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3日 星期日

●悅智出版2019楊翠【妖怪客棧1 姑獲鳥的紛爭】你相不相信這個世界上有鬼神精怪

妖怪客棧2.jpg


●悅智出版2019楊翠【妖怪客棧1 姑獲鳥的紛爭】你相不相信這個世界上有鬼神精怪


翻開書,在「作者序」裡,我就被吸引了。「你相不相信這個世界上有鬼神精怪?」是的,我寧可相信有,就跟問我有沒有外星人一樣,遠近從來都不是問題,而是莫名地以為虛擬。我不要遇到,這得從我小學二年級不小心讀到一本西洋鬼故事說起。作者楊翠寫著:「我膽子小,怕黑,擔心鬼怪的攻擊,夜裡我比較相信;白天沒那麼害怕,便沒那麼相信了,可以假裝相信,因為,並不是所有事物都必須存在於現實世界中,它們也可以只存在於我們的腦子裡。」真是很貼切的說法。


【妖怪客棧】是大陸年輕作家楊翠的系列套書,我讀了第一本【姑獲鳥的紛爭】,屬於青少年奇幻文學,除小說內容文字外,台灣繁體版更有繪圖。如此新奇的想像,書裡先把客棧的平面圖和角色來個簡單介紹,我是很肯定的。雖然我是年過半百的讀者,對文學作品有些迂腐挑剔,而「有趣」是我一切閱讀的初心,的確,【妖怪客棧1 姑獲鳥的紛爭】引人入勝,讓我跟著雀躍在人妖有情有愛的牽繫裡。


「這短短幾天,經歷了這麼多事情,知宵已經把他們當成自己的朋友。妖怪朋友有時候比人類還脆弱,自己作為妖怪客棧的小老闆,又怎麼能袖手旁觀呢?」故事就是這麼擔心起來的。作者堅持「告訴你一個大祕密,妖怪一直生活在人類世界。......但是,大部分妖怪並不會無緣無故的傷害人類。」妖怪本善,因此我的讀書腦幕畫面裡,很繽紛,沒有畏懼。這書挺適合親子一塊看,說說故事給孩子聽也行。


話說,【妖怪客棧】金月樓,作者說「位於某個很適宜妖怪居住的人類城市裡,破舊又不起眼,許多小妖小怪租住在這家客棧裡」,還說房客無力繳房租,還需要人類房東的保護,現在輪到的是10歲的李知宵坐上小老闆的位置。曾祖母雪妖好客到力保小妖們,有一天卻無緣無故失蹤了....金月樓就這樣被子孫「繼承」,小知宵只有八分之一的妖怪血統,沒有任何法力,倒是從小跟爸爸到金月樓也不怕,沒想到爸爸去世,媽媽本想賣樓又轉念,竟讓小知宵成了小房東,繼續「經營」客棧,惹來一切麻煩的開始.....


棧裡的妖膽怯,棧外的妖都在暗處盯著妖怪客棧,小知宵該怎麼「壯大」來保護妖怪房客們,成了讀者我期待的重點發展。妖怪們平常用法力儘量維持人形,所以遇險一變,小說就非常「熱鬧」,這是作者想像力的爆發,讓我佩服。「知宵真的能變得像爸爸一樣厲害,一邊過著人類的生活,一邊操心妖怪房客們的事?」「你可是掛著這塊玉珮(平安扣)的人!」


我其實覺得【妖怪客棧1 姑獲鳥的紛爭】裡像是小知宵的暑假打工。房客們還是把他當小孩子,(阿...這書裡的主角幾乎都是小孩啊!)媽媽竟然答應讓他在新房客「螭吻仲介公司」幫忙,莫名其妙就成了螭吻的打工仔兼弟子。螭吻大人是龍王的第九個孩子(龍身鯉魚尾神獸),妖界八卦他有點懶散,但又是調解高收,我還真眼睛一亮。似活生生從我以前看著龍生九子的枯燥裡鮮活了。


人類主角群是李知宵的同學們,一個有法力的柳真真,和一個從人變妖的酷酷男沈碧波。他們與妖怪相處態度不同,卻仍保持孩子的單純童心。《山海經》異獸姑獲鳥則是【妖怪客棧1】的主要族群,同樣住仙界與人類互動的姑獲鳥,作者安排了各個不同的面貌,殘忍和慈愛。八哥鳥妖高飛偷了姑獲鳥老闆木汀的珍貴藥材「飛草」,是為了妹妹?究竟美人十九星(姑獲鳥的首領)是捕獲還是領養人類的小孩?


