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0日 星期一

2021日劇【名偵探神助理 ネメシス 涅墨西斯 Nemesis 復仇女神】為了那件事付出所有人生的是我 (江口洋介 櫻井翔 廣瀨鈴)

偵探8222(1).jpg

●2021日劇【名偵探神助理 ネメシス 涅墨西斯 Nemesis 復仇女神】為了那件事付出所有人生的是我 (江口洋介 櫻井翔 廣瀨鈴)

IFrame

◎如果先看了網路推薦,日劇【名偵探神助理 】就是部喜劇。偵探事務所裡有老闆(江口洋介)的秘密調查,沒自信的廢宅偵探(櫻井翔),加上天才女助理(廣瀨鈴)的接案故事。

◎直到台詞爆出這句:「為了那件事付出所有人生的是我。 」我才秒懂風真(櫻井翔)的心傷,我就無法當它是喜劇了。

【ネメシス 涅墨西斯 Nemesis】的意思,是希臘神話傳說中被人格化的,以正義鐵槍粉碎奸惡的復仇女神,劇裡的偵探事務所就以此女神來命名。台灣緯來日本台播出時,改名為【名偵探神助理】是很難猜出原來的含意的。

◎我唯一聽過的,是關於復仇女神和美少年納西瑟斯的故事。納西瑟斯(古希臘語字面意思為「水仙」),納西瑟斯對所有女人都不心動,有天,他被女神涅墨西斯引到一處水池,他愛上了自己在池水倒影裡俊美的倒影(自戀),竟然無法離開,終於憔悴而死。涅墨西斯女神,認為人有過多的好運時,更不該驕傲自大,所以她要詛咒那些有福卻高傲的人。

◎劇的開始是2002年的風雨夜,叫阿始(仲村亨)的男人抱著剛出生的嬰兒:「我一輩子都會守住這個秘密和這個孩子。」後面站著兩個男人栗田(江口洋介)和風真(櫻井翔),三個人身上都沾了血......

◎19年後的2021年,這家《偵探事務所》換上新名字【涅墨西斯 Nemesis】。栗田說自己是CEO,要退居幕後「繼續調查那件事的真相」,讓風真獨當一面當偵探,還有剛來日本三個月的安娜(廣瀨鈴)擔任偵探的助理。

【名偵探神助理 ネメシス 涅墨西斯 Nemesis】案件設計看似無關,卻依著栗田(江口洋介)掌握的線索編寫。對我來說,「道具」和「設備」比解謎神奇,雖然不是每集有。

偵8251.JPG

◎10集,主線進行不意外,前半場不同場域的個人推理多,後半場就不是單純《涅墨西斯 Nemesis偵探事務所》三人能做,只能說對付敵人,團結力量大。

◎第1位委託人,上原(大島優子)是與大富豪(基因瓶裝水研發商)同住的私人醫生,富豪在80歲生日會前一天收到「死亡預告」恐嚇信,如果富豪遭遇不幸,上原覺得自己有可能被列為嫌疑犯,感到非常恐懼。

◎一開車握住駕駛盤的上原(大島優子),反差成為賽車手般的激動,開快車讓她充滿樂觀勇氣,一下車就變悲觀.....富豪豪宅也太奢華了(我都想知道場景在哪?)。富豪給6個情婦們和上原醫師玩尋寶遊戲決定遺產分配,沒想到半夜,富豪之死成為密室殺人,地上有血字:「犯人是黃苡子(醫師)。」

◎破案關鍵就自己看,不寫在筆記裡。不過,第一案的涉嫌人手法也多到荒唐,有點好笑。

【名偵探神助理 涅墨西斯 】裡,江口洋介和櫻井翔的角色性格都很討喜。看江口洋介的造型像是有年紀故意染黑髮,他總說自己有30年的偵探經驗,不太放心風真(櫻井翔),怕他的沒想像力會搞砸客戶的委託,這回他可是喜感演出不少,我欣賞。

◎櫻井翔飾演的風真,慢慢看下去才知道他真是人生經歷豐富,只是樣樣「沒天份」,他認命!但是他開口向朋友求助時,就能懂風真的好人緣。千萬別相信網路上介紹這角色是傻是廢,不是的。

◎不容小看的是安娜(廣瀨鈴),充滿幹勁,喜歡嘗試新口味的創意餐飲(這有哏喔!),具備比栗田老闆跟風真前輩,更強更投入的觀察跟推理能力,她是這兩個男人特別要守護的女孩,肯定她,盡量不讓她涉險。

