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0日 星期四

●2021陸劇【司藤 RATTAN】生如長河,渡船千艘,唯自渡方是真渡 (景甜 張彬彬 張亦馳)

 

司藤843.JPG

●2021陸劇【司藤 RATTAN】生如長河,渡船千艘,唯自渡方是真渡 (景甜 張彬彬 張亦馳)

IFrame

當時播出【司藤 RATTAN】時,確討論度高,有些喜歡女主角景甜的旗袍服飾,而我驚艷的卻是取景雲南的美。

這部大陸劇為「尾魚」的同名小說改編,是樹藤幻化人形和大展法術的奇幻劇。

我先看的是楊冪和張彬彬主演的【暴風眼】,突然對張彬彬這作品也有點興趣了。

【司藤 RATTAN】的情節跨了近百年,「玄幻」走過復古和現代。剛開始不悶,節奏快,後製特效和造景處理漂亮,難怪網評不錯。

通常我是整部劇看完才整理的筆記文,關於【司藤 RATTAN】,我並不欣賞最後又轉世的幾集,要說「虎頭蛇尾」是不近人情,畢竟轉世前的編排,我覺得挺不錯的。

也就是說,我情願結局就打住在司藤最美最痛的時刻。

司藤842.JPG

(1939年) 夜裡出門的司藤小姐(景甜)輕輕露了一手救了小男孩,就知道她不是「凡人」了。

沒多久,司藤在倉庫裡,被「殺」了.........

(2020年) 直播主白金(李木戈)說:傳說裡,幾千年前出過異相,外星基因與地球上的植物漸漸融合,成了異界新生物(苅族),原住先民們為了對抗〈苅族〉,於是成立了〈懸門〉,也只有當時飛船中的「超磁球體」才能摧毀〈苅族〉。

搭車來遊覽的秦放(張彬彬)笑著聽聽,影片裡說的,他不信。

秦放(張彬彬)來達那,主要是想完成家中長輩的心願,尋找收養曾祖母的賈家恩人,卻沒找到。

觀眾在畫面上能連結知道,1939,被威脅把司藤「身體」帶到達那的黃包車師父,姓「賈」。

網路查查【司藤 RATTAN】拍攝場景地,包括了香格里拉、西雙版納、大理、上海、杭州....你說哪個不美? 我都想去逛逛。

大陸劇山水或城市實景,絕對是這幾年我持續關注陸劇的主因。

【司藤 】裡的「達那」,在雲南 普達措公園境內,距離「人間天堂」香格里拉不算遠,那彷彿行駛水中的路,不用空拍也好美。

劇裡,男主角秦放住過不同的民宿,也都很有特色。

秦放根本不清楚一塊來的女朋友安蔓,是個謎樣女人,早就一路被人盯著。

安蔓(潘一禕)被「前男友」懷疑偷走〈九龍天珠〉,自己成了人質,還連累被迷暈的秦放(張彬彬),人連車,墜落山谷,慘遭異物刺穿身體,重傷。

他的血,滴著,意外讓沉睡在地下的司藤復活........

綠藤幻化的司藤(景甜),用魔法撫平秦放的傷,一切是如此不可思議。

「是你把我喚醒的。」她是人是妖?秦放嚇壞了。

「我們當然不一樣.....今夕何年?」「妳說話好奇怪,現在是2020年。」

張彬彬這角色一傻一鬧,比【暴風眼】裡有意思。他的聲音,演這類心軟為人著想的角色,合適。

司藤846.JPG

秦放想起交通車上的影片介紹,難道她是〈苅族〉?她剛施魔法救他不假,他信了。

「從現在開始,我就是你的主人,凡事都要聽我的。記住了,我叫司藤。」

司藤有點傲嬌,秦放不跟穿旗袍的女人生氣。憋著悶,他還是得照顧她。該叮囑該教司藤的,秦放直話直說,是體貼,也有趣。

安蔓失蹤了,他想不透怎會招惹這些離奇的禍事?終於帶著司藤回到平地民宿,他可不希望再遇難。

「怎麼樣才能以最快的速度了解你們現在的世界?」「看電視。」

算算,司藤睡70幾年了,對生活環境有認知差距,大概就是這劇裡最喜感的操作了。

還有,「僕人」秦放(張彬彬),想溜也溜不掉,她不是人,有妖術,能整他。

「原來我就像圓規的腿離不開圓心,而這圓心就是司藤。」秦放看著自己因越境突變的老臉才明白,回到圈子哩,他就能恢復帥氣容顏。

好友志剛(金澤灝)幫著查安蔓的底細,才發現她所有經歷都是編造的。

單純的秦放還是心中有愧,畢竟安蔓跟他來的達那,不能不明不白就不見了!

