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泰劇《Sawan Biang臨時天堂》天意弄人,愛已剩下傷害

臨天13.jpg  
KEN和ANN這對螢幕情侶的新舊作品,幾乎是推薦看泰劇入門
首選。要我來說,KA有兩部必看:2006年《愛的漣漪》和2008
年《臨時天堂》,
他倆在該年度都因劇拿了大獎,而我主推的理
由是,這兩部泰劇中的KEN和ANN詮釋出完全對比的角色性格,
觀眾就能比較KA不單是俊男美女,更是有演技的PRO級演員。

《Sawan Biang》網上翻《臨時天堂》或《天意弄人》,這是我
我看KA的第一部泰劇,當時第一印象以為KEN適合演壞,ANN
很溫柔,後來在喜劇《愛的漣漪》中角色大逆轉(KEN老實,
ANN很活潑),那句「老話」直接又想脫口而出:沒看過《臨時
天堂》也別說你看過泰劇,
哈哈哈.......我想寫電視文,所以又重
重蕊一遍,再看還是很好看。

《臨時天堂》中男女主角彼此從「對立」.「恐懼」到「和解」轉
成「甜蜜」一對,即使後來我還看過其他泰劇,仍然覺得KA在這
部情緒收放的最好,KA後來的作品也不錯,但明顯「放」得多,
太放的演出在泰劇很容易讓我「抓狂」,會靜不下心。《臨時天
堂》剛剛好,還有一個難忘的搭配點,主題曲很搭劇情走,聽不
懂泰文的我,它一唱我居然能感動,抓得住我.....


臨天8.jpg  
泰劇人名繁複,我的筆記不自覺會想記一下角色:
Kawee(Ken飾演)-本來很狂妄,後來超專情的的富家子
Narin(Ann飾演)-很溫柔也很逞強的女主角,被欺負而有陰影
Leela-Narin的姐姐,從小暗戀Kawee,Kid新老婆
Kid-Kawee的父親,娶過幾個老婆,看起來都很疼現任妻子
TOM-Kid前妻的弟弟,也喜歡Narin,後來只能祝她幸福
SAM-Kawee唯一的男的好朋友,追求TOM的姐姐,有義氣
Pat-Kawee唯一的女的好朋友,主動追求TOM,熱情活潑

算來是三四年前的泰劇《臨時天堂》很有節奏感,欣賞起來段落
清楚,一些流行性的造型或進步性畫面質感就不要太苛刻要求,
漂亮的ANN還是滿足我的視覺享受,她在《臨時天堂》真美....沒
有馬虎處理的車禍事故開場,在送急診的Leela(Narin的姐姐)閃
爍迷幻中交代剛剛的出糗,她被富家子Kawee(Ken)在PARTY上
狠狠羞辱拒絕,才傷心跑離豪宅卻發生車禍,這一切,妹妹
Narin(ANN)都有看到。

「妳一靠近我,我就特別反感。妳覺得我會喜歡妳嗎?妳太高估
自己了,就算妳再投胎三次也不夠格來引起我的興趣。」

能當上主角的帥哥美女一定要會演「哭」,看戲成精的觀眾一看
就會知道哭得「好不好」「對不對」「美不美」,很多電視劇似
乎都有拍主角哭就拍得久的習慣,所以哭不好,很難讓觀眾撐下
去。這點我在泰劇這些知名演員身上是佩服,不少亞洲偶像明星
會被比下去喔!《臨時天堂》KEN的痞子嘴臉和ANN無助痛哭,
在開演5分鐘內就瞬間讓我盯住,當時我還不懂這部是他倆拿獎
的魅力反轉演出呢!

五年後,長大的Narin(ANN)是能說好話「讓老虎變成溫順的貓
咪」的美女花藝設計師,很容易讓觀眾陷入她「無敵」的溫柔。
偶而的伶牙俐齒只用在和帥哥Kawee(KEN)爭辯,因為Narin
(ANN)接案佈置場地碰見,那無視於人自大的晚宴主角就是當年
羞辱leela姊姊的富家子Kawee,於是Narin大膽頂撞他的無理。
Kawee無奈又生氣,在飯店工作的好朋友SAM說Narin大概想為
姊姊leela出口怨氣。(當年Kawee.SAM.leela算同學吧!)

