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5日 星期一

《魔女遊戲》鑽石戒指還是塑膠戒指好?

看完了浪漫喜劇《魔女遊戲》才恍然大悟為什麼韓國同檔上演的《魔王》輸掉收視率。

畢竟輕鬆看看電視劇,享受愛情的心動,贏過傷腦筋的鬥智遊戲。喜劇受歡迎有道理,這樣的戲贏得不意外,但是《魔王》輸得可惜。

我比較喜歡網路上在韓國上檔時翻譯的中文名《魔女柔熙》。台灣播出取名《魔女遊戲》,個人感覺其實並非遊戲一場,原來女主角名字柔熙比較貼切。總是一個魔女改變的情節。這部打著《宮-野蠻王妃》帥哥金楨勳的新作,大概粉絲會看得辛苦,因為男主角好幾個,說實在無法突出金王子。我還是記憶深刻金楨勳《宮-野蠻王妃》中面帶微笑的超級陽光魅力。這次,他演個心思複雜的冷面醫生,有點失去電力喔!

《魔女遊戲》故事其實也簡單,場景也簡單。我記得以前我在傳播公司老闆說過,電視劇如果成本不大又能感動人,在商言商,就是好戲。成本取決於場景因素很多,在我看來《魔女遊戲》應該也會是小兵立大功,收視好當然就賺錢。

像惡魔的廣告公司女主管馬柔熙(韓佳人飾),第一集介紹她是所有男人都想避開的炸彈。她很漂亮,有膽識,是嚴厲的主管,渴望愛情卻是個愛情白痴。碰上一心想學習法國料理的男主角蔡武龍(再喜飾),因為不小心的金錢糾紛,男主角只好在女主角家幫傭並成為她的愛情顧問,幫助她改變來搏得愛情緣分。 因為要當愛情顧問,所以武龍花盡心思營造平凡的浪漫,爆米花裡藏著愛意小紙條,冰淇淋中藏著紅色塑膠戒指打動芳心。俊河醫生租下劇場,美酒鮮花中,深情送上鑽石戒指,一樣也讓柔熙心動。鑽石戒指還是塑膠戒指好?這個好,究竟是多久的感動?她常想起哪個?

歸國回韓的外科醫生劉俊河(金楨勳飾)野心和女主角的有錢父親交易,利用他是女主角的初戀情份來糾纏;從紐約來的廚師長Jonny(丹尼斯吳飾)愛上女主角,但選擇還是維持好朋友關係默默守護她。當然,最後馬柔熙和蔡武龍因為日夜相處,漸漸產生微妙情愫,原來有那個隨時在身邊囉唆的人已經成為習慣,一定是重重波折後才可以在一起。

我倒不覺得故事有啥特別吸引我的創意。不過我蠻喜歡劇中塑造男主角武龍的個性,又體貼又很照顧人,又風趣又會好吃的料理。認真的男人其實最有吸引力,男主角偷看師父學料理,猛抄筆記的專心就想鼓掌。所以《魔女遊戲》中常有的畫面就是做菜,帥哥Jonny+法國料理=真是浪漫的印象派組合,男主角的媽叫Jonny是《會動的雕塑》真是莞爾。還有,原來做法國料理的人也要會畫畫,先把構思畫出來,這我在《我叫金三順》一劇中也看過三順為設計蛋糕先畫彩圖,看來法國料理真是心細的專業。

看多韓劇,忽然腦袋閃過,好像很多韓劇中男主角非得游泳一下,展現一下健美的肌肉,不管和劇情有沒有關係。所以韓劇中男主角通常好像比較健身派一點,會運動。台灣偶像劇男星比較惜肉也內斂一點,我不是喜歡看健美男露幾點,不過好像注重運動比較有健康形象,也算不錯的宣傳點。

還有,網路上寫《魔女遊戲》中的炸醬麵館是特地為該劇開的中華料理館,應該說道具館拍攝用,還被韓國觀眾以為有營業爭相想去吃麵耶....這中華料理和炸醬麵最近老是出在韓劇裡,連《宮-我的野蠻王子》也有,猛然一看,又分不清這倒底是中是韓的有名小吃?

