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日劇《帝王》期待著人生的苦惱,我不會輸

帝王1.jpg  
我積壓的電視筆記文不少,先來解決集數少而且輕鬆看完的一部日
劇《帝王》。2009年播出9集,完全可以順著無壓力欣賞(有些劇讓
情緒起伏太大,雖然入迷但也有點負擔),劇中行業屬於限制級。


《帝王》的背景無啥新意,還是繞著東京六本木夜之城的繽紛奇遇
,情節處理有日劇的明快緊湊,不拖戲。我呢,看這類的劇出於好
奇心多,勉強也把它歸為我的行業劇,我對各行各業基本上是尊重
的態度,畢竟哪一行都有拼命努力的人,何況日劇常把夜裡風光亮
麗的服務業演成顧客至上,專讓顧客有好心情的「專業」劇呢!


劇裡,《帝王》的主角發跡就是神話。百年難遇的當下時刻,活躍
於夜晚世界的經營者是一位沒有門路沒有經驗的小男孩,從小店經
營起,短短幾年拓店十餘家,擁有員工數百人的俱樂部集團,坂木
了(塚本高史主演),人們稱他為「夜之帝王」。

帝王2.jpg 
日劇《帝王》也是漫畫改編的電視劇,網上介紹原作是倉科遼/關
口太郎2007年起在日本小學館連載的漫畫,繼《夜王》《孃王》
《女帝》後,倉科遼第四部書被改編。
這類題材多得俊男美女來演
,不過我還不太適應塚本高史演夜店之神(他演過好多戲,據說這
是他第一次當男主角),他不像讓人驚艷的美男,還好《帝王》不
強調男人取悅女人的魅力,而在編寫男人對事業的執著和用心。


劇中的坂木了(塚本高史)畢業後,乖乖當了五年普通公司的作業員
,他常發呆,覺得一成不變的工作「無視於我,沒有幸福感」,
將來感到不安。同事鼓勵他「人生是向前看的」,他終於遞出辭呈
,除了小時候的足球夢想外,「失業」是他人生第二次挫折。


「難過的事,痛苦的事,有時大家期待著人生的苦惱.....你可能現在
還不明白,正因為有期待,才會努力去做;有努力奮鬥,才會有快
樂。」
偶然遇到一起打足球的新朋友是這樣說的。這位新朋友是當
廚師的清藤,除了打球,後面他成了坂木了可以聊心事的哥兒們。

帝王7.jpg 
坂木了沒有讓自己荒廢太久,學歷不高的他跟好友當卡車司機送貨
,好朋友過勞出車禍,人生無常讓坂木了又辭職不再愛開口說話。
直到另一個好友大川榮太郎(與真司郎)失戀,女朋友被男公關連城
透(山田悠介)迷住,來找坂木了陪他一塊去為「情」決鬥,沒想到
對方的挑釁放話居然是「不要小看男公關」,如果他們能用相同
「身分」來競爭挑戰,隨時奉陪。坂木了瞬間覺得自己已經一無是
處,總還能為朋友講點義氣,決定應戰。(反正他沒工作)


當上男公關,坂木了才能和連城一決勝負。(男人打賭也瘋狂)

夜店店長為坂木了取了新藝名「咲輝凌」(翻譯真繞口,我也不懂
日文只能照寫)。新工作讓男主角天天受辱,這回他卻也想堅持看
看能不能改變自己些甚麼,父母對兒子當男公關不諒解而斷絕關係
,更讓他無路可退.....不能喝酒的凌(咲輝凌),用假日可以熱心助人
的方法來贏得客人的感動,漸漸打出名號。


日劇夜總會的老梗就是人紅是非多,對手總要卑鄙耍陰,主角的一
方會反敗為勝在「營業額」,業績比賽一定要輸的人離開酒店,老
梗之下,漫畫看安排奇蹟大逆轉,電視劇我愛看不同帥哥,夜總會
男公關戲消耗俊男特別多,老實說《帝王》還真不是大咖男補眼光
!日劇男女公關戲碼總寫「別看輕自己」,美化成這行是無學歷無
經驗都能開始的工作呢!