偵探8223.JPG

◎兩位愛耍帥的警察搭檔上場:阿鷹(勝地涼)和勇次(中村蒼),外加一位女警小薰。這日劇按照常理編寫,偵探片需要警察時還是要通知,不能私自亂來,三位警察最後跟《涅墨西斯 Nemesis偵探事務所》終於有配合的默契,偵探解謎也幫助破案不少。

◎栗田(江口洋介)讓安娜(廣瀨鈴)放心說出她的懷疑,「對吧!風真先生?」安娜總會拋球給傻傻站一邊的風真,真是好「助理」,安娜比偵探還像偵探。

◎安娜(廣瀨鈴)遇到難題,就要瞬間進入深層沉思境界:「你不會進入另一邊嗎?從不同角度,再次回顧過去見過的畫面。」畫面上會快速翻過記憶裡看過的重點,安娜能把它們串聯想通,風真(櫻井翔)覺得如此的安娜很可怕,栗田社長也很吃驚她的實力。

◎可是,安娜讓風真前輩在最後公布真相,她要用不同方式跟他「提詞」解謎。這讓我聯想到【名偵探柯南】工藤新一也要如此費心,做面子給毛利小五郎。櫻井翔和廣瀨鈴角色互動有意思,「我沒問題嗎?」「沒問題。」我之前看過這兩位合作的電影【拉普拉斯的魔女】,印象不深,太悶,反而這部日劇裡的搞笑讓我喜歡他們。

偵探8221.jpg

◎我印象裡的櫻井翔,還停在日劇【推理要在晚餐後】毒舌的管家影山,那可聰明得很,當時他和北川景子、椎名桔平的演出很讓我難忘。這次櫻井翔飾演的風真,倒是個不用想太多也想不清楚的現成偵探,性格很溫暖,所以「善後」由他來最適合。

◎栗田社長(江口洋介)有一密室,要投幣拉霸機才能開門。牆上,滿滿是他19年來蒐集的資料。19年前的阿始(仲村亨)抱走的孩子就是安娜,躲在印度改名生活,阿始原來是個教授,2020年回國奔喪,與栗田和風真見過一面後突然失蹤....因此,他們才見到長大的安娜,從印度來想找失蹤的爸爸。

◎〈赤星育幼院〉的節子找哥哥阿樹的案子,加入對饒舌嘻哈樂的喜愛。安娜也現學一段發揮,真棒!當然,身為歌手的櫻井翔也在集末秀了一段。

◎決定要不要接案,栗田社長的考慮幾乎都跟安娜身世有關的線索,比如,栗田手上有張當年生下安娜的美馬芽衣子(山崎紘菜)的照片,背景就是〈赤星育幼院〉。就算14歲的節子無法負擔委託費用,栗田社長還是答應。

◎沒見過《涅墨西斯 Nemesis偵探事務所》賺錢的片段,真糟糕,還得花錢買查案「設備」。風真提醒安娜:「小心,別惹他不高興」。阿星(上田龍也)是能作出任何委託道具的怪達人。他的密室要通過虹膜辨識,要回答暗號,酷!

偵探8226.JPG

◎阿星對見面時間控管嚴格,會依風真帶來的「火車便當」伴手禮(日劇多會置入行銷)來決定談話時間,按下紅鈕計時。阿星的座右銘:「用明日將死的態度生活,以永不死去的精神學習。」從印度來的安娜馬上知道是甘地的名言。

◎安娜在阿星(上田龍也)面前逗他笑而模仿的印度幾種動物姿態,原來是她的「功夫」,能在危險時派上用場,真是讓栗田和風真吃驚連連的女孩。

◎阿星在安娜隨身帶的項鍊裡發現很大的檔案,加密太嚴,他解不開....這是阿始爸爸送她的禮物,當時爸爸說:「這是妳跟我的回憶。」

◎海洋遊樂園太宰社長從雜誌上看到,以前在這打工的風真成偵探了,很出風頭,請他來協助調查。社長接到炸彈客勒索2億,不給會陸續引爆.....栗田為了安娜安全,要她先離開,

◎不情願的安娜留在園區玩,認識了大學生朋美(橋本環奈)。「安娜身邊都是有趣的人....我可能會愛上風真先生,要談戀愛的話,我得先表現我的優點才行。」我的天啊!

