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3日 星期日

2019陸劇【長安十二時辰The Longest Day In Chang'an】你顧大唐的將來,我顧今日的長安(雷佳音 易烊千璽 周一圍 趙魏 熱依扎 )

長安12-2.JPG長安12-1.JPG


●2019陸劇【長安十二時辰The Longest Day In Chang'an】你顧大唐的將來,我顧今日的長安(雷佳音 易烊千璽 周一圍 趙魏 熱依扎 )


 


自從我讀過【古董局中局】小說和看過電視劇,就肯定馬伯庸的作品有看頭。【長安十二時辰The Longest Day In Chang'an】以馬伯庸小說改編,精彩可期,網路上太多好評在塑景造型還原大唐資料,聽說非常講究,讓我好奇。(而且我也沒見過很多人喜歡的易烊千璽演戲!吸引我)


【長安十二時辰The Longest Day In Chang'an】48集,只演一天24小時的故事,這一天難挨。畫面上寫盛唐天保(天寶)三年上元節(元宵節)時,每年此時有12時辰暫除宵禁,自由來往生意,剛剛好,容易讓有心人利用。 


我在Hami Video觀看,畫質不錯,拍攝取鏡,光線運用很細緻,片頭設計跟著報時走,人物(尤其女生)妝容和服裝真的有如唐畫出來,畫上櫻桃小嘴紅印象深刻。劇情有點悶,沒有成篇兒女情長逗趣,嚴謹, 看慣輕鬆喜劇者可能難啃。「靖安司」裡108坊棋盤長安城,加上望樓「傳信」情報傳遞密碼,視覺有好感。據說,劇中大小人物多位在歷史上有原型可比對,生活上如煎茶、焚香、小吃、武器也多所考據,細節有實感,讓我爾後對盛唐圖文更有想像空間。 


這一天,負責長安城安全的靖安司承李必(易烊千璽)讓死囚張小敬(雷佳音)出獄,12時辰內若能找出刺客異族入城線索並破案,便能重獲自由。靖安司一介紹,這唐朝公部門齊了!雷佳音本就是演技派,年輕的易烊千璽能演得穩,相當不容易,台詞繁複文言還多,應該花了不少心力學習。李必(易烊千璽)給張小敬(雷佳音)的任務就是活捉狼衛首領曹破延,還有真駱駝呢! 大陸劇真是高成本。當日是元宵節,晚上還有大燈會活動,人多到爆,不能傷及無辜。 


「聰明,就以為甚麼都控制得住?」張小敬(雷佳音)一句話就點醒神童李必(易烊千璽)的傲氣。李必(易烊千璽)想當宰相,仕途上不容許有錯,得爭功,還得護衛著提拔自己的太子。這戲就看這兩位主角的默契和恨仇如何救長安,還有一堆男人們的生死義氣。 


前宰相之孫姚汝能(蘆芳生),和李必、太子從小一起長大,這角色突黑突白捉摸不定,讓我眼亮。「張都衛抓狼,全程武侯聽令」,全長安最尊貴的死囚執行任務,東宮右衛率姚汝能(蘆芳生)當跟班,這兩人的對話可妙呢!長安城被挖了不少地道,張小敬在外查狼衛,李必在靖安司沙盤推演,古代無「天眼」,靠人報信,放煙追狼,這招厲害。 


因愛馬被殺而引亂的文人程參被抓,這角色有點難猜,一大半劇都在牢房裡看著進進出出的每個人,沒飯吃。他想著想,破解了張小敬給的狼衛遺語「闕勒霍多」,點出長安城將有「末世火劫」。


 【長安十二時辰】前段有兩主線,李必(易烊千璽)守護長安,還得顧太子,防右相搶政權。張小敬(雷佳音)要能及時破案,強調按自己的規矩來下一步就是沒有規矩。「司承,既然選了一條路,要知道它的對與錯,就只有走到底。」徐賓(趙魏)。徐賓腦子跟電腦一樣,專記大數據(戲中說他發明了《大案牘術》),摸著胸前自製的項鍊就能如字典般念出資料。張小敬就是徐斌用大案牘術選出來的最佳人選二之一,第一位已經戰亡。 