算了,看戲的我就別管那麼多。戲,好看就好。

《觸不到的戀人》il mare 海和愛的美麗

韓星李政宰飾演1998年的韓星賢,廣告女王全智賢飾演2000年的金恩澍。

有點超越現實又唯美的愛情電影,我喜歡最後的結局,影片又回到剛開始恩澍寫信要搬離開的畫面,然後在小木屋前遇見陌生的星賢,星賢對恩澍說,你願意聽我說一個不可思議的故事嗎?

終於,橫跨二年不同時光的戀情接觸成功,我還是比較喜歡愛情是喜劇。


說起這個韓國電影,我記得應該大概在2001年左右台灣有上演過。當時我的工作和電影院有一點點關係,不得不注意新片的訊息。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韓國電影的宣傳,說真的,當時就是美美浪慢的劇照讓我對韓國電影有點誇目相看,因為同時期台灣電影不是這樣的風格。

可是我當時並沒有看這部電影。然後今年我又知道原來有部外片《跳越時空的情書》好像改編這部韓國片。我想居然幾年後還有這樣的迴響,於是2007年我終於找了個炎熱的夏天下午看完這部六年前的電影。

我對自己這樣的行為,其實有些疑問。還好,電影蠻好看。

聽說導演是個視覺美術的高手,根據日光起落角度真的搭起電影中那個羨慕人的主景。海邊一座漂亮小木屋,漲潮時像蓋在水上,退潮時會看見海灘。連到馬路上的彎曲步道前,就是那個搞怪的信箱。抒情輕柔的電影配樂,運鏡都像是捨不得放離目光的美景卡片。

雖然不算節奏快,但卻糾纏著觀眾期待的心裡,到底能不能看到對方?

《觸不到的戀人》演著海和愛的美麗故事。1997年星賢搬進一個月前剛蓋好的海邊小屋,取名il mare(義大利文"海"的意思)。從信箱中收到自稱前屋主恩澍留下的賀卡,煩請他要轉寄來信給她。信上寫著1999年的日期。

星賢決定回信給恩澍表明自己是小木屋第一個住客。因為初雪和懷疑,兩個人發現信箱是神奇的,可以收到他們相隔兩年的書信和禮物。漸漸地,星賢得寂寞和恩澍的失戀,讓他們在信中互相鼓勵也建立微妙的關係。

我原本以為《觸不到的戀人》是悲劇,所以也沒興趣看。沒想到劇情在最後峰迴路轉。星賢愛上了兩年後的恩澍,為了赴約而遇上致命的車禍,而恩澍在她的年代為了解開星賢沒有赴約的謎,才領悟星賢的摯愛,趕快寫信希望阻止兩年前的星賢出事。

那個厲害的信箱還真發揮作用,終於讓兩個人陌生的見面。愛情故事其實在打破時空的距離後才要真正開始........

電影中有些情節安排真的超乎我對愛情片的通俗想像。有期待,有驚喜,有失落,就在兩個人錯開的時刻中扼腕。所以這電影中雖然劇照拍得細膩動人,但實際上演出通通只有信上的字句,完全片中沒有真正兩個人互相對話過。也算開了眼界,原來男女主角可以不認識,可以不說話,可以不牽手,卻可以讓觀眾感受到愛的互動。

我最有感覺的一句是恩澍寫給星賢,請他從失去父親的傷痛中站起來。他說: 人有三件事不能隱瞞,咳嗽.貧窮.愛。因為越想隱瞞,越激發明顯出來。還沒想透我怎麼喜歡這句,但就是覺得深入我心。

不知韓國人是否那棟小屋又是一個觀光點?網路上說男主角除了電影中秀出高超的廚藝外,因為這影片真的就開了一家叫 il mare餐廳,生意還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