野副隊長及新人瀨能3人能使用(要考證照的)。

水壩建立好後,就沒有人「下水」那麼深過。入深水域難度很高,這就是成立DCU的理由之一。

水下20米深,氣溫驟降,行動會變緩慢,是跟死亡共存的行動。

DCU04043.JPG

救難型日劇有個特色,「在地的」多對前來支援的團隊的專業會先質疑,例如這第一案,「陸上」警察對「水下」警察也是先不信任,有事得由上司佐久間部長(佃典彥)負全責。

所以,有位支持團隊的主管非常重要。(而日劇中這款角色的完全信任屬下也總是有哏)

「我雖然不會察言觀色,但我會觀察水的走向。」一把年紀的新名(阿部寬)堅持自己下水,他不要當坐在艇上,看著平板影像下指令的隊長。他要在水下指揮,也不放權給待命的副隊長西野(高橋光臣)。

「這是我的團隊,在這裡,只能聽我命令。」新名隊長說。

水壩底有個二戰期間還存在的隧道和溫泉街,隨時有崩塌可能,無人機受限進不了,新名帶著陽生(橫濱流星)去.....捧起砂石,看著漂流,他在聽「水流」的聲音......找到了!

DCU〈第1機動搜查隊〉管很寬,隊長還能指派「陸上」搜查,本來我覺得有點扯,後來建設公司說起水壩相關知識,DCU是比較懂,沒錯。

在〈警視廳公安部〉刑警清水健治(山崎育三郎)眼裡,新名隊長一如以往的傲慢。這種安排在刑偵日劇裡不少見,我猜,最後總會成為默契夥伴,便於緊急狀況安排。

新名(阿部寬)常激怒縣警,DCU越來越忙,西野(高橋光臣)覺得新隊長不適任,讓團隊工作負擔越重,把大家陷入危險。

「為了達到目的(搜查),我會不擇手段,跟不上的話,你不用來。」新民隊長對西野嗆聲。西野的確是認真優秀的潛水員,要從不聽話到完全忠誠,團隊的磨合有一段路。

15年前在爆炸現場救回小孩,是真是假,誰也不清楚,當時的報告是新民寫的。15年後也是他推薦陽生進DCU。

對陽生來說,新名正義(阿部寬)就像是爸爸和師父的存在,教他游泳,拋開對水的恐懼,只是那一年的爆炸,他有選擇性的失憶,記不起落水後的事.......

「你是我哥(成合淳)拼命救下的人,能跟你一起工作,我很開心。」女潛水員隆子(中村安)對陽生總是鼓勵,15年前那場事故,她失去當潛水員的哥哥,真子(市川實日子)失去愛人。

聽說,要飾演潛水員角色,女演員中村安特訓考取了潛水執照,對演藝工作的重視讓我相當佩服,其實女潛水員隆子(中村安)的出場也不算多。

對隆子來說,新民和真子姐姐就是自己的家人,她真心希望真子(市川實日子)能夠幸福,和新民隊長結婚。隆子說,組成DCU是淳哥哥的夢想,是新民隊長完成了哥哥的願望。

04055.png

新民和淳,麻吉好友,他們一起較勁,一起認識和喜歡上真子。真子現職是DCU〈科學調查室〉室長,差不多就像法醫,只不過利用AI電腦找配對更多。

建水壩牽涉到「沉沒」家鄉(溫泉街商家),當時反對的聲浪不少,要查出兇手的過程不簡單,【DCU水下罪案搜查班】破案很精彩,不拖泥帶水,節奏感很好,潛水員在陸上捉拿人的體力也不錯呢!

「在水中,我們DCU的字典裡沒有『不可能』3個字。」

新名(阿部寬)決定當下的颱風天要潛進120米下,找「沉沒」的食堂老店燒窯場,他懷疑還沒找到的屍骨本來就躺在水庫裡,對潛水員來說等於自殺,只有陽生(橫濱流星)自願跟隊長行動。

明明知道會完成任務,可是看得好緊張,海底,新民和陽生找到類似「木乃伊」保存原理的不腐屍體,而且還不是前社長.....