惹上司藤,有理說不清。秦放只能說服自己,要能屈能伸。

司藤不比從前能控制法力,不小心引起火來,秦放真發脾氣了,像個爺們,可迷人了。

「這裡的每一股味道我都不喜歡,我想回去,回到真正屬於我的地方,重新做回完完整整的自己。」司藤想回〈蒼城山〉,要快點自由的秦放只能依她,「說說吧!有甚麼我能幫忙的?」

秦放得打點司藤(景甜)的生活起居,她還挑得很,不願屈就。只穿漂亮旗袍,換來換去,這付錢的秦放可是富家子?沒看他煩惱沒錢花,真好。

我喜歡司藤玩夾娃娃機的興奮,看懷舊電影時湧上回憶.....回憶裡,她的感情受過傷,對男人不信任。

秦放也想起安蔓,主動認識她是跟好友打賭的,他身邊沒有親人,女友意外身亡,本來想接受新戀情讓自己從悲痛中「走」出來,沒想到竟一路「奇遇」。

司10071.JPG

〈懸門〉是和〈苅族〉作對的組織,還在。

「幸甚1946年,我將司藤滅于申城,然其死前言明必會回來報仇,〈苅族〉自古即多有無法預測之變故,故若司藤果真復活,則〈星雲閣〉必有異相。」(丘山1946)

〈蒼城山〉〈懸門.星雲閣〉,福瑞(張亦馳)從爆裂的石碑下發現師父留下的書信,閣中庭地,陷出大洞,只過一夜,洞裡暴長出綠藤......(突然想起韓劇【寧靜海】基地的秘密綠藤也是不受控)

師父丘山曾叮囑福瑞,出「異相」時,要求李師父幫忙,沒想到來個徒弟王乾坤(吳俊余)只信科學,不信司藤會「復活」,福瑞急壞了。

〈蒼城山〉在雲南大理,畫面裡出現了地標建築〈崇聖寺三塔〉,〈星雲閣〉的實景是大理的下關中丞街龍尾古城。

到〈蒼城山〉,司藤要找死對頭的丘山懸師。

想當年,丘山和李正元是〈懸門〉數一數二的人物,他倆徒弟福瑞和乾坤,太遜了,司藤一甩手展現控藤的能力,「你師父的仇,我不會報在你們身上的。」

福瑞說,15年前師父「走」了,突然不見的。

相對於丘山師父留書1946年,司藤說出事卻是1939年......司藤讓秦放,不該問得別問。

〈星雲閣〉的詭異地洞,內有古墓,外鎮石碑,所有布置都是用來鎮壓司藤。司藤耍小懸師福瑞和乾坤也沒用,讓他們回去找找大人來....「藤殺」加在乾坤身上,10日為限,不得不信。

〈懸門〉沒我想像嚴謹,太平日子過久了,人散了懶了,〈長鳴山〉蒼鴻師父(乾坤的師父)緊張司藤的復仇,要找些幫手也不容易。這些已隱入尋常百姓生活的懸師們,倒是把司藤的幻化說了個明白,先交流資訊。

司藤找〈懸門〉不是復仇,是想請他們幫忙找個人......她不信人間多情,秦放卻信人間自有真情。男女主角對「情」,是完全不同的看法,「你拚了命的想找她(安蔓),就是為了那個愛嗎?」耐人尋味。

秦放說,「我在夢裡見過妳,妳死之前,愛不愛看戲?」司藤以為他心懷不軌。「我會對一棵樹心懷不軌?愛不愛看戲怎麼成了不能問的問題?」我挺喜歡秦放的台詞,哈哈!

丘山師父不能收徒,福瑞是師父養大,但並未學習任何懸門技法。

福瑞(張亦馳)從前輩們口中才知道,司藤是師父丘山「養大」的,他讓〈苅族〉「異變」成「司藤」後為他所用,擴張名氣,但又不想偏離「懸門」,所以對司藤並不好。

師父眼中的〈苅族〉是低賤,不是人....

當年,司藤被丘山師父設計,在心愛的情人面前「現形」。最後,丘山在司藤產子後虛弱時將她擊殺。司藤怨恨,揚言必會回來。(咦?這跟觀眾看的開場倉庫戲不同?)

