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8日 星期五

●2019 日本富士SP特別劇【教場 Kyojo】只有受過傷的人才能保護其他人 (木村拓哉 工藤阿須加 川口春奈 林遣都 葵若菜 三浦翔平 大島優子)

教場1.JPG


●2019 日本富士SP特別劇【教場 Kyojo】只有受過傷的人才能保護其他人 (木村拓哉 工藤阿須加 川口春奈 林遣都 葵若菜 三浦翔平 大島優子)



關於LINE TV偶而釋出的即時好具有得看,真心覺得有幸福感。日本富士電視台SP【教場 Kyojo】據說是創台60周年特別企劃,這種劇很值得看,熟悉有知名度的演員應該不會少,這是看日劇讓我很愛的特色之一,SP【教場 Kyojo】只有2集,假日看看剛剛好。


日劇SP【教場 Kyojo】改編自長岡弘樹的推理小說(當然得過獎)。差不多播出時間裡讓劇網上討論熱烈的是《東京大飯店》,木村拓哉飾演法國料理主廚的劇集,我呢...時間上追不了,就先選擇了短短的【教場 Kyojo】,看一下木村拓哉的轉型。聽說「教場」指「教室」,劇裡是警察學校。以往我看警察新生訓練劇是港劇多,日劇看的都是各式警察職場辦案劇,「新同學」顯得新鮮了。


我承認,主要是想「看」木村拓哉。他這回飾演「魔鬼教官」風間公親,必須有難以親近的氣勢。看完後覺得還好,依舊保持了偶像的好感,不過的確有幾場戲讓我以為他要壞到骨裡了,原著裡應該「收」的不錯。風間公親(木村拓哉)教官的雙眼眼珠不同,角色設定是右眼像假眼似的無法對焦,大多帶著淺色墨鏡,要不是同學八卦,我一開始也沒發現。


開場很酷,冰天雪地,開車聽音樂,我猜不出怎樣的視角,突然轉彎急下,這車摔下山谷了......


SP【教場 Kyojo】就是「淘汰」剛拿到警察手冊的警校生的關口。撐下來,通過考試,才能進入職場服務,被刷掉的須繳回警證回家(這順序我是陌生的)。所以從練熟拿警棍伸收,亮證件,吹哨子,擒拿術,如何盤查可疑的人,寫報告和公文,組織辦案執行流程...都需專業老師指導,練到膽大心細,不停地重複地練習。首先讓我開眼的是每個學生住單人房,保留了私人空間,跟看港劇的警校生住宿非常不同。


木村拓哉以灰白髮型戴墨鏡的代理教官風間身分出場,他冷漠嚴格,抓孩子們的弱點,在一次又一次的課程或內務裡揭穿孩子們的謊言和秘密。「警校不是有愛建築,而是找出不適合當警察的人。」風間教官話語平順,一上課就要學生抓他領子,第一次上課就記住了所有人的臉和名字,不用大吼大叫的陰柔更讓人不寒而慄,讚。「你害怕嗎?不如退學吧!」(不過木村走路的樣子一點也不覺得兇啊!)


「只有崇拜的話,我很擔心你的未來。」宮坂定(工藤阿須加)因為在雪地開車遭遇事故,警察救了他,才從教師轉職考警察。風間教官不以為然,就給他一張退學單,除非他觀察每天班上的情況然後來報告。大家說,教官一直在收攏人當密報小人,才能準確掌握大家的缺失。工藤阿須加的角色比其他學生吃重點,性格跟當過小學老師有關的平和,帶著一點點膽小。


都築(味方良介)回答風間教官:「我對警察有很多意見。」「你很適合這裡。」都築是第一個覺得教官不尋常的學生。警察學生們的角色設定非常鮮明,SP【教場 Kyojo】算是個案式的劇情進展,不過我還真的「見識」到警察逮人前的必須動作和反應很多,放在自我學習上也不錯,過癮。


平田和宮坂出狀況最多,都在可能被退學不意外的邊緣,我以為兩個人性格上很互補,也談得來,猜錯了。「我在警校裡最討厭的是甚麼?猜猜看…就是宮坂你。」在面對被折磨或無理要求這件事,平田的悲觀和宮坂的樂觀形成強烈的對比。平田(林遣都)說:「你以為袒護我,我就會很開心嗎?」日星林遣都近幾來的表現相當亮眼。風間教官很細心的猜到這兩個人會發生的事了,他事前做好了「保護」,讓慘事沒有發生,讓平田退學。別看我幾句話寫寫似乎平常,觀劇時我是訝異還驚喜的,老實說看慣類似學生訓練劇的我,一直覺得會不會只是看偶像撐場面,結果不是,學生個案發生很讓人「驚喜」。值得推薦。