◎交付贖金的方法是,炸彈客要社長和警察們上遊園車,車上也有炸彈。這一集的朋美(橋本環奈)運用數學和建築專業真幫上忙,感覺這一集偵探是朋美呢!而且,還抓到犯人。安娜說:「我來日本的時間不長,妳願意當我的朋友嗎?」朋美可高興了。

◎「我隨時都能當風真先生的助手喔! 我想在你的心裡就職。」我消化不了朋美的撩男美言。

偵8261.JPG

◎一聽到是橫濱笛卡爾高中,來委託調查美術老師墜樓,栗田社長馬上轉口答應接受,還派安娜偽裝高中生潛入調查。女訓導主任超級不想配合,希望以自殺結案,避免影響校譽。這集的特別,在警察二人組(阿鷹和勇次),意外和《涅墨西斯偵探事務所》很合作,學校只給不到一天的時間,怎麼對學生和教職員全體問話?

◎安娜進學校後,第一個聽到的八卦是,黑田老師跟夏本同學搞師生戀?這劇進入辦案狀況很快,我欣賞不囉嗦的劇情。

◎這下,風真(櫻井翔)請姫川(奧平大兼)出馬了,他是個AI天才,寫了一個軟體發訊息出去,收到者只要對著手機講話,就能同時進行全校152人的錄影問話,並檢查證詞的可信度,神奇好用,各自回答問題,也不用擔心被旁人影響,AI還能依證詞反問相關的人,這是本劇我喜歡的設計之一。(姬川是風真在補習班教課時的學生)

◎菅容子,安娜母親生前最後提到的名字,而笛卡爾高中是菅容子的母校,栗田社長說一直找不到機會接近。在大夥破案的同時,栗田(江口洋介)找出學校的舊資料,看見有人先他一步撕去那一頁....只剩下當時菅容子錄下的錄音帶能帶走,高二的她想專精「遺傳因子工學」,因為當時自己聰明的大腦已經出現罕見疾病.........

◎《Dr好吃》廚師劉店長來委託,他們的進貨商《天狗鮭魚》潮社長在前妻的忌日裡喝個爛醉,意外墜崖......劉店長覺得不可能,前一天見他時還挺高興的。栗田社長又從中發現,有個人他想問問。

◎《天狗鮭魚》三個兒子各懷鬼胎,大兒子想改良鮭魚,二兒子想賣土地,三兒子回家躲債,社長前妻的弟弟阿洋死要錢,現任老婆郁子是保險繼承人...風真(櫻井翔)一群人遭到天狗大神(面具人)襲擊!接著發生命案。

◎這集還出現很多鮭魚的料理,看起來真好吃。

◎《天狗鮭魚》大兒子一魚說,他曾經得過菅容子的「菅研」研究室的邀約,「菅研」在有豐富的水資源的地方,可以進行魚類的研究,是個限制出入的秘密基地。「最近也有一位女性也來問我相同的問題。」有人也在調查這件陳年往事?

◎直播主多治見來委託,來找找失蹤的大明星光莉。多治見剛被爆料的影片,是與光莉疑似同車吸毒,光莉傳訊息說,她要去談判....然後就失蹤了,多治希望偵探們陪他去找人。嫌疑人,神田女記者。

◎安娜:「你為什麼要謊報新聞?明明真相只會有一個。」神田:「不對。一個人,一個真相。」觀眾可能跟我一樣,對她的紅色高跟鞋有印象,安娜卻告訴風真,總覺得哪兒見過她?(後來才明白,這個熟悉感有點悲傷。)

「用AI就能輕易換臉」是沒錯,但小姬的分析也證實多治見的吸毒影片是「換過臉」,但還有真臉,耐人尋味......這集的反轉感比較強,不錯,但是比偵探推理更有效的,卻是小姬利用電腦比對資料抓出最有可能的地點,有科技輔助很有效率。

◎片場的勞師動眾有些誇張。有印象的還有多治見的手錶(查監控機)警告,是好東西。

偵探8222.JPG

◎神田記者是神田水帆(真木陽子)的妹妹。風真(櫻井翔)居然曾經是研究室的一員,對水帆很有好感,19年前髮夾彎車禍,水帆和懷著安娜的美馬芽衣子都沒有救活。

◎栗田老說自己太顯眼,腿長,不擅長跟蹤,這都得風真和安娜來做。調查烏丸司說是神田記者的委託。烏丸司,可能跟19年前的案子也有關。

◎於是,風真(櫻井翔)又有好人選,師父緋邑晶(南野陽子)以前是高明詐欺師,現在靠魔術維生,金髮的南野洋子,真驚豔。酬勞太低,大師不願親自出馬,一場猜黑咖啡,她就看上安娜的膽識和潛力,願意教她,讓安娜去賭場執行任務,偷烏丸的手機資料。

