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日劇《月之戀人 Moon Lovers》跟我在一起時請看著我

月戀3.jpg  
我承認,把《月之戀人 Moon Lovers》寫進我的劇單是想看木
村拓哉和林志玲;我再承認,我毫無抵抗力的一眼愛上《月之戀
人》藍色反白的片頭設計,兩個英文字Moon和Lovers中間畫上
一張小椅子,椅背上,刻空著彎月
.....(劇中有出現這椅子喔!)


不知道是不是愛之深責之切,日劇《月之戀人 Moon Lovers》
讓我點閱到網路太多的失望。沒關係,欣賞總是自私的領會。我
挺能接受如此的小品,沒有太多的刺激黑暗,沒有暴力,只等唯
美;我也沒深究淺野妙子以往的劇本或名氣,這部日劇一筆一畫
在我腦海的空白紙上繪出劇情,給我如劇中演設計師的篠原涼子
抓住瞬間靈感的驚喜。


在這之前,木村拓哉好像很久沒在日劇中談讓人很感動的愛情。
他搞笑他尊貴的日劇我都看,這回還是不想錯過。日劇《月之戀
人 Moon Lovers》一次就配給木村天王戀他的三個女主角,實力
派的藤原涼子,新受寵的北川景子,但真正讓我好奇的是台灣名
模林志玲。

月戀4合.jpg  
能在日劇裡並列女主角之一,是男主角最鍾意的女角,這個出發
點夠漂亮,林志玲算半路殺出一條演員路,慢慢磨她演技也不為
過,至少我見她不害羞對戲的努力,想為她拍拍手。網上對林志
玲在第一部日劇中表現似乎不滿意居多,也有說她日語不標準,
但《月之戀人 Moon Lovers》中,秀美(林志玲)本來就是跟著街
坊老兵學著講點日語的中國人,所以我不想苛求。

室內設計傢具公司「Regolith」(萊格利斯,月壤)社長葉月蓮介
(木村拓哉)和對手「Mastpole」社長千金大貫柚月(北川景子)鬧
緋聞,比他進軍上海開分店更惹媒體注意。木村拓哉還是乖乖的
髮型比飄逸長髮吸引我。原上海負責人嶺岡被調回日本,理由是
他的任務「要在你情我願下完成工廠收購」處理不完美,葉月社
長決定強勢拆除工廠,不能影響新店開幕。


(葉月社長開的主管會議,沒有椅子坐,站著打開筆電就能報告
,這方法很不錯耶!不會開太久,而且會議室不用太大間。)

月戀1.jpg  
 
從巡視上海新傢俱店就能看出,葉月社長的挑剔和專業,他用便
便利貼,一張一張貼在他摸過看過覺得不妥的地方,蹲下來,又
坐在梯上高高看著賣場擺飾.....東京來的二宮真繪美(篠原涼子)設
計師負責上海新店裝潢,叮叮咚咚趕工裡,她的幹練沒有影響到
她受同事的歡迎。真繪美是社長同學兼好友,只有她才能搞定龜
毛的葉月蓮介工作上的要求,當時我還沒有看出端倪。

「把工廠還給我們!」,沒想到林志玲的第一個鏡頭竟然是穿著
工人服的劉秀美,在將失業的工人攔社長車抗議時,被擠壓在車
窗前,嘴臉扭曲貼著玻璃大喊的用力鏡頭(完全丟了名模的形象
了)。葉月社長(木村拓哉)來到拆後的廠地拍照,遇見捨不得離開
的女工人劉秀美(林志玲),她用有點破的日文,(像是她想用僅僅
會的單字練習和日本人講話一樣),提醒眼前這位「觀光客」快
離開別逗留。