被說服的刑警清水(山崎育三郎)問新民,為什麼篤定能找到證據?「我有自信,水中一定隱藏著真相,水,是不會說謊的。」

DCU04045.JPG

陽生(橫濱流星)在大壩底,刺激起他的片段記憶:是成合淳(吉川晃司)幫他裝上氧氣,新名正義(阿部寬)搶走瀨能博士的鑰匙,成合淳問:「難道你是間諜嗎?」,兩個男人爭執入水後再冒出水面,只有新民一個人了..........陽生突然驚覺,自己太笨,搞錯救命恩人了!

新民隊長不擇手段,把自己變成英雄,犧牲隊友,將罪惡沉入海底,「我不會原諒你」,陽生要查到底,說出真相。

新名隊長(阿部寬)說,讓陽生先把記憶完全恢復,有本事就來試試。想起來的都能往上報。

往上報告就會暴露「害怕下水」的秘密,有PDST(創傷性壓力症候群)是不能當潛水員的,「去接受治療吧!」新民隊長說,15年前的事故後他也一樣,拒絕承認自己不敢下水......

04053.png

潛水員森田(岡崎體育),熟機械,操作海底無人機,隊長相信他有機會發揮所長的。慢慢就能看出為什麼新民適合當隊長,他敢衝敢承擔,不畏強權,非常了解各個隊員的優缺點,只是隊友還不理解他。

就像陽生,隊長肯定他有過人的觀察力,總能發現決定性的證據。從此後很多時間,新名隊長故意不讓陽生潛水,(隱瞞他的病),讓他隨縣警學學陸上偵查。私心想保護他,讓他能繼續留在DCU。

漁港有浮屍,是個有領導地位的漁夫,懷疑他殺。有國外長官即將來訪,還有市議員介入,限時5天破案。

「章魚是鮑魚的天敵。」從船上的器具,猜到外籍船員可能偷偷在船長養殖鮑魚的場域,捕章魚賺錢,而非驅逐....陽生和新民在觀察和推理方面倒是挺有默契的。他們都認為外籍船員不是兇手,解謎才能救他。

劇裡翻譯,晚上巡邏該港口偶而有漂亮的藍色「夜光蟲」,我查查,果然是「藍眼淚(夜光藻)」!

「夜光蟲」在湍急的流域裡是不會發光的,但如果有半月時的漲潮,波浪趨平緩,也有機會看見藍眼淚的。他想親自確認外籍船員有沒有說謊。

遙控無人機下水,定點發射聲納,找到受害者手機,是森田的表現機會了!「冷靜點!」無人機掃描18個區域,機械手臂無法順利做到的,只能靠潛水員了。原來水下無人機還能這樣用。

隆子(中村安)原是好意幫外籍船員解除嫌疑,卻陷入他的圈套,劇情反轉了!他不是「他」。

「他」是國際恐怖組織「黑蝴蝶」的成員。這組織就是本劇沒露真面目的幕後大魔王了。

〈警視廳公安部〉怪罪DCU放走他們追查的犯人。隆子(中村安)非常自責,無法冷靜。她沒有安靜服從聽話。之所以如此拼命,是因為隆子偷聽到,(阿部寬)隊長在長官施壓下,仍然用盡全力在保護她。

她一個人抗命,開船緊追恐怖份子,超過日本經濟海域,上了漁船,沒躲過專業殺手的擊殺.........

新名和瀨能都無法放棄找出殺手,終於聯手。

04052.png

「比起平靜的大海,洶湧的波濤更能顯露人性。越鬧越大,透過周圍的刺激讓犯人露出馬腳。」新名不惜借用媒體,說隆子和〈海上保安廳〉的壞話.....「不管多少年,我一定會找出事情的真相。殺隆子的人,我一定要他還。」

木下大臣在DCU創立之初幫助很多,他的長子裕司在伊豆海失蹤,大臣秘書請求DCU保密,裕司出海為了買毒品,是水上交易,大臣早已收到要求2億贖金的影片。

這次任務,乍看之下新名和瀨能都出師不利,還被綁了。結果是「薑是老的辣」。除了瀨能,其他人都知道新名(阿部寬)的計畫,帥!