李必是生在廟堂的貴族,只見繁華,但長安城的「骯髒」只有被稱「五尊閻羅」張小敬能深入「地下長安」,他也有面對面會怕的人物。找狼衛室主案,而撥案的過程中似乎是在撕開張小敬過往的傷口………他親手殺了自己的「暗樁」。張小敬是個受大家敬重的頭兒,願意為他喪命;張小敬為了小乙全屍,剁下自己的手指給葛爺,姚汝能(蘆芳生)看呆了! 


「我是不是傻子?」丁瞳兒信了那男人跟他說同生共死,張小敬(雷佳音)答她:「不是,妳選擇了看美的東西。」整部劇裡,張小敬也很有女人緣,他跟女人們的對話都不錯,可惜不多。張小敬(雷佳音)慢慢覺得檀棋(熱依扎)算是特別,我以為檀棋(熱依扎)一心向著年輕主人李必(易烊千璽),沒想到她被這重傷斷指的張小敬一撩,好像也別有意思。 


李必和右相兩方,開始對張小敬查案的執著有了好奇,畢竟他是個不控管,殺人案在身的死囚。ㄚ頭聞染(王鶴潤)是張子敬的「親人」,老大的遺女,聞染的定位很玄,到底為誰做事?知道的很多。只有一事不容置疑,她只求張子敬的安全。聞染:「有人說,你待在長安城,如果不變成跟它一樣的怪物,就會被它吞噬。」張小敬想憑著ㄚ頭身上的獨門香味找找,他直覺聞染ㄚ頭可能勾結了狼衛………


 郭將軍傳聖人口諭,罵李必傻。哇!這一段真開眼戒了,原來白話文如此拐彎抹角,作家好聰明。


李必找徐賓的那一段抄紙介紹說明了難怪徐賓花大錢,私下的他研究新竹造紙。「沒紙可寫」是種窘境,會消耗小官小民的查訪熱情,紀錄不實,影響稅制……這長篇大論,我覺得主事者皆該看這劇,讓我有很驚喜的收穫。徐賓(趙魏)講到哭,他說自己別的也不會,只想著做好自己能做的事,研發新紙想呈給工部改用。 


就算李必還有所疑,人都散了…….徐賓沒死,他抓緊了內賊換的單據來報告,長安城內不是3車15箱伏火雷,而是300箱。


景寺(波斯寺)的伊斯(伊利多斯)出現,隨著張小敬(雷佳音)當助手,可見大唐盛世真的跟國際接軌。景寺僧眾遭魚腸殺害,「景寺,只有名揚大唐,才能讓大家記住,他們就不會白死。」張小敬肯定會被這話打動,因為他也是這種心情開始的,有生死與共的夥伴情誼的回憶歷歷在目。 


龍坡在李必面前殺了一個又一個的靖安吏。「你說過要讓他們活的…」「我反悔了。」聰明的李必(易烊千璽)想守住的信義太過單純,李必哭了。「我們只是結隊的蚍蜉…蚍蜉過處,皆成齏粉。」龍波說。這裡只剩下回頭的崔器(蔡鷺)和姚汝能(蘆芳生)兩個能武的,怎麼辦?崔器勇猛苦戰致死,姚汝能畏縮,他躲,這角色完全壞了我前幾集的印象…不如崔器(蔡鷺)讓觀眾心疼。靠著大家以命相護而苟活的文弱李必(易烊千璽),決定跟蹤離開的龍波…….靖安司著火。李必被抓。 


張小敬(雷佳音)找到了第八團存活9兄弟之一丁老三。丁老三認了他也是「蚍蜉集團」,他說著掉淚瞬間我也心疼了。李必終於看見了「幕後主使」,居然是老師何監最疼的義子痴人何孚(寒青),接下來的李必經歷了他從沒遇過的最驚險的遭遇,不只在生死邊緣,而且落在長安的「黑暗下」….還發善心幫女人治爛瘡,也真是有時間。 


