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5日 星期二

●2019韓劇OCN 【圈套 트랩 TRAP】要區別出善惡一念間的一毫米差異是很困難的(李瑞鎮 林華映 成東鎰)

圈套2.JPG


●2019韓劇OCN 【圈套 트랩 TRAP】要區別出善惡一念間的一毫米差異是很困難的(李瑞鎮 林華映 成東鎰)



這部劇不長,7集。前6集我按讚,最後一集扣分。我很少筆記一開頭就這麼寫,實在是印象深刻。聽說這是一部「完全事前製作」的劇集,我卻到最後無法理解,唉!劇情從一棟山裡著火的屋子和傷重正被送急救的姜宇賢(李瑞鎮)開始,穿插著已卸下主播光環的姜主播(李瑞鎮)正接受妻子研秀(也是播音員)的專訪,一家人的意外對映著曾經的和樂。


被救醒的宇賢(李瑞鎮)努力敲打著筆電鍵盤,自己「寫」下詳細的事故發生,給警察一條路去搜查。畫面上進行著意外前後交錯的場景,那一天是結婚10周年紀念日,宇賢(李瑞鎮)載著妻子妍秀(徐令姬)和兒子時佑,重回無名山上記憶裡約會過的咖啡館,雨下得不小,咖啡店好像換了老闆了吧……兒子突然不見了!老婆也失蹤了。老闆是變態嗎?反正我也被弄迷糊了。


「那些一輩子都當不了獵人的軟弱的獵物,就得集中注意力拼命奔跑。可不能逃到一半,開始好奇誰是獵人。」


東國(成東鎰)是個快退休的刑警,跟老婆分居,最心疼女兒。自從有一年我看韓綜【超人回來了】突然覺得成東鎰越演越厲害了,這回跟李瑞鎮合作【圈套 트랩 TRAP】倒真是吸引我看劇的組合。東國(成東鎰)看了被害人的自述口供,跟觀眾我一樣想,姜主播(李瑞鎮)的案子太怪了,有問號就抓緊時間去查。東國(成東鎰)車上就能印快遞單,哇,酷!看來是很精明還擅偽裝的刑警老手喔!


講話大舌頭的刑警南洙(趙達煥)很崇拜尊敬東國的,只有他不取笑他,南洙老被張班長(金光奎)罵得有點自卑,但他勤於筆記,總先發現疑點,辦案觸覺很強,他會請教東國(成東鎰)大哥,總跟著他學,裴南洙(趙達煥)這角色設計,成了我看這劇的第一個亮點。東國很會看人,真心覺得南洙有過人的對案件的敏感度,是難得的優點。沒想到東國才在電話裡鼓勵著南洙(趙達煥),他卻在眼前從醫院大樓直墜而下……..


東國(成東鎰)對同事南洙的死因耿耿於壞,直覺就是跟名人姜宇賢(李瑞鎮)主播受虐案有關,他對首爾警察廳派來支援的犯罪側寫師尹瑞英(林華映)一點都不在乎,壓跟不想跟年輕女人共事。瑞英(林華映)不錯,畢竟側寫師專業就是心理分析,她主動先提供意見,這CASE跟一直追蹤的案子接近,她說,罪犯不是個人,是被稱為「獵人」的連續殺人團隊。


「為什麼放他走?」「如果吃飽了,還需要狩獵嗎?」


【圈套 트랩 TRAP】畫面明亮的時候少,前幾集除了咖啡店老闆跟姜主播的較勁吃了太多時間外,劇情進展是值得推薦的。姜主播的自白,金秘書(李珠彬)的緊張,東國(成東鎰)的不按牌理出牌,瑞英(林華映)的觀察,都算引人入勝,看著挺緊湊的。瑞英看出東國對姜宇賢(李瑞鎮)沒有好感,雖然不如其他型偵劇的側寫師瘋狂動腦,旦角色也算蒐證態度挺積極有效率的。讓我有驚喜感的是,林華映演的側寫師居然是搭配成東鎰演刑警的,這兩位互動有拉出年齡差,彷彿有一點我在港劇裡曾經類似地感受。


「不要露出驚訝的表情,有趣的事才正要開始呢!」瑞英(林華映)說,有私情的可能不是高刑警猜的金秘書和姜代表,而是姜夫人研秀跟洪代表(吳隆)呢?洪元泰(吳隆),姜宇賢公司的最大股東,一出現就是偽好人樣,然後手段越搞越劣。這年頭,監視器真恐怖。


圈套1.jpg


有時讓人不寒而慄的劇,陰暗,我看來有點吃力又耗神。洪元泰(吳隆)背後真有個組織,大家還對一個叫「少爺」的小伙子低頭,不正常。【圈套 트랩 TRAP】「壞人」和「消失者」越來越多。喪子之慟讓解開蛇毒的姜宇賢(李瑞鎮)逃出醫院,他連想起股東洪元泰(吳隆)……高東國(成東鎰)阻止了宇賢。當年的姜宇賢主播拒絕了高東國兒子意外的案子報導,他也經歷過同樣的心痛和無助,他從此討厭宇賢,精神治療了幾年才「走」出來,徹底放棄兒子的冤案,現在,他不許姜宇賢亂來。


