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日劇《夜光的階梯》我想用純淨的靈魂向妳微笑

 夜階2合A.jpg      
日本文學改編的日劇,是我想碰觸又不太敢接近的電視劇。一則
我老覺得有悲觀暗面的陰影,一則我總想閱讀原著卻常感吃力,
說實話,我愛看電視劇比讀書多,也懂影視作品會在「某些部分
」添加異於原著的色彩,偏偏文學日劇以「大卡司演技」引誘
我不計其數,唉....

日劇《夜光的階梯》如此寫進我的劇單。想想,這是我第一回看
藤木直人演「殺人不眨眼」的角色,欣賞過程中讓我更驚艷還有
男主角身邊幾個女人亮眼的表現,夏川結衣,荻野目慶子,余貴
美子等全都不同於以往我對她們在日劇的印象。即便我神經繃緊
,偶而毛骨悚然的看完這部日劇,卻依然想叫好!


日本小說家松本清張,數百部文學作品將他拱上「開創社會寫實
派推理小說」的一代宗師,我沒有看完或買其中任何一本,頂多
在書店翻翻真汗顏。有人形容大師作品特點是「推理」,探索追
究犯罪根源時,揭露社會惡習,反映人們潛在矛盾和苦惱。光看
這形容我頭也很大,想像我閱讀會不會陷入苦悶?但是二十幾年
前我偶而看名片「砂之器」,最後震撼到起雞皮疙瘩卻很難忘,
於是松本清張作品改編的影視作品,從此在我心中有個位置。

《夜光的階梯》為2009年日本電視台紀念松本清張100歲企劃的
日劇,
當然動用不少大牌編導和演員。原作中的男主角是個外貌
俊美,掩不住大野心的美髮師,描述他和他身邊女人的感情糾葛
起落,接開一樁樁命案始末。日劇中配上不少旁白來幫助劇情推
演,就激情度和驚悚度來說,我歸類是限制級的電視劇。

夜階1.JPG  
朦朧的下雨天,兩個被雨淋濕的陌生人,眼神接觸了...旁白說,
「佐山道夫(藤木直人)和枝村幸子(木村佳乃)的相遇,打開了惡
魔準備的悲情殺人事件的序幕...」
多唯美的鏡頭,一句話幫觀眾
先抹上恐懼的陰影....女性雜誌記者枝村幸子(木村佳乃)完全被佐
山道夫(藤木直人)吸引,尤其當他那雙修長而柔軟的手指劃過髮
間的溫柔,是一見鍾情的引誘。枝村被他迷惑了...

光看美髮師由帥哥藤木直人演出,就是美妙的視覺享受。我想,
大部分女人應該很享受有帥哥「服務」自己的頭髮,和妳一同看
著鏡子,輕柔捉弄妳的髮.....藤木直人在《夜光的階梯》中除了一
貫給觀眾帥柔多情的笑臉,隨時讓每個女朋友都會吃醋的俊俏外
,他瞬間陰險無情的鋪張男主角佐山道夫的野心,過癮!

東京桑山信爾檢察官(小林稔侍)接到福岡縣警來電,嫌疑犯蓮田
重雄病逝。五年前福岡天拜山禪寺後院發現被勒死的21歲村岡友
子,蓮田呆坐在旁,他不發一語被捕,但精神狀態鑑定無法承受
刑責而留醫院觀察。當時報告中曾揣測死者也許有過親密男友,
桑山曾懷疑事發半月後,任職保險公司卻忽然消失的美男子宮阪
厚夫,但苦無相關證據。

《夜光的階梯》開場就讓觀眾知道兇手是佐山道夫(藤木直人),
宮阪厚夫是他的舊名。五年後,桑山檢察官的女兒亞希(田丸麻
紀) 也「著迷」為她做頭髮的佐山......佐山光憑一張臉,微笑,和
手藝,女人們就會湧進來指名他弄頭髮,不容置疑。

佐山道夫有開自己店的夢想,為了參加髮型設計大賽取勝,他回
到久違五年的故鄉福岡找尋靈感。他的設計主題「夜光」,是「
希望的太陽之光」,沒想到卻失敗,他衝動下台,腦筋一轉覺得
世界上還是需要權力和金錢才能往上爬,這是他最致命的缺點。
偏走的領悟讓他決定,要成功就必須利用自己有利的外表,他有
條件可以引誘富女人上勾,甚至出賣身體也無所謂。

貴婦波多野雅子(室井滋)瞞著丈夫,養小白臉一樣賴著佐夫,她
成了他的金主,他可以滿足她的欲求。這時的佐山道夫(藤木直人
)還很誠實,他給「纏」上他的記者枝村幸子(木村佳乃)很誠實的
理由,他要仰賴富女人的資助開店。這麼說就是枝村只是一般平
凡的女人而已,他沒有興趣,枝村卻對他的野心眼神眷戀....