Kawee(KEN)除了SAM以外沒啥朋友,從小失去母親不滿百天父
親就再娶,他渴望得到父親Kid的關愛注意卻無法如願,覺得受
傷,Kawee心裡有陰影所以傲慢,爸爸不諒解,說兒子自私,見
兒子暴戾找麻煩就說他沒有真心。

臨天3.jpg  
「我從來沒有因為你是我兒子而感到驕傲。」Kawee說自己也沒
得選,但是爸爸讓他來到這世上就得為他的未來負責,「如果我
們無法以愛相處,那就以仇恨一起生活。」
總在惹火父親後哭,
Kawee是很在乎父親的。

Kawee是不懂愛的可憐蟲,粗暴是用來掩飾孤獨。他身旁沒停過
女人,也不想認真。相對於Kawee的無情,父親Kid就顯得太多
情,他溫和博愛(老婆運也不太好),愛一個娶一個(不過一次只有
一個啦!哈),兒子就恨他娶了又娶。Kid看起來可是浪漫紳士呢
!唯一缺點就是心臟不好,《臨時天堂》也會埋老梗的。

沉溺在將結婚喜悅中的leela姊姊和男友發生車禍,撞上她的居然
是Kawee的父親Kid,這段編導剪接很用心,讓我誤以為剛跟父
親起衝突而開快車的兒子Kawee闖禍,小小驚了幾秒,結果不是
。車禍中leela失去新郎,Kid再失去老婆。演女主角的媽媽和男
主角的爸爸兩個泰國中年演員也算演技派,泰劇給我好印象之一
就是這些「綠葉」能自然襯起主角的功力。WEE和TOM是Kid剛
過世老婆SAO的妹妹和弟弟,飾演TOM的演員當時的確讓我眼
睛一亮(這長髮帥哥我到現在還記不住名字),配角強,哭戲動人。

「車禍」的不幸拉起所有主角的關係。Narin和姊姊leela發現又
和Kawee家扯上關係,真是孽緣,沒想到Kawee的爸爸Kid還愛
上姊姊leela,「僅管我不是肥沃的土壤,或者妳不能像愛妳男朋
友那樣愛我,但是我依然想讓妳再次成為如向日葵一樣快樂的女
孩。」Kid費心思在醫院花園插滿向日葵讓她高興,最愛向日葵
的leela是感動但有另外的想法。

Kid願意負責任,也如他兒子講的,喪妻沒多久會另結「新歡」。
如果在失去所愛的時候有人填補那個空白就會更有勇氣,Kid覺
得溫柔leela就像他第一任的妻子(Kawee母親)讓他心動,而被呵
護得無微不至的leela心裡想的「結婚」是「報復」,
她想通可以
接受嫁給一個幾乎像他父親年紀的男人,可以接受為錢結婚的猜
測,她想當Kawee的新繼母,Kawee變她「兒子」,就能報當年
被他恥笑的仇.....是她曾積極追過卻鄙視她的男人。

臨天6.jpg  
其實Kid爸爸曾經向妹妹Narin說過,早知道leela曾經愛上兒子
Kawee的往事,他說他不在乎,只想給可憐的leela世上一切美好
的東西,所以Narin幫忙Kid的追求,希望姊姊能從此遠離不幸。

「如果你跟這女人結婚,我會毀了這個家。你不相信?現在我會
證明給你看。」
Kawee的暴躁變本加厲,Kid總是維護新婚妻子
一家人。Narin開始說她不像姊姊好欺負,對帥哥也沒興趣,
Kawee也輸不起Narin的挑釁,他搞不定她,覺得被看不起才是
「愛情」的爆發點,兩個人見幾次就吵幾次,水火不容。

Kawee知道leela不想妹妹有事,故意從此盯上Narin,在公司在
家裡有機會就騷擾她。Narin不想讓家人擔心,混蛋Kawee靠過
來,漸漸覺得可怕仍然硬撐著不說穿。姊姊leela的角色開始慢慢
變態,她還愛著Kawee,深信Kawee有讓女人接近就會愛上的魅
力,不相信妹妹Narin會討厭他,滿嘴關心妹妹,心裡吃醋了。

