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日本電影《明日的記憶》在我還記得你的時候,離開

 

靜靜看著電影,我不自覺得像男主角佐伯先生一樣認真回答著醫生的問題
;只有認真,就能感同身受想不起來的焦急和憤怒。明天,我還能記得些
什麼?我還能不能想起來,我曾經忘記過你,我的記憶間斷著空白。

日本電影《明日的記憶》是男主角渡邊謙先生拜讀原著小說後,極力推動
監製的一部感人電影。除了他自己精湛的演技投入外,其他角色也都非常
稱職。通常看外國電影和看電視劇不同,我常常一進電影院發現演員表上
竟是陌生名字多,但這部《明日的記憶》中有多位日劇中的熟面孔,也許
這樣的視覺親切感,讓觀眾更容易掉進劇情的哀傷氣氛。

 

尤其超好聽電影配樂,像平穩溪流水突然撞石激起水花,都在心情被劇情
牽引到最敏感的時刻響起,雙眼就碰出朦朧。

《明日的記憶》是一個原本以動腦為主的廣告公司主管,在發現自己記憶
漸漸消逝(阿茲海默症)的人生階段過程。我之所以這樣形容,是因為這電
影並非強調在男主角健康時的非常歡樂,或者完全失憶後的無所謂,而是
必須承認並且慢慢走過這一路「忘記」的人生旅程。

有時清醒,有時空白,忽然回神想到剛剛的忘記,才是愧疚難堪。



所以男主角的不能接受病情,甚至憤怒,然後害怕,到他也想如往常一樣
工作或生活的努力,讓我最感心痛。所以他開始寫日記,開始畫紙條,開
始在名片上素描同事的長相,開始在迷路的時候求救....終於接受自己的
逐漸空白,離開工作。

另外,我卻也慶幸他的身邊還有那麼多體諒與愛他的親友,這使得這部電
影依舊充滿人性的善良。同事們送上離職的禮物是一張張寫著自己名字的
照片,客戶最後的電話是肯定他的鼓勵,堅強的妻子貼著滿屋叮嚀的紙條
,在任何需要她的時候握住他的手。這樣的電影讓人感動的是,不管是生
病的人或病人身旁的人該學習怎樣面對自己無法改變的狀況,也許只能擦
乾眼淚堅強面對。

也許,他想握住的,僅僅是你的溫暖的手,才能感到還有生命的力量。

 

當然一部好電影能在短短一兩個鐘頭不停觸動你的心情,除了劇情演員,
還有很多很棒的地方。《明日的記憶》有漂亮的景,緊湊的畫面,沉靜的
顏色,好聽的音樂,說出口就讓人心疼的對白......

沒關係,我會陪著你走下去。
離開我,你會過得更好。

看完,我只想著,不知情的明天我到底還能記得什麼?所以今晚寫下來。
當不捨的情緒還在,當還記得這部電影的時候........別在我想不起來的
時候放掉感覺。

我還想起,佐伯先生來到和妻子相戀的地方,找到最美的回憶。終於認不
出眼前妻子的臉。一個從頭到尾就會知道的心痛結局。







...........................................................

痞客邦-mytvidea愛看電視筆記簿3
●無名" mytvidea愛看電視筆記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