顏福瑞(張亦馳)這角色重情重義,知道師父對不起司藤,他選擇靠邊站,幫司藤。

「〈星雲閣〉有愧於妳,妳要過不去這個坎,隨時來取我性命。」「你這個臥底也算是調和。」司藤(景甜)想想,就讓福瑞去,在懸師們中探探消息,給自己跑跑腿。

給一個外星人辦戶口,秦放可真細心,不然司藤走哪都不方便,還得編出想跟他好好談戀愛過日子的謊,花錢疏通呢!「你現在膽子挺大的。」「那是因為妳並不壞。」真正看清司藤的還是朝夕相處的秦放。

司藤844.JPG

「我就是想不通像妳這樣的人,會愛上甚麼樣的男人?」秦放聽見司藤被男人騙,還生過孩子,遭人擊殺,不由得心疼她。司藤說,自己那時蠢,大概是瞎了眼吧!

「我一個人孤伶伶活在這世上,寂寞。」司藤讓中「藤殺」的懸師們,3日內找到跟她一樣的另一個〈苅族〉人。她說自己沒時間等。

其中,〈懸劍洞〉的女懸師沈銀燈在秦放眼裡,竟然跟死去的初戀女友陳宛長得一樣.....

司藤說秦放「再見」初戀,他的心波濤洶湧也無可厚非,這一眼,竟看出秦放也神似她當年的男人.....她讓秦放找出她太爺爺的照片和書信。

「不會吧!難道妳和他....」

沈銀燈是懸師們中,心機最深的,謊稱司藤對〈懸劍洞〉下「禁制」,女生子必難產而死,她假裝有孕,鼓動大家幫她殺司藤。

三百多年前,〈懸劍洞〉地盤〈雲溪寨〉也出現過一位〈苅族〉,名為「赤傘」,傷人無數,是沈家先人出面,聯合眾人,才斷其一條臂膀,傷重逃走,就失蹤了。

沈銀燈說她幾個月前在〈黑背山〉,就親眼見過「赤傘」,交過手,也許符合司藤的要求。

她在編故事騙大家......

司藤845.JPG

夜裡,黑霧亂竄,有人施法….瓦房丟了。福瑞哭著說,在山裡撿到小瓦房,一直當親兒子養。

不得不說,飾演顏福瑞的演員張亦馳,是我眼中在【司藤 RATTAN】的演技擔當了。查了一下,我居然沒看過他的其他戲,下回我想多注意他的演出作品。

司藤也不忍心,她知道怪色迷霧裡失蹤的孩子有危險,決定提早去〈雲溪寨〉,「赤傘,你的死期到了。」

秦放皮包裡的陳宛照片,不是沈銀燈,於是司藤知道,秦放被施了幻術。她截了撮頭髮,要秦放帶在身上........「衣服可以不穿,這頭髮必須帶上。」

【司藤】有兩條戲劇線,一邊是安蔓被挾持,一邊是司藤復仇的旅程,最終合一。

單志剛(金澤灝)查安蔓過於執著,我也挺納悶的。當他看出另一個中過「藤殺」的女人出現時,才明白他越查越不放心是有原因的。

見著秦放在雨裡為安蔓的死痛哭,如此的男人跟她遇上的渣男顯然不同,司藤從秦放身上漸漸理解人類的愛了嗎?點手一指,她為他搭起了遮雨藤....隔天,幫他煮碗熱麵......

「禹航」是杭州餘杭,「申海」是上海,【司藤】真是一部讓人不得不滑手查地名的戲。秦放家的老宅拍攝地是在無錫惠山古鎮的大戶人家。

從雲南來到上海,雖然地名都編修過,山景來到現代化城市裡,司藤的「嘗鮮」之旅真可愛。

跟著秦放回家,老相簿裡的養蠶育絲,給司藤又有了新的聯想。

邵琰寬(司藤的男友)的後代還住在申海,司藤終究說出自己遇上負心漢的故事,給秦放聽。當年還是在戲台上被下跪求的婚,夠浪漫。

秦放(張彬彬)這才弄懂,這世界上有兩個「司藤」。

邵琰寬或懸師們,都沒有認出來,所以嫁人當二姨太,1946年產子時被擊殺的是另一個姊妹白英,秦放眼前的這個司藤早在1939年就死了。

「我只為一件事來,當初到底是誰,不遠千里把我送到達那?」司藤說。

提早回〈雲溪寨〉探洞的司藤受傷了,沈銀燈(李沐宸)果然在〈黑背山〉山洞裡精心布置機關。

「如果我事情順利的話,以後你身上也不會有甚麼反應;如果我死了,你也是仰仗我一口氣活著的,別有太多的抱怨,這都是命數。」司藤提醒秦放。

「赤傘」設局不小,我其實不懂她要爭甚麼?