一堆不同的生物妖各懷本事,各有弱點。螭吻大人的妖怪仲介公司「什麼事都能幫」的設定裡,當然解決了「甚麼都不奇怪」的個案發生...... 但最讓我驚喜的是畫面感,慢慢地我對吸入進「仙路」也有好奇,對周遭「聲音」敏感,對私宅花園和公司的「連接門」想按讚.......也許信了,妖怪真的很孤單。「我有個老朋友,他能走進別人的夢,還能把夢裡的東西帶出來。有一次他走進我的夢裡,就拿來了這盆花。小老闆,住到妖怪客棧之前,我一直在山裡,從來沒在人類世界待過。人類的世界很好玩, 但我也很孤單,幸好這盆花一直陪著我。」


認識「食夢妖」,我才體會到作者會把小知宵寫得善良,「其實它每天晚上偷我的夢都沒關係,反正大部分的夢我都忘了。能夠作為食夢妖的食物,我的夢還能派上些用場。」;讀到「滿財」妖怪出場,「滿財特別喜歡住在沒人的房子裡,把那兒當成自己的家,敞開肚皮吃掉冰箱裡所有的食物,窩在主人家的沙發 上看電視。不過,滿財會在住過的地方留下福氣和好運,這算是他們對屋主的補償。所以,妖怪們都很歡迎滿財幫忙看家」,我懂得小說有暗入「有捨才有得」的美好不易。而每一次小知宵不經意的觀察妖怪們的事,卻顯現他對自家人的責任感越來越重,他思念爸爸,越來越懂得父親對妖怪們的盡力守護,提醒自己不能再讓媽媽擔心。


「知宵心裡一動…..那隻小兔子向他道謝時,也有著相同的眼神。能幫助到別人或是別的妖怪,原來會讓人這麼高興啊。知宵想,爸爸守護著金月樓裡的妖怪房客時,雖然時常被他們麻煩,應該也很開心、很滿足吧!」現在,他也得到八哥妖高飛的「謝謝」,更溫暖的是和八哥妖的緣分根本在小老闆不提就不記得的幾年前…………


鼠妖們的聚會超擬人化,集會就是要說八卦。「姑獲鳥在妖界的名聲不好嗎?」知宵問。「總體來說還是很好的,十九星大人也一直很受尊敬。不過林子大了,什麼姑獲鳥都有。」幫高飛找回「飛草」的一趟冒險之旅,讀著就很驚豔的羽佑鄉,當時就能感受到,沈銀波的「媽媽」十九星是個很關愛兒子和兒子朋友的姑獲鳥王,而小知宵和沈銀波的距離正漸漸拉近……..


我看了作者楊翠一些受訪文,為了研究妖怪,她大量閱讀古籍並努力以小說讓古代妖怪文化復活。例如「姑獲鳥」的傳說未解之謎,成了楊翠創作的元素,也成了我們閱讀【妖怪客棧1 姑獲鳥的紛爭】時的新的溫馨的觀感。楊翠說:「我想讓中國文化中充滿正能量的妖怪走向世界。」,她用自己想講的很多很多故事,添進了少年小說的營養,得了不少獎,那些在《山海經》、《詩經》、《搜神記》、《聊齋誌異》裡不該只是暗黑的傳說說給孩子們聽,於是她寫出人和妖之間也能和平共處的【妖怪客棧】


於是讀了【妖怪客棧1 姑獲鳥的紛爭】後,我對後續的【妖怪客棧2-龍女的假期】和【妖怪客棧3-傷魂鳥之歌】,不論是角色或情節,境界安排,開始有些不可思議的期待………


 


妖怪客棧3.jpg妖怪客棧4.jpg妖怪客棧5.jpg


 


 


 


●【妖怪客棧1 姑獲鳥的紛爭】


作者:楊翠


繪者: 古依平


出版社:悅智出版 (青少年奇幻文學)


出版日:2019年9月


語言: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