聞隊當年對張小敬說:「自己選的路,若想過得高興就記得兩個字: 不退。」 


「人活在世上,若是連一個真心牽掛的人都沒有,那活在這世上還有何意趣?就算得了天上的星星月亮,那份高興又與誰去說呢?」元載(余皚磊)就是一張嘴能哄,我老覺得元載跟韞秀發展太快,一天之內私訂終生呢!不過這對夫妻原型倒是古籍上有留名下來,真有趣。


 張小敬(雷佳音)與李必(易烊千璽)終於「相逢」在長安「地下」的葛老前…..談生意


查案件卡住了,張小敬(雷佳音)是大開殺戒為了爭取時間,失去第八團的兄弟小三更讓他心痛。劇情開始漸漸多了「回顧」,那是當年僅存的9人死守城的生死煎熬,實則在反應張小敬內心的掙扎,一個死囚真的能救長安嗎?他不禁懷疑自己。幻覺裡的三兒說:「人,甚麼時候都別把自己當回事,容易坑了自己,也連累了別人。」


「幫我會有危險的。」短短一天,生死危難,作家還不忘給張小敬(雷佳音)幾段豔遇,「我心裡有人了。」果然,張小敬聽得出許鶴子的告白,也沒讓觀眾我失望,他終究喜歡的是檀棋(熱依扎)。我倒感動徐賓(趙魏)對張小敬的情誼,能得知己者少,徐賓是文人,不會武,用他的大案牘術「救」了死囚張小敬。「我這朋友是個癡人,一心相信靠造紙,能把大唐拉回盛世。…他信我就信。」張小敬如此形容恩人。


姚汝能(蘆芳生)當了幾回「狗熊」,終於在「弄丟」李必和張小敬,靖安司幾乎全毀被強迫解管下「想通了」,在神奇傳令望樓打出「不退」,鞏固了救長安的心思。「初心不改,堅持到底」,到後來被抓到右相面前又「變臉」。真是全劇裡最反反覆覆令人百思不解的角色。李必想起徐賓(趙魏)的話:「解決一切問題的最好的方法,就是活著。關鍵時刻先保住自己的性命,只要還活著,你才能辦好自己想辦的事情。」眼前姚汝能(蘆芳生)背叛,李必得想法子。「一個人若自己有用,能夠幫助他人,為何要去死呢?自然是活著好,于人於己都好。」


真正的女主角是檀棋(熱依扎),她是張小敬(雷佳音)和李必(易烊千璽)都放心不下的人,不是女婢。連姚汝能(蘆芳生)都下不了手,三個男人都想救她,這輩子也值了。「你顧大唐的將來,我顧今日的長安,好好幹。」張小敬表面上對李必說話,眼裡看見平安的檀棋也就放心了…李必壓根沒看出兩個人的貓膩嗎!檀棋也在為自己和張小敬多爭取一些時間,「就此拜別」公子李必,不錯,勇敢。


曲水流觴,長這樣子…文人墨客詩酒唱酬的一種雅事。大家坐在河渠兩旁,在上流放置酒杯,酒杯順流而下,停在誰的面前,誰就取杯飲酒,意為除去災禍不吉。街道上的魚燈籠搶眼,橋邊放水燈,往上放天燈都很漂亮。雖然知道有些得動後製,但元宵主燈設計很酷,【太上玄元燈樓】即將成最巨大的伏火雷。作者想像力真豐富。張小敬終於找到真相……想立功想瘋了的元載(余皚磊)還緊追他不放。


【太上玄元燈樓】裡「別有洞天」,李必也接近真相了。張小敬(雷佳音)真辛苦,這戲真火裡來水裡去…….回憶張小敬(雷佳音)的第八團耗了幾集,義氣,卻把節奏拖慢了。更慢的是聖人晚宴,太子跟右相之爭,進展緩慢……..聖人面前那一道叫「江山」的菜,用心良苦。


