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雲水謠》唯一印象是西螺比西藏還美

號稱海峽兩岸三地大製作,集合偶像派和演技派演員的唯美電影,這樣的宣
傳詞讓我一開始有些期待,不過看完就像劇中人一樣期望越大,失望越大。

我並無意否定劇組的努力,在排場在選景在拍攝手法,其實都還是值得鼓掌
,但就愛情電影來說,一段等待60年的盼望焦急,越到片尾我卻感覺不到感
動,不知道從那個片段已經漸漸消失,好像覺得看完就算囉!

這樣的電影,其實我覺得可惜。

我蠻欣賞大陸演員陳坤,帥是一回事,而是看他演過的大陸電視劇像《金粉
世家》,像《像霧像雨又像風》都是很精緻的民初戲,他眼睛大,演癡情角
色佔很大便宜。徐若軒我也很欣賞她的可愛,演清純學生非常適合。


當初知道這2位的組合,有點高興,因為俊男美女可以拉點票房吧!宣傳詞又
寫得感人肺腑,還有原著小說加持,看來我也是容易被影響,幾乎很少看所
謂國片的我,因為主角很多台灣人,所以想幫這電影加油一下。

劇情是年輕的陳秋水(陳坤)和王碧雲(徐若軒)剛剛萌起的純純愛情,因台灣
政治局是不得不送走心愛的人,兩人從此相隔兩岸。陳秋水轉而大陸從軍,
幾十年後和大陸妻子在西藏從醫,並喪生西藏暴風雪之中。王碧雲再台灣照
顧終老的男友母親,並終身未嫁。60年後碧雲的姪女因寫作來到西藏,碰到
秋水的兒媳,用遠端視訊讓白髮的碧雲姑姑看到神似秋水的兒子的臉,彷彿
見到年輕的男友....

可能是刻意營造大製作電影的氣勢,所以我看到的場景漂亮,意像明顯,可是
感情卻漸行漸遠。男女主角談起純純的愛最好看,真的,那段落的景和對白和
家裡的衝突,沒有冷場。演到分手和之後,天阿....我卻覺得有點拖慢。明明
看的見電影的氣勢在從軍的劇情中努力編造大場面,也知道那樣的戲人多車多
彩排多非常難拍,但感情像斷線飄走囉!

所以我體會不到感動。

通常看電影不論在電影院或家裡看DVD都非常專心,因為電影不會重現精采
畫面。電視劇不一樣,常常演員自言自語或想像,一定有剪接回憶畫面幫助
觀眾回想。因此電影一定要夠震撼夠緊湊才能拉緊觀眾的心。

我想看這兩位年輕又受歡迎又努力的男女主角的演技,就像風聲大雨點小,
劇情沒有激起他們的潛力發揮,有點遺憾。另外,大卡司的配角秦漢‧歸亞
蕾‧楊貴媚戲分不多,表現剛剛好亮眼OK。
我個人以為是因為戲多沒有發揮
才會讓演員遜色,如果主角話多一點,感情連貫一點,場景少一點,是不是
可以較得我心?

還是...我只是不懂得欣賞電影的大話白痴?

劇情中男主角的老家是台灣叫《西螺》的地方。不知道是不是我知道的南部
西螺,還是隨便取的地名,好漂亮。因為房舍要符合那年代所以和現在不同
,如果是真的西螺,何不藉此宣傳一下這個台灣好美的地方.......

《雲水謠》電影裡那個《西螺》拍來比《西藏》還令我印象深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