臨天4.jpg  
編劇對Kawee(Ken)很厚道,他壞,還編給他兩個可以忍受他的
好朋友。除了男生Sam,還有剛回國的前女友Pat,就是唯一能
跟他好好講話,又能開玩笑的女人。《臨時天堂》的Pat,大概
是我看過泰劇中最愛的女生性格,她不像其她泰劇女人吵,活潑
主動都拿捏得很好,男生應該都不會討厭這樣的女人。
Kawee
鬱卒的時候還有個紅粉知己的家可以躲,有人聊聊,真好!

Narin受不了Kawee的挖苦,她的好辯說是保護自己,卻讓他覺
得有意思,一步步逼近她,她不甩他更讓他難堪。Narin感覺姐
姐越來越奇怪(這戲的造型組有用心,leela從服裝化妝都隨著性
格轉變而艷麗,充滿忌妒)。Kawee說leela「只有她敢越過這條
線」,但確信Narin只跟他逗嘴不敢使壞(眼光不錯),他不只一
次很兇卻讓觀眾看出來的好心去警告Narin,不要讓姊姊使喚她
,否則受傷的會是自己。

「他必須對這一切付出代價」leela對丈夫說她想修補和兒子的關
係而假裝溫柔,後母故意挑起父子誤會,讓本來就一觸及發的燃
點爆開火,從這兒開始看得到女人有意耍陰險,根本防不勝防。
Kid的前小舅子Tom對漂亮Narin有好感,要她千萬當心Kawee的
無賴,Tom是溫和體貼的男二號,即使偶而能英雄救美也幫不了
近水樓台的「意外」.....

臨天1.jpg  
「當你不能對leela怎樣的時候,你就拿我當替罪羔羊,這算公平
嗎?你侮辱我,我是人,我也有心,我不是供你發脾氣的工具,
你被打覺得受傷,我被打我也會覺得受傷。」Narin一直哭,「
離我遠點,我真的很怕你。」Kawee其實也慌了,
不服輸Kawee
把對野心姐姐leela的怨恨遷怒在妹妹Narin身上,她的眼淚讓他
有點嚇到,但是沒有人教他該怎麼做?有時候,他有意溫柔接近
Narin來引起姐姐的懷疑和醋意,「妳妹妹比妳可愛」這讓leela
更無法忍受。

「妳只關心你自己,妳害怕妳妹妹愛上我,那麼,妳將失去她和
我。」演Kawee的KEN演耍壞的泰劇不多,不過都是《臨時天堂
》害我到現在都覺得,KEN要演壞更吸引我呢!

因為繼母「演戲」,被父親冤枉痛打的Kawee痛哭氣憤,開車出
門碰上妹妹Narin,竟強拉她離開。他的暴怒瘋狂擄她到別墅,
「妳姐姐傷害了我...我要她生不如死....她對我朝思暮想卻得不到
我,我會讓妳得到更多,這樣妳姐姐下半輩子就會活在對妳的忌
妒中,妳要為妳姐姐的行為付出代價。」
Narin在別墅那幾天的
哀求和驚恐都沒有用,Kawee「佔有」Narin是他的報仇。

我寫的太含蓄了吧?《臨時天堂》漂亮的別墅和海景通通是「虐
」戲,應該不少人對這段印象超深刻。泰劇很奇怪,想來大膽開
放卻都「點到為止」,所有侵犯戲風雨雷電都氣勢足,畫面經營
也很棒,可是絕對看不到真正的限制級!於是Kawee硬是「欺負
」她好幾次,她哭,她發燒,Kawee也會心慌意亂,他也不知道
為什麼會放不下她....