被丟棄在廠地上的工廠巨幅招工海報上的模特兒居然就是她!葉
月社長很驚艷,他讓首席秘書蔡風見(松田翔太)在會議上提出將
用劉秀美(林志玲)為上海新店的廣告模特兒,表面上看來工廠偶
像也許能阻止工人的抗議聲潮,在當地也有宣傳價值。風見(松
田翔太)調查劉秀美的的背景,她失業中,和臥病在床的母親生
活有困難,她想去日本找離家幾年的父親,所以跟鄰居老兵學了
點日語,正好,培訓她應該沒有問題。

「你說的是真的嗎?你在電視上說,工廠的人還是可以和以前一
樣,不能只有我有工作。為了幫大家忙,我做模特兒。」
秀美從
電視上認出來她碰見的「觀光客」就是日本總公司的老闆,她剛
被老朋友偷走僅剩的錢,媽媽被綁架還不起房租,無能為力的她
哭倒在地,這時上門的蓮老闆(木村拓哉)答應她所有的要求。哇.
....打開門,剛哭完的林志玲特寫,真有讓人憐惜的美麗。

月戀7.jpg  
第一集就把三個女主角拉在一塊認識了。從女工變成女模,劉秀
美(林志玲)被在日本長大的中國人秘書蔡風見(松田翔太)嚴格訓
練,差點逼瘋她;專職模特兒大貫柚月(北川景子)總愛取笑秀美
遲鈍的走台步,惹得二宮真繪美(篠原涼子)忍不住出手相護,從
此秀美和真繪美變成好朋友。柚月來上海是想見葉月社長,她
再主動熱情都沒用,因為社長眼裡只看得見秀美一個女人。

秀美說,「看見水黽(一種只在乾淨的水上飛的昆蟲)就會幸福,
下雨會帶來幸福。」
激發了設計師真繪美正設計「Regolith」上
海限定商品的靈感。在《月之戀人 Moon Lovers》劇中,「四
個銅板排列(上2下2)像甚麼?」,是葉月蓮介從學生時代最愛思
考的難題,真繪美也被考倒過,秀美卻一看就說出來........

好朋友明告訴秀美,抓走她媽媽,找人偷錢,都是葉月社長的計
畫(典型就是想要就要到手,不擇手段的企業家)。秀美不幹了,
失蹤了。蓮介想起初次見秀美,她撥弄著地上髒髒的積水,於是
他直覺能在工廠廢墟找到她。

「我不會原諒你。」秀美說。
「這裡根本沒有水黽。如果妳真的要幸福,只能咬緊牙關拼命努
力.....那妳把錢還給我吧!」
房租,媽媽在安養院的醫療費用,為
什麼要這樣逼她?失控的秀美狂打眼前這個壞男人。
「妳恨我也好,不原諒我也罷,我認定妳了。」這樣翻譯對嗎?
反正在我看來,葉月蓮介從第一集就愛上劉秀美。

兩個人站在髒水上的畫面,呼應著秀美想追求的幸福吧!
月戀11.jpg  
設計師真繪美(篠原涼子)在新店開幕前一刻終於設計出「水黽」
椅子,創意源於對環境挑剔的水黽在上海也能生存。天啊....我想
《月之戀人 Moon Lovers》突然在「椅子」上給我預感,吸走
我的眼光和讚嘆逐漸脫離了演員,肯定在「椅子」作品上有意外
驚喜,我很愛設計圖轉為實作時那背後引發創作的理由。

真繪美質問社長對失蹤的秀美到底做了什麼?「找水黽吧!」
秀美望著台上致詞的社長,問身旁的真繪美:「我能相信那個人
嗎?.....相信他,跟著他一起努力?」
真繪美的點頭,讓秀美自信
漂亮的完成開幕的演出,在工人們和來賓的讚美掌聲中,葉月蓮
介目不轉睛盯著充滿誘惑的女神,他轉頭偷笑,對秀美的蛻變顯
得滿意極了,秘書風見明白老闆心思全在這個中國女人身上了。

月戀6.jpg  
新店開幕秀是《月之戀人 Moon Lovers》重要的一場戲。圍在
男主角葉月蓮介(木村拓哉)社長身旁的三個女人各有所思,劉秀
美(林志玲)踏出她幸福的第一步,二宮真繪美(篠原涼子)又得適
當隱藏感情,大貫柚月(北川景子)釋出忌妒,後面兩個「舊識」
眼睜睜看著蓮老闆在上海編織出奇妙的緣分........