龍波(周一圍):「我要你替我們所有人活著。」蕭規要張小敬「退」出。第8團的過命兄弟9個人,現在只剩蕭規(龍波)和張小敬了。龍波真的一股腦衝到聖人面前想跟他「聊聊」,這下就看清楚了,百官無一不顧著自己的命快跑了!「第8團旗手蕭規,不要再傷害他人。」聖人一背出第8團兄弟的名字,龍波(蕭規)淚流滿面,半年的策劃,九年的恨,竟然一席話就前功盡棄,這種反轉有點遜。「朕,赦免你們的罪,只要你跟朕道個歉,佳節期間,到人家家裡來,擾了人家吃飯賞燈,道個歉是應該的。」龍波(周一圍)跟觀眾才被感動幾秒,沒想到一句話又被惹怒了,「堯舜是人,朕,是神」這位聖人真是臭屁自信沒得醫,龍波「醒」了!


張小敬(雷佳音)高空走砍「麒麟臂」,想阻止伏火雷引爆!誇張…高空走鋼索的發想。魚腸(李媛)這女角色太剛烈,這兩位堪稱這部劇的神力男女超人,自斷指,自斷臂,打了一整天,打不死…..一個想救長安無辜百姓要擋爆炸,一個想幫心愛的人(龍波)完成心願想引爆……….


郭將軍在聖人被綁架後的危機處理還真不賴,安撫民心。聖人被綁架還能逃出去,這一不小心就見了民間疾苦,好壞人都讓他遇上了。頭一回看見皇帝一天之內落魄到被人以為是偷豬的。


 何執正(韓童生)是好老師,他盡力護著太子,也知李必(易烊千璽)聰明赤誠,保住李必不捲入黨爭才能讓他日後為太子所用,為長安留人才。何老師用藥昏迷李必。(後面還真少易烊千禧的戲呢!)沒想到被關幾十集的程參(宋允皓)在最後反而成了何執正眼前的推理大師了。


張小敬(雷佳音)終究完成了他堅持的「任務」,跟檀棋(熱依扎)也沒結果,可惜。至於最後「藏鏡人」是誰?我在劇中段就想好了,猜對了,只不過萬一當時的意外讓他沒活過來怎麼解?哈,作家當然早就想好,故弄玄虛。


 


●角色介紹


張小敬(雷佳音)-前長安不良帥    第8團   


李必(易烊千璽)-靖安司司承 (原: 李泌)


檀棋(熱依扎)-李必女婢


龍波(周一圍)-異域教徒 第8團蕭規 


姚汝能(蘆芳生)-宰相之孫,李必髮小


徐賓(趙魏)-靖安司主事,創立大案牘術


何執正(韓童生)-天下文人之首(原: 賀知章)


嚴羽幻(徐璐)-皇帝寵妃 (原: 楊貴妃)


曹破延(吳曉亮)-狼衛頭兒


聞染(王鶴潤)-戀張子敬,蚍蜉團成員


魚腸(李媛)-蚍蜉團成員,賞金獵人,喜歡龍波


元載(余皚磊)-大理寺評事 (原: 唐朝宰相)


王韞秀(艾如)-大將軍(原:王忠嗣)之女


程參(宋允皓)-文人 (原: 岑參)


崔器(蔡鷺)-旅賁將領


林右相(尹鑄勝)-當朝宰相 (原: 李林甫)


伊斯(伊利多斯)-景教(波斯教)執事


何孚(寒青)-何執正養子(原: 賀孚)


2018陸劇【古董局中局】傍花扶柳,風捲殘荷(夏雨 喬振宇 蔡文靜 田中千繪)



 


 


 




 




 