總覺得《夜光的階梯》有點想保留文學的深味,台詞和旁白也與
一般電視劇不同,得多損點腦細胞來解劇中對話的耐人尋味。

夜階4.JPG  
賴著貴婦要錢是不得已,正常男人還是渴望正常的感情。當佐山
無意得知當年嫌犯蓮田重雄病死的新聞,他「自由」了。忽然,
他想見枝村,現在的佐山道夫(藤木直人)  想重新走在陽光下,在
光亮面往上爬。枝村對原來不愛搭理卻赴約的佐山很敏感,她的
玩笑話對他像根刺:

「我可以看到你的內心喔!黑暗,像地獄一般的黑暗,沒有一絲
光亮的壞傢伙..微笑是你隱藏惡劣本性的演技..你今天很怪。」

佐山用「我愛妳」和「輕吻」讓她停止記者本性的刻薄,「太陽
說,從今以後你就是自由的,隨你走向何處,隨你做任何事,愛
你喜歡的女人..」

枝村的理智對佐山來說很特別。他猜,她像刻意隱藏對他的迷戀
,他對她漸漸也有了好感。(至少這是正常的愛,我想。)木村佳
乃的演技在劇中確認她對男主角的愛後,將開展另一種愛的迷亂
的怪性格,對枝村這角色我不喜歡。

真正讓我刮目相看的女角是夏川結衣,要到最後一刻我才能意會
她的心思,這也是不看原著小說的好處,角色的神秘度更能引人
入勝。某件小案讓佐夫被帶到警局,警察暗有他可能是當年失蹤
的宮阪厚夫推想,實為「試探」,佐夫沉默不語。枝村拜託同為
記者的好友福地藤子(夏川結衣)動關係放了佐夫。藤子對佐山,
似曾相識。第一次見面她對他說「很久以前沒有抓到殺人犯」,
第二次見面說「五年前他的名字是宮阪厚夫」,然後還請他給枝
村幸子幸福。(很恐怖的女人)

夜階8.jpg  
藤子(夏川結衣):「幸子是我的戀人,所以你也是我的戀人。」
我跟男主角佐山道夫一樣,驚嚇....福地藤子和知村幸子是怎樣的
曖昧?一個同性戀和一個異性戀?夏川結衣,我還停在我看日劇
《不結婚的男人》裡她生活化的演出,她在《夜光的階梯》真出
乎我意料之外,我一面看一面適應。

只要有人說他「卑鄙」,不信任他,佐山道夫內心的惡念就會浮
現臉上,微笑的藤木直人就變得很嚇人
....帥哥能演活「變態」對
演員是大挑戰,不是每個偶像派明星都願意,日劇演員在這種揣
摩上好像比較放得開。

像枝村幸子(木村佳乃)高學歷的女人碰上戀愛也一頭栽進去。明
擺著她盡全力在幫佐山往上爬,介紹他成為名藝人專屬髮型師,
故意在貴婦波多野雅子(室井滋)前說不見面來加速對他開店的資
助,一切彷彿非常順利,枝村在佐山面前越顯更加親密主動。不
過自己的愛人是別人的小白臉,她偶而也會動怒,佐山在枝村醋
勁大開時會喚起當年雙手掐人的衝動和罪惡感,那是揮之不去而
自己無法解釋的惡夢,他想對女朋友說出他的過往....

親口承認五年前誤殺女友的事,那是佐山對枝村毫不保留的真心
話,這時候他真的愛她:「我到底該怎麼做?我只希望在妳面前
的我是純潔的。心底的每一吋都能沐浴在太陽光裡,想用一顆純
淨的靈魂向妳微笑,我是殺人兇手,妳會討厭我吧!我很卑鄙吧
!但就算是惡魔,也會陷入愛情......」