來到陌生的東京,秀美等於被「軟禁」在飯店,孤單的她也想透
透氣。真繪美幫忙找到迷路的秀美,聽她說說心裡話,她直覺社
長花言巧語騙了她。「現在的你只管利用別人,不管別人死活。
真繪美(篠原涼子)就是敢槓上蓮介,不想他為工作變得如此自
私,也還是不想承認她對他早已萌芽的愛戀。

真繪美「看不慣他的做法」,又不想在秀美面前拆穿蓮介。她帶
秀美住進朋友開的中國小餐館,她的照顧讓秀美心安,對她無話
不說。找林志玲演出果然得來一段相襯她是模特兒身材的劇情,
葉月社長來找她了,幫她買衣服打扮去掉土味,跟她約會上街,
秀美高興極了。林志玲漂亮,但是她再穿高跟鞋真的很高大,畫
面上硬把木村拓哉狠狠比下去,好難說服我他倆是演有「感覺」
的情侶呢!好吧!我再等看看後面畫面會不會速配點。

秘書風見用中文說「妳坐在那個人旁邊只要笑就可以了」,秀美
被點醒了,葉月蓮介是個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人,幫她「裝扮」
是要她「色誘」想合作的老頭,她得幫Regolith公司交際應酬,
她面前是「進飯店房間」的邀約....「這是妳的工作」,社長毫不
留情對著憤怒逃開餐廳的秀美說。

「他沒有把我當女人看,沒有當人看,對他來說,我只是道具。
秀美說。真繪美回她:「妳終於明白了嗎?」真繪美會等秀美
回家也怪,就像等著看戲;葉月看別人勾引秀美表情也怪,也像
生自己的悶氣。秀美將衣服項鍊託風見還給社長,她要回上海。
「這樣回去的話,妳只能認輸。」風見的話不能讓她回心轉意。

「妳的老闆是個大騙子。」秀美和上海的朋友明通電話,知道廠
裡夥伴在新公司達不成指標一樣被迫辭職。秀美(林志玲)想起大
家對舞台上的她曾經有過感謝和希望,決定再跟老闆單獨談談。

「你說過,你認定我,是真的嗎?」蓮介點頭。
「我不是你的玩具,能讓你說扔就扔。」

秀美(林志玲)突然往前一吻無話可說的蓮介(木村拓哉)後,轉身
離開,想當然社長追上去擁吻得更緊,大貫柚月(北川景子)偷看
到了.....林志玲的眼神讓我感覺她鐵定更適合演壞女人,《月之戀
人 Moon Lovers》中幾個表情她是演得不錯,不過當木村抱她
總讓我笑,浪漫的角度還是會卡在身材,劇組沒發現嗎?哈!

月戀8.jpg  
二宮真繪美(篠原涼子)接受葉月社長(木村拓哉)的邀請,從個人
接案變成Regolith專屬設計師,負責以劉秀美(林志玲)為模特形
象推出新家具,空降部隊還未融合,但祕書蔡風見(松田翔太)看
來最高興。有了前面一吻當一哄,社長和模特兒迅速發展像戀人
,大家等著看好戲呢!秀美充滿幹勁,倒是社長還是不是利用她
?我很懷疑。

「他騙我,他沒有救工廠的人。所以,我要他愛上我,然後再拋
棄他。」
秀美輕易回答了祕書風見(松田翔太)關於她和社長「接吻
」的疑問。「你做得到嗎?」風見不信,秀美乾脆直接要求葉月
蓮介:「跟我結婚,好嗎?」社長覺得好笑。