「比起討厭無法戰勝的壞人,不如討厭不救我的好人,更好撐下去。」


「獵人團」再次鎖定姜宇賢(李瑞鎮),案子轉給可以操控的首爾警察廳廣搜隊,姜宇賢就沒那麼安穩了。東國(成東鎰)和瑞英(林華映)怎麼會甘於只是天天搜山找失蹤的姜太太?金秘書(李珠彬)也還在找方法救心愛的老闆姜宇賢。【圈套 트랩 TRAP】的打鬥戲多,其實也不太燒腦,沒啥線索猜,看得輕鬆。


瑞英(林華映)說,當年受訓時有刑警老師講課影響了她,東國(成東鎰)笑了:「我還有過那樣的時候喔?」成東鎰這回的老刑警角色挺不錯,很溫暖。他是接受瑞英成好搭檔了,瑞英說起當時東國眼裡有光彩,一切都還沒有結束。東國開始重視側寫師瑞英的專業,也許她真能看出他看不見的線索。東國看著瑞珍,想起自己的女兒敏珠,盼著跟爸爸多點時間在一塊卻不如願的敏珠……..瑞珍說她不懂,因為她沒有爸爸。


鐵粉小護士騙到我了,唉!為了保護金秘書,姜宇賢願意說出一切。可是金秘書遇上了「老虎」!


「爸爸和兒子不是長得像,是慢慢變得像。」圈套中,有兩對父子的故事,猛然一看是兩個爸爸無能為力的自責。「我經歷了失去兒子的痛苦後,才能理解你的傷痛,高刑警,對不起。」姜宇賢表示,之前對高東國的沉默,來自於他的恐懼,他清楚了他和東國的冤來自同一個龐大的惡魔組織所為,他卻不知道該相信誰。


姜宇賢(李瑞鎮)搶了警槍,直接衝到首爾檢察總長面前……「我希望是我信任的警察來調查。」姜宇賢(李瑞鎮)主播、高東國(成東鎰/成東日)刑警、尹瑞英(林華映)犯罪側寫師終於「合體」。「想了想,我一個人沒辦法做到,我會說出我知道的一切,請求你們的幫忙。」


因為下屬們離奇失蹤,為了保護知道秘密而僅存的金詩賢(李珠彬),自認證據不足的姜宇賢(李瑞鎮)收她當秘書,辭了主播台,拿著洪代表的資金開公司繼續追查…..這就是「開始」。「洪代表,是喜歡設陷阱的獵人。」


獵人在自己的獵場裡自殺,似乎幾個主角戰贏了呢!不,劇才演一半。果然前兩集細心的刑警南洙(趙達煥)留下的筆記,瑞英(林華映)察覺出異樣了。她再次拜訪姜宇賢(李瑞鎮)的住處,四處「參觀」,還故意勾引他?瑞英看出甚麼?幹嘛去挑釁?她很害怕,求救正在休假的高東國(成東鎰)。危險逼近,沒有躲過。


「不都說善惡一念之間嗎?要區別出那1mm的差異是很困難的一件事。」


反轉了。高東國(成東鎰)在瑞英遭到車爆炸重傷後,失去所有的勇氣,他深切知道平凡如他們對付不了「大惡魔」,他還沒有收到瑞英的解答,對她只有抱歉和心疼。東國獨自找證據,連想起瑞英說的1mm差異,聰明!不過,東國犯了跟瑞珍一樣的錯誤,自以為可以面對犯人,就不能先計畫好再攤牌嗎?


韓星李瑞鎮這角色演完,再看見他的酒窩不親切了,但演員能勇於挑戰不同角色該按讚的。


最後一集裡,壞人說教得太深奧,連世界大戰都扯出來聊聊,怎麼聽起來做壞事都很有理由呢?我承認我被打敗了,我看不太懂最後一集。前6集還好好的劇,怎麼就轉成這麼怪?第一次寫觀劇筆記想不出形容詞,我跟朋友說我心甘情願把這劇停在倒數第二集,不願接受有夠讓我傻眼想放生的結局。所以,劇名叫【圈套 트랩 TRAP】是啥意思?我覺得每個人被套圈圈吧!


 


●【角色人物介紹】


姜宇賢(李瑞鎮)-國民主播   


高東國(成東鎰/成東日)-快退休的老刑警 


尹瑞英(林華映)-犯罪側寫師


金詩賢(李珠彬)-姜宇賢秘書


申妍秀(徐令姬)-姜宇賢妻子 有知名度的播音員


洪元泰(吳隆)-姜宇賢公司大股東,申妍秀的外遇


朴成範(張成範)-忙內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