震驚中的枝村,發現自己手上戴著竊聽器,那是藤子送她的手環
。屋外偷聽的藤子確定佐山殺人的事實,追出門外的佐山看見屋
外還有警察。

怎麼也覺得佐山道夫(藤木直人)可憐,6歲被母親拋棄,沒唸什麼
書,從小生活艱難沒有父母疼愛,他碰上的老闆也自私勢利。佐
山羨慕鄰居岡野正一,畫畫10年雖然沒有名氣,老婆小和卻在酒
吧工作支持著老公,夫婦倆擁有純潔美麗的心,充滿小小希望而
且從不懷疑別人,讓佐夫喜歡而且信任著他們,短暫撫慰著他。

感受到危機逼近,佐山並沒有停止走上階梯的野心。他認真跟外
國大師學習美髮,兩年來他像奴隸服舔波多雅夫人不背棄,就是
為了開新店而據為己有。常接待政治人物的料理店老闆娘竹崎弓
子竹崎弓子(南野陽子),在新店開幕10天前突然上門光顧,佐山
直覺她會成為自已美髮店的常客,他的眼光擅於搜索對自己有利
的女人。

夜階5.JPG  
注意佐山舉動的警察和檢察官覺得他充分利用周圍女人的關係後
一定會再「出手」。枝村不相信殺人兇手的話,以為佐山在試探
她的愛,依然沉溺在自以為的幸福中,卯足全力幫他打開知名度
。佐山的新店開幕致詞,說起小時候媽媽為他剪髮的溫柔的眼神
,他要讓被剪髮的顧客也能感受到溫柔的幸福。開店只是他邁向
夢想的第一道階梯,階梯沒有盡頭,他一定要成為日本頂尖的髮
型設計師,站上頂端。

這段話能明白松本清張的《夜光的階梯》版圖,有些譯名是《女
人階梯》,也能明白佐山道夫和周圍女人是有目的牽扯。

再過兩年的佐山,順利擠進頂級設計師之列,他開始有點厭煩身
邊變成忌妒心超重的知村幸子。佐山招惹來的全都是佔有慾超強
的恐怖女性,女人們可是《夜光的階梯》最重要的戲劇線。佐山
福岡一行被桑山檢察官碰見,心裡真是不舒服;緊跟來的枝村幸
子忽然想起當年佐山殺人的坦白,前往天拜山命案現場也巧遇桑
山和丸岡房江(余貴美子)兩個檢察官,枝村終於確定佐山說的是
真話,更心軟願意繼續付出一切留在這殺人犯的身邊,幫這個貪
得無厭的男人做他幕後推手,她不在乎他的過去....

她被甜言蜜語沖昏頭,枝村幸子懷疑他做傻事的瞬間,總被佐山
哄得忘我,他說「他只想跟她一起」。佐山根本變成枝村和波多
野夫人爭奪的心愛「東西」,這兩個女人愛得太瘋狂了
....不知原
著怎樣寫?我以為就算正常男人遇上也受不了,何況是從小心靈
晦暗的佐山道夫是更有可能神經錯亂,波多野夫人不甘心她出錢
開店而佐山還有情人,要求還錢,佐山爆發了,他設計奪下店,
傳來波多野夫人失蹤和自殺,桑山檢察官覺得案情有異,佐山沒
了「阻礙」,想跟枝村訂婚。

夜階3.JPG  
女人想掌控心愛的男人,不是「柔」就是「狠」,枝村幸子選了
後者,她在訂婚宴上運用媒體宣傳並當眾宣布接手佐山所有經營
與經紀,等於在未婚夫心裡埋地雷,同時福地藤子(夏川結衣)也
送上「奇怪」的祝福。

才看幾集越看越毛。枝村幸子(木村佳乃)曾告訴密友福地藤子(夏
川結衣),她確定佐山曾殺人,當下也決定陪他走下去。藤子忽
然說起自己的往事,八年前醫生說她不能生育,傷心地活不下去
。某夜,有人站在她的病床前用溫柔的聲音鼓勵她,然後放下地
藏娃娃,她以為是神為了安慰她不能生育而送來娃娃,從此她愛
上那個背影,有預感一定會再相見....

畫面上那個男人就是佐山。藤子認出他,不想放開他。檢察官懷
疑佐山涉案(波多野夫人案),藤子做出偽證幫他建立不在場證明
,並藉機要求佐山見面串供,佐山嚇到了,藤子是不在他算計內
的可怕的跟蹤狂女人....