月戀9.jpg  
在愛情中容易盲目嗎?對屬下霸道,對自己嚴格的葉月蓮介(木村
拓哉),偏偏對祕書風見要他小心秀美的提醒不想聽。失蹤多年的
秀美爸爸突然出現,葉月社長瞞著秀美「查出她父親有問題」的
實情,「貧窮遍及全世界,我無法拯救全世界。」他可以照顧她
爸爸,但不答應同樣照顧上海的工人。秀美沉浸在和父親重逢的
喜悅中,憧憬著時間再久,親情不會變,葉月懂愛人的心情但不
以為然,暗地裏要秘書「處理」.....

柚月(北川景子)不認輸,還想黏著父親眼中沒血沒淚的男人葉月
蓮介不放手,她也「求婚」,「你喜不喜歡我無所謂,被你利用
我也心甘情願」
這樣一頭熱的心思,我想會在後面有爆點吧!當
初被撤的負責上海主管嶺岡拿著Regolith新海報給對手大貫社長
,女兒柚月起疑,而嶺岡眼神中的怨恨更耐人尋味。《月之戀人
》中有同行競爭的兩大公司,偷商業機密的老梗絕對不會錯過!

有時候,看木村拓哉和篠原涼子演老同學的默契和相處很自然過
癮的,有單純的異性朋友真好,不過二宮真繪美(篠原涼子)這角
色還挺尷尬的,愛她的她不愛,她愛的不愛她,然後還得有義氣
的當「情敵」的愛情顧問,應該比她畫設計圖的煩更煩,而真繪
美總讓我看不清她是無奈還是硬撐?

風見(松田翔太)說他比社長溫柔,能為對方想,他問真繪美喜歡
社長嗎?「我對他的感覺並不是喜歡之類的,就是對他放心不下
。」
她從大學時就如此心情(說謊吧?還是難說清楚?)。真繪美
眼中的葉月蓮介可憐,偶而寂寞,脾氣惡劣讓人不能親近,她看
過他交往形形色色的女人,覺得秀美是與眾不同的,見過的算最
好的,「妳真是好女人,今天這麼誠實,我喜歡。」這算風見的
表白,真繪美應該聽懂的。

月戀2合.jpg  
社長偽裝的外表下是孤單的,他在男女關係複雜的單親媽媽撫養
下長大,四處轉學,大學後創立公司,「想讓更多人知道他的名
字,想在世界留下自己存在的證據。」
不想像其他女人一樣被拋
棄的秀美,也只能賴著真繪美了解葉月蓮介的背景。

秀美每天練習寫字的日語練習本,一筆一劃,勾住了我的視線,
我本來就是個容易在小地方受感動的觀眾,我愛日劇也緣於很多
細小的理由。「他的心是冰冷的,是一個寂寞的人,他的心由我
來溫暖。」
偷翻著秀美的簿子,社長眼眶紅了,他剛剛才弄走她
的父親又對不起她;真繪美(篠原涼子)嘴裏不認,但她很在意秀
美寫的一行字,「和蓮接吻了」......

蓮老闆拿錢讓秀美父親回上海,不許再跟女兒有瓜葛,Regolith
月壤家具專屬模特兒不能有個涉嫌偽造信用卡犯罪的家人。「要
忍耐,如果想報復污辱妳的人不要怕委屈,時機一定會來的。」
風見用中文提醒秀美,這下我還真猜不出風見站哪一邊?