第一回看劇裡,生死關頭,拉藤懸命,還能手機發送及接收群組訊息的.....真是佩服作者想像力。

小瓦房沒有死。之前,司藤無意間,用細藤幫吵鬧的孩子修好了項鍊,竟然在危急時護著他........

歷經〈黑背山〉山洞的打鬥,大家才恍然大悟,司藤曾經的「壯大」,也是相食同族〈苅族〉而來......秦放只看見她的好,也許從小被丘山控制的司藤,不懂是非善惡?

吸取「赤傘」功力的司藤,體內相斥相融時兇性大發,衝上來吻住秦放,她的記憶,過往,跟丘山的恩怨,跟情人的愛傷,洶湧而上........越看讓人越心疼司藤,她真不壞。

秦放懂她眼裡的傷痛,她甚至想保護人的。

司藤11101.JPG

「這世上有多少人,就有多少道。莫問前程,各行各道,同道為親,道不同不相為謀,生如長河,渡船千艘,唯自渡方是真渡。」(司藤)

「如果妳當初遇到的人是我,我一定不會讓妳過得這麼苦。」(秦放)

原來,司藤喜歡穿著旗袍,只因她的男人曾經說她穿旗袍好看。

「赤傘」沈銀燈(李沐宸)給老公央波留了信,讓他找秦放,用毒蠅傘問出〈苅族〉司藤復活的方法,她本以為她也能復活,如此,死並不可怕。

央波沒有成功就回妻子,倒給司藤新的理解,〈苅族〉復活的秘密不在於人血,也許在於那是秦放的血....難道秦放也有他不知道的神祕功力?

手上有「藤殺」的趙太太驚見司藤,誤認為她是家中古畫裡的「白英小姐」。

來醫院探望被襲擊的好友志剛,志剛笑了,他看見跟在秦放身邊的,竟然是司藤。

福瑞(張亦馳)來到秦放老家祖宅,司藤讓他調查秦放的家世,【司藤】還編寫有懸疑感的古畫謎題,很好。不過,細節氣氛醞釀不錯,卻常常在解謎時太過輕鬆,答案讓我覺得不可靠,有些可惜。

為了幫秦放清毒做解藥,司藤耗盡心力,得睡上兩天,藤「圍」自己休養恢復.....「也只有在這時候,才覺得妳是外星人。」眼前的司藤把自己包覆在藤條包裡了,秦放眼都紅了,他已經決定要好好照顧她。

秦放再出事(真是遇上司藤,衰運不停),司藤讓福瑞訂車趕往達那,這下知道秦放多有錢,福瑞有多窮。「我打算再也不跟你出門了。」哈哈哈,司藤就是讓秦放寵的。

顏福瑞說得好,不要老拿他跟秦放比。「我就兩個不行,這也不行,那也不行。可我也有我的閃光點,我串串做得好,您不愛吃串串,那也沒轍。」把司藤和我逗笑了。

司藤真想秦放了,想他對她真好。

司藤11061.JPG

「81年大限,有藤殺記的女孩,會毀了賈家」,趙太太賈桂芝,原來是達那賈三的後代。賈家有「白英小姐」的畫像,像司藤......

單志剛躲在暗處,偷聽到司藤告訴秦放,她和白英,都只是那個叫「司藤」的一半。

用「人格分裂」來比喻說明,這段演成驚悚劇。〈苅族〉藤體相爭,悍然分體,當年,司藤看清楚男友的渣,白英卻一心想享受甜蜜愛情,懂了,兩女就是為了一個男人爭執。

於是,白英要的幸福,要司藤不阻攔,就得讓她死。劇演了一大半集數,拉回第一集倉庫裡的背後襲擊,原來是白英下狠手…..

當年的丘山(顏福瑞的師父),就是今天的單志剛。

他造了司藤,當年沒有毀掉她(其實是白英),就是心頭大患,所以他吞了藥,返老還壯,成了單志剛,等待司藤放話的歸來…….

