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日 星期日

●2018陸劇【古董局中局】傍花扶柳,風捲殘荷(夏雨 喬振宇 蔡文靜 田中千繪)

古董局中局1.JPG


古董局中局2.JPG


●2018陸劇【古董局中局】傍花扶柳,風捲殘荷(夏雨 喬振宇 蔡文靜 田中千繪)


原著●大陸小說-馬伯庸2016【古董局中局】(繁體版) 藏匿一片葉子最好的辦法,就是把它放在樹林裡



當年看過原著小說第一部,就是這次電視劇【古董局中局】翻拍的《則天明堂佛頭》案,我期待了超久。看書是想像,看電視劇是想像成了畫面,片頭的佛頭特寫漂亮,但跟我想像的不一樣,有趣了!


大陸劇【古董局中局】想當然就是以鑑定古董的功夫為背景,加了些疑案推理元素來編導,根據馬伯庸的同名小說改編。簡單說就是日本木戶家族想歸還《則天明堂佛頭》,佛頭真假成謎,還有怎麼會在日本? 一邊是四位主角:許願(夏雨)、藥不然(喬振宇)、黃煙煙(蔡文靜)、木戶加奈(田中千繪)一路追著線索解謎;一邊是想找出造假大魔頭《老朝奉》真面目,沒想到兩者竟然有關係。


年代設定在1995年,北京潘家園(我去過一回,真難忘),藥不然(喬振宇)來到許願(夏雨)的「四悔齋」舖裡挑事,許願的奇遇記就此開始。沒多久,許願被人蒙住眼,請他去見「羅局」…男主角許願根據自己身體在車上的搖晃程度居然能猜中被帶到的地方,先神奇地露了一招!


「你聽說過五脈吧?在我們古董行阿,有人做舊,就有人掌眼…長久以來就形成五條鑑寶的源流,他們鑑的就是天下的寶,掌的就是整個古董行的眼,五股源流匯集在一起,就稱作『明眼梅花』,也叫『五脈』。」羅局說許願就是五脈白門血脈的唯一傳人,可許願沒聽過。(五脈:玄 紅 青 黃 白) 在場的四門長輩們有人說話了,許願的爺爺許一城當年通敵叛國販賣國寶,才被逐出五脈。當年武則天明堂玉佛的頭落到日本人手裡,許願爺爺因此被槍殺。羅局是找大家來和局的嗎?


「小許,難道你就不想給你爺爺平反嗎?」黃門黃克武(曾江)接收白門衰敗後的生意,黃老第一個不同意許願以「白門」重回五脈。日本人木戶加奈(田中千繪)從東京來信,希望將「玉佛頭」歸還。加奈的條件是,許家後人必須參與交接,這就是羅局找來許願和五脈重新連繫的原因。


許願當街露了一手辨漢印真假,就是看不慣欺負無心的老實人跟孩子。「叔叔,這是假的嗎?」「妳喜歡嗎?」「喜歡。」「喜歡就是真的。叔叔把它送給妳」我喜歡這種安排,辨印的驗證也得是實力,不能亂寫吧!當初我看原著時特別驚喜。


許家的「素鼎錄」是古董行獨一無二的絕學,許願讀過?會嗎?羅局收到匿名信,說日本人要歸還的玉佛頭是贗品,許願的爺爺和父母親的死都跟佛頭有關,到底國寶出境的是真是假?許願和家傳書「素鼎錄」都不安穩了。


藥不然(喬振宇)跟許願(夏雨)搭話,「多個朋友多條路。」,他這不就是身不由己嘛!(劇終再回頭想想…好多詞翻轉了當時給讀者的意義。老實說,書的細節我已經忘了差不多) 藥不然(喬振宇)的私人研究室就像是個博物館,骨董這行真是家底深厚。玄門家長藥來(王剛)的孫子藥不然跟許願賭,觀眾知道這是測測許願的鑑寶功夫。坐談說法宣講佛,唐朝佛頭,許願贏得漂亮。


木戶加奈(田中千繪)終於和許願、藥不然、黃煙煙等五脈後代年輕人見了面,她懷疑,當年許一城先生送到日本的是明清佛頭,根本不是唐朝則天明堂的佛頭。劇情就是讓4個年輕人查明真相的。許家會不會背了五十年的不白之冤?加奈帶來一本木戶爺爺加過密的筆記本,還有一張兩家爺爺的唯一合影,木戶爺爺說過,只有許家後人才能解密。


