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台灣電影《不能說的‧秘密》彈一首叫Secret的曲子


彈了一首叫「Secret」秘密的曲子,就能看見20年後的你......
心裡其實有些對國片的期待,才會想看這部電影。
看見網路上滿滿預告片段,看見清純和鋼琴音的溶
化,一直看見這個想知道真相的電影片名《不能說
的‧秘密》,我不想像其他人討論音樂或劇本或拍
攝手法的原創與否,只想也認真一次看看台灣出品
,就像純汁原味到底有沒有共鳴,會不會感動。

泛黃的琴譜,陳舊的墨跡,片中沾染著最古典的咖啡色調調,宣傳上就佔盡
浪漫遐想的的牽引。從一開頭和所有親暱的小動作,很不錯的連接,演了一
個小時候再來點不可思議的懸疑,將所有的巧合和親密,變成秘密有蛛絲馬
跡可尋,再來點時空交錯的真相,將劇情推高到最痛的地方,說真話,沒有
人相信。


不想把《不能說的‧秘密》劇情寫在部落格上,過幾年我是不是還記得住?
周杰倫其實不算帥哥吧!很難得的是粉絲欣賞的都是他的才氣,才氣就會產
生一種更有吸引力的氣質。我還記得周董第一張唱片是看不到臉的宣傳,後
來常在影視版看見他的音樂得獎,讓我掏錢買CD卻是他找來費玉清一起合唱
《千里之外》,很獨特又讓我驚喜的組合,而且我才去看看做詞據說也非常
有「味道」還寫到出書的方文山(周董譜曲的最佳拍檔)。



他的CD中有段口白強調,他的每一張CD都會有一首中國風的歌曲。這一點就
讓我非常佩服,倒不是因為我喜歡中國文學的關係,而是在現代流行歌壇中
可以這樣自創堅持的不多。有時候想把台灣介紹給別人認識,這種方式是最
快的。
周董當導演拍電影又是驚人之舉。至少台灣演員,台灣場景,十足台灣創作
。這樣就值得一看,捧捧國片的場子,尤其看他海外版票房超紅更是興奮,
雖網路上評價有好有壞,但是看電影自在人心感受,有不同意見不足為奇。
如果多有幾個這種導演這種努力,我會拍手叫好,加油!


整部電影還是有周董那有點傲氣的對白,感覺倒也是台灣學生味的。我個人
欣賞的幾個地方:像激烈的鬥琴,像琴房裡那台超古典的大鋼琴,像路小雨
(桂綸鎂飾)逗人的小動作,像葉湘倫(周杰倫飾)單手玩弄鍵盤輕鬆彈琴,父子
好可愛的牽手跳著舞,穿制服的學生大舞會,修正液寫在桌上的對談等等....
雖然不至於非常震撼或感觸,但我個人的感覺,應該是個可以花錢進電影院
看的不錯的片子。當然,其中周董在鋼琴音樂與彈奏的設計也讓我有非常深
刻的印象。
劇情其實常有小小的驚訝,也不複雜,演員發揮演技的地方不多但選角都很
自然。其實我還蠻覺得它可以被鋪陳的更好一點,演成電視劇也不錯,哈哈
....不過有點遺憾的是到結尾,我有點不太懂,該說它結束好快?還是有點想
像空間?還是我太笨?就留給大家自己看自己想。


《不能說的‧秘密》片名取得不錯。不能說的,偏偏大家就忽然說溜了嘴;
秘密,忽然就不是秘密;發現真相到底好不好?還是就裝裝糊塗?是不是因
為動了真感情,才想沒有遺憾?複雜的,不是電影,而是人生。



順便談談一個題外話。以前看到喜歡的電視劇或電影,總會想買買他的原著
音樂,原著小說,寫真集....等,後來發現在還多一種暢銷品,居然是主題曲
或配樂鋼琴譜或吉他譜,想想現在年輕人有這麼喜歡自彈自唱?不過就像《
不能說的‧秘密》的爸爸說的,年輕人多聽音樂,才不會胡思亂想......






.......................................................

痞客邦-mytvidea愛看電視筆記簿3
●無名" mytvidea愛看電視筆記簿"

沒有留言: