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4日 星期日

泰劇《焦糖Namtan Mai》我害怕忘記告訴妳,我愛妳(苦澀的糖)

焦糖3合.jpg    
「我想和妳遠走高飛,到沒有人可以找得到我們的地方。我愛
妳,我有告訴過妳嗎?我很害怕忘了告訴妳這件最重要的事。
Pe說,他從來沒想過自己會這樣愛上一個人。

2009年的泰劇《焦糖Namtan Mai》,另有字幕組翻成《苦澀
的糖》,我偏愛劇名有焦味甚過苦味
,也許糖煮太過後的「焦
稠」別有一番滋味,聞著香也特別,而「苦澀」想嚐就覺難過
....那一年,我們在Plurk噗浪上跟著看直播的噗友PO上的興奮
,到現在我還記憶猶新。
一切都是Aum(Umm)和AFF島主夫婦(愛的被告)的魅力害人不
淺,我這英文不行泰文更別提的劇迷,也癡癡等這兩位的再牽
手。不過我得說實話,大部分時間我盯著Aum(Umm)多點,
他的眼神和聲音真有秒殺我的演技,他非常適合勾引人的角色
,哈哈哈!就這樣,我不想放掉《焦糖Namtan Mai》。

我看泰劇,從不管它有沒有太瓊瑤,是不是太離譜,也許在我
們說不出「愛你」的現實生活裡,電視劇就是像個夢而已;泰
劇中的俊男美女吸引力對我來說,還是相當有新鮮感,剛剛好
會朦朧一些我對電視劇的高標準,在一堆卡卡卡的泰語裡,我
反而感覺輕鬆,真的。

焦糖9.jpg  
《焦糖Namtan Mai》劇情中有兩個大圈圈,一個圈是女人對
擁有愛情與期待的差異性;一個圈是男男戀(同性戀一直能很自
然融入泰劇中,有時候甚至比異性戀更美好更突出)。

Aum/Umm 飾演 PE (Pawan)
Aff 飾演 Bo (Thuma)
Ploy 飾演 Nian
Tah 飾演 Tao
Boy 飾演 Ae
Petch 飾演 Tik

女主角(Aff)Thuma(以下Bo)的旁白點明她對他一見鍾情而無怨
無悔,「我承認,因為我的感情用事,一直感到很內疚.....但是
我並不後悔。我了解並且真愛著那個男人。」

在一個正經的公司會議裡,男主角(Aum/Umm)Pawan(以下
Pe)感受到Bo欲擒故縱的眼神,他也用迷人理解的眼波回傳給
。《焦糖Namtan Mai》第一集前半段,畫面上滿滿都雙A
送給觀眾的賞心悅目,兩個人猛烈的互相吸引,多滿足觀眾
的期待啊!這樣演就對了,再多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從小失去母親的Pe(Aum/Umm),親眼見到父親被情婦的老公
槍殺,從此對有夫之婦沒有好感。愛情要來就是檔不住,Pe偏
偏對Bo一見鍾情。Bo在Pe的公司上班,彼此很有好感,她不
拒絕跟Pe約會吃飯,嬌羞臉紅的Bo好漂亮(AFF天生麗質,但真
也該給造型師拍拍手,我都看入迷,想停格欣賞),偶而觀眾能
看出來她對「新戀情」來得快,似乎有些享受也有些為難。

焦糖8.jpg  
老闆Pe(Aum/Umm)從人事資料上發現Bo(Aff)已婚,這剛好硬
碰上Pe的心理障礙,怎麼辦?。兩個人爆出迷戀對方的火花都
太強,Pe根本是衝動派,直接不停刺激挑動原本就對他有意的
Bo,愛上了啥都不管。外景戲拉到香港出差,老闆Pe挑禮物時
,直接電話中表白他無法壓抑的愛,如玩具狗有沒有帶項圈的
暗喻,Bo懂了.......她想愛的男人愛上她了。

我覺得Bo的婚姻才是苦澀的吧!她母親再嫁,她和新父親及三
個哥哥相處融洽,某天Bo發現她最愛的哥哥Tik(Petch)和世交
好友Tao(Tah)居然是同性戀,善良的妹妹可以理解哥哥,彼此
承諾兄妹倆要信任,凡事商量不再有秘密。現在她的煩惱是Pe
,「恨不相逢未嫁時」,如果他是那個對的人,不會後悔嗎?
好哥哥Tik要她問自己,跟著心走,強調她的「婚姻」不是她的
錯。有Tik哥的鼓勵,Bo明明心虛卻很誠實對待Pe的愛,無法
不理Pe的熱情,自然而然就「走」在一起了。

原來,Bo的丈夫就是Tik哥的「前女友」Tao(Tah)。有時候,
同性戀丈夫對老婆Bo(Aff)像兄妹一樣親近,他有「男朋友」
Ae(Boy),所以不會自私阻止Bo交新男友,要她放心。Bo會遵
守結婚前和丈夫的承諾,她的婚姻是為了幫父母還債,也幫富
家子Tao騙母親(不敢說他同性戀),結婚後「三人行」出國,
Bo留學唸書,丈夫可以和男友同居,直到繼承遺產就結束這段
「和另一個男人分享老公」的假結婚,她答應不說的。

焦糖4.jpg  
Tao和Ae這兩個泰國演員演得很不錯,因為先前看過其他劇,
更覺得轉型「同性戀」嬌柔舉止不容易。幾年來,Bo忍受著丈
夫的男朋友Ae言詞羞辱和不停地吃醋,丈夫Tao表明只站在Ae
這邊而要求Bo回泰國娘家,對外兩人還是正式夫妻。Tao對她
來說像是哥哥Tik一樣的親人,如此刻薄讓她很難過,哥哥Tik
懂妹妹婚姻委屈,當初他想過正常男人的生活才離開Tao,他
疼妹妹,Pe如果真愛她,能幫她解開枷鎖更好。

重感情又帥的冨老闆誰不愛?Umm這回角色恐怕無法一下說
他專情,還不是太濫情,卻也多情了點,Pe在酒店還有個溫
柔的紅粉知己呢!可以分享他所有的心事(包括新戀情),是親
近的女性朋友。誰都看的出來那女的才不這麼想,只是有點自
卑感,才願意「這樣」靠近Pe就好。

焦糖6.jpg  
Pe對Bo表白後覺得很輕鬆,他說只跟她聊天能見她就很滿足
(看戲的你和我都肯定,不可能!),他保證他只做朋友不越界
。遇到Bo讓他不再孤獨,讓空虛的他有可以等待的人.....《焦
糖Namtan Mai》的精華全在前幾集,Pe說服已婚的Bo不要
躲避他的台詞很有意思,配上男主角Umm的聲音,劇情已經
不重要,你懂我說的吧!偶像一哥莫名其妙就陷得很深,如果
加一段Bo下迷魂藥,我也不覺得怪。

男主角,他說等;女主角心裡愛,卻猶豫。兩個人家裡長輩感
情就很複雜,阿姨怕Pe愛上有夫之婦步上父親後塵(阿姨也曾
愛上他爸爸所以知道痛苦);媽媽不知Bo丈夫是同性戀,要她
注意人妻道德。唉!愛情啊!接近或推開總是瞬間發生的。
到香港澳門出差,Pe找各種藉口,像個痞子賴著Bo多留一晚
,跟他「為所欲為」約會一天(威尼斯人酒店大概被拍電視劇
也拍上癮了)。Pe愛的瘋狂表現和甜言蜜語,讓從沒有談過戀
愛的Bo無法招架,兩個人為這不應該談,不知道怎麼談的愛
淚流滿面,發生一夜情......

焦糖1合.jpg  
我覺得《焦糖》裡男女主角的台詞真有用心設計過的。Pe說
服Bo在一起的理由我蠻欣賞(可能中文翻譯翻得好,我也不懂
泰文),而女主角話不說清楚蠻急死人的。她說要珍惜,知道
抓住短暫會快樂,但吃太飽會撐著,吃得剛剛好就好,Bo這
樣形容她和老闆忍不住的愛情,然後又說她不願意想,也不在
乎「其他」人,總之,看男主角Pe的直接和女主角Bo的迂迴
,觀眾要氣也不是,要等也不是。所以叫「苦澀的糖」?夠
了,
Bo從香港行後就開始自責害怕,老請病假躲老闆。