帝王4.jpg 
凌(塚本高史)和連城(山田悠介)開始對決。「即使交易,也是心對心
的交往,絕不能輸。」連城將女客人當搖錢樹的輕視態度,鐵定讓
他輸了比賽而離開,凌順勢成了NO.1。不曉得該不該這樣寫,但
單從電視劇或漫畫角度來看,日本是「體貼」觀眾的,女公關劇是
男人的溫柔鄉,男公關劇是女人的女王美夢,很公平的,不過一定
要有很多很多錢才能買到短暫的夜晚的快樂,這點是必需的現實


平日也在沙也加小姐家開的「卡薩布蘭卡小酒館」打工的凌,動腦
筋想增加來客,他建議老闆將小酒館的營業時間分成兩個時段-白天
的小酒館和夜裡的男公關俱樂部。凌決定辭職(怎麼我覺得他是認為
女人的錢好賺?),以超越他原任職「月亮河」為事業新目標。沒有
錢的凌,靠著好朋友們幫忙(就暫時先來兼個小差),沒想到酒吧老
闆(沙也加小姐父親)病倒了,小酒館一直負債的真相也浮出檯面,
雖然店裡營業額慢慢增加,但還是撐不了三個月得關門。


凌氣的是自己,無法照顧這幾個相信他而來小酒館幫忙的朋友。大
家商量下,鼓勵凌自己開新店,原東家「月亮河」因他當初和連城
比賽幫店賺了不少,決定資助他金錢,這種讓客人能來花錢花的開
心的豪華地方當然籌湊資本不是小數目。和凌踢球成為好友的義大
利餐廳清藤先生當了他的擔保人,找房東大河內租下店面,不喜歡
男公關的大河內只是相信清藤所以出租,對凌的能力是冷眼觀望。
凌有了屬於自己的小酒店,成了真正的老闆。


帝王5.jpg 
我始終覺得,再怎樣白手起家的辛苦故事背後一定有「貴人」。貴
人額頭上也沒寫字,所以不要小看身邊所有人,做生意要謙遜。


凌的新店還是叫「卡薩布蘭卡」,有女公關招待男客人,有男公關
招待女客人,時段分開,男女通吃的綜合式經營。特殊行業可沒那
麼容易,新店面對的挑戰一波接一波,黑社會來收保護費,惹上火
災,凌老闆看起來是個很容易自卑又容易被鼓勵的人,他常常在百
思不解的悲觀苦惱中,朋友說「加油」,就會讓他再次認真。


「我想,這大概是上天對我們的考驗。人生不能只有好事,也有不
順心不如願的事,問題是這時候該怎麼做,如果就這麼沮喪放棄,
那就真結束了。我不會輸,我要跨越這道難題。」
也許夜店生意比
他原來當個作業員也刺激有趣,所以才不想放棄吧!


清藤先生知道凌很想再努力,他向暴怒的房東大河內求情,讓凌能
在火災後繼續租店面重整酒店。「你對我說過的話,我永遠不會忘
記,既然相信一次就必須信任到最後,如果我中途變卦,自己就是
無能。做得行的話就相信,不行的話就拋棄,這樣的我不是太善變
了嗎?」
如同大河內欣賞清藤,清藤也想證明自己有識人的能力,
他信凌擁有人格魅力,清藤在《帝王》中是凌的第一位貴人。


男公關的相繼離開,坂木了(不用藝名不做公關)決定新店重新開始
轉型只做女公關酒店「日出」。男客人比女客人的確可以更提高店
裡的利潤,更能專心在經營上發展為連鎖店,幾個好朋友真是坂木
了僅僅剩下來「唯一的財產」。《帝王》劇情難免也要轉到女公關
的明爭暗鬥,果然「男人比較容易見異思遷」,這部劇每集時間不
長,衝突點都很容易結束,能影響觀眾情緒的大風暴是沒有的。

帝王3.jpg 
年輕的老闆坂木了(塚本高史)很善解人意,他每天都會感謝大家的
努力,記住員工的生日,送禮唱歌祝賀,這招很管用,公關小姐們
都超感動,老闆負責抓住女公關的心,女公關負責抓住客人的心。
坂木了(塚本高史)漸漸還清負債,還交了花店的女朋友楊子。


想也知道,男老闆對女員工太好,總會引來遐想。「日出」的麻衣
小姐就對坂木老闆示好,「被拒絕後我才明白,真正的溫柔是甚麼
。和老闆的關係就只是工作上,知道老闆對我溫柔的意義,不會再
哭,不管多寂寞也要尋找真正的愛情。」
這邊才砍斷一條感情線,
另一邊就發現職員兼好友的榮太郎和店裡女公關秋奈偷偷交往。這
是破壞酒店規矩的,坂木處理得乾淨果斷,他要兩人同時離開公司
,但重新讓榮太郎拓展經營第二家分店,因為榮太郎是坂木入行的
原因而且一路以來對他不離不棄,讓兩個人走才能繼續戀情,又能
拓展店務,不被其他人說話。


