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3日 星期二

●2021商周出版小說 石黑一雄【克拉拉與太陽 Klara and the Sun】也許行得通,那我就有辦法愛妳了

 

克拉拉與太陽1.jpg

●2021商周出版小說 石黑一雄【克拉拉與太陽 Klara and the Sun】也許行得通,那我就有辦法愛妳了

【克拉拉與太陽 Klara and the Sun】,這大概是目前為止,我讀過把「主角」擬人化到一種極致新境界的小說。

我常常忘記小說中的「克拉拉」不是「人」,她的付出單純得讓我緊張,她的善解人意讓我為她叫屈,怎麼能塑造一個如此的「好朋友」,還教人坦然面對她安靜自然地離開?

我對同名電影【長日將盡】和日劇【別讓我走】僅有些許印象,但並無閱讀過日裔英籍小說家石黑一雄的原著作品,【克拉拉與太陽 Klara and the Sun】是第一次。

網上介紹2017年,石黑一雄拿下諾貝爾文學獎,當時授獎詞「他的小說具有強大的情感力量,揭露了人對這個世界如幻覺般的認知,以及底下深藏的黑暗。」我原不以為意,讀完這本他的最新創作後,對如此形容他的功力絕對肯定。

字裡行間沒有艱澀難懂的詞藻(多虧了作者和譯者的用心),很好讀懂,情感被引導得順暢。

愛芙(AF Artificial Friend)是一種智能型的「人造朋友」,也能看成是聰明的太陽能充電的機器人吧!因為書裡沒有強調他們的材質,而我只能自己想像。克拉拉是個愛芙女孩,他們被擺在店裡銷售,等待被購買,然後去到一個「家」,執行陪伴孩子們的任務。

故事的開始,描寫了愛芙克拉拉在「展示」中,不論位置在哪,總是能對周遭充滿好奇,她覺得有機會更近距離觀察人類的活動,對她未來的工作是有益的。被擺到櫥窗就容易被選中(稍縱即逝的幸福),除了多吸收陽光養分外,她更渴望多看看外面的世界。

「看得越多,就會想要知道越多的事情…我知道如果我沒有多少理解這些諱莫如深的現象,到時候我就無法盡責地照顧我的孩子。」(克拉拉)

作者在看似平常的街上活動人群往來裡,攝下了克拉拉難忘的影像和記憶。不全然是安靜唯美,也有爭執鬥毆,警察出動,甚至以為醒不過來的乞男和狗,貌似驚喜重逢的咖啡杯女士和雨衣男….其他愛芙可能不在乎,克拉拉卻常常「設身處地」,模擬化思考。

而我竟然沒有察覺這些是暗哏(倘若你剛開始閱讀,可以更留意),只是繼續閱讀克拉拉的日常,知道她有「情緒」。

「妳就是我想要的。」裘西和克拉拉互相吸引,彼此為對方暗自起了「約定」,好不容易經過不少日子的等待,克拉拉還當下通過(裘西)母親的考試,終於回「家」。克拉拉的新生活

就是陪著裘西,當她的朋友,照顧好她。

克拉拉盡責又敏感,作者給她的話說總是禮貌得體,讓她漸漸得到「家人」的信任。

在裘西家的所有經歷都是新鮮的,裘西很在乎她,克拉拉跟著體會到家人的生活、聚會、異性朋友的珍惜或比較,外出郊遊....「我也漸漸明白,當人類想要逃避寂寞的時候,他們所採取的策略有多麼複雜善變而深不可測。」人類,超乎她的智能想像及收資資料上的結論。沒關係,克拉拉表現得很好。

直到裘西的身體狀況漸漸變差,母親的舉動讓我覺得有驚悚感接近。「好極了….不要停止模仿裘西,讓我看看妳的動作。」,我才發現,石黑一雄的小說【克拉拉與太陽 Klara and the Sun】不簡單。

「裘西要知道,我不會有比這裡更好的家,或者比裘西更好的孩子,我很高興終於等到妳。」

太陽對克拉拉是種養分,無法看見太陽的時間持續太久,就會讓她感到虛弱,這是【克拉拉與太陽 Klara and the Sun】書開始就告訴讀者的。我認為太陽對愛芙是一種魔力的存在,所以克拉拉情願相信只要她求,跟太陽交換條件,也一定可以賜予裘西特別的援助。

克拉拉沒有拒絕母親和畫家的「要求」,前提是如果她的許願失敗。我卻憎恨這是利用克拉拉的純真善良,為了裘西,她甚麼都願意做。

這是【克拉拉與太陽 Klara and the Sun】裡,作者寫出的「黑暗」。石黑一雄在父母對孩子的親情真愛上,寫下深刻的期盼,一個(裘西的)母親為了繼續「擁有」孩子容許胡思亂想的研發,另一個(瑞克的)母親為什孩子能發展高飛願意委屈,現實有點可怕,而這些都會刺激到克拉拉下一步的決定。

作者不是創作一個為孩子們好,使命必達而設計的愛芙(人造朋友)來蹭幽默的,機器人的癡傻忠誠,人類很難做到。「如果妳下定決心去做,誰知道會怎麼樣呢?也許真的行得通。而且我就有辦法愛妳了。」母親說出這話時我太驚訝了。

克拉拉竟然能從母親的擁抱裡感受到溫暖,在我看來,她被人情「鎖定」了,無論裘西和她的關係會走到哪一種狀態,克拉拉終生無悔。(那些她堅持完成的事和經過,是【克拉拉與太陽 Klara and the Sun】這本書裡最清楚的告白)

她說太陽對她太好了,她完成陪伴裘西的工作任務,不讓她孤單。最後克拉拉的理解是,即使自己竭盡所能地努力,「總有事會超出自己的能力範圍。…..的確有個很特別的東西,可是不在裘西心裡,而是在所有愛她的人心裡。」

在人情逐漸淡薄的現世代,石黑一雄難道是想教人充滿希望的先付出嗎?去做就對?我卻憐惜克拉拉功成身退,好一個她也無法決定自己的去向,她卻仍然感謝陽光和際遇。(對了,幸好我仍想起這是一部科技始終來自人性的小說,否則就太不捨了)

●小說 【克拉拉與太陽 Klara and the Sun】

作者:石黑一雄 Kazuo Ishiguro

譯者:林宏濤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3月





IFrame IFr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