夜階7.jpg  
藤子家有一面牆滿滿是佐山的個人相片,桌上有地藏娃娃。他知
道她是誰了,而她從醫院查出他的舊名宮阪,見過他和村岡友子
開心談話,直覺他是天拜山案兇手,幾年來不停得找他。

「是的,我對你很癡迷。不這樣的話,我沒有辦法活下去....」
「但是,我會和幸子(木村佳乃)結婚。」
「沒關係,我很喜歡幸子。幸子是我的.....我又不是女人,你
能擁抱幸子我很開心。」

男人的不幸,無法選擇的無情母親,善變吃醋的情人,棄之可惜
占有慾強的贊助人,送上門的癡情狂人,他被圍困在女人堆裡。
我覺得一切就是悲涼的報應啊!佐山想利用女人,確逃不過女人
的糾纏,越纏越緊。藤子應該是因為不能生育而不認為自己還是
女人,可她覺得「佐山又殺人」了,她知道,她才能幫他脫離嫌
疑,像當年他「救回」生不如死的她一樣。

全心想管住男人的幸子事業不順,沒有自信,擔心被佐山拋棄,
她誘惑鄰居岡野先生查佐山的「外遇」行蹤。佐山正攀著竹崎弓
子(南野陽子)拓展人脈,對幸子的不信任厭惡極了,想找機會甩
開她。幸子以為有他的把柄(查到他和波多野夫人自殺當天在一起
)就可以一輩子圈套他而沾沾自喜,沒想到佐夫提出分手。

「我討厭被人束縛,妳想支配我,妳正在把拼命爬上光榮階
梯的我拉下來,妳對我沒有用處。」
這話講得多白啊!
幸子說:「如果沒有我,你只不過是個骯髒的髮型師,我推你
上去到這個地位,還有波多野夫人....」
「我沒有藉任何人的力量,我靠自己的才能走到這一步。」

佐山不想再見她,被逼急的幸子講出她私下的調查。佐山圓謊說
是波多野夫人要他下手,她不甘心被騙,說出來又會毀掉他的一
生,她不想,佐夫曾經是她的一切,所以夫人求他殺了她以求解
脫....笨幸子居然相信愛人,說以後由她保護可憐的他。

這次佐山覺得自己的脖子將被這女人緊緊掐住,自己將被控制...
幸子說:「你需要的就是我這樣的女人,在我身邊,你儘量朝榮
耀的頂端往上爬。」佐山按風不動哄她:「一輩子我都是妳的奴
隸啊....」他心中的惡魔復活了。

佐山殺了贊助人,逃不過未婚妻的控制欲,藤子也對自己坦露愛
戀的秘密.....青山新店開張,他發現桑山和櫻田檢察官一直沒有放
棄監視他而深感不安。

夜階6.JPG  
佐山和藤子說起幸子的怪異,告白後的藤子是安靜的,可以聊。
「不論是誰,只要待在你身邊都會變得很奇怪。因為你是一個一
心想要飛黃騰達的利己主義者;幸子是自我中心的老頑固,你們
很配....」
老實說,我感到藤子的自卑。
佐山:「你能勸她跟我分手嗎?」
藤子:「你害怕自己殺了她?她知道你所有的秘密。」
佐山勾引對他癡迷的藤子,她一定會對他言聽計從,在幸子瘋了
變態了的時候,他想藤子可以幫他。

幸子的貶低辱罵懷疑,止不住佐山的怒火。他好不容易走到這步
不容被破壞。他克制不住,殺了阻礙他夢想的枝村幸子,嫁禍給
被枝村擺弄的鄰居-老實人岡野。

佐山真的好喜歡幸子,打從雨裡的一見鍾情,這是命中注定般他
渴望的愛情吧!他一直很害怕不得不出手的一天,他抓緊在幸子
脖子上的圍巾:「妳是我第一個想殺而殺的人.....」
佐山回到猜到
他殺人的藤子懷抱,流下眼淚。至此他已殺了身邊的三個女人,
藤子(夏川結衣)毫不猶豫加入他的局,她想安慰慌亂的佐山。

佐山對著愛他也可能不甘願的幸子照片說:「我成為世界第一美
髮師也是妳的夢想,我一定可以爬上高聳入天的階梯,妳要保佑
我。」藤子說:「你難過嗎?你如果想死,我會陪你一起去....」
她絕不變成他的負擔,能跟他一起,就算殉情也是幸福。《
夜光
的階梯》裡飾演福地藤子的夏川結衣,是本劇我評分最高的女主
角,她前後剛強和溫柔性格變化拿捏得很好,心裡障礙讓她時男
時女轉變著對情人的態度,我非常訝異她的演技,發現我之前挑
的日劇沒有突顯夏川結衣,這回有拾到寶的欣喜感。