真繪美很酷,她一邊要葉月向秀美道歉,一邊說葉月的好話:「
妳不在,他很煩惱。他是個不會表達的傻瓜,他比誰都更需要妳
,所以,原諒他吧!」
真繪美學了句中文:「不管妳怎麼選擇,
我都是妳的夥伴。」

蓮介(木村拓哉)真說不出口,他在最後一頁寫上中文字「對不起。蓮」,然後將秀美的日文字練習本送到攝影棚...這是他看過她簿子
的承認,這是他的道歉。

連老員工雉佃都心疼,看不慣老闆的轉變,當年的葉月社長並非
無情。葉月社長認真思考雉佃的直說,但他還是選擇「經營事業
不能感情用事」。柚月沒有得到「那個模特兒和我哪個重要?」的回答,葉月的笑讓柚月欲言又止,她決定在爸爸竊取的宣傳案
上當自家模特兒,跟Regolith的劉秀美一決勝負。

《月之戀人 Moon Lovers》廣告上的設計也得我心。蓮介心中的
秀美是最棒的,他不想輸。真繪美夾在中間,真的感受到蓮介的
用情和秀美的善良,自己習慣的關心還是隱藏起來,去鼓勵蓮介
要誠實表達對秀美的心意。真繪美及時抽換的新廣告展現「素顏
」的秀美,她的笑容,她的眼淚,她最真的表情幫Regolith贏了
。秀美爆紅,柚月不懂她輸在哪裡?

「見到水黽就會幸福」,秀美在社長住的飯店水池看見了;「我
就算了,我已經很幸福了,我想要抓住它,然後讓蓮幸福。」

知道不讓她擔心的蓮介才是最孤單的人(葉月幫秀美在大陸的父母
團圓讓她感動),觀眾會先看見蓮介望著愛人那藏不住的開心....

月戀13.jpg  
滿月的夜,戀人互相依靠。秀美問「Regolith」甚麼意思?「月
之砂」,難怪有翻譯成「月壤家具公司」的
。社長的心願是希望
很多人擁有他的家具,就像「世界上的每個人都能觸手可及那隨
處可見的月亮」
;秀美的夢想沒有葉月那樣大,她說只想和喜歡
的人住在有水黽的家鄉就好。

總在壓不住情緒時,真繪美用「忘了交企劃書」的笨藉口來逃離
蓮介或秀美的身邊,自己才能冷靜。風見(松田翔太)看到沉默的
真繪美(篠原涼子)是勉強的,「沒必要一直笑,偶而也可以讓人
看見你哭泣的臉。」
他從後面緊緊抱住的安慰,讓真繪美哭了。
可是她拒絕他的心,「因為蓮老闆嗎?」「不是」。夜裡沒人的
公司,風見坐在蓮老闆位置,他澎湃的心思也不難猜。

風見(松田翔太)懂他愛的真繪美對社長有意,被拒絕的他開始角
色轉型,就像被養著咬布袋的老鼠。「既然跟我在一起,就請妳
看著我。」風見總見到越來越恍惚越不愛講話的真繪美,足以讓
他變壞,他也要贏。

月戀12.jpg  
Regolith(萊格利斯,月壤)公司進入暴風圈,葉月蓮介(木村拓哉
)被打入人生最谷底,甚至抓不住愛人,他擁有的幸福短暫而瞬
間消失.....《月之戀人 Moon Lovers》當然要有主角陷入低潮的
高潮劇情,可我還真曾經幻想林志玲和木村拓哉能相好到最後!

社長和模特兒甜蜜的背後,有相機喀擦喀擦的偷拍聲....大貫柚月
請父親別在商場上不擇手段,她主動透露給葉月蓮介,她懷疑月
壤公司有內鬼,她清楚「秀美是個好女孩」,感情上她輸了,但
是她還想在他面前是有用的女人。OK,這部日劇裡沒有壞女人
了,我覺得北川景子為愛主動的角色也很單純。

除了緋聞,大陸工廠事件被秀美好友明來使亂,秘書風見繼續耍
陰招,笨蛋秀美故意吵鬧,我看葉月蓮介(木村拓哉)也快瘋了。
秀美看到雜誌照片,才了解她給葉月社長又添了麻煩,很多人不
喜歡她和他在一起。「我希望妳也能相信他,等他。」真繪美說
蓮介認識秀美以後變了,溫柔了,(蓮介心裡話都跟老同學講),
「請妳守護蓮。」反而這些莫名其妙的話,秀美女人的敏感猜到
真繪美喜歡蓮介的心,秀美懂「真正能支持蓮的人是妳,我無能
為力。」