臨天5合.jpg  
後來我看ANN的泰劇都不像《臨時天堂》的軟弱無助,哭很多
的ANN真的很美。當時我很驚喜ANN的演出,她對我的吸引力
的確強過KEN,我很少一部戲中盯著看女主角比男主角多的。

「妳以為回家就可以逃出我的手掌心嗎?妳和我之間不會那麼輕
易的結束。」Kawee沒想Narin有多恨他,不過他這句話說對了
,隱約中他還是對Narin興趣不減。

「對你來說這不算結束,但對我來說,我認為你和我從來沒有開
始過。」Narin只能在媽媽懷裡,說她身心俱疲,很累了.....

Kawee視線再也離不開倔強Narin,但除了威脅(如果她不聽話就
會說出別墅強暴的事),他不知道怎樣才能讓她對他好,而且他不
想輸給想追Narin的TOM。兒子又再一次讓父親氣得心臟病發,
Kid終於悔恨自己沒有把Kawee教好,失去母親的兒子從小用叛
逆想引起父親關愛,但父親總是轉頭照顧別人來安慰自己,他沒
有花時間教育的兒子「怎樣」愛別人
,當父親看見Kawee夜裡從
善良的Narin房裡出來,知道兒子「欺負」她。

父親跟兒子承認自己粗心,他希望如果Kawee對她沒有愛,請放
開無辜的Narin。爸爸說「她跟你一樣是人,...你這樣傷害她,你
難道不覺得內疚嗎?總有一天你要為自己所做所為而後悔。」

著,Kawee不是沒感覺,只是連他也弄不清楚。

Pat算不怕死的好朋友,她直接問Kawee,「難道她對你不重要
嗎?」
蛛絲馬跡觀察中,Pat肯定Kawee對Narin是特別的,但
不確定他是不是真心?Pat的眼中Kawee是孤單可憐,也不想他
繼續害別人,於是Pat找上TOM,這場莫名其妙的遊戲裡,如果
TOM也想保護Narin,跟最了解Kawee的她合作可能可以避免一
些傷害。還有一個重點,Pat根本就看上TOM,她在找跟他接近
的機會,這一對很輕鬆自然發展,跟主角們運氣差好多喔!

臨天10.jpg  
Kid先看出兒子的心意,「Narin也許真的可以改變Kawee」,但他親眼看見妻子Leela趁機親吻著醉倒的兒子Kawee,偷聽到
她傷心的表白時,才願意接受「妻子還是愛著兒子,嫁他只為了
報復」的事實,Kid的心也碎了,修改了遺囑。
Kawee終於逼著
繼母leela在父親面前親口承認報復的婚姻,父親Kid再也承受不
了又病發,leela只能在丈夫說愛她的聲音中失去他,Narin也聽
到一位父親代替兒子對她說抱歉。

大家都對Kawee氣死自己的父親不諒解。男主角KEN有場很棒的
戲,他在靈堂外躲在車裡放聲大哭,注意,這場戲只有配樂,聽
不見KEN的哭聲,這辛酸孤獨的氛圍更震撼我,要不是我先看過
KEN在《臨時天堂》的演技,後面多部演好人的泰劇,我大概就
不那麼感覺他是一哥,頂多就是乖乖牌。

「我想告訴你,一切都不是你的錯。我變成這樣是我自己選的,
我想讓你關心我.....我錯了,我讓你有遺憾,一直傷你的心,對不
起,爸爸。」夜深人靜,沒有人的靈堂,Kawee在父親相片前痛
哭懺悔,「想讓你知道,我從來沒有恨過你,爸爸,我愛你」

Narin有看在心裡,對不回家的Kawee也有點擔心。可當時那一
「我從沒有愛過妳妹妹,一切只不過是個遊戲。」Narin說服
自己是「被人利用」,她偶爾會想起他粗暴行動中掩飾不了的自
然的在乎她的溫柔,曾經也會對Kawee心動過,而現在這個家碎
裂了,Kawee的恨,姊姊leela的怨,她無能為力,無話可說,心
也冷了,Narin決定搬出豪宅獨立生活。