他身邊可以商量的人變成放棄自己尊嚴想愛著他的福地藤子。佐
山忘不了開朗大笑的幸子,想起她還是會難過。看到藤子,他總
以為她也會和幸子一樣,握有他的把柄而自信滿滿,佐山對愛沒
有安全感了。女人,只能是他的工具。這時,他遇上另一個幸運
老女神-中山早苗女士。

「你是個把女人當做階梯往上爬的人。」如此的介紹恰巧符合中
山會長的心意和興趣,因為這個女神也是靠著三個男人的自殺登
上事業巔峰,她將旗下日幣30億資本的酒店及婚慶場所經營的一
體綜合美容機構,在初見面以要求「契約之吻」給他,她聽說佐
山的故事(贊助人自殺和捧他出名的女記者被殺),孤單奮鬥卻遭
白眼的際遇跟自己很像,覺得「天才」是這樣的出現了。

「契約之吻」是「惡魔之吻」。
佐山找來藤子假裝他的未婚妻,沒想到中山夫人建議他們當場結
婚,藤子高興但有點嚇傻,她心中殘餘著幸子的不幸陰影,佐山
說:「妳要結婚?還是要我殺了妳?」

桑山檢察官抓不住佐山而自責辭職,改當嫌犯岡野的辯護律師。
出人意外的,岡野在律師說心愛的妻子傷心失蹤後再次否認殺人
,在審判中翻供。法庭上精彩的的對戲是日劇《夜光的階梯》最
後的高潮,桑山信爾(小林稔侍)全力回轉對佐山質疑。

劇情給佐山道夫(藤木直人)贏回來跟兒子說抱歉的母親,至少在
佐山人生中少點遺憾。藤子(夏川結衣)越來越有女人味,她善盡
媳婦義務,照顧活不久的婆婆,心越軟越無法失去愛人...法庭上
,藤子說出和佐山所有的緣分和自己可以奉獻生命的愛,她很痛
苦的隱私,要不是當觀眾,這番說詞的確讓人動容,藤子堅持幸
子喪命當晚和佐山在一起,無能為力救她。

佐山第一次覺得自己愛上藤子。這女人為了愛自己說著完美心痛
的不在場證明,這次是真愛,以前只是喜歡。媽媽說,要他們倆
到死都要在一起。

夜階9.jpg  
中山會長終於拉拔佐山當上會長繼承人的位置,藤子寫信給審判
中站出來保護她的丸岡房江(余貴美子)檢察官,她自首,她說自
己才是殺幸子的兇手,然後失蹤。藤子決定犧牲,最後約佐山相
見,划船到湖中,藤子跳湖前對他說:「波多野夫人.幸子和我,
都是受你的野心之火,吸引而來的飛蛾,我到死都會保護你。」
藤子在愛人眼前跳湖自殺,佐山救不回,唯一一次他同時為兩個
心愛的女人-媽媽和老婆藤子辦喪禮。

作家的劇情設計真是峰迴路轉,佐山沒有逃過一劫。早在前面就
有安排,佐山向幸子坦承的錄音檔總歸是最後關鍵,藤子沒想到
吧!日劇通常很催淚搞溫馨手段,桑山律師用「母親」最後希望
他做好孩子,來說服他認罪
.....我也許被藤木直人美貌掩蓋他是殺
人魔的兇殘印象,我突然覺得桑山好討厭,找不出證據,卻利用
他所愛的人的期盼心情來誘導他贖罪,這跟親手殺人兇手有什麼
不同?看來我可能還真是不太能體會松本清張小說的涵意。不過
犯罪的人得繩之以法,倒是不變的收尾。

日劇《夜光的階梯》的正反人性,讓我覺得模糊唏噓。我感嘆正
義的一方手段不恥,早猜到結局不可能放過佐山,但覺得草率了
點....藤木直人演的佐山道夫在法庭上握著媽媽留下的地藏娃娃(他
當初從藤子處拿回送給媽媽的),緩緩道出他殺了三個人,眼淚流
了下來.....他對老婆藤子只有信任,他真的想救她,他以母親的
靈魂發誓沒有殺藤子,他知道他愛藤子是母親唯一高興的事.....

所以藤子的自殺值得嗎?釋放了佐山的心,救不了他的命。
別討論得太嚴肅,《夜光的階梯》就看藤木直人和夏川結衣的脫
胎換骨,至於有沒有把文學作品精髓顯露,就留給喜歡松本清張
大師推理小說的讀者去傷腦筋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