沙織(葵若菜)和楠本忍(大島優子)的「威脅信」事件,我說編的「精彩」其實是殘忍的。風間教官(木村拓哉)對每個孩子的過去細心地做過調查,他習慣孩子問:「為什麼要當警察?」就是給觀眾說故事。宮坂(工藤阿須加)告訴同學,被風間教官盯上絕對「逃」不了。我懂了,風間教官「盯」上的是會發生危險的孩子,他「救」人,方法也許不妥,孩子幾乎被逼急在死亡邊緣,而教官還撐著要能將人退學的理由確鑿。「很痛苦嗎?但我還沒有聽到妳的答案。」就是教官的拖延時間是正確的堅持,救了楠本忍的命。飾演楠本忍的大島優子曾是AKB成員,這回當警察的角色是為了報仇。


警校出現了「供應商」,專門弄進來一些違禁品來賣。年長的日下部(三浦翔平)想自己找出這個人,做點成績。是樫村,沒想到他反而用日下部的成績差來威脅他保密。日下部掉進了陷阱裡……. 日下部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用蛋包飯.番茄醬.辣椒粉來練習各種傷口加強記憶,有意思!


「你知道那傢伙的做法了吧!抓住學生的痛處,緊咬不放,等他們自己投降。」都築說風間教官要的就是學生自個兒「退學」,風間(木村拓哉)教官甩下「退學」申請單的每個時機,成了劇情反轉的起點。「只要有點問題的學生,我都不讓他上現場工作,所以我訓練他們當間諜,這是我的方法。……再也沒有人比我更恨警察」想知道原因嗎?,教官直接放話給學生,可以去調查他的「故事」。


南原(井之脇海)喜歡槍,宮坂送個信就隨便翻別人東西也很糟糕,他被南原用槍指著頭....


愛漂亮也真漂亮的菱沼(川口春奈)很受大家歡迎,經過投票被選上接受電視台訪問。她房間貼著風間教官的相片,居然想出借胖閨蜜同學的手語來表白。耀眼的真相讓這一段有推理劇的魅力。


「如果你在教場,有看到其他學生在煩惱的話,就跟他聊聊吧!只有受過傷的人才能保護其他人!這是我的經驗。」楠木忍終於知道風間教官當時的「逼迫」與「不就」就是想救她的命,她也甘於成為教官的眼線。


最後的畢業考是風間教官精心設計 (我覺得還好),被盯上的5個主要角色成為同組:菱沼.日下部.安坂.楠木.都築,在森林裡除了「破案」必要思考的「線索」共享,就是有時間吐吐這段時間以來的心裡話。隔天早上,大家總結的畢業考刑案試題調查,教官說「全部不及格」。哈!劇情無意外,肯定的。


最討厭警察的都築(味方良介)在最後有猛爆性的激動,他完全被風間教官逼出來自己真正想當警察的理由…. 味方良介這演員的作品我印象少,在【教場 Kyojo】口條斷句上表現讓我一直想起【半澤直樹】的堺雅人。教官說:「很多人都等著像你這樣的警察。」風間(木村拓哉)的用意是讓孩子們了解當警察最重要的一件事,他們忽略了受害者的心情,任何案子不能只是冷漠分析案情。


畢業典禮上對班導「敬禮」「握手」的最後交流一句話,讓我很感動。明明知道這種劇到最後就是如此發展,我還是暫時失去了平靜。沒有冷場的好劇。看到孩子們分發到能各自發揮性格所長的派出所任職,真希望還有續集可看。


 


●重要角色


風間公親(木村拓哉)-警察學校教官,前職為刑警


宮坂定(工藤阿須加)-警察新生,前小學教師


菱沼羽津希(川口春奈)-警察新生,警官世家的漂亮大小姐


平田和道(林遣都)-警察新生,人生成績不好,爸爸也是警察


岸川沙織(葵若菜)-警察新生,想改變自己


楠本忍(大島優子)-警察新生,前室內設計師助理


南原哲久(井之脇海)-警察新生,喜歡研究槍械


石山廣平(村井良大)-警察新生,班上的開心果


日下部准(三浦翔平)-警察新生,前職業拳手,班上最年長


都築耀太(味方良介)-警察新生,討厭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