臨天7.jpg  
「我們一樣忍受著Kawee的壞脾氣」。Pat的開朗就像陽光,《
臨時天堂》中的陰影全靠她不時撥開一下,她主動來和Narin交
朋友,想幫Kawee撮合撮合,她明顯就覺得TOM是好男人要主動
爭取,拼命的把Kawee往Narin推過去,真可愛。女主角一離開
家就是折磨男主角的戲登場囉!Kawee心疼在外的Narin過得辛
苦卻不會表達,更加嚴重的言語刺傷Narin,這讓剛發現懷孕的
Narin要為孩子過新生活,騙Kawee說孩子是Tom的,同時傷害
兩個男人,一個想負責覺得她劈腿,一個覺得再也沒有機會,沒
辦法,女主角趁機溜走了。

《臨時天堂》因為Narin搬來搬去,大家找來找去,反而藉機呈
現泰國單純的一面,這兩年泰劇拍攝取景很難讓人不愛上泰國,
看見傳統市場.住宅租屋.碼頭.交通車船..Narin住的河上屋看來大
而通風涼爽,做的手工花環紮實美麗,很有地方特色。

Pat真心想幫忙,讓TOM說出孩子父親的祕密。「Kawee不夠資
格做一個父親,所以Narin才會躲起來。」Pat在後半段做了很多
事,陪著TOM去找Narin,說服大家相信Kawee很愛Narin,把
秘密公開,讓Kawee知道孩子是他的,她直覺他會不顧一切照護
好他們母子讓她們回到他身邊,這才是幫Narin不陷入困境的辦
法。真正罵醒Kawee是站在背後聽著就掉淚的Narin媽媽,她整
部戲不多,罵幾句就看得出也是硬底子,(有網友說,媽媽是《臨
時天堂》第一代的Narin,我是不知道對不對,但《臨時天堂》
也是翻拍劇應該沒錯。)

「雖然我教育我女兒變得太樂觀,讓她變成每個人的犧牲品,但
是我從沒有教導她要向一個無心的人低頭。一個狂妄自大只有自
己的人,沒有資格成為任何人的父親。如果你對Narin還不確定
的話,你就繼續喝你的酒,享受你的生活,我自己一個人可以養
大三個孩子,不差多養一個外孫。如果我先看見他們,你就別想
再走進他們的生活。」
Kawee對媽媽承諾,Narin是他妻子,如
果找不到,他不會再回來....

《臨時天堂》讓男主角Kawee一找就是幾個月,明明就是那碼頭
,醫院和花店,畫面就是兩人一再錯過。KEN頹廢和上下船,我
卻想起韓劇《藍色生死戀》的船,也讓男女主角擦身而過。我一
直覺得早幾年的高雄旗津也挺能拍這種戲的,現在是大船就沒那
種FU了....

臨天9.jpg  
這段辛苦的尋人日子裡,Kawee釐清心意,反省自己,大家看在
眼裡,心裡感動了,幾乎都對姊姊Leela的不放手反感。Kawee
的實話讓繼母Leela幾乎崩潰,「我愛Narin.....之前我不知道自己
的心,因為害怕而不敢承認,我傷害Narin,她的善良和耐心贏
了,我輸給了妳妹妹。」

TOM該收好人卡,他感受到Kawee是真心就決定成全他們,還好
他也挺享受Pat的熱情,這兩人成一對讓我鼓掌叫好。好不容易找
到人,當然不是三言兩語能和好,總得讓「欺負」Narin的Kawee
嘗盡苦頭。偶像劇不就這點好看,不管男女,不管做過多少壞事
,只要不離不棄,死纏爛打,加上又是帥哥美女,觀眾的期待感
就會偏向「好結局」多點拉....不過泰劇學了「灑狗血」壞習慣外
也學了「剪接回憶」,看過幾部我都嫌太多餘。

臨天11.jpg  
厚臉皮的Kawee能在Narin身旁,甚麼都做,颳風下雨不能進屋
,他「照顧」她的戲就編得比較平民化。他得找出來她喜歡甚麼
,找上丈母娘電話教他買菜煮菜,打掃.洗衣服.摘花做花環,不
說話就跟著,被Narin拒絕一次又一次,完全就變了另一個人。
再來個孕婦的病痛驚險,男主角無法控制的關心和緊張,小心呵
護懷孕的女主角,幫她泡腳按摩剪指甲,再不心動才怪....Narin
固執也超久,「你只是想贏的我的心,讓我接受你,因為你想要
孩子。」