木村拓哉一場想摔東西卻不能在辦公室摔的怒吼,讓我很心疼。
「月壤家具」出廠的椅子突然斷裂導致小學生受傷,無疑是葉月
社長雪上加霜的打擊,也影響剛竄起的名模-劉秀美的代言。大
貫柚月(北川景子)自發性來到月壤家具買椅子,裝熊貓裝去慰問
傷者,想得到蓮介的稱讚,這時的柚月像個體貼的妹妹;真繪美
默默陪著安撫著擔心的社長母親,也像個懂事的媳婦;真的,只
有剛被求婚的秀美(林志玲)什麼忙都幫不上,而蓮介放不開她。

月戀14.jpg  
出問題的商品出自上海工廠,負責的雉佃遭老闆質問沒有處理好
之前裁員和勞動過量的問題,但蓮老闆看著草創月壤時大家的合
照,安靜了。他決定關閉上海工廠和店舖,重新發佈以後走國產
品來新建客戶的信用。雉佃提出辭呈,硬拉出老闆插口袋的手接
受的那一剎那,葉月錯愕難過,是那種差點哭出來的表情而轉過
身去忍住,我懂他對老員工的珍惜,我更叫好木村拓哉的演技,
他每回演出這種為難的情緒都很讓我眼眶跟著紅....

「我辭職,一切就會結束。請您再次朝著你的夢想前進。葉月老
闆,你會讓地球上遍佈我們的家具,就像覆蓋月球表面的月之砂
,對吧!」
什麼時候,我也能遇上一位讓我能想為他盡心盡力到
最後的老闆呢?我居然好感動,木村拓哉的嘆氣又勾到我。雉佃
最後一句「蓮介,不要輸」,那是十幾年前他不用喊他社長時,
為共同的夢奮鬥的情誼,差點讓我哭。

「我理解你的苦衷。」秀美震驚上海工廠必須關閉的事實,但她
對辛苦的蓮介微笑。他還好能在秀美身邊休息一下。風見在這對
戀人間搧風點火,就在蓮介想介紹秀美給母親的那一天,她決定
離開日本回上海.....

月戀16.jpg  
「我在,只會讓你更痛苦。蓮,記得微笑喔!我很少看你笑。」
「我沒有辦法像妳一樣,用笑臉面對一切。」
「我不是用笑面對一切,我的心在哭。因為如此,我才要笑。」
「我想讓妳幸福,但是我....即使現在,我卻無法改變我人生的軌
道。」

我沒有看見木村拓哉像其他男主角流淚,他如此詮釋這個好強的
葉月蓮介社長,讓我看著心沉;林志玲的哭戲,進步了。

蓮介說「我無法像她所期望的那樣活著,僅此而已。」,真繪美
吼他,就是這樣才會失去所有,失去秀美,失去好朋友雉佃和公
司的人心,「妳不了解我」,男人講這句話時都很傷人,真繪美
才是最懂他的人。葉月蓮介(木村拓哉)聰明連想到身邊的「內鬼
」是風見,他躲不過罷免案,沒有異議,耍酷的直接離開。

《月之戀人 Moon Lovers》編劇連男人也不寫太壞。真繪美懷
疑風見接近她是為了打倒蓮介。風見說不是,他的中國人父親,
教他不做窮人,從小思考怎樣才能贏,遇上蓮老闆他知道跟他會
成功。真繪美說葉月蓮介的努力「根本不是想得到,而是想付出
」,想把真情送到世界各地,而她為他盡點微薄之力。真繪美提
出和月壤公司解約,去找消失的蓮介,相信他知道錯了,他正用
他的方法在找新答案。