Bo的哥哥Tik真的去找舊情人(Bo的丈夫)Tao。他對Tao利用
妹妹很失望,現在Bo碰上真正愛她的男人,要Tao離婚放過
她。Tao雖然心軟,但母親財產未到手很麻煩。Tik哥居然細
心「放話」,Bo的男友也是富豪,能拿錢換她的自由,但是
不要讓他走到揭開Tao真相來羞辱他的這一步。我忽然覺得
Tao有點可憐,從前幾集可看出來,他忘不了初戀的Tik哥哥
,新歡Ae是個討人厭又愛財騙錢的角色,根本不愛他。

Tao母親的新律師是Pe的好朋友Jaeng(這律師很有趣,兩個
跟Pe有關的女主角都是他先看上眼的),積極提供Bo婆家的狀
況給著急的Pe,找不到愛人的男人借酒澆愁,居然讓新女人
趁虛而入!UMM這回演得真是個討打的角色。

焦糖11.jpg  
我是在《焦糖Namtan Mai》認識Ploy的,她的亮眼在這戲
完全讓我痛恨(要不是後來看了《李村長和馬小姐》扳回一城
,看泰劇不多的我鐵定漏掉這個好演員)。
Pe在酒店認識很像
父親的Sathorn先生一見如故,Sathorn大力炫耀在英國讀書
的漂亮女兒Nian(Ploy),Nian卻是個瞞著父親愛玩不讀書,
男女關係複雜的留學生女孩,為逃離前男友的糾纏暴力才回
泰國。不過Nian真的很愛父親,唯一的優點是「她要成為他
驕傲的女兒而掩飾」著
。寵女兒的爸爸花光錢還借貸就想讓
女兒無憂無慮,他對Pe很欣賞,介紹「乖」女兒給他,應徵
到他公司上班。Nian勾引富翁帥哥的野心很輕易讓Pe淪陷....

Bo的丈夫Tao回國爭產,她用離職來拒絕老闆的愛。這下酒
店紅粉知己Wi小姐和「傳說中」乖女兒Nian,都在「對」的
時間安慰了Pe。男主角有怪性格,心碎煩悶總想有人陪,明
明就是不堪寂寞。Nian忌妒心強烈到她想贏得眼前這個優秀
的男人,裝清純玩手段,Pe在失戀痛苦時漸漸被Nian誘惑。

焦糖2.jpg  
泰劇有高招,女主角總是「一試就中」。如果排電視劇老梗
,泰劇中的「懷孕」梗絕對數一數二(我覺得另一個是「偷聽
」梗,哈哈哈)。
婆婆想抱孫子,Tao讓老婆Bo可以和男朋友
懷個孩子,他接受,沒想到弄假成真,那香港一夜情居然真
讓Bo懷著Pe的小孩。Bo見Pe有新女友,又被誤會她貪丈夫
的錢,決定隱瞞她懷孕辦離職。

機場的戲很動人,Pe覺得和Bo就此永別般的傷痛,Bo是狠心
,但是這男人有新人,存在之間的快樂一切消失了,Jaeng看
見好友Pe為情喝醉,知道Pe真愛是誰,無法幫忙。接下來雙
A戲分開了,得認受Pe這個自以為負責任的笨蛋在婚姻裡受
苦,我還記得當時噗浪上大家的生氣,從沒看過男女主角整
整全劇幾乎三分之二沒有互動,那怎能證明真愛呢!我也覺
得好笑,要推薦《焦糖Namtan Mai》好看?我也不知道該
怎麼說,倒是壞女人Ploy表現出色呢!

Pe(UMM)對阿姨說:「我已經沒有再去愛任何人的心,不能
再傷害人,所以要跟Nian結婚,結婚是尊重她的方式,她不
是玩具不能隨意侵犯...」
很好,他絲毫沒有察覺他要「負責」
,擺明就是Nian設計,把喝醉的他弄上床..幾滴眼淚就騙了他
,甚至聽不見阿姨和Jaeng查過Nian背景不簡單。

結婚的理由只是不想在深陷絕望中無法自拔,不管單身或已婚
,Pe不會忘記Bo,男人怎麼能說這種「辯解」,就像說著「
我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一樣讓人惱火。就算後面劇情
多麼思念,我都不覺得他好。我說的是戲裡,關於UMM能接
下這種角色,真有勇氣。