●悅智出版2019楊翠【妖怪客棧1 姑獲鳥的紛爭】你相不相信這個世界上有鬼神精怪

妖怪客棧2.jpg


●悅智出版2019楊翠【妖怪客棧1 姑獲鳥的紛爭】你相不相信這個世界上有鬼神精怪


翻開書,在「作者序」裡,我就被吸引了。「你相不相信這個世界上有鬼神精怪?」是的,我寧可相信有,就跟問我有沒有外星人一樣,遠近從來都不是問題,而是莫名地以為虛擬。我不要遇到,這得從我小學二年級不小心讀到一本西洋鬼故事說起。作者楊翠寫著:「我膽子小,怕黑,擔心鬼怪的攻擊,夜裡我比較相信;白天沒那麼害怕,便沒那麼相信了,可以假裝相信,因為,並不是所有事物都必須存在於現實世界中,它們也可以只存在於我們的腦子裡。」真是很貼切的說法。


【妖怪客棧】是大陸年輕作家楊翠的系列套書,我讀了第一本【姑獲鳥的紛爭】,屬於青少年奇幻文學,除小說內容文字外,台灣繁體版更有繪圖。如此新奇的想像,書裡先把客棧的平面圖和角色來個簡單介紹,我是很肯定的。雖然我是年過半百的讀者,對文學作品有些迂腐挑剔,而「有趣」是我一切閱讀的初心,的確,【妖怪客棧1 姑獲鳥的紛爭】引人入勝,讓我跟著雀躍在人妖有情有愛的牽繫裡。


「這短短幾天,經歷了這麼多事情,知宵已經把他們當成自己的朋友。妖怪朋友有時候比人類還脆弱,自己作為妖怪客棧的小老闆,又怎麼能袖手旁觀呢?」故事就是這麼擔心起來的。作者堅持「告訴你一個大祕密,妖怪一直生活在人類世界。......但是,大部分妖怪並不會無緣無故的傷害人類。」妖怪本善,因此我的讀書腦幕畫面裡,很繽紛,沒有畏懼。這書挺適合親子一塊看,說說故事給孩子聽也行。


話說,【妖怪客棧】金月樓,作者說「位於某個很適宜妖怪居住的人類城市裡,破舊又不起眼,許多小妖小怪租住在這家客棧裡」,還說房客無力繳房租,還需要人類房東的保護,現在輪到的是10歲的李知宵坐上小老闆的位置。曾祖母雪妖好客到力保小妖們,有一天卻無緣無故失蹤了....金月樓就這樣被子孫「繼承」,小知宵只有八分之一的妖怪血統,沒有任何法力,倒是從小跟爸爸到金月樓也不怕,沒想到爸爸去世,媽媽本想賣樓又轉念,竟讓小知宵成了小房東,繼續「經營」客棧,惹來一切麻煩的開始.....


棧裡的妖膽怯,棧外的妖都在暗處盯著妖怪客棧,小知宵該怎麼「壯大」來保護妖怪房客們,成了讀者我期待的重點發展。妖怪們平常用法力儘量維持人形,所以遇險一變,小說就非常「熱鬧」,這是作者想像力的爆發,讓我佩服。「知宵真的能變得像爸爸一樣厲害,一邊過著人類的生活,一邊操心妖怪房客們的事?」「你可是掛著這塊玉珮(平安扣)的人!」


我其實覺得【妖怪客棧1 姑獲鳥的紛爭】裡像是小知宵的暑假打工。房客們還是把他當小孩子,(阿...這書裡的主角幾乎都是小孩啊!)媽媽竟然答應讓他在新房客「螭吻仲介公司」幫忙,莫名其妙就成了螭吻的打工仔兼弟子。螭吻大人是龍王的第九個孩子(龍身鯉魚尾神獸),妖界八卦他有點懶散,但又是調解高收,我還真眼睛一亮。似活生生從我以前看著龍生九子的枯燥裡鮮活了。


人類主角群是李知宵的同學們,一個有法力的柳真真,和一個從人變妖的酷酷男沈碧波。他們與妖怪相處態度不同,卻仍保持孩子的單純童心。《山海經》異獸姑獲鳥則是【妖怪客棧1】的主要族群,同樣住仙界與人類互動的姑獲鳥,作者安排了各個不同的面貌,殘忍和慈愛。八哥鳥妖高飛偷了姑獲鳥老闆木汀的珍貴藥材「飛草」,是為了妹妹?究竟美人十九星(姑獲鳥的首領)是捕獲還是領養人類的小孩?