「月亮啊....注意到它的時候已經在樹梢上了.....它漸漸釋放光芒的
方式太溫柔,所以才會被忽略。迷失的時候才會忽然發覺月亮的
存在吧!」
蓮介說自己無法處理好人際關係,不適合當社長,他
用了10年才懂。

月戀10合.jpg  
電視上出現月壤家具新廣告,蓮介看見微笑的秀美出現在螢光幕
.....林志玲演的秀美再出現與新老闆蔡風見合作,她對蓮介有思念
但放心「交給」真繪美照顧他。風見對真繪美的告白不成轉成對
她接案的封殺,好不容易能待在真繪美工作室的蓮介覺得抱歉又
離開,「我一直依賴妳,所以在無形中可能傷害妳」。

圍繞在葉月蓮介(木村拓哉)身邊的三個女人,某些時段來說真是
爛桃花,不過卻又死心蹋地關心著他,即使他愛別人也沒關係。
怎麼看來男主角就要周旋三個女人之間,要跌倒要爬起都和她們
有關。

「我可是好不容易決定退出的。」柚月妹妹了之前不情願的承認
秀美好,現曾經得把真繪美推向蓮介,現在輪到她好心有好報。
蓮介和柚月藏在她家山裡的工作房做家具,《月之戀人》最後重
回到設計家具的挑戰,我私心是蠻高興的。柚月的方法是在網路
匿名推薦蓮介接案;真繪美的方法是重回月壤公司,請風見競標
和蓮介同一個設計案,她知道蓮介的害怕和無力感,她要讓他從
比賽刺激中他站起來。在山裡,雙手做著椅子的蓮介,很認真,
很專注,很帥。

「我不會手下留情。」風見同意。
月戀21合.jpg  
在月壤公司裡,風見一一撕毀競標設計圖,他脫口而出這些都無
法「得到蓮老闆的認同」。雉佃偷笑了(當時蓮介請他答應風見
邀他回公司上班),他知道風見再壞還是心裡佩服著蓮介的優秀。
風見給秀美一張回上海的機票,信封上寫著蓮介的地址,「去見
他,靠妳自己去爭取妳想要的東西吧!」

此時秀美知道所有計劃都是風見出賣蓮老闆,她也被設計。這回
秀美真的去找蓮介,「我要回中國拍戲」正式跟他道別。下大雨
的那一天,她在霧面玻璃寫著「蓮,我愛你」,字一下就消失了
,這畫面有特別營造氣氛,外面不夠冷,裏面不夠暖,「我愛你
」留不住,她緊緊擁抱著蓮介,兩個人那麼痛苦,我還是弄不懂
為甚麼不能在一起?到底誰要放開誰?誰在等誰開口留人?難道
這兩個戀人的情也太薄嗎?明先生偷偷給蓮介寫著飛機起飛時間
的紙條。

大貫照原社長和女兒柚月對葉月蓮介的「在乎」,比那只有幾場
戲的母親更棒,到最後才演出蓮介和他家的淵源。大貫社長相當
欣賞蓮介的實力,並非只是對手;柚月在工作室曾跟大家聊起,
小學六年級時就認識蓮介,當時他求爸爸資助他開公司,帶給她
親手做的桌子和椅子,她永遠記得他讓她坐在腿上很溫暖,蓮介
是她的初戀,她沒有辦法也不後悔喜歡他.....柚月現在是個好妹妹
,「不管你選擇誰,我都會支持你,我會做你的妹妹。」她跟「
哥哥」要一個擁抱,她得到全劇最滿足的擁抱。

一直以來蓮介都當柚月是妹妹,收回前幾集她無理取鬧都不會激
怒蓮介的梗,也開了後面設計椅子的亮光。蓮介真的有被真繪美
要回月壤和他競爭標案刺激到,還來一點他在超市看見老弱婦孺
找椅子休息的靈感,想起自己失去的單純的心情,和秀美看見四
枚硬幣說出「幸福」的答案....