過程中,新名差點被殺,瀨能終於明白他對自己有多重要!

新民對副隊長西野說,15年前的報告有一半是假的,瀨能的父親和成合淳有可能就是涉及恐怖組織「黑蝴蝶」的同夥,為了找答案,「我需要一個值得信任的夥伴」

一直強調新民會不擇手段達到目標的說法,給人很懷疑他說此話的目的。西野(高橋光臣)心態的轉折太突然了,他相信了新民,觀眾我卻不信了。

能用小漁港食館裡,一盤啃乾淨的魚骨頭,讓新民想起成合淳(吉川晃司),很有意思。追出去,人不見了。幻覺嗎?

陽生(橫濱流星)卻收到匿名信,新民隊長的照片被寫上大紅字SPY(間諜),白紙黑字寫成合淳沒死......

Screenshotter--Dplayer---P2P-2’07”.jpg

真子(市川實日子)在溺水案中分析水裡的浮游物,給DCU靈感,的確有同時存在北冰洋和南海浮游生物的地方,居然是走訪漂亮的海洋公園....

聽說有些魚,聽到聲音才會開始吃東西....餵養員就在水中敲三角鐵吸引魚來。

確認死者肺部有該水族箱的水,DCU這次不潛大海,潛水族箱是小CASE吧!哈哈,但一無所獲。

「河流終究會匯入大海,沒事,不用急。」水族館的根岸說的這句話,成合淳也說過。讓新民隊長起疑了。

這集最好笑,把證物大鑽戒拿進水裡刮玻璃,想驗證,新民太大力把鑽石弄丟水裡了....一千萬,大家嚇壞了!難得大家「同心」嚇破膽,我也笑了。

「我會找出那把鑰匙的來歷,這樣你也能找回記憶。」成合淳(吉川晃司)終於現身和陽生(橫濱流星)見面,他說,那把被新民搶走的鑰匙,應該是陽生的父親留給他的。

「遠程潛水VR」,可以讓無法下海的人就像身處海底一樣的體驗,這是流行趨勢不難理解,能用在醫院給小病人帶來興奮快樂,是好點子。

水族館的根岸小姐很積極參與並推動此類活動,她有一個生病的女兒。要不是前一集看見她不少奇怪的表情鏡頭,會以為她沒有嫌疑。

這一天,拍攝VR的海底攝影機,有2台失控了.....消失在近岸海域。DCU在爆炸地點下水找到的證物,有個VR海底攝影機的零件。

笠原先生說,「遠程潛水VR」是當年瀨能博士(陽生的父親)的提案,好不容易走到用戶測試階段。若只是單純跟水上機車相撞,不至於有如此大的爆炸!

Screenshotter--Dplayer---P2P-0’42”.jpg

反覆計算著的新名(阿部寬)很肯定,如果騎水上機車的人是成合淳,3分5秒,足以讓他逃生。十幾年前,這兩個好朋友相處的樂趣之一就是爭潛水閉氣的時間,新名知道他的實力。

「我只是無論如何都想離開『黑蝴蝶』。」為了孩子動手術,根岸原本甚麼都願意幹,現在後悔了。她的背叛,讓成合淳(吉川晃司)不惜引裝上炸彈的海底攝影機,往正在舉行親子活動的水族館方向,根岸的小女兒在那裡.........

「被水圍繞的夢幻空間」,那條壯觀的海底隧道,能完全屏蔽手機GPS訊號,新名(阿部寬)反應快,最後幾秒前阻止爆炸。

下次我到海生館也想試試,是否真收不到手機訊號?