總之,丘山還是得跟司藤PK。

同生共死的危機裡,秦放是愛上司藤了,他無微不至的照顧,給了司藤異樣的感覺,她也陷進去了!又愛上一個人類。被秦放握緊保暖的手,開出了小花,「怎麼會這樣?」哈哈,司藤自己也不懂。

「這一路走來,妳已經不是一個人了,很多事情,我可以和妳一起,我之前答應妳的,我全部都能做到,這是我的承諾,但是我不希望妳跟白英合體,我不希望妳變成另外一個妳,我喜歡的就是眼前的妳。...我希望我和妳,可以真正的合為一體。司藤,我喜歡妳。」秦放告白了。

「哪怕你是白英的後代,你也不在乎?」哇....司藤的顧慮真是晴天霹靂。

兩個人從頭仔細想想遭遇過,聽來看來的事,從中分析白英和秦家往來密切的關係,司藤真的邏輯暢通,連我都信了,秦放不肯也接受不了。他愛上他親媽的分身?太殘忍。

「如果賈家是在守我,那麼秦家,守的就是白英。」他的血竟然能讓〈苅族〉司藤復活,妙不可言。白英心機算盡,就是要把孩子好好放在秦家養。

司騰必須找到白英的屍骨,跟她合體,否則體內「赤傘」的魔力會折騰她致死.......

「如果一切都是白英的布局,那不是妳要合體,而是她要復活。」「有分別嗎?」「當然有分別,妳是妳,她是她,她不是妳。」

秦家畫上的詩裡,暗示白英的埋骨之地,就在秦放家門口不遠的小島上?我覺得太牽強,可劇情還真去找!這幾集的〈夕照山華峰塔〉就感覺【司藤】拖戲了.....

司藤下〈驚赤湖〉,找到「白英」了。居然能把身後事安排如此絕妙!

爭執,幻術大戰,沒有合體。

司藤說,她給「白英」一半力量,她復活了,她知道怎麼隱藏。話是這麼跟秦放講的,但心裡想著的,是她跟白英、丘山80多年來的恩怨,終於到了必須了結的時候。

「從今天開始,妳休想甩掉我。」秦放不允許司藤為了保護他和顏福瑞而離開。

說真的,我是從「白英」復活開始,失去了觀劇動力,看不下去的。

「新宿體」顯然折騰人,怪得慌。

善良的福瑞(張亦馳)想幫丘山師父解開心結,不讓仇恨繼續,他也跟司藤相處很久了,明白她不壞。

司11212.jpg

司藤(景甜)轉性了,像個女朋友對秦放(張彬彬)好,他爭取這麼久,還不適應呢!秦放怎麼說也是個高富帥,告白不只一回,司藤不虧的。

白英卻忌妒了,當年司藤說男人虛情假意,「憑甚麼妳能笑得這般開心?」她要合體。她讓秦放從橋上摔下來.....親眼見到司藤失去愛人的軟弱。白英想贏。

悲痛欲絕的司藤無法再將力量輸入給秦放,幫他治療,秦放就剩口氣.......「你居然不是白英的血脈,你是那棵擎天樹的後人。」此時的感應,我還真看不懂。

司藤、白英和丘山的大車拚是太冗長。反正灰飛煙滅.........做回了藤。

司藤把白英的力量轉給秦放,在夢裡對秦放說,等他找到「異變」的方法,再來找她吧!於是文前所說的「轉世」,我連筆記也懶得寫。

在NETFLIX收看【司藤】,居然有兩種結局,都讓我傻眼,收尾不如我的預期,重重嘆了口氣。

幸好,景甜、張彬彬、張亦馳 3位演得好,我眼深刻,沒有失望,我會期待他們的新作品喔!

司藤847.JPG

●角色介紹

司藤(景甜)-異界外星苅族的產物

秦放(張彬彬)-建築設計師,意外墜谷流血而讓司藤復活

沈銀燈(李沐宸)-〈苅族〉,名為「赤傘」

顏福瑞(張亦馳)-〈懸門-星雲閣〉傳人

王乾坤(吳俊余)-顏福瑞好友,〈懸門〉懸師

安蔓(潘一禕)-秦放前女友

單志剛/丘山 單總(金澤灝)-秦放的好友,丘山師父       

丘山(邵峰)-丘山老年

顏瓦房(郭赫軒)-顏福瑞的徒弟

白金(李木戈)-懸師,搞直播說玄奇故事

賈桂芝(張定涵)-達那賈三的後代,趙江龍的太太   

邵琰寬(袁成傑)-司藤的情人,白英的丈夫

白英(李依曉)-司藤的另一半人格       



image


  新圖上架 隨時更新→歡迎分享點閱. (點數可換)

【拿波圖●line 原創貼圖/表情貼】 全作品連結網址
https://store.line.me/search/zh-Hant?q=no2two

04-想你.png樂天市場連結圖檔.JPG






IFrame IFr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