◎阿星(上田龍也)做的新眼鏡,整個鏡片就是錄影鏡頭,秒殺以前附加在眼鏡上的鏡頭,究竟有沒有這些好東西?安娜很優秀了,賭局上沒有畏懼。學得快,還膽子夠穩。

◎一聽到偷來的烏丸的手機裡有個「K-labo」資料夾打不開,風真(櫻井翔)若有所思....「為了那件事付出所有人生的是我。」為了這事,他輾轉各行業學習和拓展人脈,就等有一天可以用上來解開謎題。烏丸司要抓的是安娜,表示他們的調查已經接近核心。

◎爸爸說過,他在日本有一愛酒的朋友,「安娜,如果我發生甚麼事,他一定會幫妳。」爸爸給她「栗田一秋」的名片,安娜(廣瀨鈴)用回想這幾個月發生的事,她還理不清楚,栗田社長跟風真前輩有事瞞著她.....

◎姫川(奧平大兼)搞定「K-labo」資料夾,風真的老同事大和教授(石黑賢)教授是「菅研」的人。

◎大和(石黑賢):「長大後的GE10.6,擁有非常出色的才能呢!真不愧是立花教授(美神始)。」我大概猜到了。「安娜,妳是我和立花教授聯手創造的,世界上第一個基因編輯的嬰兒。」

◎所有的真相被解開了,「全部,都是因為我的出生。」安娜(廣瀨鈴)有非常重的自責罪惡感,父親無法回日本,兩個母親死了,風真前輩放棄夢想,社長改了事務所的名稱堅持調查......如果沒有自己,一切都不會如此。「根本就是不該出生的存在。」她哭著跑出去。

偵探8225.JPG

◎安娜跟唯一的好朋友朋美(橋本環奈)訴訴苦,請她保密。朋美卻「變臉」了,「妳還有甚麼不滿意?」沒想到栽在好友的手裡,一切都是計畫好的,朋美要的是安娜身上的檔案項鍊!

◎被抓的安娜,終於見到爸爸了,在「菅研」的秘密研究室。

「我自己的命運,我想自己決定」,安娜自己迎戰朋美,在爸爸在檔案裡設計了《騎士遊戲》,贏的人就能解開密碼。這次,她還是輸了(之前下棋就沒贏過朋美),檔案解鎖。

「人,並不是如你想像的簡單機器。」基因非常複雜,立花始(仲村亨)20年前就說過,他的研究成果不知道能不能適用於人類,所以菅朋美(橋本環奈)看見的還是那龐大又不完整的資料,她救不了遺傳了母親罕見疾病的自己。

◎風真(櫻井翔)找來全劇以來的怪朋友們,警民合作,「我希望大家幫忙救出始教授和安娜。」有關「基因編輯」向來有爭議,這件事只能秘密進行,而且需要大家通力合作。

◎終於找到「菅研」所在,為了救人,經過不少難關,當被啟動研究室自動引爆裝置的最後30秒,失去爸爸的安娜仍然振作地找出了解鎖的密碼,那組字,風真(櫻井翔)看出來,大和教授糾結著20年前最興奮的那一天.........他哭了。

◎結局是兩個前輩如何哄安娜回復正常的生活,「我沒問題嗎?」這回是安娜問風真了,很溫暖。

銳誌1.JPGimage

●角色介紹【名偵探神助理 ネメシス 涅墨西斯 Nemesis 復仇女神】

栗田一秋(江口洋介)-《涅墨西斯偵探事務所》社長

風真尚希(櫻井翔)-《涅墨西斯偵探事務所》偵探

美神安娜(廣瀨鈴)-《涅墨西斯偵探事務所》職員,風間的助手

上原黃苡子(大島優子)-大富豪的私人醫生,第一位委託人

千曲鷹弘 阿鷹(勝地涼)-警察,勇次的搭檔。

四萬十勇次 勇次(中村蒼)-警察,鷹的搭檔。

美神始 立花始(仲村亨)-安娜父親,失蹤中的大學教授

神田水帆(真木陽子)-阿始的同事。

大和猛流(石黑賢)-阿始的同事。後為大學教授。

美馬芽衣子(山崎紘菜)-安娜的母親

星憲章 阿星(上田龍也)-道具職人,能做出任何想要的道具

四葉朋美 菅朋美(橋本環奈)-安娜好友,數學天才大學生,菅容子的女兒

姫川烝位(奧平大兼)-天才AI開發者 

緋邑晶(南野陽子)-前手段高超的詐欺師

  line貼圖003-2021●不囉嗦一字真言

  line貼圖002-2021●柚。中秋

  line貼圖001-2021●你的瞬間手滑

銳誌1.JPGimage





IFrame IFr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