焦糖5.jpg  
編劇給了Bo好哥哥們為她著想,在她最無助時有個避風港。
Tik哥為避開Tao抓妹妹回去,和另一個兄弟Tae照顧著Bo,她
靠著甜美的回憶和眼淚撐過懷孕躲藏的日子,記得Pe說過的話
:(也許編劇不讓Pe結婚,我對這句會更感動)

「如果你愛一個人,就會一直這麼喜歡她,不會結束。就算分
手或者一輩子沒辦法再見到,也永遠不會停止。」

我是第一次看到演著三個男人談情說愛的泰劇,「三角戀」談
得比男女戀更精彩,會吃醋會心疼會緊張會付出。
好賭的情人
Ae偷Tao錢又推傷他,戲中「苦戀」在同性戀的Tao身上並不
輕鬆。他對初戀的難忘,對現任男友的依賴,放不了又身心俱
傷。溫柔的Tik想起過去的兩情相悅,也會心疼Tao受情傷。同
性戀題材在泰劇泰影中運用得很自然很熱情,應該讓觀眾接受
度很高。

Tik哥和Tao關係微妙而友善了,應該說重修舊好。當Tik帶來
Tao見到已生產的Bo和小外甥,滿懷歉意。Tao做了很帥的決
定,把小嬰兒的照片傳到Pe手機。Tao以哥哥的心想挽回Pe和
Bo的愛情,他惹出來的他解決,全劇最怕麻煩的娘娘腔這回最
像男人,他辦好離婚當作送小孩的禮物。

不過讓觀眾比較過癮的是,Pe開始討厭他的新娘Nian。得寸
進尺的無理.吵鬧和壞習慣全都顯露出來,Pe真是活該倒楣,
然後乾脆搭上自願酒店的Wi找安慰。這下兩個女人爭得厲害
,誰也不能讓對方口舌上得便宜。一比之下,Wi的性格對男
人來說真是解雨花,是好女人,這次Pe和暫時的情人有好好
道別,讓小三脫離瘋女人Nian的重傷。
 
Tik鼓起勇氣告訴父母他和Tao同性相愛,Bo和Pe暗結珠胎的
所有真相,讓離家的妹妹Bo安心帶著孩子重新出來工作。律
師Jaeng處理Tao母親的遺囑,知道了Bo離婚和孩子非婚生子
的事開始懷疑,決定直接問Pe來確認,好朋友罵得好,真是
個四處留情的混蛋。Pe在好友幫忙下在醫院見到小兒子很激動
,僅僅一句台詞:「請佛祖保佑我的孩子」,讓我感動很久。

焦糖10.jpg  
PA阿姨也罵Pe,口裡說只愛一個但真是個壞男人,對女性不
尊重。他先勾引有夫之婦,然後在結婚後出軌,如果不是偶
像大咖UMM演,可能被觀眾罵得更慘。泰國一哥能丟掉角色
包袱很好,不像台灣男星大部分一有知名度後,部部戲都是
情感完美男。
找來演Boong-Gie小孩真是可愛級了,泰劇裡
的嬰兒會不會也混血多,天生都是模特兒!

《焦糖Namtan Mai》兩位男性戀人坦白的感情和父母的接納
兒子性向收尾的不錯;在揭穿壞男人Ae和壞女人Nain的心機
也有意外處。Bo有新老闆的追求,我每次看Pe吃醋想打人都
很想笑,他真適合搞小動作。Pe向好友兼岳父致歉,所有錯誤
都是他的懦弱和舉棋不定...哈...不只吧!

就像Pe對Bo最後的坦白好怪,好一個「他在最愛她的時候失去
她,想找安慰才被Nian騙」;好一個「在像她的情婦床上天天
叫著Bo的名字,以為Wi可以讓他忘記失去的痛苦;好一個「覺
得自己差勁,但做過的不管好事或壞事,都是因為太愛她太想
她」...
.Bo居然就給這個沒立場又軟弱的男人再一次彌補機會?

焦糖7.jpg
好吧!反正我也期待愛情劇就要Umm和Aff最後快樂生活在一
起。我發現,《焦糖Namtan Mai》最搶戲的是Ploy,看多泰
劇女主角善良心軟,幾乎都有足以謀生的工作能力,對事聰明
對愛情愚笨放不開,也許是讓我很驚艷Ploy演的野心狠角色的
對比,看來我得多看Ploy的劇洗洗她給我的陰險的印象,哈!








檢視我的拍賣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