玄門家長藥來(王剛)提醒許願:「古玩行的水,說淺很淺,說深很深,五脈,也從來不是甚麼清淨之地。任何時候,你最需要當心的,是你身邊的人。」


原著小說很豐富,改編劇本就能期待進展不拖泥帶水。


我始終覺得日本女子加奈的角色說的中文太咬文嚼字了,外國人不該說的更淺白嗎?怪,比起書上留給我的印象,加奈有更悲觀的詮釋,服裝造型也不讓我欣賞。劇裡,反而是煙煙(蔡文靜)比男主角們功夫身手更好,搭配服飾亮眼很多。四個年紀相仿的人在一塊,編劇還是改得多點趣味,不錯。


「明辨是非,心思縝密,佛頭案,你可以繼續調查了…」許願找上跟父親認識的陳默,陳老用幅畫考他,當年許願父親許和平知道自己會有不測,交代陳老在許願30歲前不讓他知道佛頭案。許願的掌眼,是小說的精華部份,「鑒古易,鑒人難。善惡無間,人心叵測」。


「老朝奉」是一個專門製造和銷售贗品集團領頭人的代號,銷聲匿跡了幾十年,自從佛頭歸還案開始又現蹤了,也許「老朝奉」才是幕後主使,是五脈的心腹大患。羅局手下方隊,戲裡真幫了不少忙,會救羊入虎口的許願和加奈幾回呢!「老朝奉」可能滲透在五脈之中,是個大謎,可能參與過當年許爺爺的佛頭案,有不欲人知又觸及已身利益的秘密。常常身陷險境的4個人才讓劇情緊湊好看,找出大魔頭的小說梗真是百用不膩。


「悔人亦悔事,悔過更悔心」,許願用自家「四悔齋」的對聯舉例,人必須消除偏見,才能互相信任,更何況大家出生入死幾回了!「就用五脈的規矩…」煙煙拿下家傳的青銅墜交換許願的祖傳玉蟬墜,誰反悔背信就砸爛對方的寶貝。煙煙跟許願間有了點貓膩現象。


「大周朝的鴻雁香薰。武則天在位時,佛陀舍利現世,號稱盛世佛光,後來女皇把舍利重新埋在法門寺的地宮裡,一同陪葬的有不同秘色瓷和這支鴻雁香薰。」這一段讓我想起了高雄佛陀紀念館裡地宮訪法門寺地宮文物「五哥茶具香囊」,也有真品「獸面銅鏡」,能見到古物與小說故事裡雷同,真讓我欣喜。


「永遠不要讓人站在你頭上。有過一次,他就會永遠想著如何再站上去。」黃門黃克武(曾江)說。黃家那位大管家兼秘書的黃蕉(韓燁洲),我覺得演得挺好的,表現相當沉穩,黃蕉和女記者玉子負責追緊「老朝奉」的段落不少,「你以為現在人真的那麼在乎真相嗎?只不過湊湊熱鬧罷了!」隨著玉子的不放棄和緊咬,黃蕉是相信玉子了。


為了半面銅鏡跟鄭家「斗口」的秀鑑寶功力,很精彩。煙煙拿出來的「父辛爵」是真品,鄭老闆輸了!差點讓許願和煙煙被滅口,人呢,共患難會生真感情的,煙煙是喜歡許願了。藥不然身上的德國製紅外線跟蹤儀,我就糊塗了……那年代沒網路,怎麼跟蹤啊?小說,我忘了怎麼說的了。


盲眼斷玉,沒有家傳絕技的許願靠自學鑑寶,也太神奇了。顯才招忌,「老朝奉」下暗令追殺。眼前銹煙進,許願在鄭家祠堂「蘭亭序」字壁前,喘不過氣,朦朧中卻想起兒時,父親寫的字……..「你看出我的字變了…都藏在筆鋒裡。而且有很多秘密都藏在這筆意書鋒之間,所謂”傍花扶柳,風捲殘荷”說的就這個道理。」許願解開字謎了,卻找不到銅鏡。


鄭虎老太爺在廳堂供奉著許願爺爺「許一城」的牌位。鄭虎就是給觀眾說故事的第二個人囉! 見不著「破鏡重圓」的許願,從鄭老爺的記憶裡得知兩件事:一是銅鏡銘文一為「寶」字一為「志」字,而當年許爺爺來請鄭老爺子去岐山秘密做過一尊青銅關公像。前途陰險難測,接下來的路,許願想一個人走…..