一堆不同的生物妖各懷本事,各有弱點。螭吻大人的妖怪仲介公司「什麼事都能幫」的設定裡,當然解決了「甚麼都不奇怪」的個案發生...... 但最讓我驚喜的是畫面感,慢慢地我對吸入進「仙路」也有好奇,對周遭「聲音」敏感,對私宅花園和公司的「連接門」想按讚.......也許信了,妖怪真的很孤單。「我有個老朋友,他能走進別人的夢,還能把夢裡的東西帶出來。有一次他走進我的夢裡,就拿來了這盆花。小老闆,住到妖怪客棧之前,我一直在山裡,從來沒在人類世界待過。人類的世界很好玩, 但我也很孤單,幸好這盆花一直陪著我。」


認識「食夢妖」,我才體會到作者會把小知宵寫得善良,「其實它每天晚上偷我的夢都沒關係,反正大部分的夢我都忘了。能夠作為食夢妖的食物,我的夢還能派上些用場。」;讀到「滿財」妖怪出場,「滿財特別喜歡住在沒人的房子裡,把那兒當成自己的家,敞開肚皮吃掉冰箱裡所有的食物,窩在主人家的沙發 上看電視。不過,滿財會在住過的地方留下福氣和好運,這算是他們對屋主的補償。所以,妖怪們都很歡迎滿財幫忙看家」,我懂得小說有暗入「有捨才有得」的美好不易。而每一次小知宵不經意的觀察妖怪們的事,卻顯現他對自家人的責任感越來越重,他思念爸爸,越來越懂得父親對妖怪們的盡力守護,提醒自己不能再讓媽媽擔心。


「知宵心裡一動…..那隻小兔子向他道謝時,也有著相同的眼神。能幫助到別人或是別的妖怪,原來會讓人這麼高興啊。知宵想,爸爸守護著金月樓裡的妖怪房客時,雖然時常被他們麻煩,應該也很開心、很滿足吧!」現在,他也得到八哥妖高飛的「謝謝」,更溫暖的是和八哥妖的緣分根本在小老闆不提就不記得的幾年前…………


鼠妖們的聚會超擬人化,集會就是要說八卦。「姑獲鳥在妖界的名聲不好嗎?」知宵問。「總體來說還是很好的,十九星大人也一直很受尊敬。不過林子大了,什麼姑獲鳥都有。」幫高飛找回「飛草」的一趟冒險之旅,讀著就很驚豔的羽佑鄉,當時就能感受到,沈銀波的「媽媽」十九星是個很關愛兒子和兒子朋友的姑獲鳥王,而小知宵和沈銀波的距離正漸漸拉近……..


我看了作者楊翠一些受訪文,為了研究妖怪,她大量閱讀古籍並努力以小說讓古代妖怪文化復活。例如「姑獲鳥」的傳說未解之謎,成了楊翠創作的元素,也成了我們閱讀【妖怪客棧1 姑獲鳥的紛爭】時的新的溫馨的觀感。楊翠說:「我想讓中國文化中充滿正能量的妖怪走向世界。」,她用自己想講的很多很多故事,添進了少年小說的營養,得了不少獎,那些在《山海經》、《詩經》、《搜神記》、《聊齋誌異》裡不該只是暗黑的傳說說給孩子們聽,於是她寫出人和妖之間也能和平共處的【妖怪客棧】


於是讀了【妖怪客棧1 姑獲鳥的紛爭】後,我對後續的【妖怪客棧2-龍女的假期】和【妖怪客棧3-傷魂鳥之歌】,不論是角色或情節,境界安排,開始有些不可思議的期待………


 


妖怪客棧3.jpg妖怪客棧4.jpg妖怪客棧5.jpg


 


 


 


●【妖怪客棧1 姑獲鳥的紛爭】


作者:楊翠


繪者: 古依平


出版社:悅智出版 (青少年奇幻文學)


出版日:2019年9月


語言: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