競標日,「月壤家具」有高貴華麗的椅子,蓮介卻拿出來一把再
也樸素不過的木頭椅子,我幾乎全神貫注盯著他說,「椅子這種
家具用途不是用來吸引眼睛注意力,而是讓人坐的,不是嗎?」
蓮介的椅子不是一把兩把,而是五把十把可以連起來成長椅,就
像人跟人談著聊著可以連繫在一起,我瞧見椅子上有彎月的圖案
.....

月戀18合.jpg  
夠了,我是把偶像劇跳到行業劇看的觀眾.....那排椅子讓我印象深
刻,我就覺得《月之戀人》好好看。(當然也有木村拓哉帥到總讓
我目不轉睛的每個特寫定格!我承認。)

椅子是蓮介懷著對某人的感謝之情做出來的,試著想像,「真正
的家具不是應該想著使用者的臉龐一邊製作出來的嗎?」
真繪美
對柚月說「他說以後還想做桌子呢!」眼眶紅的是大貫柚月,我
完全意外在這最後的作品,緣於蓮介對妹妹的疼愛,柚月一定很
驚喜,蓮介哥哥沒有忘記一直幫長高的她做桌椅的溫暖記憶.....

日劇的吸引人,有時候就是不按牌理出牌。掌聲沒有用,感動的
說明沒有用,蓮介還是輸了標案。

「蓮老闆,你恨我嗎?...我沒有覺得自己贏了。」蓮介說風見把
全世界都當對手了吧!「和我的競爭,誰輸誰贏都無所謂........你
不是一個人。」
風見必須贏標案,他得照顧公司所有人,他們兩
個都得懂。蓮介對風見沒有恨,不然也不會勸自己最重要的好友
雉佃重進公司,是安排他支持著還不懂事的風見呢!

月戀15.jpg  
「妹妹要聽哥哥的話。」果然蓮介是為了柚月妹妹做了要她坐到
變老婆婆還能坐的椅子,輸了標案就把椅子送給她。柚月跟父親
說她沒有看錯人,蓮介是個好男人。

椅子上「鏤空的彎月」是能直接看見木材的用意。
別墅外的冷空氣和房裏熱氣讓玻璃上「蓮,我愛你」又浮現出來
,真繪美看見了。「我從以前就很喜歡你,但是你完全沒發現...
被你發現我也很困擾,這種感覺很舒服,就像泡在溫暖的浴缸裏
....你總是跑在我前面,我很喜歡看著你的背影,所以,今後也要
繼續奔跑。」
她催他去機場,她只在他走後才哭。

蓮介趕到機場對秀美說:「我來跟妳道別」。秀美謝謝他,因為
有他,她才能夠也想一直閃閃發亮,秀美選擇事業,她回家,即
使相隔遙遠也能讓他看到她。

讓蓮介把玩的「四枚硬幣」是我看《月之戀人 Moon Lovers》最
棒的驚喜。真繪美的兩個小跟班居然在最後幾分鐘,將秀美解答
成水黽的四個銅板間,隨手畫出線條成「心」,說成是「愛」,
讓我情不自禁擺起銅板畫畫看,轉得更是浪漫。蓮介最終回到真
繪美的身邊,好拙的問「妳願意跟我在一起嗎?」,他聽懂她催
他去機場前的表態下是十幾年來的不離不棄,蓮介不能再讓這個
女人只看他的背影,他要她可以面對面看著彼此的臉.....兩個人吵
吵鬧鬧還真演到結婚呢!

月戀5.jpg  
木村拓哉太閃,他不用跟女主角有任何粉紅,不用笑,就足夠讓
他的粉絲跌坑。《月之戀人 Moon Lovers》是清淡了點,可是看
電視劇是個人享受,好多年前,我也曾以300字投稿一家公司的裝
潢創意徵稿,當時我寫的就是「椅子」也得了獎,難怪我就被這
劇的椅子牢牢綁著我看完,算是觸動某些回憶的親切感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