光靠運氣要變成《帝王》不可能,坂木手下也得有幾個「大柱子」
。「日出首席女公關」繪理小姐(大班)不僅能搞定內部漂亮有心機
的眾女人,也獲得房東大河內勝也的信任。有點俠義性格又小孩子
氣的繪理小姐似乎對坂木老闆也有好感,她自願陪難纏的大河內,
總說著老闆好,讓房東大河內對公關酒店的偏見改觀。坂木趁機虛
心請教老人家關於企業正確的經營和拓展,於是引薦出另一位怪人
-很強的財務管理人原田正治。

帝王6.jpg 
要能夠紮實穩固的開疆拓土,讓老闆放心的「財務」非常重要。《
帝王》除了男主角塚本高史演的坂木了,幾乎沒有很固定的其他主
角,新角色進來就是新引線。原田正治說自己已經厭倦一輩子幫別
人算帳的工作,人生只有一次,想尋找可以發揮的事情來努力。坂
木說自己也是從一樣的焦慮中走過來....


原田說:女公關店這麼有趣嗎?坂木說:大家工作累了一天想放鬆,有戀人的人可以得到安慰,沒
有女朋友的人呢?因為有想和漂亮女生聊天卻沒有機會的男人,才
有夜晚的世界。心裡寂寞,想找人說說話,在店裡的幾小時就能得
到治癒,也能繼續明天的努力。


哇....真是替男人上酒店找個冠冕堂皇的好理由呢!坂木大膽邀請原
田,不是當會計,請他當公司的社長....原田把自己從銀行職員進入
黑道到現在無業無奈的人生告訴眼前這年輕人,坂木還是請他一起
努力,把經營權和公司交給他想信任的原田。這裡就能看出,原作
編劇給男主角有用人和信人的「膽識」,有才能的人不心動才怪,
而且絕對絕對會全力以赴的認真拼命。其中還穿插友情的幫忙,讓
原田得到分開已久,長大不諒解父親的女兒認同,這段大概是全劇
最感人的親情戲。

帝王9.jpg 
最強的坂木酒店集團成立,坂木.榮太郎.原田成了共同奮鬥的鐵三
角,分店一家一家穩定的開,我就知道房東大河內有戲看,就是他
有錢有力的鼓勵,挺進六本木吧!「世間上為他人做事的人一定會
成功的,千萬不要成為只抱著賺錢志向的低等經營者。」
這話像不
像已經把坂木的酒店講成是男人慈善事業一樣?


六本木新店是最終集的震撼彈!劇情裡有新店長的挪用公款,坂木
的心軟招來血光之災。原田幫坂木擋下一刀,編導在刀傷中做了設
計,沒有台詞,只有音樂的畫面裡是原田挨了刀奔出店,不想影響
店裡營業,直到坂木發現刀上的血,在大雨的後巷找著受傷的原田
.....總算《帝王》到最後也有讓我迷住的畫面。

帝王8.jpg 
《帝王》裡的坂木貴人多野心大,六本木成功,他就想進軍國際。
整個劇情繞著坂木對事業的一種堅持,和以往演著女公關或男公關
們如何讓店裡營業額提高的花招和競爭有不同,當然也不會看見太
陰狠或裸露手段之類的,要點「特別」養眼的也沒有。我只是老覺
得選擇高利潤行業也是離賺大錢比較近的方法之一呢?那得有經得
起大起大落的能耐和運氣。
反正日本燈紅酒綠的酒店電視劇不少,
對於那個霓虹亮閃的夜世界,看著看著也過過癮,通常去過的人也
不愛拿這話題出來聊吧!哈!
 













我的yahoo拍賣appleno_2 耳機/旅充線賣場   
我的露天拍賣3boymami 耳機/旅充線賣場 
我的露天拍賣 tu2aunt 座充賣場 
我的yahoo拍賣notwo_ok 電池賣場   
我的露天拍賣tvnike2 電池賣場 
.....................................................................................
歡迎從下面點入博客來網路書店購買書或音樂或影視DV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