幾個月的努力瞬間被撕碎,甩頭就走的Kawee居然是到城裡挑了
結婚戒指。

臨天2.jpg  
這劇編的實在挺不錯,瘋女人Leela後面還更瘋一段時間,不過
她的「改變」先前就埋好了梗-丈夫的信,他去世後兒子若離家
超過三個月請律師交給夫人。leela看著信哭了,又是沒有聲音
交待內容。會使壞的強橫女人還是有點頭腦,她湊巧碰見又追
蹤到Narin妹妹生產的醫院,求Narin原諒的同時說她有辦法不
讓Kawee碰孩子和她母子,硬生生煽動妹妹馬上轉院,分開他
們親子3人,不過仔細看,這回leela的笑似乎沒有了邪意,而是
妹妹真傻.....

「如果妳得到後就停止騷擾我和Narin,還有孩子,我可以給妳
所有的東西」
KEN演這個初為人父的喜悅,到孩子失蹤只能看著
超音波照片,想給妻子的戒指拿不出去的難過,由喜轉悲,真的
是靜靜哭了幾回,KEN的轉變演出是比較有層次的。「如果你真
愛Narin和孩子,就必須簽字把你得到的所有遺產繼承轉讓給
Narin和孩子來證明你可為她們放棄一切,並且準備做個真正的
父親。」
Kawee他毫不猶豫簽字。

「如果Narin準備好,我就帶你去見她」leela讓Kawee躲著,她
逼妹妹Narin說實話給他聽。只要一想到經歷那些可怕的事都忍
不住哭,閉上眼睛又會惡夢重演,他做的事,說的話,想忘又忘
不了,直到有了寶寶,他回頭對她好,「對我來說,這就像一個
不可能的美夢,他越努力對我好,我越悲傷...」
Narin問,要她怎
麼辦?她醒來就活在不可能的美夢裡,不真實,不想這樣活著。

懂了吧!翻成《臨時天堂》真有意思,是Narin真正的恐懼。
對Kawee來說,愛上Narin才是真實。「對你來說,河邊小屋的
生活是場夢,對我卻再真實不過了。從出生以來,我的生活沒有
意義,我以自我為中心,直到遇見妳,妳讓我知道如何為別人而
活,妳快樂會讓我也快樂,妳不開心我也跟著難過.....遇見妳,我
學會如何去愛別人。」
這回Kawee跪下來,他已經身無分文,只
剩下一顆真心向天發誓會盡全力照顧Narin母子。.

臨天12.jpg  
那封信可能有「魔法」,改變了leela對Kawee看法,預測他的
變化,她想讓他知道他父親有多麼愛他。《臨時天堂》的分場
我是很欣賞的,我常沉溺於平順的情緒中有意外的轉折。信是
用Kid父親的聲音旁白念出來,剪接著大家微笑著跟將遠行的
leela道別的畫面裡....老實說,沒有說服我到相信一封寫著「愛
的力量」的信就能讓壞姐姐leela心軟,但不愧是種讓結局圓滿
的好安排。

雖然《臨時天堂》看起來不輕鬆,不過我的筆記想用比較「舒
服」的一對-TOM和Pat收尾。這對後來超甜蜜,我這觀眾也像
TOM一樣承認逃不過她「不太想生氣」又幽默的追求魅力。

Pat的名言是「我們現在都不小了,如果一直在鬥氣,等要和好
前我們就先變老了。我的口號是少生氣,容易相處,不要自我中
心,別打太多電話。」
多麼貼心的女朋友啊!「妳是一個可以
能讓我笑的女孩,每次和妳在一起,我都非常快樂。」
Pat的認
真,永遠讓TOM驚喜,聽她說著會不由得笑開了.........

可以讓對方幸福得笑,我們都要多練習才行。哈!









●我的yahoo拍賣notwo_ok 電池賣場   
●我的露天拍賣tvnike2 電池賣場 
歡迎從下面點入博客來網路書店購買書或音樂或影視DV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