五脈青門沈家帶領專業團隊前往東京,鑑定佛頭的幾個鏡頭,雖然只有配樂無詞,我卻感受到一種感動。


大陸拍這種古董劇,最不缺的就是道具和場景了。用真跡畫綁炸彈鋼絲,許願得破畫而出。「老朝奉」脫口而出說了聲「師父」,原來他居然是許一城的徒弟。當年日本人佔北方,關東軍啟動「金百合」計畫意圖奪走古董國寶,許一城「造假護真」全力護寶對抗日本人,暗中召集32位造假匠人……過去不重要,「重要的是將來你跟我做的事情。」,「老朝奉」問許願,兩人合作的可能性。這是全劇裡難得出現大魔頭的鏡頭,全身包得可緊了。


「則天明堂玉佛頭」是許一城自己秘密打造,是自己都愛不釋手的贗品。真佛頭在哪呢?「造假護真」的高仿品分開給不同人負責,沒有人會知道自己負責的以外的真品。「就像你們家傳的素鼎錄一樣,既可以鑒真,反過來也可以造假。」老朝奉清楚當年發生的所有事,他非常欣賞許願的天賦。許願:「咱們倆,道不同不相為謀。」


「老朝奉」用「鬼門十三針」讓半被催眠似的許願「背」出「素鼎錄」…..對老朝奉來說,許一城家的素鼎錄就是造假的字典,他最想得到的絕學。警察劉一葦(黃海冰)救了許願,自己卻犧牲了,真正摘面具後的真臉只有劉隊看見,他認得他,所以活不了。這對許願得打擊很大,一路以來,劉隊救過他多次了,救命恩人因他而死。


岐山這段有姬雲浮的「味精書院」和神秘的「鬼市」…進了鬼市就不再是人,所以得戴面具入場,等天一亮,魂回夢醒,夜裡的事全當沒發生過,再做回人。許願是父親學生盧佐帶來的,場景不錯,但這些面具似乎太現代了。競拍頭寶是塊「魏碑」,作者編進了于右任《鴛鴦七誌齋》藏石的故事,長知識了。拍賣會主人姬雲浮收藏很多關於玉佛頭的資料,他等許教授的後人來找他很久了,姬先生的幻燈片讓大夥兒對那張爺爺們的合影,解開了謎又有了新謎,現場應該有「神秘的第三者」幫忙拍照。(嗯,那年代就算能做腳架,相機也沒計時自拍功能,哈哈!)


二林寺裡遇見個道士告訴許願一群人,被燒掉的大殿裡就是照片上一個模樣的佛頭,還說起了洛陽龍門石窟盧舍那大佛是雕著武則天面像的傳說……


許願問:「我想知道妳歸還佛頭的真正目的。」加奈的笑真是此地無銀三百兩似地狡詐。說真的,我到劇終都對這件事還莫名其妙。


加奈說,玉佛跟木戶家族淵源已久,不是爺爺來中國才開始的。所以歸還佛頭,是想找到玉佛身,讓身首合一。我忽然想起來,2016年我看完小說後,有幸看見台灣高雄佛光山也見一失竊佛首,分離兩岸的大陸河北幽居寺的千年釋迦牟尼佛18年後「身首合璧」,因緣難得,雖然不是小說寫的一模樣,仍讓我印象深刻。



寫古董劇旁門推敲各種知識,我真佩服原作者的博學。許願依兩佛對應關係找出可能線索,當年他父親說「上山打獵」應該就這回事,他跟加奈上海螺峰,找佛身。不過這登山背包配備也太不符合那年代吧!肯定又是置入行銷。山裡又遇見二林寺偶遇的道士,能賺點錢就當嚮導。這謝道長我認得,是大陸劇【白夜追兇】我挺欣賞的演員王瀧正。這荒郊野外還發現方隊長,一切還是在羅局(鄭玉)下令的監視跟保護中。


爬上那條天梯真是太驚險了。上了峰頂,是許一城和木戶有三拍照的地方。還有一間關公廟…..空拍就更氣勢更清楚了,許爺爺真是用盡心思,那麼難上的山頂還有機關呢! 天梯莫名其妙毀了,關公下面卻找到了墓道……每回看墓道探險都不是普通的危險,都把主角寫得也太膽大了,加奈、方隊(李田野)跟許願不走也不行。明代墓道裡走走走,居然還有電線電燈呢?太不可思議了!看的都喘不過氣來,不是地道深淵就是懸崖峭壁。老朝奉的人追來了!