瀨能博士研發的「遠程遙控系統」才是一切罪惡事故的根源。失蹤的鑰匙,關係著博士的設計圖中不完整的另一半。

「這是一場賭局。」「把鑰匙交給瀨能(陽生)真的沒關係嗎? 如果連他也背叛我們呢?」新民和西野都懷疑,陽生早就和成合淳有聯繫。

西野在溫泉浴場「倒」下了!溫泉被加了不少硫磺氣,DCU這次下水,是檢查小水池,哈哈哈!

陽生找鑰匙,等於回憶起爸爸對他的愛。投射出來的親子溫馨互動,究竟是爸爸還是新民?

04054.png

「陽生,你聽好了,也許以後我會把這鑰匙交給你,重要的東西放在你放寶物的地方,到那時候,你要把它交給你最信賴的人。記住了嗎?」回老家的陽生想起來了。

那小鐵盒不用鑰匙也能弄開吧!我才剛想怎麼如此簡陋,原來磁片和鑰匙有一個必須互相結合的密碼設計,幫我解惑。

爸爸的年代還是3.5" 磁碟片,這個點子夠真實,我在劇裡發現了讀磁片的機器,突然想起家裡也還有不少保存....棄之可惜,留之無用。

該交給誰?觀眾比陽生更確定,可他居然先與成合淳見面?

新民家裡的「秘密牆」被新婚妻子真子發現了,上面有15年來案情的資料,寫著「成合淳 還活著」,成合是真子的前男友,她年年去掃墓....真子真是個好老婆,她總是不該問的不會問。

海研G20高峰會的保安工作由DCU負責。類似的救難刑偵日劇很少脫離裝炸彈的老哏,這劇就用了好幾回,最後結局戲當然放最多,DCU好忙。

陽生和部長能從水下「安全屋」層層關卡裡死裡逃生,等於告訴觀眾和新民隊長,真正的內鬼是誰。

「水能適應各種形狀的容器。」成合淳(吉川晃司)講這話含意好深喔!

Screenshotter--Dplayer---P2P-0’57”.jpg

前幾集新名正義(阿部寬)老自己在水裡練悶氣是暗示,之前在度假村被暗殺使過一回,最後一集還得發揮一次,敵人們在水槽裡分離他的氧氣筒,還把他銬在水裡,搶走密碼鑰匙.....

成合淳(吉川晃司)老被背叛,我是真搞不清楚他加入組織有啥好處或被脅迫?他也被綁住重塊,推落水槽,兩個好朋友在水槽裡「生死相遇」,怎麼互相救活對方就是好安排。

總之,「黑蝴蝶」組織貌似還是贏了!怪了,DCU也有下季?唉!

Screenshotter--Dplayer---P2P-14’06”.jpg

●角色介紹-【DCU水下罪案搜查班】

〈潛水特殊搜查隊DCU-海上保安廳 橫濱海上防災基地〉

新名正義(阿部寬)- DCU〈第1機動搜查隊〉隊長

瀨能陽生(橫濱流星)- DCU〈第1機動搜查隊〉潛水員

西野斗真(高橋光臣)- DCU〈第1機動搜查隊〉副隊長

成合隆子(中村安)- DCU〈第1機動搜查隊〉女潛水員

大友裕也(有輝-土佐兄弟)- DCU〈第1機動搜查隊〉潛水員

森田七雄(岡崎體育)-DCU〈第1機動搜查隊〉潛水員,熟機械

黑江真子(市川實日子)-DCU〈科學調查室〉室長。新名的未婚妻

神田瑠璃(趣里)-DCU〈網路技術組〉職員

北川皆平(高橋颯)-DCU〈網路技術組〉職員

佐久間雄二(佃典彥)-〈警備救難部〉部長

清水健治(山崎育三郎)-〈警視廳公安部〉公安一課刑警

早川守(春風亭昇太)-〈海上保安廳〉次長

成合淳(吉川晃司)-〈海上保安部警備救難部〉潛水員





  新圖上架 隨時更新→歡迎分享點閱. (點數可換)

【拿波圖●line 原創貼圖/表情貼】 全作品連結網址
https://store.line.me/search/zh-Hant?q=no2two

04-想你.png樂天市場連結圖檔.JPG






IFrame IFr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