許一城爺爺當年發起「造假護真」計畫,就是聘請高手做高仿,免得國寶被外國人掠奪而流落在外。劇裡分了幾大派,可能參與過許爺爺計畫的老朝奉,官方的羅局,虎視眈眈想先找出128件被藏起來的國寶,談何容易?這段戲,真是說足了人的貪心會害死自己一條命。空墓穴的機關設計真妙,許願向先祖牌跪下磕頭,才跳出一個抽屜來……..一本「中國骨董帳」。


一件佛頭案已經連累身邊太多人命,當然不是巧合。作者讓愛古董的姬雲浮老先生有遠見,他察覺了身旁有危險,在書桌上擺出了一個「局」,只有許願能破局找到他的信,找到解開密碼的木戶筆記翻譯,原來木戶家跟許家跟玉佛頭的關係,要從1500年前講起。


不得不說加奈的角色是全劇裡我覺得最怪了,有時候很精明,有時又傻得可以,她把一路以來的大家的監視全都說出口,難道因為細川是她的同胞?我無法理解。「你和老朝奉做了交易?細川,你太自私了。」「我所做的這一切,都是為了贏得妳對我的尊重。」細川說,交易不是他開始的,是木戶爺爺為了拿到老朝奉手上有關佛頭案的筆記,這是許一城爺爺死後的事……


黃門黃爺爺(曾江)角色有反轉,他在第一集的反對許願入五脈,竟然是許願父親(許和平)的最後請託。許和平當年的學生可是都做了傻事吧!反正,這部劇就一個隱形人「老朝奉」操控,到最後大家用盡心思找,活著的,都不知「老朝奉」是誰。


煙煙:「世界這麼大,不是所有事情我們都能解決。」整件事以來已經太多的造假和謀殺,就該報警,讓羅局跟方隊處理。許願說:「但這件事,只能靠我自己解決。」我也被騙了,敵人真的就在身邊呢!許願和煙煙,都心痛了,經歷那麼多的難關,都來自於身邊人的背叛。電視劇看到最後,骨董戲也會變成人情戲了。


救不了許願,煙煙受傷了,黃焦犧牲了………「許願,在你看來,這些古董真的就那麼重要嗎?」藥不然說了真話,他眼裡,花瓶就只是個花瓶。不錯,人珍惜的東西不一樣,本來就是因人而異,你待為珍寶的,也許他不看一眼,視如棄屣。「老朝奉」用黃煙煙的命來威脅許願來告訴大家,日本人要歸還的武則天明堂玉佛頭是真品!許願心不甘地被送回他的《四悔齋》,他拿出鑰匙一開門我就笑了….唉!那些個日子生死難關,鑰匙還真在褲袋裡實在有夠逗趣的!


洗把臉,看了看鏡子,對,姬先生的信裡讓他找本書《景德傳燈錄》對照譯本看這事呢?許願讀了書,在自個兒腦子裡的東西自己最清楚,誰也搶不走!許願身上還被逼著裝竊聽器。(換到科幻片,這句話就不管用了,科技可以抓到你想啥!)


許願跟羅局說了佛頭是真,等於坐實了當年爺爺許一城倒賣國寶不是冤屈。「真品就是真品,贗品就是贗品。這跟我爺爺怎麼做沒有關係。」許願不能說。就算聽著加奈感動的臨別感言,明白她慶幸自己認識一些好朋友,許願都沒有說出藥不然的異樣。畫面上他吃著麵,回想著一路以來跟大夥兒從陌生到患難……..另一個畫面,藥不然喝著酒也想著….


玄門家長藥來(王剛)在公開歸還儀式上直指日本送來的日佛頭是贗品!王剛出現全劇鏡頭不多,可這大廳上鑑定國寶真是獨角戲吃重啊!五脈各門在最後一集鑑佛較勁。「老朝奉」是藥來嗎?不是,當初看【古董局中局】這書的第一部到最後,「老朝奉」始終沒有曝光。


「放心,今天一切都會結束。」許願知道煙煙安全了,他站出來反駁了玄門藥來(王剛)的贗品說。「我們鑑的不是器物,而是人心。這顆佛頭是假的,但是,它同時也是真的。」佛頭真假有結論的,看了部好劇,太棒了!


 


原著●大陸小說-馬伯庸2016【古董局中局】(繁體版) 藏匿一片葉子最好的辦法,就是把它放在樹林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